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1 21:31 /
记录一下观看《冰菓》时所发的微博
1.《冰菓》这番怎么回事?坐起来发现已经看了2集了。竟让我舍弃了克拉克的科幻小说…有点物语系列的感觉,但又肯定不一样。暂时不能评价,但肯定是好动画。推荐。 ​​​​

2.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是手自动点开《冰菓》的,而且还在一天之内点开了9集之多…自由意志在哪里? ​​​​

3.《冰菓》里的十文字篇,讲一个普通人面对自己的好朋友拥有自己想要却不能企及的才能却置之不理时的各种表现,刻画得真好,将里志的不甘心、学生会部长的行动与千反田的承认普通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步步推进,毫不扭捏,各种人物的小动作太让人喜欢了。 ​​​​

4.看完《冰菓》了,真有阵淡淡的伤感呢。伤感自己可能这辈子也遇不上这样的情境。京阿尼了不起。

5.《冰菓》的人物的心理成熟度其实放在大学也没有任何违和感,但谁叫JK、DK可爱呢?在中国永远不可能发生这样的故事,中国的高中哪有4点放学然后给个空教室你社团活动的?而且啊,我们的校服太丑了、太丑了。 ​​​​

6.在微博看了一圈评论,发现不喜欢的网友主要是不喜欢千反田,认为她擅自给别人添麻烦。如果这只是同学之间的日常聊天交流呢?千反田的好奇心对折奉来说并不是不可以拒绝的事情,折奉口里说不肯只是傲娇而已,哪次不是乖乖帮忙呢?而且,当折奉第一眼见到千反田时,心理的防线早就奔溃了吧? ​​​​

7.这几天看《冰菓》总有种淡淡的伤感,直到看完后彻底做了一阵死宅。但一想到,在今天,还有《月色真美》这样的作品努力给我呈现青春的美好,我就释怀了。即使不能回到过去创造这样的情景,但现在能在屏幕里品味别人的悸动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好。

8.很多人在捧京吹的同时顺便踩冰菓,可是当你点开b站页面看承包人数时就会发现世界的真相,没错,真正的喜欢就是打钱。嘴上再热情也不如打钱显得真切。当然,因为我还没看京吹,所以只给冰菓打钱了。我想说的是,很多喜欢冰菓的人虽然不会到处发声,但绝对不要认为这里没有人和你站在一起。 ​​​​
Tags: 动画
#1 - 2017-4-21 21:33
(意识形态的水很深 你把握不住)
顺手吐槽:真的有很多人踩冰果吗...在京吹出现之前还有人说冰果是你京最后的良心呢(bgm38)
评论这种东西,大家都自(。・∀・)ノ゙嗨就行了
#1-1 - 2017-4-21 21:35
lowbrow
我看完后特意去微博搜了半个多小时,一堆负面
#1-2 - 2017-4-21 21:36
Rくん
lowbrow 说: 我看完后特意去微博搜了半个多小时,一堆负面
微博啊...我都没玩微博(bgm38)
你这不相当于去化粪池捞粪吗——选对了地方肯定会有啊(bgm38)
不是我黑微博...只是微博的声音那么多,肯定什么样的声音都有
#2 - 2017-4-21 21:56
(群号:811855283,打架看主页)
很多人看动画片会有代入感,总想和现实联系起来,千反田你撇去萌妹(颜值),确实容易招烦,动不动就要求别人怎么样,显得十分任性。
能够接受千反田这一设定,我认为有两点,1.萌,本身就长得漂亮,鸡鸭死也算是一大萌点,眼睛漂亮。  2. 冰菓本身就是需要这个设定,没有千反田的鸡鸭死,折木依旧是那个 节能主义的懒人,无法去被动(主动)施展自己的才华,也就没有后面的故事。
#2-1 - 2017-4-21 22:00
lowbrow
我作为一个男生是相当接受这个设定的,太可爱了。。的确没有她的推动就没有后续故事了,这个非常重要。
#3 - 2017-4-21 23:24
(必须保卫战争)
千反田招黑是因为死宅大多不接受强势的女主,而是喜欢妹妹一般的情人,毕竟前者驾驭不了。像俺妹这类作品就很容易做成爆款,但是御姐番就很少能火,以至于日式动画专门发明了【傲娇】这种人物属性:表面上是御姐,内里却是软妹。千反田本人很强势,指挥得折木团团转,但是好在是软妹画风,冰菓才能火。如果把千反田的人设换成入须学姐,这片估计也要暴死…

这大概是死宅的一种心理代偿。死宅们在现实中都是很边缘的人,所以会在动画中寻找一种虚幻的支配力。这种人格的至高幻想就是真嗣:真嗣如此废柴,还是能够支配住两个妹子和一个汉子,甚至能够支配全世界的死亡与新生…当真嗣不得不忍受明日香跋扈时,明日香是傲;当明日香精神崩溃,真嗣可以对着她撸管时,她又是娇了——这种娇嫩来自于易摧折。

