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後編
时长:00:24:00 / 首播:2018-03-07
脚本:吉田玲子 絵コンテ:武本康弘 演出:武本康弘 作画監督:丸子達就、岡村公平
インテンス奪還作戦中、ギルベルトは敵の銃弾を受け致命傷を負う。
動けなくなったギルベルトを連れて、逃げようとするヴァイオレット。
さらに敵の攻撃を受けヴァイオレットの両腕は、失われた。
ギルベルトが何度逃げろと告げようとも、ヴァイオレットはその場を離れようとしない。
ギルベルトはヴァイオレットに微笑みかける。
「生きて、自由になりなさい。心から……愛してる」
だが、ヴァイオレットは言葉の意味が理解できず、悲痛に訴える。
「私……わかりません、少佐。「あい」ってなんですか……?」
敗北を悟った敵軍は自らの総本部であるインテンスを砲撃。
崩壊する大聖堂の中に残された二人は、瓦礫の中へ消えていった―――。
ヴァイオレットはギルベルトが無事だと信じていた。
しかし、真実は違った。
瓦礫の中からギルベルトが見つかることはなく、未帰還兵として処理され墓が建てられていた。
ホッジンズは、瓦礫のインテンスに立ち尽くすヴァイオレットを連れて、C.H郵便社へと帰る。
覚悟を決めて真実を告げたホッジンズは、
ヴァイオレットが自らの力で 過去を乗り越えるしかないと考えていた。
このまま自動手記人形でいてもいいのか、生きていていいのか。
それから、しばらくヴァイオレットは部屋に籠り続けた。
そこへローランドが手紙を届けにやって来る。
差出人はアイリスとエリカ。ヴァイオレットが初めてもらった手紙だった。
ヴァイオレットはローランドの仕事を手伝い、市内の家々に手紙を届ける。
配達をしながら、どの手紙にも誰かの大切な思いが詰まっていると感じる。
ヴァイオレットが多くの人の命を奪ったという事実は決して消えない。
だが、その手が手紙を書き、多くの人を救ってきたという事実も決して消えることはない。
ギルベルトがつけた「ヴァイオレット」という名。
その名にふさわしい人になるように、ヴァイオレットは再び歩き始めた。
脚本:吉田玲子 絵コンテ:武本康弘 演出:武本康弘 作画監督:丸子達就、岡村公平
インテンス奪還作戦中、ギルベルトは敵の銃弾を受け致命傷を負う。
動けなくなったギルベルトを連れて、逃げようとするヴァイオレット。
さらに敵の攻撃を受けヴァイオレットの両腕は、失われた。
ギルベルトが何度逃げろと告げようとも、ヴァイオレットはその場を離れようとしない。
ギルベルトはヴァイオレットに微笑みかける。
「生きて、自由になりなさい。心から……愛してる」
だが、ヴァイオレットは言葉の意味が理解できず、悲痛に訴える。
「私……わかりません、少佐。「あい」ってなんですか……?」
敗北を悟った敵軍は自らの総本部であるインテンスを砲撃。
崩壊する大聖堂の中に残された二人は、瓦礫の中へ消えていった―――。
ヴァイオレットはギルベルトが無事だと信じていた。
しかし、真実は違った。
瓦礫の中からギルベルトが見つかることはなく、未帰還兵として処理され墓が建てられていた。
ホッジンズは、瓦礫のインテンスに立ち尽くすヴァイオレットを連れて、C.H郵便社へと帰る。
覚悟を決めて真実を告げたホッジンズは、
ヴァイオレットが自らの力で 過去を乗り越えるしかないと考えていた。
このまま自動手記人形でいてもいいのか、生きていていいのか。
それから、しばらくヴァイオレットは部屋に籠り続けた。
そこへローランドが手紙を届けにやって来る。
差出人はアイリスとエリカ。ヴァイオレットが初めてもらった手紙だった。
ヴァイオレットはローランドの仕事を手伝い、市内の家々に手紙を届ける。
配達をしながら、どの手紙にも誰かの大切な思いが詰まっていると感じる。
ヴァイオレットが多くの人の命を奪ったという事実は決して消えない。
だが、その手が手紙を書き、多くの人を救ってきたという事実も決して消えることはない。
ギルベルトがつけた「ヴァイオレット」という名。
その名にふさわしい人になるように、ヴァイオレットは再び歩き始めた。
薇尔莉特自己体验到失去最亲近之人的痛苦,由此彻底理解到自己所杀戮的人,给他们的家人,好友们造成了多大的痛苦。
所以,正因为“少佐离世的巨大悲痛”才使得她对于自己“过去行为”产生了巨大的罪恶感
这一集加上一集,我反正没看出“我因为过去杀了很多人所以有负罪感”。前面Violet跑去挖残骸,难道不是因为至亲之人的离世而带来的巨大打击吗?怎么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资格做人偶了?
