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诺之旅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13话 / 2003年4月8日 / 中村隆太郎
2017-10-4 / 标签: 奇诺之旅 轻小说 灰色童话 黑星红白 内涵 时雨泽惠一 幻想
确实是很有意思的灰色的童话,大部分篇章都有很高的信息密度,值得多个角度的思考(和平之国,铁轨三工人等),特别是几个非现实性比较强的故事演出上也颇有意味(预言之地,书之国等)。对于人生的意义,工作的意义,旅行的意义的追问与探索;对于牺牲一部分人以拯救另外一部分人的反复质疑。这些思考本身已经有很大的意义。朴素而灰暗的色调,低沉而悠远的音乐,虽压抑但正与本作绝配。 -
莉兹与青鸟 リズと青い鳥
1话 / 2018年4月21日 / 山田尚子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波乱の第二楽章」) / 西屋太志
2018-12-14 / 标签: 京阿尼 山田尚子 百合 京都动画
比起第二季时的不明所以,利兹与青鸟里对伞木与铠塚之间这种“互质”的感情关系真是刻画的绝了。身怀才能的铠塚渴望的是伞木情感上的认可,而看似长袖善舞但其实自知只是才能意味上的凡人的伞木渴望的却是铠塚能认可她的才能,这种互质的关系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这篇故事还远没有讲完,互为利兹亦互为青鸟的两人的关系该如何发展?倘若有两人大学后的故事就太好了。牛尾的背景乐和松田的吹奏乐为观看体验加分太多。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9-4 / 标签: P.I.C.S. 原创 悬疑 木下麦 此元和津也 木村良平 动物 群像
核心诡计尽管并不难猜但确实是只有动画这种表现形式能做出来的巧思,为了配合诡计制作和台词上的精心设计也很妙。两条主线明线以高潮收束,暗线留些悬念,整体完成度相当高。配乐质量也很高。与主线串联的数条直线,对漫才,SNS,偶像宅,辣油,(甚至说唱x)各自的表现也都有批判性与趣味。确实是一鸣惊人,年度最佳最有力竞争者。 -
花开伊吕波 花咲くいろは
26话 / 2011年4月3日 / 安藤真裕 / P.A.WORKS
2016-10-26 / 标签: P.A.WORKS 花咲くいろは 治愈 2011年4月 能登麻美子
(补)我想如果你能心平静气,抛开那些前期的无聊撕逼和所谓的百合欺诈,而去感受四十万家三代女人的传承和喜翠庄里人们的青春,这将毫无疑问在你心中刻下深刻的印记——起码在我心中是这样的。也正是这部作品让我反复地循环nano独特的声线,梦路,总能带给我力量。 -
物语系列 第二季 〈物語〉シリーズ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26话 / 2013年7月6日 / 板村智幸 / 西尾維新 / 渡辺明夫
2016-11-10 / 标签: 新房昭之 物语系列 西尾维新 SHAFT 2013年7月
班长最终喊出心声着实让人感到欣慰而心疼,倾与鬼,那个小小的八九寺身上却承担了世界的重量,当她最后向垃圾说出最喜欢的时候我也落泪了。忍野咩咩的那封信配合那一段精彩演出,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气。对于千石抚子说这一类角色的解构酣畅淋漓。恋物语荡漾与贝木的对手戏则当之无愧是本季最精彩的部分(可怜我自己缺乏那种经历,但感觉这好像就是ex之间可能发生的吧),配合那个80年代风的op风趣而淡淡哀伤。 -
吹响!悠风号 第二季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13话 / 201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16-12-29 / 标签: 京阿尼 2016年10月 TV 轻小说改 石原立也 百合 京都动画 音乐 校园 小说改
