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河英雄传说外传 螺旋迷宫 銀河英雄伝説外伝 螺旋迷宮
14话 / 1999年12月24日
2023-8-19 / 标签: 1999 OVA 石黑升
(7/10)先补外传再补正篇不知道是否是旧版银英的正确观看顺序。本作的内容主要聚焦于杨年轻时对「730年黑手党」成员的生死展开的一次侦查案件,在查阅文献造访前人的部分采用较为平常的演绎,慢悠悠的跟随人物叙述过程细节,而演绎书籍中的党派战争往事则多依赖旁白介绍背景和补充心理描写,画面和配音只是负责象征性地给出重点。内容扎实详细,人名繁多,战争后续各方交代挺完满,侦查的过程也一波三折;古典交响乐非常宏伟,虽然在人物互动的桥段缺失了现代化的氛围乐导致场景略空洞有舞台剧的痕迹,但对厚重感的听觉展现是一等一的好;发挥最差的居然是画面,作为OVA作画多少有点敷衍,人设阴影质感修正张数都远不够看,光束画成了毛线细丝而爆炸画的像棉花绽放未免有些拉胯。用剧中的话作为总结,“人们创造历史,同时也传承历史。” -
铳梦 銃夢 GUNNM
2话 / 1993年6月21日
2022-11-29 / 标签: 1993 OVA
(6/10)作画水准相对较高,赛璐璐的质感丰常棒,人设也做的很好看。剧情明显受过大量压缩,很多地方衔接不自然,成长路线无铺垫,桥段设计略突兀,故事本身的完整性只能说勉强看懂。(以前看过阿丽塔战斗天使,原来是根据原作改编的,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拜读原作,很喜欢世界观) -
钢之炼金术师 PREMIUM COLLECTION 鋼の錬金術師 PREMIUM COLLECTION
4话 / 2006年3月29日 / 水島精二
2023-7-3 / 标签: 2006 OVA BONES
(6/10)03版钢炼的奇怪小短片。「国家炼金术师大战人造人」换了个视角挺有意思,但剧情本质就是无厘头大乱斗。「实写篇」恶搞钢炼要出真人版,阿尔钢甲太高进入不了bones的门hhh。「宴会篇」是03剧场版的Q版小人庆功宴,没出场的角色来吐槽。「小孩篇」中的豆丁100岁生日宴应该是03版继TV和剧场版后的最终结局。总的来说恶搞太多没法认真看,有意思的部分的篇幅又太短,没啥观看意义。 -
电影少女 電影少女 -VIDEO GIRL AI-
6话 / 1992年3月27日 / 西久保瑞穂 / 桂正和
2023-11-3 / 标签: 1992 OVA 西久保瑞穗 ProductionI.G
(5.5/10)世纪末的标准日式幻想(来自“异世界”的少女补足男主的欲求不满,在时期成熟之际又被迫离去),同时还利用了“人工智能=AI=爱”的谐音玩法。天野爱是相对传统的天降异物美少女,但作品中不仅呈现为肢体“媚”的爱欲投射,能够感受到其独立的存在(甚至像是个“好哥们”),这点挺不错的。实在是很欣赏西九保瑞穗和安浓高志等人在成熟时期的演出,真无愧于“润物细无声”的细节处理,场景构图自然、动作停顿恰当、配乐青涩动听、作画华而不奢,浑然一体的演出易察觉难分析(也不必将高完成度的整体演出强行拆散来看)。起初就希望不可能自圆其说的设定只作为“梦”一般留白可解读的淡化背景当做主体人物爱情夺舍的催化剂即可,第五话展开了设定落入俗套倒也无妨,但编剧是犯了什么病才会想到在最终话搞一整集莫名其妙的超展开??? -
机动刑事808 電脳都市OEDO 808
3话 / 1990年6月21日 / 川尻善昭 / 川尻善昭、浜崎博嗣、三原三千夫、小曽根正美
2023-6-14 / 标签: 1990 OVA 川尻善昭 浅香守生 滑川悟 MADHouse
(6.5/10)重作画演出而轻剧情逻辑,很川尻善昭,不过黄暴要素几乎没有,比80年代作品克制多了。三个主角一集一次个人单回,第一集演的过于流水账,所以观感非常无聊;第二集剧情构架有老式硬汉片的通病,整体逻辑自洽牵强,与作画搭配勉强说得过去,节奏太慢还是主要问题;第三集用科幻解释奇幻的思路并不算好,但是结尾颇具浪漫色彩,或许有一定要素成为了后来血D剧场版的雏形? -
魔法之星爱美 蝉时雨 魔法のスターマジカルエミ 蝉時雨
1话 / 1986年9月28日
2022-12-3 / 标签: 1986 OVA 安浓高志 StudioPierrot
(8/10)放弃魔法的魔法少女。日常戏份十分琐碎,杂乱的回忆没有时间顺序可言,但是编排能力却非常不错,绝佳的维持了配乐和内容的氛围统一,所营造出的格调也是很悠然的,演出多样但基本很克制,很好的迎合了日常的节奏。除此之外,部分桥段对环境音的采用也很不错,小意象的融合造就大意象的统一。目前首刷就停在这里吧,引起我兴趣去补补原作了 -
魔法使Tai! OVA 魔法使いTai! OVA
6话 / 1996年5月25日 / 佐藤順一 / トライアングルスタッフ / 伊藤郁子
2023-2-4 / 标签: 1996 OVA 佐藤順一 TriangleStaff
(6/10)质量上乘的作画,可爱的少女人设,加一点涩与宅,整体的可看性把握的相当不错,对准阿宅的喜好。剧情聚焦于青春期少女对恋爱和自信的寻求,相关桥段的细节的确能感受到那份青涩与悸动。外星生物就成了累赘,角色应对时完全没有危机感可言,跟旅游冒险过家家一样,其背后的逻辑设定存在意义也草率了事模糊不清,甚至破坏了整体的连续性。若删掉相关部分专注于日常情感则作品绝对会比现在完善很多。 -
