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16 19:40 /
内含命运预报,纸魔,水葬,冥契的剧透(不过都来玩这部作品了肯定也都打过了)
众所周知rkr作品的一大特点就是扭曲,当然相当程度上还是毕加索的功劳,以此诞生的梗图也是数不胜数,不过这里先略过这位经验密码,让我们把目光放在rkr创作的角色本身。我们知道在剧情作中,角色本身是服务于剧情的推动和主题的阐明的。rkr作品中换汤不换药的人物的本质我想还是探讨的主题贯彻他的创作生涯:你我间关系性的确定和存在。
—————————————————————
虽然看起来好像高深莫测难以理解,但举个例子就简明易懂了:你真的喜欢我吗?你为什么喜欢我呢?
在纸上魔法使中,四条琉璃在知晓了妹妹身陨的部分事实后选择随她而去,当这个事实揭开的时候想必为这份罪孽深重的爱情叹惋的人不在少数吧。但是当我们纵观完全篇,四条琉璃对月社妃的喜欢,有没有可能是由于蓝宝石的影响,对于日向彼方的喜欢的移情呢?这么一想的同时,最后对于彼方的喜欢,有没有可能单纯的是蓝宝石的作用呢?从头到尾肆意玩弄着主角和读者心情的纸上魔法使,究竟是谁呢?
—————————————————————
当然,非现实设定的添加融入使得rkr作品充满了浓重的戏剧味——华丽且虚幻。最后结局是主人公的决断与述说全部的真实。这也是rkr创作的美学,剔除一切冗杂与虚饰之后剩下的真善美之物,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剔除这些部分的过程中,不断的怀疑,不断的质询,循环反复。这是对主人公心意的确认,也是对读者灵魂的拷问。——你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做出这样的选择的,你真的不会后悔吗?我想这也是他的作品中的meta感的来源。
—————————————————————
在对rkr的作品有以上基本认知之后,回到命运预报这部作品。没有非现实的设定,在学园这个箱庭中,借命运预报这种形式,探讨所谓的恋心。表面是已知恋心存在的前提下,如何确认它的存在:共依存?缺乏主体性的随波逐流?保护欲?作为你喜欢我的回应?如何证明这份心情不是别有用心,而是恋慕之心?
物語や小説みたいに、好きだって気持ちに意味がなきや駄目か?そこに何かを見出さ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ほど、厳格に定義しなければ駄目なのか?
壮大な恋愛なんて、必要ない。僕たちは、どこにでもある普遍的な恋愛を、したらいい。理性的でなくて、言葉にすることの出来ない気持ち。胸が熱くなって、カッとなって、もどかしくてたまらない未知の感情
それが恋だって、自覚したんなら——胸を張って、誇るべきだれ以上

そんな、不確かなものを。
そんな、不明瞭なものを。
なんとなく、好き。だけど、ね。確かに、大好きなんだよよ
这个解答还是得我心的。
—————————————————————
深层是这份恋心为什么存在?
——へタレ主人公が、許せないんだ。わがままで幼稚、常識を知らない人間のカスのような奴。空気が読めなくて、短気ですぐに女の子に怒ったり、すぐに自分が悪いんだとひねくれる
それで成長してくれるなら素晴らしいと思えるけど、エンディングまで何も変わらないのだから質が悪い。言葉に説得力がなくて、想いに真心がない
どうしてヒロインたちは、こんなへタレ主人公を好きになるんだよ! としか思えないのが、更にムカツク。
对,erogame中的女主为什么会喜欢へタレ男主。彼此间的关系究竟何以成立?因为是兄妹/幼驯染/命定之人/亲友?
「好きな理由を、どうして無理矢理探す必要がある。確固たる理由一一感動的な思い出がなければ、人は恋すら許されていないのか?」
我们发现,rkr的作品中的主人公,几乎没有一见钟情的存在。积累起来的回忆的碎片,能够将现在渲染的五彩缤纷。妹妹和幼驯染在rkr作品中的含金量有多高不需要我多说了吧(
—————————————————————
要探讨的是纯洁无暇不含一丝杂质的真心,因此扭曲的人物是必须的。不能对人物的话语照单全收,他们的自白,才是真心的只鳞片爪。rkr认为的爱的究极形态是什么呢?是不求回报,单方面付出的深厚的爱。
林檎=彼方=夕樱=双叶,即使你不爱我也没有关系,只要能守望着你的幸福,这就已经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ps:以单箭头的形式存在的爱,这只是单纯的扭曲罢了。至少我理解的爱必须要以有形之物的方式呈现。(www建议去打海馆狠狠拷打rkr
—————————————————————
在确定了唯一的真结局之后,剩下的就是为了到达这个结局所需要做出的选择,大家都能一起欢笑着接受的未来是不能接受的。「誰かの恋が成就するのなら、誰かの恋は敗れます。幸せになる人がいるのな、不幸せになってしまう人も存在するのです。一人を愛すると誓うのですから、やっばり恋愛って残酷ですよね」
选择特定的某个人本身,就是舍弃了除此以外的人,换个角度来看“恋情溃散,败死现实”也就不奇怪了
—————————————————————
然后是对过去犯下错误的清算,这是诚实的面对自己不可忽略的一步。也是所有rkr作品中的共同点或者说是爆点吧。但是,所谓的赎罪真的是rkr渴求的正确的关系性建立的必要前置条件吗?
「どうしてそういう風に考えてしまう? どうしてそういう結論に至ってしまう? キミは、今どこを向いている? どうして後ろばかり向いている?
こんなにも、私はキミのことが好きなのだ。キミとの未来を切に願っている。なのにどうして、贖罪とか、償いとか、そういう悲しいことばかり言ってくれるんだ……!
違うだろ!今私がキミに求めているのは、そんなものではなく!」——from 命运预报 观月
「私が一番欲しかったものは 罪の告白ではなく、愛の告白なのですよ」——from 水葬银货 小夜
那么rkr安排这些情节的用意何在?
「へタレ主人公が、許せないんだ。わがままで幼稚、常識を知らない人間のカスのような奴。空気が読めなくて、短気ですぐに女の子に怒ったり、すぐに自分が悪いんだとひねくれる」
没错,就是让这些へタレ主人公成长,绕了这么大一个圈子,这就是rkr主人公的主基调:
——舞台の照明に照らされるのは自分ではなく、きらきらと輝いている人間であるべきだ、とさえ思っている。そう、教室の隅っこでうつむいている僕が、ここにいられるはずがないのに。それでも僕は、ここにいる。ここで、主人公として声を張り上げている。
去登上属于自己的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吧。由此所有模板化的虚饰得以去除,故事开始讲述无可辩驳的真实。
于是一部rkr风格的作品完成了:为了阐明主题而创作的扭曲人物——人物间错综复杂过往的伏线——人物的挣扎与选择——跨过伪物寻找真物——成长
如果加上非现实设定包装一下,是不是很有既视感。
认清rkr的刀妹本质既不是妹控,也不是单纯的对于兄妹关系的探讨。隐藏在妹妹对哥哥的无限好意中的,是rkr肆意利用这些感情来讲述へタレ主人公的成长物语的恶意。
妹控质检员:一眼丁真,鉴定为初。
Tags: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