而且我也不知道“彻底理解”的过程在哪里…
第一集里路灯下的对话——不理解
第七集小说家事件——开始有所体会到失去至亲之人的痛苦(但此时,毕竟是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的陌生人,感受还未深刻)
得知少佐的死讯——彻底理解失去至亲之人的感受
关于优先点这点倒是可以做的更好。实话说我觉得即使是这集结尾,薇尔莉特也并没有完全放下关于少佐的死。关于这点,动画后面恐怕还有叙述。少佐的死和杀死人的负罪感,对薇尔莉特造成的伤害是同时存在的,本集的确有意忽略了前者。
我知道Violet在作家回之后就有负罪感了。
我换一种表达方式吧:我认为,从上一集的回忆,以及这一集的挖废墟场景来看,这一集应该表现的是Violet在丧失至亲之人之后的悲伤,颓废,然后队友帮助她走出丧亲之痛的故事。
然而最后变成了“队友都觉得她是因为巨大的负罪感而悲伤,然后我们帮助她走出了负罪感”的故事。
我理解丧亲之痛,我理解负罪感在之前就有苗头了,我不理解中间缺了个什么导致的这个变化。
对于这个问题,我和你的看法差不多。
在回忆过往的时候,就会反思之前做过的事情。除了之前有些伏笔之外,紫薇想起自己熊熊燃烧,不是从噩梦的时候开始的,而是在车上看到了军队,出现了作为杀人兵器的自己的影子开始的。
少佐是紫薇的精神支柱,所以在得知少佐的死讯,在开始的悲伤过之后(这集紫薇的眼眶一直都肿了),紫薇通过切身体会到失去爱人的痛苦,再也无法逃避自己身为杀人机器的事实,一度觉得失去了活着的意义,所以崩溃了。而后面的鼓励也不是什么为了让紫薇摆脱负罪感或者丧亲之痛,而是说“你不是一个人,我们依然需要你”,让紫薇回想起在战争之后自身的价值。中佐从一开始的目的就是让紫薇找到离开少佐也能活下去的意义。
您说的感情经历,恰恰是动画应当着重表现而没能表达清楚的部分(丧亲-无法接受现实去挖废墟-无法抑制的孤独感-失去存在意义-自责-被巨大的负罪感压垮)。
而且有一点比较奇怪的是(可能就我比较奇怪吧),Violet“失去生存意义”在您看来是因为“无法逃避自己作为杀人机器的现实”,但在我看来是因为“失去至亲之人”,这明明就是个更直接的理由。
而且您说的让紫薇回想起战争之后自身的价值,不就是让紫薇走出(不是摆脱)负罪感吗?
我觉得您说也是一种比较合理的理解方式。我之前也有一集的理解(公主回)和大部分评论都不一样。可能的确脑回路不太一样吧。
后面那段我本来想说的意思是邮政公司一群人里面除了中佐,其他人只知道紫薇很重要的人少佐死了,少佐是紫薇成为人偶的原因,根本不知道杀人的罪恶感什么的。他们做的就是很普通的让紫薇觉得自己被关心被需要,让她从过去的经历中走出来,我觉得不需要过度解读。
这片子真的变成讲退伍军人如何恢复正常生活的了吗
我感觉你们是不是有点过于在意顺序?
