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の歯医者

ep.2 後編 殺戮虫編

时长:00:46:00 / 首播:2017-02-25
新米の“龍の歯医者”野ノ子と、ふしぎな運命で野ノ子たちと出会い、見習いの歯医者となった敵国セルペナーダ育ちの少年・ベル。虫歯菌“天狗虫”の出現でむしばまれ、落下した龍の歯を追い、野ノ子とベルは、戦乱ただなかの地上へと降りたつ。彼らを追うセルペナーダの傭兵たち。そして、腕利きの歯医者でありながら、天狗虫に取り憑かれ、姿を消した柴名。壮大な物語がいよいよクライマックスへ!
#1 - 2017-2-26 00:07
揪心的宿命论,无法挣脱命运的无力感。
想起以前做梦也试过拼命向前跑却一直在原地无法前进的无力。

不知道从龙牙里复生的贝尔能不能看到他自己未来再次死亡的一刻。
心痛最后察觉事实的野野子。

满天红光那一幕开始就浓浓的EVA初号机变十二翼的既视感。
#2 - 2017-2-26 00:20
鹤卷的真心为你?其实是放弃治疗了吧。妹子死的场景完全没再提,潜进牙里那段有mememe中间的感觉。
#3 - 2017-2-26 00:27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
高能部分配上「Komm, Susser Tod」毫无违和感,结尾扎心
#4 - 2017-2-26 01:13
(愿意给我5分钟的编辑时间吗?)
龙牙里的演出厉害了,其实我是想说舌吻看的很兴奋(bgm39)

在扣扳机这回事前面,贝尔还是那个贝尔,最后的独白令人动容,硬生生的把这个故事变了味(褒贬不明)。

这话完全超出预期的好啊!

野野子居然不是死在这波......明明宿命是要在不是龙的地方被军人杀(bgm38)
#4-1 - 2017-2-26 11:37
lhb5883-污喵王VIP⑩
扣板机那一段很像赤木律子和司令对峙
#5 - 2017-2-26 01:16
我看的什么三小?!!谁看懂了,解析下?
#5-1 - 2017-3-14 17:13
Demented Dragun Dragon
是你在豆瓣上给我点没用的人吧?
#5-2 - 2017-3-14 17:19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是你在豆瓣上给我点没用的人吧?
你是“封口龙”?什么仇什么怨,都找到这里来了(bgm38)
#5-3 - 2017-3-14 17:26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你是“封口龙”?什么仇什么怨,都找到这里来了
不是。。。看你在那边点没用,我就到这边来复制回答过去给你看,正好就看到相同的ID名。。。因为你在那边就是质疑,我还没回复,你干嘛要急着点没用啊?没有仇恨的意思。
#5-4 - 2017-3-14 17:44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不是。。。看你在那边点没用,我就到这边来复制回答过去给你看,正好就看到相同的ID名。。。因为你在那边就是质疑,我还没回复,你干嘛要急着点没用啊?没有仇恨的意思。
因为你那两个帖子都有明显的“错误”呀(-_-#)
#5-5 - 2017-3-14 17:57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因为你那两个帖子都有明显的“错误”呀(-_-#)
本页再往下翻翻,然后你觉得不能接受,那我就不说话了。原画及人物设定是井関修一,我不知道你所谓的鉴定跟动画公司有毛关系,我也是看画面感觉到相似才去查实的,我才不确定你到底有没有认真看就这个是我错了。
#5-6 - 2017-3-14 18:11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本页再往下翻翻,然后你觉得不能接受,那我就不说话了。原画及人物设定是井関修一,我不知道你所谓的鉴定跟动画公司有毛关系,我也是看画面感觉到相似才去查实的,我才不确定你到底有没有认真看就这个是我错了。
看Bangumi的Wiki,井関修一只是KLK的一个原画,这个人是ME!ME!ME!的作监,还是龙之牙医的作监,所以说,这人明显是khara家的。参加KLK,相当于打零工而已。毕竟khara和trigger都是一个妈生的,关系很好。
#5-7 - 2017-3-14 18:13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本页再往下翻翻,然后你觉得不能接受,那我就不说话了。原画及人物设定是井関修一,我不知道你所谓的鉴定跟动画公司有毛关系,我也是看画面感觉到相似才去查实的,我才不确定你到底有没有认真看就这个是我错了。
听说GAINAX系的那些人都偏“金田流”(大概是这个词,道听途说的),所以你会觉得画风相似很正常。
#5-8 - 2017-3-14 18:16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看Bangumi的Wiki,井関修一只是KLK的一个原画,这个人是ME!ME!ME!的作监,还是龙之牙医的作监,所以说,这人明显是khara家的。参加KLK,相当于打零工而已。毕竟khara和trig...
那个我也看到了啊,但是你没有感觉到本作与kill la kill的作画非常像吗?要从staff表里找联系,我也是找到了这个人而已,所以觉得应该是如此。但感觉你好像比起观感来更在乎人家在哪里工作这些数据性的东西。
#5-9 - 2017-3-14 18:17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听说GAINAX系的那些人都偏“金田流”(大概是这个词,道听途说的),所以你会觉得画风相似很正常。
先不说线条,首先你感觉一下人物的眉毛。
金田是谁?
#5-10 - 2017-3-14 18:34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因为你那两个帖子都有明显的“错误”呀(-_-#)
另外,你在说我什么“恋爱脑”,本剧有一条主线就是在讲恋爱,本来一部剧里能够带给不同观众不同角度的欣赏。所以对于你那种看不起人的说法还有什么“到底有没有认真看动画啊”之类的,让人略有不快,麻烦以后不要这样了,谢谢。
#5-11 - 2017-3-14 18:52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那个我也看到了啊,但是你没有感觉到本作与kill la kill的作画非常像吗?要从staff表里找联系,我也是找到了这个人而已,所以觉得应该是如此。但感觉你好像比起观感来更在乎人家在哪里工作这些数据...
画风像是没错。你去查下khara、trigger、gainax这三家公司的关系就知道原因了。
#5-12 - 2017-3-14 18:54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另外,你在说我什么“恋爱脑”,本剧有一条主线就是在讲恋爱,本来一部剧里能够带给不同观众不同角度的欣赏。所以对于你那种看不起人的说法还有什么“到底有没有认真看动画啊”之类的,让人略有不快,麻烦以后不要这...
那个金发士兵和Nonoko的唯一交集就是,在龙预言的终结之日里他杀了Nonoko。然后你居然推导出他是Nonoko的初恋Σ(  ̄□ ̄||)
#5-13 - 2017-3-14 20:52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那个金发士兵和Nonoko的唯一交集就是,在龙预言的终结之日里他杀了Nonoko。然后你居然推导出他是Nonoko的初恋Σ(  ̄□ ̄||)
本来就有那样的感觉啊,你再体会体会啊。还有,等等,那个我怎么看是野野子在成为龙牙医生前的事?而且,那里就是只见到那个士兵拿枪指着她说杀死了她,但是在那个回忆里,野野子已经死了,并没看到他开枪击杀那个片段。
另外,关于那个片断是在野野子接受成为龙的牙医的试炼时看到的东西,那个应该是死的回忆吧?你的意思是说他们在试炼时看到的是自己未来作为牙医的死之预言?但是,记得好像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会死吧?而且贝尔成为牙医时也是回忆到被同僚击杀的那个片断。(啊看完后就删了,我也不确定我记忆有问题没。。)
#5-14 - 2017-3-14 20:57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本来就有那样的感觉啊,你再体会体会啊。还有,等等,那个我怎么看是野野子在成为龙牙医生前的事?而且,那里就是只见到那个士兵拿枪指着她说杀死了她,但是在那个回忆里,野野子已经死了,并没看到他开枪击杀那个片...
扶额.jpg
没错,是预言,不是回忆。
#5-15 - 2017-3-14 21:00
ipcjs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本来就有那样的感觉啊,你再体会体会啊。还有,等等,那个我怎么看是野野子在成为龙牙医生前的事?而且,那里就是只见到那个士兵拿枪指着她说杀死了她,但是在那个回忆里,野野子已经死了,并没看到他开枪击杀那个片...
B站上就有资源,你可以再去仔细看一遍。
#5-16 - 2017-3-14 21:02
Demented Dragun Dragon
ipcjs 说: B站上就有资源,你可以再去仔细看一遍。
以后再说吧。校网走流量,省着做他用。
那她成为牙医前是怎么死的?
哪里有交代那个是预言?你方便的话,告诉我一下在哪个地方,我记录下,以后有空我看看。

