-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话 / 1984年3月11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より)
2022-11-28
相比原作漫画复杂的世界观、人物和故事,受限于长度的动画将故事简化弱化了许多,娜乌西卡的神性和母性也所剩无几,只保留坚强勇敢的性格和高强的战斗力,变成了标准吉卜力女主角。如果说漫画是「娜乌西卡亲手拯救世界」,救世主昂首挺胸开拓人类的命运;动画就是「世界因娜乌西卡而获救」,王虫因她的无辜与善意在昏迷的娜乌西卡面前停步。只能说,动画停留在这一步还是有点可惜。 -
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
1话 / 1989年7月29日 / 宮崎駿 / 角野栄子 『魔女の宅急便』(福音館書店刊) / 近藤勝也
2022-11-26
押井守认为像本作这种半吊子少女在日常生活中成长的故事并不符合宫崎骏的口味。先不管他的观点对不对,本作确实不像宫崎骏很多作品一样有个深刻的主题和宏大的场面。小魔女拒绝了一起去飞艇的请求,并不是要体现什么魔法与科技之间的矛盾,只是少女小小的嫉妒而已。故事非常简单,也很温暖。就算无法让人陷入反复的思考,也足以给人带去愉快的心情了。另,琪琪飞行时蹬墙的动作真是太帅了。 -
岁月的童话 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话 / 1991年7月20日 / 高畑勲 / 岡本螢、刀根夕子
2022-11-26
电影是好电影,平静、真挚,沁人心肺。童年部分我很喜欢,小时候的女主非常可爱。但是成年部分和总体上这种回归童年、回归自然的主题,已经被古今东西的人写过无数次了。这种在乡下寻得平静重拾自我的剧情对我来说是相当值得怀疑的。 -
新世纪魔法少女 ぷにぷに☆ぽえみぃ
2话 / 2001年3月7日 / ワタナベシンイチ / 石野聡
2022-11-23
我还蛮喜欢这种意义不明而节奏极快而且乱七八糟的动画的。小林真的好努力,看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词里不断出现的小林,而且话说回来主角压根都不叫小林,只有声优叫小林。 -
茄子 带着旅行箱的候鸟 茄子 スーツケースの渡り鳥
1话 / 2007年10月24日 / 高坂希太郎 / 黒田硫黄(講談社刊「茄子」) / 高坂希太郎
2022-11-22
相比第一部显得有些重点不明,写了好几个角色的故事,但都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没有那么好的余味。 -
茄子·安达卢西亚之夏 茄子 アンダルシアの夏
1话 / 2003年7月26日 / 高坂希太郎 / 黒田硫黄 / 高坂希太郎
2022-11-20
味道好正的动画。一场纯粹的自行车比赛,配以安达卢西亚的风土人情、恰到好处的故事线和一点点乡土情怀,观看体验很棒。 -
校园外星人 エイリアン9
4话 / 2001年6月25日 / 藤本ジ朗(1)、入江泰浩(2-4) / 富沢ひとし(秋田書店「ヤングチャンピオンコミックス」刊) / 入江泰浩
2022-11-20
观感奇妙的女子小学生毒电波动画。很喜欢女主的声音(包括哭声),查了下给她配音的甚至不是专业声优,而是一位当时14岁的童星。 -
横滨购物纪行 -Quiet Country Cafe-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Quiet Country Cafe-
2话 / 2002年12月18日 / 望月智充 / 芦奈野ひとし / 関根昌之
2022-11-18
改编自原作第七八卷的台风和之后的旅行故事,算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第二部OVA应该也算是佳作,除了使用BGM以外的演出思路应该和第一部没有很大区别,但真的全方位不如安浓的第一部OVA,欠缺灵性。另,感觉这一部OVA有些比较刻意的福利镜头,甚至还原创了一段入浴剧情,不知出于何种意图。 -
横滨购物纪行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2话 / 1998年5月21日 / 安濃高志 / 芦奈野ひとし / 山形厚史
2022-11-18
从原作前三卷拣选了几个故事进行了改编,作品节奏非常舒服,每个角色都是那么讨喜。动画全程除了插入曲部分几乎没有任何BGM,只有风声海浪声鸟鸣声,窗户的振动声和风向标的吱呀声,甚至是烘培咖啡豆的声音,伴着这些真实的环境音,时间缓慢流逝,女主度过了安静闲适的末日生活中几个稀松平常的日子,无比悠闲,无比舒缓,无比动人。唯一的遗憾大概是缺少阿尔法弹奏月琴的画面。 -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イリヤの空、UFOの夏
6话 / 2005年2月25日 / 伊藤尚往 / 秋山瑞人 / 倉嶋丈康
2022-11-15
很难说是一部让人满意的动画,也没法说是烂片。感觉制作组没有搞清楚重点。第三话最佳,但我最喜欢的人机共舞的情节在动画里的描写我其实不太满意。倒数第二集的私奔剧情真的做得有点烂了,在只看过动画的人眼里可能不知所云吧。归根结底,原作实在是太过优秀了,动画很难做得更好,篇幅的限制更是雪上加霜。其实还是挺可惜的。 -
夏日幽灵 サマーゴースト
1话 / 2021年11月12日 / loundraw
2022-11-13
loundraw的光影真漂亮,氛围很好。故事很简单,某些片段说教味有点浓,有关夏日幻影的故事我觉得可以不用说这么明白的。话说回来,本作的要素还真的就是「夏日」「烟火」「尸体」啊,未免有些太乙一了。 -
SSSS.古立特 SSSS.GRIDMAN
12话 / 2018年10月6日 / 雨宮哲 / グリッドマン / 坂本勝;次要人物:中村真由美
2022-10-29
因为微博首页的白河豚发疯才看完的……人设确实好。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人物设定:菅野宏紀;副人物设定: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22-10-29
-
超次元游戏 海王星 超次元ゲイム ネプテューヌ THE ANIMATION
13话 / 2013年7月12日 / 向井雅浩 / アイ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コンパイルハート / 竹知仁美、副:森幸子
2022-10-29
海王星对我来说最有趣的部分是业界梗,不过感觉动画里的梗浓度降低了。 -
天使之卵 天使のたまご
1话 / 1985年12月22日 / 押井守 / 天野喜孝
2022-10-29
把天野喜孝的人设做成动画是件难事,这部ova画得相当漂亮了,动画营造的氛围也很好。至于含义,我也懒得去管了。 -
猫汤剧场 ねこぢる劇場
27话 / 1999年7月9日 / 福富博
2022-10-24
其实……还蛮有趣的。和猪有关的集数都挺有意思,尤其是第四集「かちくの巻」。姐姐的声优上原さくら是个无名演员,但是配得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