魔物猎人妖子 魔物ハンター妖子
6话 / 1990年12月1日 / 山田勝久、阿部恒、坂田純一、新房昭之
2023-2-3 / 标签: 1990 OVA 新房昭之 袁永庆太郎 MADHouse
(3.5/10)粗糙的残次品。前三集真是不像话,剧本差先不说,制作从画面演出、镜头的使用到音乐搭配、配音对时间这些基本的操作都很阴间,跟新人不会做动画一样生疏,各干各的。第四集MV回放歌是一点剧情没有,第五集单纯的剧本太次。作画尚可但在ova里真不算亮点,只有第六集明显新房操刀的演出有点看头,制作也明显更像回事。整体来说有些浪费时间不值得一看。 -
魔界转生 地狱篇 魔界転生 地獄篇
2话 / 1998年2月27日 / 浦田保则 / 山田风太郎 / 佐藤敬一/羽山賢二
2023-6-10 / 标签: 1998 OVA 浦田保则 phoniexentertainment
(6.5/10)具有一定历史宗教底蕴的cult片,史诗级的开头。恢弘大气的配乐和音效处理将作品的逼格提升了一大截,豪迈演出气派十足,声优的嘶吼感情爆满,作画的精度不如预期中高但流畅性保证的很好,猎奇血腥的场面根本没有丝毫顾虑所以呈现出的效果非常痛快。听说当年原作引发了不良社会事件导致动画后两集被腰斩,真是残念极了,还差一点就能看到十兵卫和撒旦的决战。 -
魔界都市〈新宿〉 魔界都市〈新宿〉
1话 / 1988年10月5日
2023-6-13 / 标签: 1988 OVA 川尻善昭 MADHouse
(6/10)红蓝黑光影演出、高而稳定的作画质量、漂亮的人设与猎奇的妖魔桥段很有川尻味儿,女主意外从御姐变少女了。与前一年的妖兽都市相比制作更成熟一点,阴森诡寂的氛围做的很像回事,涩情桥段刻意程度有所减少,但光线太炫了晃眼睛。还是老套的剧本拖后腿,背景场景配乐都空的像是主角的表演台,缓慢拖沓松散的情节推进造成的缺少重心和起伏的流水账观感给人看困到连吐槽的激情都没了,一刀秒结局过于草率,作画人设加大分 -
鸦 -KARAS- 鴉 -KARAS-
6话 / 2005年5月28日 / さとうけいいち / さとうけいいち / 羽山賢二
2023-8-2 / 标签: 2005 OVA 佐藤敬一 龙之子Production
(7.5/10)龙之子Production四十周年成立纪念作。公司做破产不是没有理由的,铠甲勇士(误)长镜头战斗帅炸了,质感虽有年代限制但在05年已非常惊艳,很多观众认为后期制作下滑严重但只是3D用的少了些,2D作画无疑接近业界顶尖水准,配乐也从未拉胯。剧本问题其实也没有想象中严重,主要是前三集的叙事又闷又怪,感觉不打算让观众看懂(至少我是一头雾水),第四集开始说人话讲设定后故事脉络就清晰了不少,不过在叙述手段上依旧有着拖泥带水的粘稠感,且细枝末节的处理与解决方法略显草率。主题还是依恋于旧时代就有过不少的神棍环保思想,中二病似的追求城市级大场面的破坏,通过人类毁灭来实现自然重生(或许还有机械化对城市原生态的侵蚀?又幻视到阿基拉了)逻辑勉强能够自圆其说,人物没有严重降智,就还说得过去。值得一看
看过的标签
- 342TV
- 186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9WEB
- 652021
- 642022
- 51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12018
- 292016
- 292014
- 282015
- 282019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52017
- 232012
- 23富野由悠季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9
- 172006
- 162008
- 161989
- 16J.C.STAFF
- 152004
- 14MAPPA
- 14出崎统
- 131993
- 13宫崎骏
- 131988
- 13199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泡面番
- 112001
- 11美国
- 112000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01997
- 101996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1992
- 10川尻善昭
- 101999
- 101994
- 10GAINAX
- 10WITSTUDIO
- 10Production.I.G
- 9押井守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BrainsBase
- 81986
- 8京阿尼
- 8ProductionI.G
- 7大友克洋
- 7里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