算了,不用了,看了下盘里留的见本市的那个短片,大概明白了。
#6 - 2017-2-26 01:18
staff里面到底是谁拔智齿了?脑洞出这么个动画(-_-#)
#7 - 2017-2-26 01:23
(绮礼,你啊,还盼望着身为人类的幸福吗? ...)
果然亮点在脑洞和典型日式煽情结尾上。
剧作中的BUG,就忽略不计了吧…
#7-1 - 2017-2-26 01:50
akito_sakurai
什么bug呢?
#7-2 - 2017-2-26 10:04
Explorare Nota Seniorious
有bug请开 issue
#8 - 2017-2-26 01:49
(明天的事,都不一定知道,未来的事情,怎么能知道呢? ...)
吸取上一集的教训,再也不一边看一边更新吐槽了
#8-1 - 2017-2-26 01:52
akito_sakurai
上篇九分,下篇八分
#9 - 2017-2-26 10:54
(萌之境界……)
赶路的时候睡上一觉,深得自卫队真传嘛(bgm38)
日航123空难的梗
#10 - 2017-2-26 11:35
(媛娇系是检验大法的唯一标准)
一股eva味 绫波还给我(bgm38)
#11 - 2017-2-26 11:48
下篇没看懂啊……
针对战场上怀有杀意之人的蛀牙菌代表什么呢?怎么看都只是龙的自保吧。男主利用这一原理杀掉了那个大叔,也算是保护了龙了,果然他逃不过“龙的牙医”的命运啊……
问题是男主的行动动机,他是因为讨厌那个大叔的做法所以去杀他的吗?虽然这一做法很有道理,但是……不过,这样的死法也算是值得了吧,毕竟本人都认可了……
人的存在果然很渺小,永远在大局下挣扎,想违抗命运活出与众不同的生命不太可能啊。像男主就是,一直处在被动中,最后一次主动的行动的后果是死亡。全剧中男主的行动符合他的性格设定,因此,被动的剧情虽然看得不适,却无可厚非。最后为“自己的意志”而死,男主实现了自己的成长,也明白了人生的意义,人生贵在按照自身意志竭尽全力,而不在于生命长短,命运也是无关紧要的。顺从还是违抗命运并非关键。人根据自己的意志行动,如果价值观是一个人坚信的行动准则,那么这个人的行动过程就已经是“命运”了。这个行动过程无疑会带来连锁效应,结果到底怎样无法追溯,所以无关紧要。
话说回来,人的价值取向是会不断变化的,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他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所以,“命运”既是注定的,又是不断变化的。无论怎样,按照自己的信念主动行动是最幸福的事,即使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就是宽泛意义上的“自由意志”吧,起码在那一刻,我的行动最大程度上符合了我的信念,我更加接近自己的理想。
女主作为龙的牙医,一直坚守岗位、努力付出,甚至坦然接受死亡的“命运”。男主一方面不理解对“命运”的顺从,另一方面欣赏女主坚定的信念和对工作执着的努力。男主不相信所谓“龙的牙医”的工作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是,他也不知道有什么别的途径能实现自我,所以他一直“随波逐流”(其实和真嗣差不多,在不得不做某件事的时候才会去做这件事),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别,思维的幻想先行于实际太多,结果就是无法行动。不过,最后的最后还是行动了……而女主正好是另一种人,她比较简单,理想就是“做好牙医这一工作”,所以她所有的行为都是符合她的理想的,所以她不迷茫。柴名姐行动的目的是反抗自己死亡方式的“命运”,也就是反抗一个结果,全片中她没有什么行动准则,帮助敌方的同时也保护牙医,总之她想做出点什么惊天动地的行为,改变自己原来的死亡结果。但她也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她不得不去寻找。
这样看来,女主是一个现实的人,男主是一个否定现实困于理想的人(最后还是迈出了那一步),而柴名姐是一个否定现实做出行动的人(最后归于迷茫,开始寻找,重新构建新的人生)。其实哪种生活方式都是可行的,不同人偏好不同,只要不妨碍他人就可以(然而本片中死人无数……)。
想想片中死亡的大量士兵,他们不也是实现了自身的使命吗?但从宏观角度来看,他们只是“战争”的工具和象征,并不具有个人意义。不过,在个人无意义的背景下谈论个人意义,这倒是常见的矛盾设置,也多少能反映点东西吧。(说起来,eva不也是这样吗,人类不反抗就要毁灭,在这一背景下,个人的生存意义是什么?)
评论写到现在,我多少也看懂这部片子了,虽然是自以为看懂的程度。啰啰嗦嗦的东西只是写给自己看的思维过程。怀念那个多年前像真嗣的自己……
#12 - 2017-2-26 13:05
(生活是一件严肃的事)
龙是怨灵(长得如此畸形的龙,没人会把祂当神灵吧,我是看不出天皇什么的…)。

