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长篇动画电影个人简单回顾
虽然不像很多人一样在小时候就看过宫崎骏/吉卜力的作品,不过它们也是我开始大量看日本动画最初的半年主要观看的作品了。从《千与千寻》开始一点点接触吉卜力的作品,这么几年的时间断断续续地在看,终于在新年的第一天看完了吉卜力目前的所有长篇动画。
在这里做一个简单回顾,并且排个名,这排名和我自己的打分排名都不太一样,无关作品风评,客观质量等,非常主观,完全是我个人喜好的体现,短评也写得随意,而且很多作品因为看得时间比较长,印象都不深了。不过有几部我是印象很深并且相当喜欢的,一部分也反映在了排名上。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偏写实,文艺,细腻的作品,所以这里的前四都是非宫崎骏的作品可能也不怎么奇怪了。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里所有的作品都值得一看。
昨天补完《记忆中的玛妮》,听着那首主题曲,回想了一下吉卜力上世纪的某几部我非常喜欢的长片,变了的也许是画面的精细程度,色彩的丰富度,不变的,大概就是他们对于像手绘作画这样传统的东西近乎偏执的坚持吧,还有那些朴实,柔软,温暖,直击心灵的感动,也随着铅笔画出的线条,传递了几十年。
在这里做一个简单回顾,并且排个名,这排名和我自己的打分排名都不太一样,无关作品风评,客观质量等,非常主观,完全是我个人喜好的体现,短评也写得随意,而且很多作品因为看得时间比较长,印象都不深了。不过有几部我是印象很深并且相当喜欢的,一部分也反映在了排名上。对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偏写实,文艺,细腻的作品,所以这里的前四都是非宫崎骏的作品可能也不怎么奇怪了。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里所有的作品都值得一看。
昨天补完《记忆中的玛妮》,听着那首主题曲,回想了一下吉卜力上世纪的某几部我非常喜欢的长片,变了的也许是画面的精细程度,色彩的丰富度,不变的,大概就是他们对于像手绘作画这样传统的东西近乎偏执的坚持吧,还有那些朴实,柔软,温暖,直击心灵的感动,也随着铅笔画出的线条,传递了几十年。
-
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991年7月20日 / 高畑勲 / 岡本螢、刀根夕子
我觉得我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看到了这么一部风格也很对我胃口的片子。伴随着片尾那首愛は花,君はその種子,一直看到最后那个场景,小时候的妙子,愣愣的看着那个长大后的自己渐渐走远,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描绘我那一刻的心情,总之,之后的几天我又把这部片子反复回顾了好几遍… -
コクリコ坂から
2011年7月16日 / 宮崎吾朗
昭和风,变革时期的日本,青涩的恋爱,生活气息,手嶌葵的歌;战争带给了人们巨大的伤痛,然而这些会被慢慢抚平,放下过去,未来充满了希望… 这部作品有太多让我喜欢的点了。回顾次数第一多的吉卜力作品。 -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个人看的第一部吉卜力作品,想到这部就会想到那首あの日の川. 如雷贯耳,享誉世界的名作,想表达的东西应该可以分析出不少,当然故事本身我个人也是相当喜欢,让我深刻感受到日本动画魅力的作品。 -
かぐや姫の物語
2013年11月23日 / 「竹取物語」
写这段之前又情不自禁地哼起了片中的那段歌谣。有些平淡但又很是伤感的故事。通过此片又看到了不一样的吉卜力,可以说是高畑勋的集大成之作了,内涵深刻的艺术瑰宝! -
風立ちぬ
2013年7月20日
娓娓道来一段贴近现实的故事,叙事虽然平淡却也有动人的温情以及一丝伤感包含其中,片尾一曲ひこうき雲响起时,令人回味。此作作为宫崎骏的收山之作我认为再合适不过了,然而,它现在似乎只是曾经的收官作了… -
ゲド戦記
2006年7月29日 / アーシュラ・K・ル=グウィン (『ゲド戦記』)
没办法,确实是吉卜力相对不那么行的一部,不过也是相对,还是能看,而且还有那么一些文艺。实在不行,听听手嶌葵的歌也好。
/ 最新留言 ...more
-
thofoofintwsi:虞美人山坡竟然这么高,我印象里好像只比地海战记好一点点点(bgm39).周末再看一遍 2018-1-2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