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11:59 /
喜欢本作的没必要多次一举地回复,因为我是不会浪费时间看的。
在浪费金钱和时间购买和游玩本作之后,个人不打算在发泄完情绪之后继续在本作上浪费哪怕1分钟的时间,因为个人的信条就是止损需要及时和果断。

---

感想超过了200字,于是本着不吐不快以及为后来者提供一些不同的声音作为参考的目的,把感想挪到了这里。

首先指出我只玩了10h,进度到第三章中后,因此感想只能针对在此之前的内容。

简而言之,游戏系统给我的感觉是“刀剑神域:虚空断章”和“讨鬼传”的混合体 -- 半自动的战斗模式 + 类似御魂的异刃设定 / 较大且无缝连接的地图,这两点在我看来几乎可以完整地概括整个游戏的系统了。因此,就系统而言本作基本没有让我感到多少新意,因此本身的一些毛病就显得难以忍受了。

既然是以批评为主,就先列下个人不满意的因素:

1. 战斗系统过于粗糙。包括而不限于谜一般的命中判定(怪物经常可以对着空气攻击并且成功命中玩家)/ 又臭又长的战斗(小怪血厚众多且操控角色往往缺乏AOE技能,导致常常陷入怪堆中浪费很久的时间)/ 毫无打击感的战斗动作(约等于Unity练手项目的水准)/ etc. 然而竟然还有很多人吹捧这样的战斗系统,对此深表不解。
2. 细节充满瑕疵。举个简单的例子,开启大地图时主角的位置竟然只有一个点而没有显示方向的箭头 -- 没想到2017末发行的游戏还能连这种细节都注意不到,不禁对负责交互的设计师的水平充满怀疑。此外拔出刀之后竟然不能收刀这点也让人无力吐槽。
3. 设计出没在新手区的高级主动怪的动机也让人难以理解。这点和1中提到的谜一般的命中判定结合在一起之后,使得玩家除非绕路基本不可能在这些怪物面前全身而退。这一设计无论是从游戏体验以及真实性的角度都难以解释 -- 这样的做法和上世纪的RPG一般直接强行把路封住的做法又有什么区别呢?而从真实度及代入感的角度这种设定就更加莫名其妙了 -- 居住区外的强力野兽无论是对居民安全以及经济发展都是极大的威胁,因此根本不可能被置之不理。
4. 极为无聊的支线。到3章为止做了10+支线,模式无一例外是1)狩猎/采集素材。2)解救被怪物围“攻”的NPC(然而怪物其实根本只会在那里默默围观NPC,在玩过老滚/塞尔达之后这种设定显得尤为无聊)3)跑腿传话/送东西。本质上多数游戏的大部分支线也都是这种模式,然而本作坑爹的地方在于设计者甚至不愿意和外面的妖艳贱货们一样稍作掩饰 -- 支线剧情就是如此简单粗暴。因此,支线无论是奖励还是有趣程度都可以说乏善可陈,所以除了用来填充强迫症玩家的游戏流程外简直一无是处。(哪怕是像轨迹系列一样给个游击士点数也行啊!)
5. 让人无感的角色,截止三章,以男主角为首,各个角色形象都极为套路 -- 故作高深的敌方角色(明明被玩家三下五除二地解决,结果过场之后又是主角团气喘吁吁,对方气定神闲。显得十分滑稽。)/ 中二病团伙的反派组织(装备武士刀这种自以为帅气的武器,然后还用这么细的刀砍铁块/石头 -- 不愧是神兵利器,服气服气) / JUMP式的男主角 / 主角团里不能有男主之外的男性,如果有的话必须是萌宠,简直是肥肠完美了。另外主角和Pyra各种送...真亏你们能活到后期啊。
6. 内容不够,刷刷刷来凑(异刃找个画师分分钟搞定,还能让玩家一刷几十个小时 さすがJRPG)总游玩时间也许很长,但是绝大多数是垃圾时间。这个游戏前几章就劝退这么多玩家,可见设计者对于什么是详略得当可以说是毫无概念。