龙的功能是清扫人界的灵魂。但是,许多人死时还怀有某种遗愿、信念,就会长成蛀牙菌,破坏龙的系统。因此,龙从死者中选择了没有遗愿的人,成为了龙之牙医。

那么,为什么要清理人死时的遗愿?为什么战场上会有杀意?

因为遗愿会产生背负,死去的亡灵会作弄生者。战场上的杀意是继承的杀意,是人在聚众中无意识的背负,误把他人的信念当成自己的信念,让他人强奸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从巨大蛀牙菌身上可以看出来,蛀牙菌的机制是夺取他人的杀意作为自己的杀意。

因此,越是战斗,越是产生背负,龙牙就越镇压不了蛀牙菌。十二年前的天狗虫为何产生?或许当时有另一场战争吧…

但是,有背负是不是不好的?当然不是,大多数蛀牙菌是不伤人的,唯有天狗虫会吞噬一切。天狗虫是执着。

所以,故事的背景是在一战,是将道陨落后的杀意螺旋,是磨碎一切的血肉磨坊。

恩,这是一个关于背负与执着的故事。

附下日志
#13 - 2017-2-26 13:38
Base
#13-1 - 2017-2-26 13:38
介于
这片=日本近代史。
#13-2 - 2017-2-26 13:40
介于
长着白人面孔(碇真嗣心)的少年,以敌国旁观者的身份见证了战争中的所有事件——在我看来,他的立场歪得不得了,而布兰科才是有着炙热军魂的,真正的军人。
#13-3 - 2017-2-26 13:40
介于
我之前的猜测果然没错。
#13-4 - 2017-2-26 13:45
介于
龙的隐喻是使得近代日本迅速强大起来的军国主义精神。
#13-5 - 2017-2-26 13:45
介于
凭借着龙的力量,日本军队一路扩张,向其他国家发动战争,打得难解难分(开头那个击毁敌军舰队的镜头有没有当年点偷袭珍珠港的味道?)
#13-6 - 2017-2-26 13:47
介于
除了想要完全消灭日本军国主义的敌国军队外(日方视角),日本内部也有反动力量(被杀害的大批“龙的牙医”和忍气吞声存活下来的柴名姐姐)
#13-7 - 2017-2-26 13:49
介于
其代表是,因为“龙”而牺牲爱人的柴名姐姐,还有敌国军人的风范布兰科(知识不够,猜不出原型)
#13-8 - 2017-2-26 13:51
介于
其结局是,日本没有完全否定传统(保留了皇室、人们的生活习俗等等),日方否定的是战争行为,而战败后的日本将以新的形态存活下去。
#13-9 - 2017-2-26 14:04
介于
一个显眼的证据是,ep.2开头那段分镜,明显是多年后的现代日本。“龙”依然存活了下来,成为了守护日本国民(飞机里的乘客)的存在——小说家(发色、眼睛颜色,难道是男女主角后代的暗示?也就是说,那群牙医的命运也被间接地改变了?)的稿件把内容完完全全的剧透了个干净(现代日本有着天皇的存在,虽然不能再被称之为“神”,但在现代日本,继承其“伟大精神”(台词的意思是剔除了军国主义的日本精神?)的日本人依旧存在。日本被解除了发动战争的权利后,日本天皇不再拥有任何发动战争的权利,但日本人仍然遵守着与皇室的约定)
#13-10 - 2017-2-26 14:09
介于
不过,我以中方的视角来看这片,感觉很奇怪就是了(我比男主角“贝尔”还要中立、理性、客观)
#13-11 - 2017-2-26 14:11
介于
以下是一点吐槽:
#13-12 - 2017-2-26 14:12
介于
ep.1 大量的3D
ep.2 大量的LaJi3D
#13-13 - 2017-2-26 14:15
介于
直升机内的争夺战,女主的行动、满满一机舱军人的行动,终于令我的智商失去了连接。
#13-14 - 2017-2-26 14:16
介于
ep.2 有一段分镜演出大量地借鉴了日本动画(人)博览会的ep.3 ME!ME!ME!
#13-15 - 2017-2-26 14:16
全自动共产主义实现箱
你这楼颇有IJN遗风
#13-16 - 2017-2-26 14:18
介于
全自动共产主义实现箱 说: 你这楼颇有IJN遗风
没想到他们(制作组)把彻底歪掉的思想掰回来一点,有本事给宫崎骏、押井守看啊!
#13-17 - 2017-2-26 14:19
介于
柴名姐姐好漂亮、腰好细,真是个好女人!
#13-18 - 2017-2-26 14:21
介于
榎户洋司的脚本原来根本不行啊...但是他的黄段子真是内涵得一绝。
#13-19 - 2017-2-26 14:22
介于
这部剧就是给庵野秀明团队练手的,ep.2 的质量稀里哗啦的。
ep.1 开头那段分镜演出我(主观上)完全相信是庵野秀明指示的,和Eva的诸多分镜演出特征的重合度太高了。
#13-20 - 2017-2-26 14:26
介于
啊~
还是想感叹一下,柴名姐姐真是个好女人啊!
#13-21 - 2017-2-26 14:48
介于
再补充一句,涉及灵魂的话题,我认为是日本民族独特的生死观念(宗教观念),这是它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也和“龙”联系起来了。
