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映像研、爆誕す!
时长:00:25:00 / 首播:2020-01-12
水崎がアニメ研究部に入ることを親に禁じられているので、浅草・金森とともにアニメを作るには新しい部活を立ち上げるしかない。3人は職員室に向かう。既にアニ研があるため、アニメを作ると言う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実写系の部活が教師に求められていることを知った金森は、映像部を名乗ってアニメを作ることを発案する。こうして「映像研」が爆誕した!そして3人がかつてアニ研が使っていたという倉庫を開けると、そこは宝の山?
As Mizusaki is banned from joining the anime club by her parents, the only way for the three of them to make anime is to set up a new club. At the staff room, their teacher tells them that they will be granted a certain budget if the objective of their club was to create a live-action movie. Kanamori suggest that they will call their club “Eizou (Film) club” and use its name as a disguise. Thus “ Eizou-ken” came into existence! They head off to a storage space previously used by the anime club and realized all kinds of treasures behind the door!
分镜: 川畑乔
演出: 殿水敦子
作画监督: 滨口漠 , 森田实 , 早已女启
原画: 村上泉 , 榎本柊斗 , 石山正修 , 杨鹏 , Maring Song , 滨口漠 , 丹羽弘美 , 寺尾宪治 , 久保充照 , 加藤祯一 , 神林荘汰 , 涉谷勤 , 岛谷裕希 , 长谷川由佳 , 青木みき , 小池沙央里 , 高畑匠子 , Nick Mckergow , 齐藤伸之介 , 太田琴美 , 星梦乃 , 吉冈春野 , 前场健次 , 本桥茉里 , 吉原拓也 , 坂口苍星 , 福本浩美 , 山崎绘美
水崎がアニメ研究部に入ることを親に禁じられているので、浅草・金森とともにアニメを作るには新しい部活を立ち上げるしかない。3人は職員室に向かう。既にアニ研があるため、アニメを作ると言う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実写系の部活が教師に求められていることを知った金森は、映像部を名乗ってアニメを作ることを発案する。こうして「映像研」が爆誕した!そして3人がかつてアニ研が使っていたという倉庫を開けると、そこは宝の山?
As Mizusaki is banned from joining the anime club by her parents, the only way for the three of them to make anime is to set up a new club. At the staff room, their teacher tells them that they will be granted a certain budget if the objective of their club was to create a live-action movie. Kanamori suggest that they will call their club “Eizou (Film) club” and use its name as a disguise. Thus “ Eizou-ken” came into existence! They head off to a storage space previously used by the anime club and realized all kinds of treasures behind the door!
分镜: 川畑乔
演出: 殿水敦子
作画监督: 滨口漠 , 森田实 , 早已女启
原画: 村上泉 , 榎本柊斗 , 石山正修 , 杨鹏 , Maring Song , 滨口漠 , 丹羽弘美 , 寺尾宪治 , 久保充照 , 加藤祯一 , 神林荘汰 , 涉谷勤 , 岛谷裕希 , 长谷川由佳 , 青木みき , 小池沙央里 , 高畑匠子 , Nick Mckergow , 齐藤伸之介 , 太田琴美 , 星梦乃 , 吉冈春野 , 前场健次 , 本桥茉里 , 吉原拓也 , 坂口苍星 , 福本浩美 , 山崎绘美
对比这四部作品的原作,
动画版的对原作很多情节做了非常细致的优化,
比如:
==============剧透警告=====================
《乒乓》里原创新人物百合子让龙一的形象更丰满,
《四叠半》里让男女主在最后一次轮回才成功相恋以强化戏剧冲突,
《恶魔人》里将故事时间改成50年后的当下并对所有人物和情节进行适配,增加观众亲和力与代入感。
《影像研》里将故事开篇改为浅草与动画的初遇,相较原作的屋顶对话开篇,更能激发观众看下去的欲望。
以上仅是例举,如果有兴趣原作和动画对比着看,你会发现汤浅的改编往往让一步作品的一体性和完成度大幅提升,我觉得这无疑是汤浅剧作能力强的力证。
汤浅肯定是有点子的人,否则也拍不出《海马》、《心灵游戏》,但他亲自写脚本就很一言难尽的。。。我觉得你先要搞清楚,《映像研》的脚本是木户雄一郎,《恶魔人》的脚本是飞妈编剧大河内(虽然他在《恶魔人》里也挺飞妈的,但好就好在大河内飞妈是因为他成天在正常剧情中搞突然革命、突然乌合之众,而《恶魔人》也带有很强的大众暴民色彩,所以反而相得益彰),《四叠半》给汤浅配了两个脚本助手,唯一由他主力担当脚本的,就是《乒乓》。但我很好奇,松本大洋的原作不神仙吗?就是因为《乒乓》是有些时代隔阂的作品,所以把魔方换成了gba,在60岁的欧巴桑之外添加了年轻女角色、广告明星、男女感情戏,这就叫“让作品一体性和完成度大幅提升”吗?
我只能说有好的原作就是为所欲为,a1的《自新世界》改成那样子不还是排行榜前列。我不觉得你举的几个例子可以很好说明汤浅的脚本能力,反而说明了他只有配上好的脚本助手和原作才更容易“重回神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