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3 00:42 /
  承认一个游戏是好作品,与喜欢这部游戏,是两回事。

  我不喜欢《混沌之子》,甚至可以说有点讨厌这个游戏,因为它带给我的都是一些我不想要的东西,而对于我想要的却很吝啬。这个作品被一部分人称为科学妄想系列的最高杰作,甚至于可以和《命运石之门》相抗衡……而我觉得,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东西,强行放一起作比较反倒容易招黑。石头门是一部从世界观到价值观都很亲民的作品,它讲述的故事,它讲述故事的方法,它所传达出来的东西,是可以被绝大多数人接受和认可的,但混沌子不是,它远比前者挑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十个玩家里有八个愿意玩石头门并且有七个承认它是神作的话,那么同样在这十个玩家里,愿意把混沌子玩下去的或许只有五个,而最终通关以后承认它是神作的,我估计三个已经算多。这三个玩家里不包括我,他们可能是愿意去玩XBO独占ADV的重度玩家,习惯在索尼机上打文字冒险游戏的资深玩家,以及满足于PC游戏但恰好对上了电波的galgame爱好者,而这部分人群里能够接受甚至享受混沌子的故事的,我觉得远比只在B站上看番的普通二次元众比例大。当混沌子最初实行XBO独占以及后来登陆索尼机时,收到的好评率是极其惊人的,在厨黑空间上各版本的评分也纷纷上了90,然而当它移植到PC端后的表现却略显微妙,好评依然很多,但已不再如以往那样逆天,因为这一次它要面对的是一群相比起来不再那么核心的玩家了。这群玩家数量庞大,口味繁杂,审美方向各异,混沌子所要表达的东西是否能够很好地传达给他们,以及即使传达到了,他们是否愿意买账,都已变得难以预计。它注定是只属于一部分人的神作,而非大多数人的。

  目前混沌子在各大评分网站上所取得的成绩依然不错,这要归功于它确实是一部制作精良的游戏。系统完备,画面漂亮,剧情完整,内涵丰富,音乐质量有保证,声优阵容也算豪华,满足了各种高分作品所需要的条件。但无论是过程还是结局,它都带有太多不招人待见的元素,以至于有多少人喜欢它,就会有多少人讨厌它,而后者即使承认这部作品水平不赖,恐怕也很难愿意把神作二字置于其上,因为他们没有从中得到满足。比如对我来说,混沌子叙事有点繁冗,诡计不够精致,剧情安排充满恶意,几乎所有结局都让人难以释怀,整个游戏玩下来最想说的不是“哇哦”而是“SHIT”,无论如何都不会甘心把它捧到太高的位置。细数一下我在玩这部游戏时怒喊SHIT的场合,第一次为结衣,第二次为世莉架,第三次为乃乃,第四次为义父,第五次为雏绘,第六次为羽希,以至于最后看到TE的时候我的内心已然麻木,居然觉得这样的收尾也还不错。是啊,比起前面那么多足以让人抓狂的剧情,这种结局岂止不错,都能暖人心田了。同时我还必须承认搞出了这么多卧槽的展开完全是主角咎由自取,从而意识到我自己正在被编剧各种批判嘲讽,仿佛是在被他说,像我这样的人对于整个社会有害无益。好吧你写出了一个完成度很高的故事,你实现了一套价值理论的整体建立,在你的世界里,你说什么都是对的,而且我也确实同意你的见解,纵使你的表达方式激烈了些。坚持把所有路线打通的玩家自会明白作者想要阐述的东西,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样被他玩弄。玩这个游戏,是要做好遍体鳞伤的准备的。