二期在作画质量,节奏和剧情上都要逊于一期,尤其是希美篇让我有些不适。到处撞人接任务的主角摄像机模式实在难言为群像剧的最佳处理。如果能将那不甚精彩的部分再压缩一点,最后丽奈线或许就不会这么匆忙了吧。二期个人觉得最亮丽的还是优子的成长,为全吹奏部之亮点。最后一集能够细腻地处理高三毕业,加分不少。作为一部群像剧,能够基本处理好这么多人物,构造一段喜悦与泪水齐飞的旅途,足矣。 -
有顶天家族 第二季 有頂天家族2
12话 / 2017年4月9日 / 吉原正行 / 森見登美彦 (『有頂天家族 二代目の帰朝』幻冬舎) / 川面恒介
2017-6-26 / 标签: P.A.WORKS 2017年4月 小说改 森见登美彦 TV 有頂天家族2 樱井孝宏
有顶天二期在狸猫家族地处理上可谓是第一期的完美延续,对于毛球们之间细腻情感的描述真实感人。桃仙与三郎见奶奶,红玉拉红线,二哥的决意,最后三郎海星的糖,都是同类情节中的佼佼者。制作上也可圈可点,有马地狱废土式的设计令人叫绝,配乐也是傻瓜人生的精彩注脚。最大也是唯一的遗憾在于二代目与弁天问题上处理不足,感觉缺了一集二代目的剧情,导致最终的决战情感缺乏根基,令人困惑。吉原这一失误实在是本作最令人叹息之处 -
别对映像研出手!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12话 / 2020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大童澄瞳(小学館「月刊!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浅野直之
2020-3-24 / 标签: 汤浅政明 校园 ScienceSARU 2020年1月 湯浅政明
将想象整合为设定与情节,再在有限的条件限制下做成作品,在理想与现实间找到平衡的过程充满了对动画的热爱与思考。浅草丰富的想象,水崎对动作的执着,金森精密的统筹,机研社社长的迷茫与坚定,社团活动边界的讨论...无不可以看出业界人们自己的感悟。这是一个令人心向往之的世界,感谢staff们向这部作品里倾注的热忱让我们得以一窥。 -
放浪男孩 放浪息子
12话 / 2011年1月13日 / あおきえい / 志村貴子 / 牧野竜一
2017-2-4 / 标签: 放浪息子 治愈 2011年1月 性别认同障碍 noitaminA 文藝片 岡田麿里 志村貴子
一部真正意义上有深度地触碰了性少数者这一敏感问题的作品,而给出的“做自己”的答案朴实又勇敢,能够切实地感受到主人公们从对第二性征发育的担忧到勇敢地向未来迈进之成长,冈妈用细腻的人物心理刻画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制作组一如既往的稳定发挥无愧于Classic之名,而音乐的配合也让本作更上一层楼。唯一的遗憾就是篇幅还是太短,一些次要人物(如土居)的前因稍显模糊,如能有半年番长度,则必能封神。 -
编舟记 舟を編む
11话 / 2016年10月13日 / 黒柳トシマサ / 三浦しをん「舟を編む」(光文社文庫刊) / 青山浩行
2016-12-23 / 标签: 2016年10月 小说改 noitaminA ZEXCS 编舟记 樱井孝宏
本作作为改编作品在真实系演出的基础上加上了动画独特的表现形式,传递出了跨越语言之海的一份坚持。作画基本稳定,配乐与社会题材非常契合,声优表现为人物加分不少。而作为核心题材的编撰词典的魅力也完美地传达了出来。很久没有如此在一部作品的结尾流泪了,生命或许会终结,但这艘语言之舟会继续航行下去。 -
永生之酒 BACCANO! -バッカーノ!-
16话 / 2007年7月26日 / 大森貴弘 / 成田良悟 / 岸田隆宏
2017-3-4 / 标签: 成田良悟 永生之酒 Baccano! 超·乱序 不死之身 轻小说改
感觉故事本身并不是什么超强的级别,主要是占到了叙述手法的优势吧。本人口味清淡,中间那几集番茄酱的量实在有点反感。看完觉得这些人物虽然基本都疯疯癫癫不过也算各有魅力,这样的人物塑造和故事背景大概也算独树一帜了吧。对我来说是一种不同的观看体验,虽然我并不是很来电就是了,毕竟在我看来这只能算一部开心就好的作品。 -
齐木楠雄的灾难 第二季 斉木楠雄のΨ難 第2期
24话 / 2018年1月16日 / 桜井弘明 / 麻生周一「斉木楠雄のΨ難」(集英社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刊) / 音地正行
2018-7-7 / 标签: J.C.STAFF 齐木楠雄的灾难 神谷浩史