讲真,这些年日本的RPG场路子可以说是越走越歪。以前还可以勉强说是走发展剧情,丰满人物形象的路线,如今学着欧美游戏的开放世界可以说学了个四不像 -- 画面和拟真度又做不到欧美游戏的水平,剧情/人物倒是丢的差不多了。

然而作为接触了这么多年JRPG的玩家,其实个人对日式游戏的要求一向非常低,本作哪怕做到东京迷城的程度我也会当作年货一声不吭的掏钱然后通关了事,而不是玩了一天之后专门发帖吐槽。无他,本来也没指望你做的多好,单纯就是为情怀掏钱;然而半成品就敢拿出来卖,消费玩家感情,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Tags: 游戏
#1 - 2018-10-28 13:39
对于你的有些批评,我感同身受,有些则无法苟同。所以我也想谈谈我的看法,权当讨论和对后来者的补充。
1我不认为xb2的战斗系统过于粗糙,而且恰恰相反,它的内容很丰富,而且被藏的很深,如果不玩足够长的时间,就没法理解这套系统。甚至在游戏第七章的中后期,战斗系统还有新东西会解锁,可见它还是很丰富的。
第一点,“谜一般的命中判定”。我在一开始也有这种感觉,后来才注意到,首先xb2把攻击判定区域主要分为“正面、侧面、背面”,怪朝向正面的攻击要绕到另两个面躲才有用,走位不走到其它区域确实总会攻击到你,所以后退一般没有用。其次注意仇恨。初始主角团三人里,雷克斯是输出,虎是坦,尼亚是奶。玩家一般操控雷克斯,而异度之刃2战斗开始时没有buff加持总会把仇恨集中到玩家操纵的角色上,所以不注意让虎 吸引仇恨就容易造成攻高血薄的雷克斯被集火而死。如果注意让虎吸引仇恨,则一般不会有这种现象。
第二点,“又臭又长的战斗”,因为xb2在多次更新后提供了定制难度,如果你觉得血厚了,可以自己调。而且由于某个战斗系统,导致大后期我方可以轻易百万级千万伤害,所以普通难度血量有些时候确实不得不调高。其次,我觉得很奇怪,刨去可以抽取的稀有异刃,焰的二级必杀,花js的一击必杀就是aoe,而且如果你愿意通关第三章,就可以得到整个游戏aoe最好用的异刃之一了,放弃在第三章后期非常可惜。
2xb2的细节确实有瑕疵,比如战斗系统教学很差,古拉左半空空荡荡都是问题、但是大地图主角的位置只有点,只有在“传送”界面的地图是这样的,不过我觉得那个地图主要是用来传送的,一般调用游戏界面的地图比较好。不过那张地图虽然有箭头,但是确实也没有把地形画清楚是真的。还有,主动拔刀以后甚至和怪战斗过程都可以收刀,R1+B即可。
3高级怪这点我一开始也吐槽,古拉门口八十多级的猩猩干掉过我很多次。后来才注意到,一般你误入一群高级怪的地盘就是走错路了。地图上一直都有可以安全过的路线。第二一两只高级怪在必经之路上都是可以躲的。所以不算强行封路,只能算让玩家智取罢了。
4支线确实很无聊,这点我同意。除了极少数支线颇有意义以外,其它可有可无。
5xb2角色塑造得如何,仁者见仁。套路是真的,不过至少有一点我要纠正一下,到了第五章主角团有了第三个男性!
6xb2刷刷刷是真的,不过xb2主线通关一般七八十个小时,播片就有十几个小时,实在不能算内容不够,而且之后还有dlc。如果xb2内容不够,那现在的轨迹和传说都可以起上吊了。
总结起来,JRPG这些年确实是没落了,但我个人玩过的而言,觉得最近几年的jrpg只有p5可以压xb2一头。而说起来,我xb2游戏时间230小时,比p5白金要长,所以你根据10小时的体验最后判断xb2是半成品,还没有东迷的水准的结论,我并不同意。至少有一点,xb2的建模和片就是现在的falcom万不能及的。
#1-1 - 2018-10-28 18:26
十一番目の☀️
1. 注意主T啥的玩过魔兽世界什么的肯定不会不知道吧,关键打空气还能掉血看着不难受吗...  另外“简单”常常比“复杂”困难的多 -- 你看DOTA每次更新都有增有删,而不是只增不减。玩家掏钱买的是体验,你说制作人员多辛苦,然而我其实根本不在乎啊...要是制作人员的无用劳动也能卖钱,世界上就没厂能倒闭了。
2. 我知道能调难度啊,关键游戏前面血太厚后面血太薄难道不是游戏数值人员的锅吗?不过收刀可能是我没留意教程?(这种大面积文字的教程也是让我觉得非常没有诚意的一环,太偷懒了。好多几年前的游戏都有界面的动态提示了。)
3. 我知道啊,我也说了“这样的做法和上世纪的RPG一般直接强行把路封住的做法又有什么区别呢”,就是吐槽这种路看上去能走,然而实际上不能走这点。不过我好像没被大猩猩击杀过,开始总是被那个18级的大雕搞死。我讨厌的不是难度而是没有诚意 -- 相比之下,记得塞尔达去Zora领的时候,我就是靠吃香蕉从下雨的那面爬上来的,很蛋疼,但是可以突破,我更希望是这种模式。
(另外,记得2章的时候去救Nia,我救完她之后直接沿着入侵路线撤退了,结果出了基地发现剧情触发不了,结果又要跑回去-- 说白了,我之所以觉得高级怪是制作人员偷懒/渣渣,就是因为碰到过这种一旦不用高级怪强行封路就会出BUG的现象。)
4. 支线无聊其实只是表象,我讨厌的是制作组这种毫无诚意的做法-这只是在浪费玩家的时间。
5. 第三章其实就有了一个大叔?不过吐槽的主要是剧情一点自由度都没有这点(1分钟就被干掉的对手过场之后一副这么吊的表情让我感觉非常苦笑不得,真要这样做成必败战不好吗...)
5. 没看完剧情,不讨论,只能说前三章给我的观感很不好。
6. 说起p5,我记得p4g我40h就通关了,然而感觉很充实 -- 不能只看时间的长短,也要看时间的质量,刷刷刷很花时间,然而乐趣密度很低啊。