  这个作品我前前后后打了半个多月,其间因其冗长拖沓睡着了很多次,和那些被里面的悬疑恐怖气氛所吸引从而忍不住一口气通完的玩家相比,我确实不是能和它对上电波的那种人。我想看一个足够精彩的故事,我想看一群富有魅力的角色,我想看这个故事有着能让我爽的展开和能让我满足的结尾,我想看那些角色在各自的人生中实现自我价值,混沌子满足了前两点,但在后两点上表现尴尬,只能说它并非此时的我想要的东西。看到“非实在青少女”置身于礼盒中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这仍不及在此之后男主角独自于活动室里通过排除法找出最后三个嫌疑人时那样让我心碎一地。其实这样的展开我有预感,只是当故事真的往这个方向发展的时候,我还是难免会有骂娘的冲动。我并非受不了虐的剧情,然而当我在混沌子里看到它们的时候,我感受到的却是梅原英司和志仓千代丸在屏幕那边所露出的不怀好意的坏笑。没错,他们都是故意的,事情其实不必非得搞得像现在这样不可收拾,只不过有人很想看到玩家们推到这里时展露在脸上的表情而已。恭喜你们成功了,借助这个游戏出众的气氛营造和优秀的表现力,这些恶意满载的内容被放大,包括我在内的大量玩家都会在那一瞬间头脑空白,然后将那些画面那些情节深深地烙印在记忆里,只是不知道会有几人能同我一样心中怒火升腾。这是个混账的游戏,瞧,他们自己也承认了,而他们同时也得逞了,越是惨烈的展开便越是让玩家不敢掉以轻心,更何况后面还有那么多对于现实的批判,很多人就在这个时候收起了自己的怨气,小心翼翼地解读着作者想要表达的真意,并且毫不吝惜对作品本身的赞美。

  而我,不想花大笔墨去分析梅原和志仓想要表达的那些真意,因为我很不爽。不爽,便会无理取闹,便会打滚撒泼,便会鸡蛋里挑骨头。作为玩家,我虽然不是大爷但也不是孙子,被你成心虐了半天又一通冷嘲热讽,心里诸多怨气,凭什么要憋着。虽然相距数百公里之远没法跑到你家去揍你,但是发泄几句怨气,逞几句口舌之快,总可以的吧?

  我问你,香月华这个角色有什么用?川原雅思这个角色有什么用?艾琳芙蕾·奥格尔这个角色有什么用?

  我问你,一周目的那个结局到底是什么鬼?羽希线的展开又是什么鬼?

  我问你,世莉架在TE里预见到平行世界的乃乃结局场景,应不应该给点解释?

  我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到什么理性客观的,我成见大着呢。

  笔者对于这部游戏的评测如下:

  【系统】A

  操作上感觉比科学系列的前几部方便一些。键盘操作比鼠标操作方便一些。

  【剧情】A

  过程冗长而充满恶意,各种超展开有效地操控着玩家的情绪。在氛围营造和心理描写方面做得很棒,真结局算是很好地阐明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

  【人设】A

  男女主角令人难忘。各主要角色表现得中规中矩。反派刻画有脸谱化之嫌。

  【画面】A-

  画风还可以,画面质量比较令人满意,演出表现力很棒。

  【音乐】B+

  BGM水准依然很高,在营造气氛方面贡献颇多。主题曲感觉不如系列的前几作。

  【声优】A

  知名声优们的斗技场。不过本作所采用的声优多为近年来崛起的一批新生代,在演技方面和中生代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游戏性】C

  妄想系统,比《混沌之脑》优化了很多。

  【工口】E+

  非18禁游戏。但是香月在自己的路线里失禁了……

  【鬼畜】B-

  血腥,猎奇,精神污染。

  【总体评分】90

  不要抱着去打石头门的期待来打本作,它不是那种大多数人想要的神作,只是属于一小部分人的。

  笔者喜欢的角色排名:来栖乃乃>尾上世莉架>橘结衣>山添羽希>有村雏绘>香月华>久野里澪>神成岳志>百濑克子>宫代拓留>橘结人>艾琳芙蕾·奥格尔>高柳桃宁>杯田理子>源叔>伊藤真二>川原雅思>田下博子>渡部友昭>和久井修一>大谷悠马>有村惠美>佐久间恒;

  笔者喜欢的路线排名:尾上世莉架线>来栖乃乃线>共通线>香月华线>有村雏绘线>山添羽希线。
Tags: 游戏
#1 - 2017-3-3 02:42
(婚后生活~)
其实系统有一点很差,就是快进的时候一卡一卡的(而且没有跳跃到下一个选项功能),共通线过5次浪费很多时间...