可以把女主遇到少佐前为空盒子,后来装满了少佐,当人偶某程度也是遵于少佐,在当人偶的过程中慢慢放入其他的情感,并和以往的记忆产生化学作用也就是类似内疚和喜悦,以及后面更大的悲伤。发现失去少佐,盒子空了一大半,执着于过去的女主,本集就是通过信和送信!一个给予和获取,回忆起盒子的其余东西,也就是“当人偶的东西也不会改变”,这时她才是真正拥有了过去和现在了。嗯。。大概这样认为 最后几集应该是要以她盒子里的东西来解读爱的意义了
“丧亲”和“负罪”两种感情不是对立的,怎么脑补都可以将其联系起来。然而动画的任务就是把需要脑补的部分表达清楚,这是我的观点。
您的理解肯定合理,合理的理解也不止您这一种。然而对于我来说我是届不到这种需要脑补的情感
大概就是我个人比较抽象。。很喜欢代入情景
个人觉得讲得太清楚一个没有意境了一个就不太好自我代入共鸣了 =w=
自由!
自由!
自由!
虽然我也觉得中佐(社长)的影响力大的吓人,但是由于怀疑剧本水平,所以我只能感觉是剧本盲点了......例如我至今都没搞明白violet怎么如此轻易下岗以及公开情书时G.H.社怎么改变情书形式的。
看那里~
这集社长欲擒故纵的技巧拿捏得那叫一个好!
他之前就对Violet酱下达过“烧起来”的心理暗示,为本集女主角的精神崩溃早早地埋下了引子。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训练,Violet酱成功地被转化成了一名有血有肉的“自动人偶”(其实我有点想叫女特务233)。本回的肥宅哥哥,偶然路过的大爷,路边看报的绅士,墙上的海报,街角的花店,每件事物都恰到好处地和Violet酱发生了联系,帮助她迅速恢复心理创伤。
这一切原本就是社长亲手安排的,我称之为VioletGo | DeepGarden Project 。
真正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制作团队的软实力不过关。整部作品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拿着特定制片模版批量生产出来的,内容空洞,前后矛盾,矫揉造作毫无电影艺术的成熟感。这就有点像骈文后来面临的批评——“雕琢辞藻,词色工丽,内容虚幻,华而不实,有时为了迁就四六句式,不惜割裂词语,以致内容未能明确表达”。
本集的购物指南
这集反映得很明显,它想要处理的是女主角因得知真相而精神崩溃,但借由外力的干预使她回想起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找到生存的意义与勇气。
本集的处理方式是,前半正面描写女主角失落的样子,试图用动作描写传达给观众一种深刻的绝望感。后半借由描写之前她帮助过的人过上了更幸福美满的生活,来唤起她对自己工作意义的认知,找到了新的生存意义,找回感情独自一人坚强地活下去,继续为他人带来幸福与美好。
然而它并没有处理好,我只看到了创作者意图,但没能体会到打动人心的表达。老实讲,精神崩溃的人,要么行为更激烈,要么情绪更低沉,也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形象。本集不仅没有在环境上侧面烘托出绝望感,女主角依旧一身漂亮的礼服和靓丽唇彩,几分钟内就转悲为喜,怎一个假字了得?
如果是拍真人电影,遇到这种情况,要么辞退演员,要么辞退导演。在演员演技一团糟的情形下,导演无微不至的指示能让电影拉到正常水平线上,但导演也不靠谱的话,这片就完了。比较好的例子是周星驰导演,在他的影片里,他能够把普通的演员训练(折磨)成绝佳的喜剧演员。所以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他电影里的诸多名配角,离开了他的电影,好像就不那么搞笑了。说明在演员本身不可靠时,导演的指示有多么重要!
但京阿尼拼命服务目标观众的精神,和严肃的题材又一次产生了强烈的冲突。反映在本片里,那就是人物角色光鲜华丽的衣着,嬉皮打闹的职场,鲜花盛开的小镇等,和战争的背景格格不入。通常来讲,战争背景下的人际关系会更加冷酷,因此,仍然坚守正义更能体现人性光辉。但本片里的都是一些随处可见的小故事(兄妹和好,回家相亲,公主求婚,作家续笔),套在战争的大背景下就显得很虚假了。很常见很中肯的一个批评是,京阿尼有着恋爱脑,在任何题材上都句句不离青春恋爱,就连残疾人的虐待,也可以用恋爱来解决
居然还有人+1
我问的就是手指,机械的,坏的好像是右手的两根吧,这集有细节描写的,然而在哪儿坏的我就没注意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