至于游戏,我感觉伊苏8完全吊打本作(基本上两部作品其实非常像了),至少我吐槽的这几点就都没有。另外建模有吊打falcom吗?为啥我完全没觉得... 你说巫师3吊打falcom的建模也就罢了,xb2的建模有啥亮点吗... 另外很多人吹XB2的音乐,个人感觉完全被YS8吊锤,起码后者的OST我会专门听,而前者完全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象。

另外,我觉得JRPG日薄西山就是被玩家惯出来的,祖传系统能用一百年,游戏做一半就敢拿出来卖 -- 玩家如果再不摆正心态,JRPG迟早毁在玩家手里。(这部和之前的八方旅人都给我一种没做完的感觉,这几年玩的游戏里就数这两部感觉最为明显。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塞尔达珠玉在前的缘故就是了。)
#1-2 - 2018-10-28 18:46
十一番目の☀️
我看到你正在玩巫师1,你如果之后打算玩2/3,你可以对比下1/2/3每代的改变有多大(最好再看看赛博朋克的演示) -- 然后再比较下JRPG那些厂商的一套系统用N代的做法...
论钱,他们绝对比CD-Project赚的多得多,然而短短十年被人甩了这么远的距离。虽然我也是玩JRPG长大的,但是如果这些厂商都死了,我是一点点都不会同情他们的。
#1-3 - 2018-10-28 20:10
洛君
番長 说: 1. 注意主T啥的玩过魔兽世界什么的肯定不会不知道吧,关键打空气还能掉血看着不难受吗...  另外“简单”常常比“复杂”困难的多 -- 你看DOTA每次更新都有增有删,而不是只增不...
1还是容忍度不同吧。打空气掉血我到了大后期也有偶尔操作不当被这个郁闷到的时候。顺便,如果你希望的是战斗系统足够简洁流畅但是又有深度,那确实我也觉得xb2系统初期过于复杂而且引导不足。这就要看玩家对于这样的游戏系统能不能认同了,不能认同确实不行。如果愿意探索,我觉得里面可钻研的东西还是有的。不至于粗糙。
2其实,我的意思是整个xb2血量设定都是偏厚的。。。越到后期越是,古拉99级牛的血量大约是两千万(普通)
3还是玩家能否认同的问题。整个xb2地图是完全开放的,前期研究捷径穿过整个xb2的地图那些高级怪地图我觉得也能算是一种乐趣。而且xb2地图里有很多不在大地图上显示的隐藏地点,探索那些也是一种乐趣。和塞尔达的智取确实不同,但是整个xb2地图,除了古拉左半,我觉得应该没有偷懒的地方。至于剧情和任务触发的地方,xb2有时候确实要求很死,甚至会严格到天气,所以。。。
4这点我完全同意。
56都是个人观感问题,我只能说我自己玩过还是很满意的。前三章劝退也是真的。这点上,确实有剧情编排安排不周的问题。xg从开头就一直很刺激了。还有,战斗吊打,剧情被吊打也没法洗。从后来dlc战斗改了这点也能看出。
总得来说,很神奇,就像你在第三章弃了xb2一样,我也在很前期弃了伊苏8,后来出了实体入了电子,一直懒得下拖到现在,所以我没法比较两作。而我伊苏一时没打下去,就是因为建模。
我之所以说xb2建模吊打falcom,首先前者就比后者表情丰富很多,人物身上的小修饰物也更多,动作演出更是没得比。从我玩过,而且比伊苏8还后出的闪3闪4就能看出,真的,你可以去b站对比一下。我见过很多人抱怨要是闪4演出有xb2水准那闪4就上天了,我自己也这么想。当然,这样有混淆演出和建模的嫌疑,不,应该已经混淆了。那么我修正一下,xb2演出吊打falcom。当然,确实都欧美游戏没得比。