我同意你说的玩完感到很不爽,也承认这是个制作精良的游戏,但根本不赞同这是个神作,勉强佳作吧 7.5/10
#2 - 2017-3-3 06:56
(——「哲学的意味がありますか?」)
(bgm38)说得太好了
山添线简直就是混账中的混账
#3 - 2017-3-3 08:22
同感……我冲着悬疑去看,被糊了一脸的shit,好奇的坑却有不少没填,就算理性上知道这是一个不错的游戏,也不是很想把它捧得很高……
#4 - 2017-3-3 19:20
听说跟ever17比肩才玩的,谁说的我要打死他
#5 - 2017-3-3 22:03
制作精良,剧本败笔,剧本家有才华,但是没有头脑,心肠也不好。
#6 - 2017-3-3 22:32
我就回答一个问题吧:一周目ED什么鬼?
想想TE之后
#6-1 - 2017-3-4 01:57
谭亭
智商不够用,没想明白,请详细说说。
#6-2 - 2017-3-4 10:31
Pigeon Zein
谭亭 说: 智商不够用,没想明白,请详细说说。
你有一百种方法逃避现实,或帅气、或狂气,但都需要一个人来拯救自己(所有的支线和END,男主都被其他女性所救,然后たのしい的来了个galgame结局)。而现实只有一个,没有人会来救你,只有自己承担这一切。
chaos系列的立意就是抛弃幻想,承担现实
#6-3 - 2017-3-4 10:49
谭亭
Pigeon Zein 说: 你有一百种方法逃避现实,或帅气、或狂气,但都需要一个人来拯救自己(所有的支线和END,男主都被其他女性所救,然后たのしい的来了个galgame结局)。而现实只有一个,没有人会来救你,只有自己承担这一切...
立意我懂。别的支线END包括羽希线的立意我也懂,我不懂的是作为剧本的展开方式。我很讨厌用一种shi一样的创作方式来讲述一个很高大上的道理,目前一周目END和羽希线的展开在我看来就是shi一样的创作。
#6-4 - 2017-3-4 11:53
Pigeon Zein
谭亭 说: 立意我懂。别的支线END包括羽希线的立意我也懂,我不懂的是作为剧本的展开方式。我很讨厌用一种shi一样的创作方式来讲述一个很高大上的道理,目前一周目END和羽希线的展开在我看来就是shi一样的创作。
shi一样的创作方式是指?
#6-5 - 2017-3-4 12:21
谭亭
Pigeon Zein 说: shi一样的创作方式是指?
逻辑已经被狗吃掉。前面耗费大量文字和感情渲染的东西到最后完全不好好接着,强行把故事的走向往BE的方向上靠而且中间毫无合理缓冲。
#6-6 - 2017-3-4 12:46
lilyalien
谭亭 说: 智商不够用,没想明白,请详细说说。
你是说一周目那个士力架epilogue吧?
那是接在TE后面的(一种可能),也就是男主和委员会斗争失败重回妄想之后
当然,这还是一团恶意
#6-7 - 2017-3-4 13:15
Bantorra
Pigeon Zein 说: 你有一百种方法逃避现实,或帅气、或狂气,但都需要一个人来拯救自己(所有的支线和END,男主都被其他女性所救,然后たのしい的来了个galgame结局)。而现实只有一个,没有人会来救你,只有自己承担这一切...
不同意“所有的支线和END,男主都被其他女性所救”,最多只能说男女主互相拯救、互相依赖,有村线甚至可以说全程几乎都是有村在依赖男主,最后男主还挡刀了。而互相依赖本身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太大问题。这就导致立意表现稍微有点尴尬了,或者说并不像你说得那么鲜明。
#6-8 - 2017-3-4 13:27
Bantorra
谭亭 说: 逻辑已经被狗吃掉。前面耗费大量文字和感情渲染的东西到最后完全不好好接着,强行把故事的走向往BE的方向上靠而且中间毫无合理缓冲。
我也觉得一周目的各种便当/悲剧和羽希的躺枪有点过于刻意/恶意,最亲近的人全部悲剧or黑幕什么的,根本原因还是自己的妄想/逃避,怎么想都有点过分都合。

不过个人感觉一周目end与TE的安排分配也不太合理。当时看完一周目end就感概怎么那么像TE啊,后面TE还能怎么写。全推完发现果然(bgm38)一周目end包含太多给人TE感觉的内容,TE有点类似于进一步煽情的后日谈而不是真结局。如果一周目是拓留在剧场没发现世莉架的真意,成为英雄(然后悲剧?)。TE分歧,拓留发现世莉架真意,重构世莉架,感觉会更好。
#6-9 - 2017-3-4 14:31
Pigeon Zein
恋爱爆弹Bantorra 说: 我也觉得一周目的各种便当/悲剧和羽希的躺枪有点过于刻意/恶意,最亲近的人全部悲剧or黑幕什么的,根本原因还是自己的妄想/逃避,怎么想都有点过分都合。