#13-22 - 2017-2-26 16:35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这片=日本近代史。
按照你的理解,这片早就炸了。落点落到爱欲不足上了,ep2、甚至是全片里战争都是背景板…
#13-23 - 2017-2-26 16:45
全自动共产主义实现箱
阿良良木翔 说: 没想到他们(制作组)把彻底歪掉的思想掰回来一点,有本事给宫崎骏、押井守看啊!
不不不,我是说你这高楼搭得很有IJN的违章建筑风格
#13-24 - 2017-2-26 17:54
介于
全自动共产主义实现箱 说: 不不不,我是说你这高楼搭得很有IJN的违章建筑风格
多炮塔即是正义。
#13-25 - 2017-2-26 18:17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按照你的理解,这片早就炸了。落点落到爱欲不足上了,ep2、甚至是全片里战争都是背景板…
不,和Eva不一样,这片只是一个扩写。它和《千年女优》有点像——既表达了一种生活态度,也记录了一段历史(但庵野秀明团队是100%的御宅族,所以我预设了内容上应该没太深刻的东西。至少,脚本的人物对话就写得不太行——犯了许多次角色自说自话,强行交代台词的弊病)
#13-26 - 2017-2-26 18:46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不,和Eva不一样,这片只是一个扩写。它和《千年女优》有点像——既表达了一种生活态度,也记录了一段历史(但庵野秀明团队是100%的御宅族,所以我预设了内容上应该没太深刻的东西。至少,脚本的人物对话就写...
怎么一会儿近代史,一会儿生活态度

你到底有没有预设太深刻的东西(bgm38)
#13-27 - 2017-2-26 22:17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怎么一会儿近代史,一会儿生活态度

你到底有没有预设太深刻的东西
我记得今敏的《千年女优》,通过分镜把日本电影史串联起来了,但《千年女优》讲的故事确实个人的。

龙之牙医有相似之处。
#13-28 - 2017-2-26 22:27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我记得今敏的《千年女优》,通过分镜把日本电影史串联起来了,但《千年女优》讲的故事确实个人的。

龙之牙医有相似之处。
我不清楚千年女优是什么样的,你可以翻翻自己上面写的有没有生活态度…
#13-29 - 2017-2-26 22:43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我不清楚千年女优是什么样的,你可以翻翻自己上面写的有没有生活态度…
??应该表述得挺清晰的——生活态度的这个说法是取自鶴巻和哉监督给观众的寄语,而且我看出了日本民族近代史,但我不认为他们团队探讨得很深刻,因为脚本不行。
#13-30 - 2017-2-26 22:54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应该表述得挺清晰的——生活态度的这个说法是取自鶴巻和哉监督给观众的寄语,而且我看出了日本民族近代史,但我不认为他们团队探讨得很深刻,因为脚本不行。
你上面大段话不都是在讲这片子与近代史的联系吗,还有军国主义、扩张史、珍珠港之类的。没出现生活态度啊…我就是觉得这片子不深刻,才不觉得没有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关键是也联系不上)。

这片子讨论确实不深刻,让我来说就是背负,天道承负,报应不爽,龙代表生死之界。恩,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啊(bgm38)
#13-31 - 2017-2-26 23:20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你上面大段话不都是在讲这片子与近代史的联系吗,还有军国主义、扩张史、珍珠港之类的。没出现生活态度啊…我就是觉得这片子不深刻,才不觉得没有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关键是也联系不上)。

这片子讨论确实不深刻...
不,我觉得你想多了(bgm38)
或者说,进行了再创作。

日本人独特的生死观念,应该不需要过度解读 。影片里某配角死亡时,外国人视角的贝尔觉得很奇怪,提出了质疑,牙医们却欣然接受。而作为日本人的柴名也质疑这个牙医们的做法,为此隐忍了十二年,决定消灭“龙”,结束无意义的服从(但制作组在ep2. 却把柴名塑造成了一个极度感性为爱痴狂的女人,这与ep1. 是不一致的)