#1-4 - 2018-10-28 20:33
十一番目の☀️
洛君 说: 1还是容忍度不同吧。打空气掉血我到了大后期也有偶尔操作不当被这个郁闷到的时候。顺便,如果你希望的是战斗系统足够简洁流畅但是又有深度,那确实我也觉得xb2系统初期过于复杂而且引导不足。这就要看玩家对于这...
你要说细节那确实,f社的嘴部基本没啥变化,表情全靠眼睛(比如白兔那夸张的眼部表情),从这点来说确实xb2要强一点(不过差别在我看来真的是微乎其微,毕竟都不是朝拟真这个方向走的,你不说我真没注意)。
#2 - 2018-10-28 20:17
顺便,我觉得jrpg式微的原因就是没有粉丝捧了,赚不到钱了,所以大公司也不怎么做,小公司则也没法提高制作水平。就算是天下第一的p5,也只能卖出两百来万份,这还是海外市场占大头的情况。这几天falcom还庆祝伊苏8销量过50万麽。遥想二十世纪末,真是欲语泪先流。
#2-1 - 2018-10-28 20:34
十一番目の☀️
式微实在是自作自受,有钱有市场的时候不想转型,没钱没市场的时候想转也没得转
#3 - 2018-12-7 20:32
看见贴吧有人挂你,特地前来观光。你这吐槽只能说说对了一半(2345),但剩下的部分实在是太蠢了。对于一个流程超过100小时的JRPG,你玩了10小时,连基本系统都没开完,(异刃)阵容可以说是没有,配合这辣鸡的教学我估计你可以说是一脸懵逼,什么异刃连击、御刃者连击、挂属性球、连锁破球啥的通通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你哪来的勇气可以说“几乎可以完整地概括整个游戏的系统了”,还“为后来者提供一些不同的声音作为参考”,简直笑掉大牙。有这闲工夫不如多去找找前人写的帖子看看人家是怎么开荒的,把战斗系统搞搞明白,也比你在这里发牢骚强多了。
异度之刃2这作是在Monolith Soft的相当一部分员工被拉去开发荒野之息并且本体赶着发售的情况下东拉西凑拼出来的游戏,再加上制作组部分成员确实脑子有坑(体现在UI弱智、抽卡系统脑残、部分剧情脚本处理有问题),导致游戏体验极差,前期极其劝退。这些种种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就这么一款半成品游戏却没有像其他辣鸡一样石沉大海,在发售一周年之后某宝上的价格依旧居高不下,至少说明这部游戏是有它的可取之处的。如果真的喜欢JRPG那我觉得这作还是值得玩的。我推荐你静下心来找几篇攻略看下,耐心再玩个一两章看看能不能对胃口。如果实在不行只能出二手了。
附两个攻略:
一周目400小时个人总结新手向通关非剧情攻略
https://tieba.baidu.com/p/5914729513?red_tag=1606676462
【有些弯路你本不需要走】解析萌新容易走入的误区及非酋阵容构筑
https://tieba.baidu.com/p/5949982920?red_tag=1525969226
#3-1 - 2019-1-26 05:19
十一番目の☀️
感谢提供的资料和建议!