虽然比起第一季缺了那种疯狂爆笑完全停不下来的感觉(一是许多梗确实老了二是没了日播版吧),不过总体还是能让人高高兴兴地看完,作为搞笑动画已经是很不错了吧,再加上第二季更多的糖,还是很愉悦的。 -
飞翔的魔女 ふらいんぐうぃっち
12话 / 2016年4月9日 / 桜美かつし / 石塚千尋「ふらいんぐうぃっち」(別冊少年マガジン / 講談社) / 安野将人
2016-6-29 / 标签: 2016年4月 J.C.STAFF 漫画改 日常 治愈 TV 飞翔的魔女 桜美かつし
JCSTAFF全力之作,非常好的漫改日常。事实上剧情的量很小,但是慢节奏的叙事却一点不让人感觉无聊,农村背景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加上声优们(人和猫)的表现,完美演绎了农村的悠闲生活节奏,作画质量也很上乘。原作和动画staff配合的很好(臭名昭著的樱美监督终于拍了部想样的番,或许她本来就不是做剧情番的料?还是继续做日常吧)相信这部番会对当地旅游起拉动作用吧! -
玉子爱情故事 たまこラブストーリー
1话 / 2014年4月26日 / 山田尚子 /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 堀口悠紀子
2016-7-25 / 标签: 剧场版 京阿尼 玉子市场 恋爱 治愈 2014年4月 山田尚子 吉田玲子
首先是作画质量和演出水平上较tv更胜一筹。更重要的是京阿尼终于知道观众们想看什么了。这种酸酸甜甜的爱情故事终于给了吉田和山田发挥才华的空间,然而80分钟实在是太短了,tv版的许多缺憾还是没能完全弥补,比如绿对玉子的喜爱,比如对于神奈和史织的进一步塑造,只能说剧场版确实是尽力了,早该如此,这部作品本还能更上一层楼的。 -
荒川爆笑团 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
13话 / 2010年4月4日 / 新房昭之 / 中村光 / 杉山延寛
2017-9-16 / 标签: 新房昭之 神谷浩史 2010年4月 搞笑
电波式搞笑片,顺带密度不高的讲点人生道理。对我来说看这种群像式搞笑片的麻烦之处就在于总有那么几个角色对不上电波就会觉得有点烦。幸而小招小珊这对男女主非常讨喜,整体的演出水平也很与本片的电波契合,横山克也发挥上佳,是部值得尝试的电波类佳作。 -
续·终物语 続・終物語
6话 / 2018年11月10日 / 新房昭之 / 西尾維新「続・終物語」(講談社BOX) / 渡辺明夫
2019-4-4 / 标签: SHAFT 物语系列 新房昭之 西尾维新 西尾維新 神谷浩史
稍稍让人觉得有些长的兜兜转转都是为引出最后的遗憾主题,幸而这个主题处理的真好——阿良良木历生命中那些女人的“百分之二十”的遗憾也是他自己“百分之二十”的遗憾,而黑仪则是唯一那个能让他坦然说出“我没有任何遗憾”的女性,正是对之前所有故事的极好概括呢。回忆往事,放下遗憾,留下余韵与空白,一起迈向下一部物语吧——这最后的勉励并不是崭新的言论,但永远是能提醒人的啊,共勉吧。 -
忏・再见绝望先生 番外地 懺・さよなら絶望先生 番外地
2话 / 2009年11月17日 / 新房昭之 / 久米田康治 / 守岡英行
2017-7-22 / 标签: 绝望先生 久米田康治 新房昭之 神谷浩史
ova感觉比三期要尽心尽力许多,特别是第二集从头至尾流露出了制作组最终要结束一个老系列时的哀伤情绪,再加上久米田自己的“地基已经烂掉了”的自嘲,这种看着一个系列走向黄昏时的时刻也实在挺令人触动的。 -
钱进球场 グラゼニ
12话 / 2018年4月6日 / 渡辺歩 / 森高夕次(コージィ城倉)、アダチケイジ(足立金太郎)「グラゼニ」(モーニング / 講談社) / 大貫健一
2018-6-25 / 标签: 2018年4月 漫画改 体育 钱进球场 渡边步
之前连棒球规则都不了解,对传统的热血少年棒球题材的漫改一向敬而远之。本作却意外的挺对我胃口,可能是这种写实描绘职场生活的题材一向在我的好球区内吧,这种在职场努力向上的男主正是我想看的,不知不觉也了解了很多棒球相关的知识呢,学到了学到了~虽然制作上很贫穷,还是期待10月2期 -
天堂餐馆 リストランテ・パラディーゾ
11话 / 2009年4月8日 / 加瀬充子 / オノ・ナツメ
2017-1-22 / 标签: 大叔 老花镜 治愈 大叔餐馆 2009年4月 意大利!