而且画面有时欢快,有时严肃,参杂些迷惑的3D模型,本片没有保持一个一致性,至少情绪上是,我觉得有失水准。但如果把它当成一个练手之作,许多画面又处理得极为出色。

如果监督想表达生活态度的典范是野野子、贝尔,我不能认同。在我的视角里,柴名和布兰科更值得尊敬。因此,我认为监督对生活态度的讨论并不深刻(尤其是全片的背景套用了战争题材,不应当做得那么小家子气)
#13-32 - 2017-2-26 23:27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不,我觉得你想多了
或者说,进行了再创作。

日本人独特的生死观念,应该不需要过度解读 。影片里某配角死亡时,外国人视角的贝尔觉得很奇怪,提出了质疑,牙医们却欣然接受。而作为日本人的柴名也质疑这个牙医...
我不懂制作的东西(bgm38)

你说我是想多了,或许是吧…

我觉得有些片子不要离它太近了,太近了看容易会被迷惑。当然,我倾向于认为制作者有时候自己也被迷惑了

我对这个片子的处理思路和eva是一致的(bgm38)…我倒是希望终章能够做到这种程度。
#13-33 - 2017-2-26 23:39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我不懂制作的东西

你说我是想多了,或许是吧…

我觉得有些片子不要离它太近了,太近了看容易会被迷惑。当然,我倾向于认为制作者有时候自己也被迷惑了

我对这个片子的处理思路和eva是一致的…我倒是希望...
我看出了你当Eva...所以才说
不,和Eva不一样,这片只是一个扩写。


因为本片的重头戏是它的战争背景,所以我直接把战争的核心角色“龙”以日本民族传统的角度去解释了——其他内容都是基于此的发掘,因此才有了我对柴名和布兰科的高度赞赏。

可能是因为LaJi轻小说看多了(押井守的电影也重复看得有点多——台词的品味、逻辑、深度令我震撼不已),我对明显有失水准的脚本很敏感...监督本人对脚本又没有掌控欲望(楼下的资料里写着的,脚本全权都由他人负责),所以我不推荐你的解读方法,超纲了(Eva可以这样搞和庵野秀明本人关系很大...你倒不如研究下本片音响监督的职能,我也很好奇他到底干了什么)

正因为我站稳了旁观者的视角,才能挖掘出来“龙”的寓意(暂且不论对不对)
如果看下楼下链接里监督的想法——
关于本篇的看点,鹤卷介绍到......贝尔与野乃子的相遇,两人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便是这部的看点。另外,作品的主题虽然是“生与死”,但故事本身并不沉重,而是一部既有追逐又有动作打戏的冒险活剧。

我觉得不能顺着监督的解读来,因此才把日本近代史(战争部分)结合进去了。我猜测监督和脚本(我觉得这家伙动画人博览会的短片脚本一股军国主义味...)的意图可能有些冲突,导致本片充满了违和感(既不深刻、又不轻松,但好像庵野秀明实现了音响监督的梦想,感到很满足)
#13-34 - 2017-2-26 23:53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我看出了你当Eva...所以才说不,和Eva不一样,这片只是一个扩写。

因为本片的重头戏是它的战争背景,所以我直接把战争的核心角色“龙”以日本民族传统的角度去解释了——其他内容都是基于此的发掘,因此...
这片子和eva不一样

这片子的处理手法和eva一样

这两句话不矛盾吧(bgm38)

至于eva的处理方法是什么?是只关心故事的生成方式,而不想具体的分析人物、剧情。因为,后者很粗糙啊(bgm38)

至于庵野的状况,我只认为他是一位优秀的原画师。所谓eva的处理方式,与庵野没有关系(bgm38)

正是因为文本很粗糙,我才不想管男主女主等一系列记不住名字的角色…

另外,文学评论不就是文学创作吗?我不过是稍稍追逐了一下这个文本的极限。难道大家就只满足于看几对人秀恩爱?
#13-35 - 2017-2-26 23:57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我不懂制作的东西

你说我是想多了,或许是吧…

我觉得有些片子不要离它太近了,太近了看容易会被迷惑。当然,我倾向于认为制作者有时候自己也被迷惑了

我对这个片子的处理思路和eva是一致的…我倒是希望...
我其实对现代文学的象征技法有些反感,这逐渐被文学爱好者玩成了一个互动向“猜谜游戏”。现在我更喜欢押井守电影文本,逻辑缜密,隐而不显、藏而不露,情绪内敛,情愫深埋心底(我得承认,我目前受押井守电影品味的影响得太深了,方方面面都是)
#13-36 - 2017-2-27 00:20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这片子和eva不一样

这片子的处理手法和eva一样

这两句话不矛盾吧

至于eva的处理方法是什么?是只关心故事的生成方式,而不想具体的分析人物、剧情。因为,后者很粗糙啊

至于庵野的状况,我只认...
尽管Eva我只是很早前看过一遍,但我得指出,你远远小瞧了庵野秀明想象力中的人物构造(台词逻辑、行动逻辑、情绪变化)

大部分深夜动画的文本没太多探讨的价值,除非你乐意去挖掘出制作者内心深处固有的偏见。我的那句话,意思就是,这片的文本有点问题,很可能监督和脚本家对脚本的理解都完全不一样(我感觉是脚本是想搞事情,但监督没发现...当恋爱轻喜剧做了)对前提条件都不满足的脚本,就不要去深究了。