不过个人感觉一周目end与TE的安排分配也不太合...
前戏过长和恶意幻想是chaos系列的卖点和通病
#6-10 - 2017-3-4 14:34
Pigeon Zein
恋爱爆弹Bantorra 说: 不同意“所有的支线和END,男主都被其他女性所救”,最多只能说男女主互相拯救、互相依赖,有村线甚至可以说全程几乎都是有村在依赖男主,最后男主还挡刀了。这就导致立意表现稍微有点尴尬了,或者说并不像你说得...
指的是END切入的时机,而不是END的结局。男主在呼唤某人或者需要某人,然后切入到了对应的END之中。当然很多线跟主线关系薄弱的原因也在于多作者。只是给了一个切入支线END的提纲,后面的展开都各自为战
#6-11 - 2017-3-4 23:22
遊墨
lilyalien 说: 你是说一周目那个士力架epilogue吧?
那是接在TE后面的(一种可能),也就是男主和委员会斗争失败重回妄想之后
当然,这还是一团恶意
很好的假设
但不可能
NE的终幕发生在剧场事件后三个月
#6-12 - 2018-8-23 00:23
我最小白
Bantorra 说: 我也觉得一周目的各种便当/悲剧和羽希的躺枪有点过于刻意/恶意,最亲近的人全部悲剧or黑幕什么的,根本原因还是自己的妄想/逃避,怎么想都有点过分都合。

不过个人感觉一周目end与TE的安排分配也不太合...
确实,这么处理比真的比目前的样子要好很多。
#7 - 2017-3-9 03:43
(这个时代名为娱乐至死)
正相反
正如你所说这游戏烂的地方多得不行 然而我却依旧愿意称这游戏为神作
理性看待这个游戏的人才不会在这个游戏里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
我觉得你没必要称这个游戏为一个好游戏 更不必说就算是个好游戏自己却喜欢不上
喜欢不上就是喜欢不上 和游戏好不好本质上没有关系 更何况这游戏确实问题很多
打完这个游戏后我可以数落出和你所说的很多缺点都差不多的一大堆缺点出来
尽管打完之后我对这游戏着迷不已 却不愿意给别人推荐这个游戏
很多人说C;C是个挑人的作品 我觉得这说的其实没错 因为它缺点太多 确实不是普遍意义上的一个多好的作品
喜欢C;C的 要么是文字作品接触的少 经验不足的 要么就是情感上无可救药不可抗拒的
就这么多吧 睡觉前临时打的字 标点也懒得打了
还有关于一周目结局
如果你认真研究了te开头和ne里剧情里细微的差异就会了解了
贴吧里也有相关的讨论 甚至还有症候群派和世界线派两种派别理解的差异
都是废话
#7-1 - 2017-3-9 03:46
后方之AQUA
神作永远只是属于自己的东西
说了这么多也不过是在重复这个废话一样的道理233
直接说这是个烂游戏就行了233 我可能反而不会打这么多废话
#7-2 - 2017-3-9 19:10
谭亭
我看了好几遍你打的这么多文字,感觉你似乎在反驳我,然而又感觉你说的东西跟我说的没什么不同的地方。
#7-3 - 2017-3-9 19:51
后方之AQUA
谭亭 说: 我看了好几遍你打的这么多文字,感觉你似乎在反驳我,然而又感觉你说的东西跟我说的没什么不同的地方。
你说的没错w
我觉得我们对这游戏的客观看法没啥不同w
我单纯只是睡觉前瞎打打字,我们当然可以客观评论一个游戏的优缺点,求同存异,或者表达自己感性上对游戏的某些地方的不认同。
我只是单纯觉得你先夸一句好游戏再各种数落游戏缺点最后表达自己感性不满这样的过程让我有点闹别扭。
一个文字水平不高,支线意义不明,剧情结构问题多多的游戏真能称得上是一个好游戏么(bgm38)
尽管我现在是个死厨子但我都是跟别人说这是游戏烂得很233(bgm38)
#8 - 2017-4-7 14:58
(那么,就这样开始吧,花瓣之骑士的,最后的绽放 ...)
有关川原的存在刚开始打完的时候也是一脸懵逼,乃乃线最后川原的动静呢?当然……这一切疑问在我看完前段时间药厂在b站发的乃乃线隐藏(原)结局后懂了。原来这个角色原本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让你感到不适??
#9 - 2017-6-30 22:44
个人见解回答一下评论者的几个疑惑:
1.香月代表了五中妄想能力中的嘴部,并借助其与前作主角西条的交流讲明了能力与妄想的关系。
2.川原雅思在乃乃线中起激化矛盾的作用,并且在之前的找钱的出现也起乃乃身份的误导作用。
3.艾琳店员暗示了之前都是男主的妄想,因为不会有别人对他们如此友好。
4.一周目结局代表男主潜意识前往各个女主的路线的妄想。士力架某种意义上就是男主。
5.TE的士力架和男主都可以理解为经历了所有支线妄想,在此基础上有回想是推进展开。
#9-1 - 2017-7-1 01:10
谭亭
……你说的这点事情,我觉得每个玩过游戏的人都明白。

