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3-8-1 / 标签: 2022 剧场版 新海诚 CoMixWaveFilms
(6.5/10)剧本开头是基本的高中生套路,靠着女主迟钝的恋爱脑人设生硬地转向日本公路片,民风的体现仅限于小家情肠还占了男女主感情线篇幅导致插入的爱情元素突兀至极,女主和姨母的矛盾同样是轻拿轻放。影片的情绪起伏很怪,东京地震愣是耗掉了观影高潮的一半体验,剩下一半挤牙膏似的拖到结尾还没把情绪抬起来就化掉了。核心的设定不明不白,猫除了可爱外就是工具似的机械降神,人物的逻辑动机脉络也不清不楚,看不见角色做出重大决定的支撑点。身处化解地震拯救苍生的大背景却只是着眼于个人成长,是一种没有责任感的幼稚/矫情/傻气。只能说,什么都不删只会做成五彩斑斓的黑,要是没有音画制作加分已经不及格啦。另外,一部大众向商业作把天灾(关键还是真实事件)归结于虚无缥缈站不住脚的“关门师”设定难道不是一种缺乏敏感性的设计吗? -
星之声 ほしのこえ
1话 / 2002年2月2日
2023-11-17 / 标签: 2002 新海诚
重温(6/10)新海诚的早期个人风格缩影。不明不白的科幻机设仅是为了粗暴地达成“异地恋”结构,这恰是敷衍的服务(哪怕改成深空星际探索或是末日方舟移民呢?)不加限制的“原子”式大背景小故事形成的割裂感远不如后来的两部名作优秀。人设实在难看,称道的更多是背景美术和后期摄影之类的处理(批评家同样可以诟病为光污染)。以后作视角回顾本作能揪出一些要素:横断屏幕飞驰而过的列车(秒5),报纸上的城市大坑(君名),阴天雷雨抒情乐氛围(还有足控)。主体内容概念化地描绘了“时空”的存在将“爱情”的火焰于无形中浇灭的过程,作为短片当然OK;作品的潜力需要篇幅的扩张加以完善,不过新海诚的编剧功底不容乐观,当文艺的“感性”必须凌驾于剧本之上时作品将变成导演私人化的自嗨(作品评价则取决于综合素质与观众的感性捕捉能力)。 -
言叶之庭 言の葉の庭
1话 / 2013年5月3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土屋堅一
2023-11-18 / 标签: 2013 剧场版 新海诚
重温(7/10)依旧是展露足控和姐弟恋倾向时期的新海诚。远没有很多人批斗的那样不堪,新海诚在彻底商业化之前极度痴迷且擅长于“旁敲侧击”的氛围渲染,尽管对画面素质做出了奢侈要求但某些导演即使掌握资源也无法做出这种效果。环境描写和分镜构图对人物心境与关系的描摹作用远比想象中大(对无法捕捉碎片的观众而言说再多也无益),风景观赏性并不比正规剧场版差多少(连线条色调都搭配光影处理实在漂亮)。能理解部分观众总嫌弃剧本的“薄弱”即剧情的完整性不足,但这是以场景(雨中亭)为中心截取的片段,以此中心扩散开的枝条均简化处理再正常不过(且杂枝内容分配的笔墨已足够看出事情因果)。缺陷主要集中在收尾,直白的情绪宣泄与以往片段的含蓄表意产生了冲突(铺垫力量感欠缺,台词略显冗余,场景技法设计感太重),这才是篇幅问题所在。
看过的标签
- 342TV
- 186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9WEB
- 652021
- 642022
- 51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12018
- 292016
- 292014
- 282015
- 282019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52017
- 232012
- 23富野由悠季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9
- 172006
- 162008
- 161989
- 16J.C.STAFF
- 152004
- 14MAPPA
- 14出崎统
- 131993
- 13宫崎骏
- 131988
- 13199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泡面番
- 112001
- 11美国
- 112000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01997
- 101996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1992
- 10川尻善昭
- 101999
- 101994
- 10GAINAX
- 10WITSTUDIO
- 10Production.I.G
- 9押井守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BrainsBase
- 81986
- 8京阿尼
- 8ProductionI.G
- 7大友克洋
- 7里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