庵野秀明的脑袋和别人很不一样...
他的脚本是直接从想象力中取出来的,我该怎么描述呢?给个证据吧,(后来的花絮里)Eva配音时,声优们发现庵野秀明给他们的台本里表上了茫茫多的注释,大约是某卡分镜里的主要人物在讲些什么,而没有对话的人物此时心里又在想些什么,聊着什么话题(尽管不参与配音)
也就是说,他的台词不是生搬硬造出来的,而是在他的想象力里,每个角色在每个时间点都在依靠自己的判断准则行动,即使导演的分镜此刻没有拍到他们,他们其实也在活动。

更不用提他亲自参与的配乐、分镜了...还有涉及精神领域(大面积冲击眼球的鲜艳色彩、令人不快的配乐、物理空间巨大的构图)的配色构图技巧,特摄电影的处理方法。

简单的说,就是细节多得可怕,而且逻辑也很缜密。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10528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032798
所以才能被御宅族搞出一大堆的额外解读,补上各种暗示。

如果有这个天赋,去搞文学多好...
#13-37 - 2017-2-27 00:22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我其实对现代文学的象征技法有些反感,这逐渐被文学爱好者玩成了一个互动向“猜谜游戏”。现在我更喜欢押井守电影文本,逻辑缜密,隐而不显、藏而不露,情绪内敛,情愫深埋心底(我得承认,我目前受押井守电影品味的...
你要是对经典文本阅读有一定量之后,就不会这么说了(bgm38)

你如今的状态是对文本只有经验直觉,缺乏反思,这是由于经典文本阅读过少。毕竟经济类学科比较特殊,大概阅读现当代的paper比较多吧(bgm38)

你提到押井守,你对押井守的处理就很粗糙啊…爱情观那篇根本没有考虑到cyborg的身体伦理。素子的全身被义体化了,巴特为她搭外套又有什么意义?这到底是不是关心?你关心一个女人搞不清她吃甜吃咸? 巴特是对素抱有感情还是对别的什么抱有感情?他抱有的是什么感情,到底是不是爱情?

另外,在文本辨析方面,你搜集了很多押井守谈gis的资料。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人是随时间流变的。一谈gis、二谈gis、三谈gis的押井守是不是同一个押井守?他们是否还抱持着拍电影时的想法?你到底在寻求哪一个押井守?你对这些文本是怎么处理的?(当然,作为懒人和原教旨者,我一律以原片为准,这也是我不太关心这帮人现状的原因(bgm38)

你看,这都是阅读文本的基础训练,并非什么猜谜游戏,它是要面对很多问题、具有很多原则的。我不否认某些作品具有巨大的诠释空间,但是大多数早已凝固下来了。每一个文本的延伸都是有极限的。

当然,也有仍未凝固下来的文本,仍然在自我超越的体系,比如柏拉图。整个西哲都是柏拉图的注脚,你不能说普罗提诺也懂现代主义吧(bgm38)(实际上是后现代主义)
#13-38 - 2017-2-27 00:25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你要是对经典文本阅读有一定量之后,就不会这么说了
这个是死穴...一时半会补不上(缺乏积累...)
#13-39 - 2017-2-27 00:32
直死之喵眼
阿良良木翔 说: 尽管Eva我只是很早前看过一遍,但我得指出,你远远小瞧了庵野秀明想象力中的人物构造(台词逻辑、行动逻辑、情绪变化)

大部分深夜动画的文本没太多探讨的价值,除非你乐意去挖掘出制作者内心深处固有的偏见。...
我是不想继续提神化庵野的事情了…

不用念的台词和心情不就是废卡吗,只是不知道是由于质量不够被砍掉,还是经费不够被砍掉罢了…这个不能拿出来吹…

你如果是以垃圾轻小说来评判,我就不说什么了。一般来说,行为不符合逻辑、情感不符合逻辑才不合理吧…当然,如今很多动画都这样。你要是提作画和演出,我当然不会反对,但是,你提文本嘛,哈哈哈,今天天气不错

庵野很厉害很厉害,但是,庵野没那么厉害。eva很好看很好看,但是,eva没那么好看(bgm38)
#13-40 - 2017-2-27 00:54
介于
秘则为花 说: 我是不想继续提神化庵野的事情了…

不用念的台词和心情不就是废卡了,只是不知道是由于质量不够被砍掉,还是经费不够被砍掉罢了…这个都被拿出来吹了

你如果是以垃圾轻小说来评判,我就不说什么了。行为不符合...
我佩服的是他在现有日本动画画面表现形式上的创新。但只是画面好看无法名留影史,更何况日本(手绘)动画的局限性很大。

这样子解读押井守的话,就真的把创作者给越过去了。这种思路肯定能发现他电影文本的局限性,但与此同时,恐怕也破坏了电影独有的美感吧。我觉得,对于电影的解读,第一步要解释清楚,这里为什么会这么好看?

至于超越文本,超越作者,以同样的准则去检验不同的事物,就有点儿文学系教授的味道了。如果是作家的朋友,首先关注的恐怕是作品的创作技法和内容的呈现吧。
#14 - 2017-2-26 15:00
(在空中漫步的猫)
似乎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结局,算是开放性思考吧,似乎是确认了宿命论,但同时又留了一个想象的空间,这个处理挺有意思的。。不过稍微有点没有满足感。

贝尔的复活的意义值得好好考虑,是龙选择他复活的,那么通晓一切的龙大约也是知道将他复活在人间走一遭的意义吧,换句话说,龙让他协助,将注定会被带走的龙牙带回来么?也许是想的太多了也说不定吧,不过这或许是龙干涉命运的一种方法?

哲学的部分暂且不考虑了,作画水平和音乐水平还是很棒的。有部分3D略影响观感不过崩的不是太严重,总体来说质量挺好!