我提出这些问题的意思在于,如果这些人物这些情节的意义仅仅像你说的这么浅显的话,那么它们就完全没有单独存在的必要。比如说香月华这个角色在她路线以外几乎无意义,川原雅思除了在乃乃线搞这点事情之外基本无意义,艾琳除了搞这点暗示无意义,这些人的存在作用过于有限,尤其是对于剧情主线来说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根本没必要为这点事情特意开辟出一个角色,事后利用效率如此低下,还不如干脆省略掉其中的某些角色,将其发挥的作用转嫁到其他更有分量的角色身上。

至于TE,鉴于世莉架看到其他路线的场景只有乃乃线这一例,我觉得孤例难证,尤其是在游戏中并未回收此处伏笔的情况下,任何解读都只是在代替作者给剧本打补丁,只能算是玩家的猜测,作者没有很好回收伏笔的锅还是没洗掉,黑点仍在。
#9-2 - 2017-7-1 12:32
爱笑不笑是傲娇
谭亭 说: ……你说的这点事情,我觉得每个玩过游戏的人都明白。

我提出这些问题的意思在于,如果这些人物这些情节的意义仅仅像你说的这么浅显的话,那么它们就完全没有单独存在的必要。比如说香月华这个角色在她路线以外几...
如果是说游戏结构和伏笔回收的话,我赞同你的角色不必要的说法,但是这也算半个电波作,有这种繁杂的不重要的信息也是氛围的一部分吧。
如果扣伏笔回收这个点是要扣分,但是cc总归不是传统推理作···
还有就是川原是有发挥了作用的结局的,不过是在官方删除的原乃乃线结局里,作用是让社长收到的刀片更多了···
#10 - 2017-6-30 22:45
川原雅思和乃乃,泉理的照片而不是“找钱”,上有误纠正
#11 - 2017-7-31 22:12
(评分不傲娇,下笔如有神)
其实,如果真的理解了世导的心理状态就会明白,恶意不是来源于剧本家,而是来自于世导。羽希线的真相也会更加复杂。不展开了。
#11-1 - 2019-1-1 03:57
在或不在
恶意来自世导太真实了
#12 - 2017-8-22 14:20
虽然从头到尾都看你在说讨厌这部游戏,但也从头到尾都感觉到你的赞美
#13 - 2018-6-10 17:01
回答一点能答得上来的(bgm38)艾琳是前作CHAOS;HEAD的角色,个人认为出现在C;C里纯粹是对前作致敬、满足前作粉丝的作用……
香月的话,创作者访谈里有说过是故事主线已经设计好了之后应志仓的要求追加的,确实是在故事中意义不大的(bgm38)
https://tieba.baidu.com/p/4931258433的9楼)
#14 - 2018-10-4 11:06
满口抱怨最后客观评分,这就是情强吧
#15 - 2019-1-1 03:59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田下博子……谁来着
#15-1 - 2019-2-14 15:32
shikilelouch233
应该是那个店员,就是一堆力士贴纸男来排队那里
#15-2 - 2019-2-15 15:28
在或不在
shikilelouch233 说: 应该是那个店员,就是一堆力士贴纸男来排队那里
是的,想起来了。前两天二刷看到了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