也许像你所说的一样,这样游戏有其独到之处。但于我,专门花费几十个去熟悉游戏系统什么的实在是太麻烦了... 明明是休闲活动,反而要肝,岂不是本末倒置 (bgm38)
#4 - 2019-1-5 15:24
你这个吃包子还没吃到馅就说包子难吃的操作 我是不懂
还美其名曰止损
虽然包子皮确实是厚了一些 但是你完全没接触到他的馅是多么美味
一个游戏有人觉得好玩必然有他好玩的地方
不过大概你也不适合这个游戏吧
#4-1 - 2019-1-26 05:58
十一番目の☀️
你说的也许没错,然而问题是我一点也不缺包子。
这个包子的皮比较厚的话,换个包子吃不就完了?

对我来说,我根本不需要馅多美味的包子:如果支付了60刀,那么我想要的就是价值60刀的包子,不在其上,也不在其下。

对于游戏,“玩得爽”就是我全部的需求 —— 创作者的志趣意图如何,系列的情怀如何,其实我根本没有多少兴趣呐...

比起分析创作者的意图才能体会的故事,我更情愿去分析经典的小说/戏剧 —— 后者的无论是构思还是技巧都远在本游戏之上;
比起需要顺着游戏制作者的思考的解谜 / 剧情伏笔,我宁愿去读一本专业著作,感兴趣但并非自己从事方向的经典综述,无论是思考的难度还是之后获得的价值,后者都远在前者之上。

我之所以没这么做,纯粹是是因为我在这个时间点上更想“爽”而已...

但没能让我“爽”到?不好意思,那么只能差评而已了。
#5 - 2019-3-19 21:12
(语言是一把利刃,如果不当使用,是可以成为杀人的可怕凶器 ...)
能坚持下来前三章就可以了 其实我玩到第三章中期也想弃了()
#6 - 2019-4-3 16:47
(我很菜的)
上午刚刚一周目通关70h。说句老实话,支线无聊,寻路反人类是确实存在的。至于基本的战斗系统,其实你并不需要楼上说的花几十个小时熟悉,前三章的问题在于极度依赖焰一个人的输出,等你打出来朱雀和花jk就算不依靠抽卡抽的其他异刃,光靠剧情给的异刃也能一下子挂上两个球,然后你就能体会到这个游戏战斗系统的趣味性了。
#7 - 2019-4-3 16:51
(我很菜的)
在简单模式下不存在半血以下两球秒不掉的剧情boss(前提是有光上光,有绿上绿)。只需要5分钟的极限操作就能打出一套qte,伤害上天,这游戏反馈设计的够好了。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