野野子好可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bgm49)

如果我在这个世界里的话,大概能成为一名好牙医吧(bgm29)
#14-1 - 2017-2-26 15:26
芥末酱油丸
“如果蛀牙菌是残存的人类思念,那么为事物而感动的心情,会是龙蛀牙的原因么“……“而且,如果我的心中出现了虫,就交给那些牙医吧,他们会保护龙。如果她从牙石虫中听到我的声音,仍然会笑么,还是只会冷漠地回去工作呢?”
#14-2 - 2017-2-26 15:28
芥末酱油丸
最后还有一个疑点:所以布兰克到底为什么不会被子弹打到?为什么他会知道这么多事情?
#14-3 - 2017-2-26 15:31
芥末酱油丸
不过到最后,其实这不是一个严谨的神话故事,或是讲述哲学的故事,更多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友情故事,尝试为世界带来美好的故事吧。嘛,这样也够了。
#14-4 - 2017-2-26 15:33
小T
芥末酱油丸 说: 不过到最后,其实这不是一个严谨的神话故事,或是讲述哲学的故事,更多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友情故事,尝试为世界带来美好的故事吧。嘛,这样也够了。
一口老血,就是个Boy Meets Girl(bgm38)
#14-5 - 2017-2-26 15:35
芥末酱油丸
小T 说: 一口老血,就是个Boy Meets Girl
嘛嘛,是个挺扣人心弦的浪漫故事,挺好啦(bgm61)而且好久没有男女主都这么对口味了
#14-6 - 2017-2-26 15:36
小T
芥末酱油丸 说: 嘛嘛,是个挺扣人心弦的浪漫故事,挺好啦而且好久没有男女主都这么对口味了
野野子超棒!!
#14-7 - 2017-2-26 15:38
芥末酱油丸
小T 说: 野野子超棒!!
超棒超棒prprpr!!!啊啊啊就这么没有了QAQ九十分钟好短啊
#14-8 - 2017-2-26 15:51
芥末酱油丸
“商业转载请联系Anitama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禁止二次转载。
作者:LIAR
链接:http://www.anitama.cn/article/b16c611a08ba5097
来源:Anitama

鹤卷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看这部动画,但并不是为了告诉他们“你们将来也是要死的”(笑)。而是剧中描写的死,虽然与自己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也能从中体会到。比如,绝大多数的高中生都梦想打出地方大会挺进甲子园,但实际上能进甲子园的队伍屈指可数,这也是他们必须接受的事实。但就算知道自己赢不了的队伍,他们也不轻言放弃自己所喜欢的棒球。这不就是棒球比赛的乐趣吗。《龙之牙医》的世界就接近这种竞技的世界。即使知道下一秒就要死亡,也不轻言放弃,而是“活到死去的那一瞬间”“享受活着的日子”。这便是“面对‘生’”,也是鹤卷最想在本片中想表现的主题。”
#14-9 - 2017-2-27 03:09
芥末酱油丸
“我看了三遍,终于算是有点明白了。我猜是这样的,原本女主是会被片尾的那个金发小正太在若干年后杀掉,但是从第一集龙牙里面的场景判断,杀死女主是战争时期,且龙陨落了,至于为什么是小龙可能是因为智齿。但是片头的金发女是在现代,而且是和平时期,此时龙活的好好的。
g社遗老不会浪费钱去做无用的片段,所以暗示应该是。女主进入龙牙让龙预见了自己的死,龙为了逆转自己的死,所以复活了男主。因为龙知道男主没有杀意,这就是故事的转机。
为什么龙只杀有杀意的人,就是为了自保。这里面龙牙无疑是代表命运,而蛀虫则是人们的情感,即反抗命运(参考贝尔最后的话)。龙复活贝尔,这种让死人复活的事情本身就是对命运的反抗,所以说龙是巨大却可怜的家伙,自相矛盾的存在。
所以我觉得最后因为男主的复活,女主的未来被改变了。因为和平的未来龙还活着,就是最好的证明。”
--转自B站评论区
#15 - 2017-2-26 16:16
(沉迷菲狗292 483 704)
喜欢那个布兰科大叔,最后没有毁掉智齿又让他们给贡上了,很可惜。
虽然讲的大概是命运的故事,但是直觉上我感觉还是有不好的东西在的。
上篇倒看不出来什么,下篇感觉是有点的。
反派一般的美国人,象征着巨大武力的龙,龙背上的神社,萨摩口音的士兵,没有背景的战争
#15-1 - 2017-2-26 18:22
介于
喜欢那个布兰科大叔+1
#15-2 - 2017-3-30 14:40
zeroasd123
惊了,你连萨摩口音都能听出来?
#15-3 - 2017-3-30 15:48
千叶铁矢
zeroasd123 说: 惊了,你连萨摩口音都能听出来?
漂流武士里丰久不就这口音嘛,坂上之云里也有这口音。
#16 - 2017-2-26 17:12
(节能)
表象的故事容易看,非要挖掘深意就觉得好累,或者说传递的生与死的价值观可以理解但并不太触动,观感差异问题吧,哈。

主角野野子非常可爱,活泼矫健、干脆利落,但该说她简单到直白还是复杂于无形呢,有追求(谈不上梦想)以至于可以心无旁骛,和她相对的贝尔就动摇得多(不管是对龙牙医的工作还是对野野子的心情)。结尾戛然而止的人物关系,释然、遗憾、危机?想捡起来怎么都有可能,只是注定的悲剧就怕越折腾越矫情。