是我最喜爱的群像成长类型,不过中间一个一个的回忆杀单人集数显得拖沓了,也挤占了对于“现在”的描写,最后一集的总结升华和恋爱的“从现在开始”还是很稳很着力的结束。整体的意大利氛围塑造的很好,虽然经费不足导致作画质量一般但是制作组还是比较有诚意的,音乐也很不错,一部番能塑造这么些有魅力的老男人还是很独特的。 -
元气囝仔 ばらかもん
12话 / 2014年7月5日 / 橘正紀 / ヨシノサツキ / まじろ
2017-3-1 / 标签: 治愈 2014年7月 漫画改 元气囝仔 TV 小野大辅 书法 川井宪次 KINEMA.CITRUS
作为城市人我可能不能完全理解乡村孩子的思考回路,虽然动画里看着萌但现实里我恐怕还是应付不来的吧。本作最大的幸运大概就是staff的爱了吧,橘正紀监督真是下足了功夫,最后一集监督亲自一人原画,扎实的制作让本作加分不少。总体的故事情节虽偶有说教感,但总的还是成功展现了主角本人的成长,是一部值得推荐的乡村片。 -
狱・再见绝望先生 獄・さよなら絶望先生
3话 / 2008年10月17日 / 新房昭之 / 久米田康治 / 守岡英行
2017-7-18 / 标签: 新房昭之 绝望先生 神谷浩史 SHAFT
补得稍稍有些疲惫了呢,虽然狱玩梗更加肆无忌惮但似乎稍微显得有些混乱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亦或是单纯的没对上电波也说不定。 -
刀塔:龙之血 DOTA: Dragon's Blood
8话 / 2021年3月25日
2021-3-26 / 标签: dota2 MIR 真龙形态 2021 WEB
作为开幕第一季总体表现符合预期,台词稍稍有点不说人话,当然可能是网飞字幕的原因,剧情铺垫不少,期待后续。 -
夜樱四重奏 花之歌 夜桜四重奏 〜ハナノウタ〜
13话 / 2013年10月6日 / りょーちも / ヤスダスズヒト / りょーちも
2016-10-1 / 标签: 2013年10月 夜樱四重奏 TV 漫画改 花之歌 龙之子 梶裕贵
作为一个东方厨喜欢这个有几分类似的世界观。打斗有着意外的高质量(据说有web系?。笑点很足(配合弹幕各种声优梗其他作品梗效果更佳)杀必死给的很自然一点不做作,人物都很有特点,oped更是绝赞。总体而言是一个以为气氛见长的番剧。相对而言剧情的严谨性不是很足,不过既然是以气氛为重那就没有必要多去纠结剧情了,玩东方时谁又整天考据什么弹幕规则呢?要的就是这种欢乐和谐的气氛。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兔女郎学姐的梦 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13话 / 2018年10月3日 / 増井壮一 / 鴨志田一(電擊文庫 刊) / 田村里美
2018-12-27 / 标签: 轻小说改 鴨志田一 2018年10月 CloverWorks 石川界人 恋爱 増井壮一
作为原作党动画看得还是比较满意的,感到遗憾的删节主要都是咲太麻衣相关情节。在13集5卷+剧场版2卷这个框架定死的情况下制作组是考虑过如何简化腾挪原作情节的,有些部分处理确实不错,有些见仁见智,有些值得商榷,总体而言还可算是瑕不掩瑜吧,演出上确实平淡了些,或许增井就是如此。总之,麻衣学姐天下第一。
看过的标签
- 56轻小说改
- 39漫画改
- 39TV
- 24剧场版
- 22新房昭之
- 20神谷浩史
- 20原创
- 19校园
- 19搞笑
- 18P.A.WORKS
- 17恋爱
- 16SHAFT
- 15A-1Pictures
- 14京阿尼
- 14治愈
- 13J.C.STAFF
- 12百合
- 12奇幻
- 11小说改
- 112017年4月
- 11西尾维新
- 11物语系列
- 82017年1月
- 82016年10月
- 8TRIGGER
- 8noitaminA
- 8MADHouse
- 8久米田康治
- 7中村悠一
- 72012年7月
- 72014年10月
- 62013年7月
- 6泡面番
- 6早见沙织
- 6日常
- 6京都动画
- 62013年10月
- 6花泽香菜
- 62014年4月
- 6后宫
- 6绝望先生
- 62016年4月
- 6BONES
- 5CloverWorks
- 5异世界
- 52016年7月
- 5奇诺之旅
- 5汤浅政明
- 5BrainsBase
- 5Feel.
- 52013年1月
- 5GAL改
- 5漫改
- 5横手美智子
- 5WHITEFOX
- 52015年4月
- 4轻改
- 4Satelight
- 4职场
- 4音乐
- 4石原立也
- 4长井龙雪
- 4水岛努
- 4岸诚二
- 42014年7月
- 4吉田玲子
- 4冈田麿里
- 4青春
- 4AIC
- 4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