另外野野子的声优清水富美加的表现让人很欣喜,以前看她演戏会觉得有点用力,这里就元气得刚好,而且也没有棒读感。虽然演员本身经历的事情很遗憾,愿她能真的得到科学的幸福。
#17 - 2017-2-26 23:36
(脱宅啦)
我觉得还是不要过分解读的好,看看nhk放送前的sp里监督的回答吧
#18 - 2017-2-27 02:58
(人が堕ちるっていうのは、自由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 . ...)
贝尔那段独白很不错啊(bgm39)
#18-1 - 2017-3-27 06:53
鱼子酱
这里同感啊

为何这么多人说像eva 我觉得世界观人生观爱情观都完全不像啊
#19 - 2017-2-27 19:48
(万物非主,惟有真主。)
打不死的人真的直到最后都未中弹
#19-1 - 2017-3-3 00:22
林卯
甄子丹:原力与我同在,我与原力同在,原力与我同在,我与原力同在…
#20 - 2017-3-4 11:50
(追忆小时候的打锤时光。)
专削头颅的蛀牙菌好精准。
龙爪里那个我一直以为是牙刷!
最后从战场中站起来的那个少年是野野子的初恋吧。
因为初恋还活着,所以新的男孩子噻呦哪啦。。(bgm38)
#20-1 - 2017-3-4 15:29
小T
哪个魂淡谈了我辣么萌的野野子的第一次!(bgm57)有注意到那个少年,但是没注意到哪来的初恋设定。
#20-2 - 2017-3-4 16:11
Demented Dragun Dragon
小T 说: 哪个魂淡谈了我辣么萌的野野子的第一次!有注意到那个少年,但是没注意到哪来的初恋设定。
我也是看得像,关于野野子是否死在那个少年手里带疑惑,因为他没有被蛀牙菌削头,不能排除他也是无法开枪杀人的那类人。
这一话贝尔也问了野野子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夸他头发漂亮,感觉像是回想着什么一样,我觉得指的就是以前拿枪指着野野子的那个金发的男孩子。
#20-3 - 2017-3-4 16:36
小T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说: 我也是看得像,关于野野子是否死在那个少年手里带疑惑,因为他没有被蛀牙菌削头,不能排除他也是无法开枪杀人的那类人。
这一话贝尔也问了野野子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夸他头发漂亮,感觉像是回想着什么一样,我觉得指的...
那为什么是初恋啊?这样说不是敌人嘛(bgm38)少年还活着,或许野野子依然要死于其手。

看着或许是像野野子在龙牙里看到的那位(没回头仔细看),但是那不是指的野野子的最终宿命吗?初恋这个说法从何而来?你的阅读理解或是访谈吗?

说来我看第一集时曾经怀疑贝尔最终要杀掉野野子,而且野野子在掉离龙前特别邀了贝尔一起过来,然后贝尔才跳上落牙。贝尔和击杀野野子的人确实在我看来有相似特征。
#20-4 - 2017-3-4 19:25
Demented Dragun Dragon
小T 说: 那为什么是初恋啊?这样说不是敌人嘛少年还活着,或许野野子依然要死于其手。

看着或许是像野野子在龙牙里看到的那位(没回头仔细看),但是那不是指的野野子的最终宿命吗?初恋这个说法从何而来?你的阅读理解或...
不是不是,野野子的死看起来是不是那个少年杀的并不清楚。少年和贝尔是野野子唯一唯二遇到的金色头发的人,那段记忆对于她来说更像是有点怀念的回忆,这是我的看法,如果你觉得不是就不是吧。。。。
#20-5 - 2017-3-14 18:02
ipcjs
-1
#21 - 2017-3-4 15:00
男女主的生死观是表,浅显易懂,龙的设定是里,值得玩味。龙的形象是蜥身鲵首鳖尾,披甲载舰,三手三齿(鶴巻说三龙一体的概念),手持甲板刷和神社柄杓(一军一神,顺带戏谑牙刷/漱口),唯神官能与龙交流,不与世俗军人相混,显著的军事和宗教双重意义;龙的力量来源是牙,而牙是逝者灵魂的纳奉,虫是不甘纳命的荒魂遗念,不同类型强度的思念(或怨念)化为不同种类、危害程度的虫;牙医靠扫除虫患换取优渥生活,但必是已知死命而顺从的人担当,试图反抗命运则会被龙吞噬;和平年代龙不再是兵器,成为防灾救险保护普通人的角色。基本设定就这么些。非要解读的话最容易联想到的是军队-某种信仰/思想(不一定是军国主义)-其特务机关。
剧本上有很多问题是因为篇幅没说清,可以期待续篇填坑,但有一点最可惜的是林原役的姐姐作为内部反抗者的关键角色不是从爱人的死获得了新的理念,而是为了找回爱人的灵魂,动机水平大跌了几个档次
#21-1 - 2017-3-4 16:06
Demented Dragun Dragon
谢解读,mark。
#21-2 - 2017-3-14 18:01
ipcjs
Nonoko说虫是“荒魂”;贝尔说虫是“思念”;百科说,神道教中有“荒御魂”的概念,代表“勇”;所以虫到底是什么(bgm38)
你的这种解释貌似说的通。+1
#21-3 - 2017-3-27 08:22
全自动共产主义实现箱
这么一说,其实龙就是个飞行神社,龙牙就是排位。
#22 - 2017-3-25 20:41
(Ruby ❤ Sapphire)
画面很棒,你们什么时候回去做eva?
剧情设定不知道想说什么
#23 - 2017-4-25 23:37
(悠扬の空)
天上飞舞的米田共……
#24 - 2017-10-16 21:54
(夜阑挑灯看片)
怎么到了第二集反而近战打戏没几个镜头……(bgm30)
日军当时50%都没有这种素质……
2个正常角色就那么被处理掉了(bgm38)
还不如处理成后20分钟无脑打打打(bgm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