绝望先生里【木村卡爱拉】这个角色就在对【傲娇人格】进行解构:木村卡爱拉的【傲娇】是因为她有双面人格,其中【傲】的部分是她由学习全能所产生的自信心,【娇】的部分则来自于她幼年时被全班孤立所产生的恐惧。这种【娇】就是女性在社会权力下的弱不禁风…

反观千反田。千反田是一个极有权力的人,有很强的power属性:身为大家族的长女,在地方上有发言权,人美性格好,学习万能,社交力max。你觉得这种女生是死宅hold住的吗?估计在他们对自己的极大幻想中,也不觉得自己能控制住这种人,当然要黑了…
#3-1 - 2017-4-22 00:33
lowbrow
wow~原来如此!
#3-2 - 2017-4-22 00:34
lowbrow
EVA下载了一直没看。。对机甲类高达类完全无感,《全金属狂潮》耐着性子看了十几集,还是不喜欢弃了。
#3-3 - 2017-4-22 08:52
秘则为花
lowbrow 说: EVA下载了一直没看。。对机甲类高达类完全无感,《全金属狂潮》耐着性子看了十几集,还是不喜欢弃了。
我也写过eva的日志,感觉tv版只有毒水可挖,确实不推荐。如果只是喜欢作画的话,看画质更好打斗更精细的新旧剧场版或许更好。抛开tv版的漫长静止帧,新旧剧场版当武斗片看很不错…
#3-4 - 2017-4-22 14:35
[蜡烛]
你这么说有道理,千反田对于阿宅来说实在有点“折腾”,“我很好奇”然后男主就必须要让她满意的这种情节,有些人就会觉得很烦。不过千反田也不能算性格好吧,从动画里就可以看出她不是很懂得变通,处事上有些过于耿直,善良单纯但容易钻牛角尖,身份显赫但相应的压力山大...其实她也有挺多“娇”的部分,我想也是宅宅们喜欢的吧(bgm38) 其实我是喜欢麻烦我的女生的,可惜根本没有(bgm38)能促使你往好的方向改变的女生,为什么会不喜欢呢?没明白...顺便我身边喜欢御姐而不喜欢萝莉的人有很多,只能说圈子不一样吧
#3-5 - 2017-4-22 15:56
秘则为花
京阿尼的不归路 说: 你这么说有道理,千反田对于阿宅来说实在有点“折腾”,“我很好奇”然后男主就必须要让她满意的这种情节,有些人就会觉得很烦。不过千反田也不能算性格好吧,从动画里就可以看出她不是很懂得变通,处事上有些过于耿...
看一个人的性格好不好要考虑这个人的身份地位。千反田作为未来的家族话事人,地方上的实权派人物,耿直、有决心恰恰是她的优点。她的未来是成为日式动画中被大量塑造的杀伐果断的女族长,灵活、变通的性格会更适合她的副手。千反田作为家族继承人被培养,对于这一点相当清楚,所以她会指定自己与折木的婚姻,而入须学姐也说过,千反田身上没有任何求人的才能。

这就过渡到第二个话题了。千反田对折木从不是“请求”而是“支配”,折木对千反田没有反抗能力,他可以用尽方法去欺瞒、哄骗,但是必须要让千反田心满意足。除非千反田自己罢休,折木永远无法停止,这是一种强者对弱者的威压,是一种强力意志,是折木无可逃脱的生物本能。因此,我会说千反田有很强的power属性,她是折木的暴君,而千反田约定与折木的婚姻,落点完全在管理家族产业、振兴地方事业,完全看不出什么情谊。当然,这不是说千反田与折木不互相倾慕,而是说明两人在对话中自动摆正了支配者与被支配者的地位。

你说的喜欢麻烦人的小女生,身上完全没有支配力,相反,解决与否的权力在你手上,而折木何曾有过忤逆的选择,她们也就仅仅是在相貌上与千反田相似罢了。同理,很多人的御姐喜好都是熟女喜好,而非女王喜好。

我对千反田也没什么感觉,我喜欢幼女…我对米泽穗信不熟悉,但是我觉得冰菓并非是为死宅创造的剧本…
#3-6 - 2017-4-22 16:48
[蜡烛]
秘则为花 说: 看一个人的性格好不好要考虑这个人的身份地位。千反田作为未来的家族话事人,地方上的实权派人物,耿直、有决心恰恰是她的优点。她的未来是成为日式动画中被大量塑造的杀伐果断的女族长,灵活、变通的性格更适合她的...
你这么一说难道我妈妈是我的支配者吗(bgm38)看冰果的时候总以为折木与千反田是一种合作与信赖的关系,威压大概在折木的宅属性上面;可能是京都把人物塑造的小女生化了,但校园里你说的千反田的权力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折木就算忤逆顶多二人闹别扭,二人如果出了校园大概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这个仔细想想还是很戳死宅痛处的…至于你说的性格好与坏,确实得看角色的身份地位,但实权派的做法是否适用于这个高一的女生?总觉得千反田与入须学姐还是有很大不同之处的,她虽然实权但是内心没有那么坚硬,记得她也有过内心动摇的时候,如果没遇到折木的话一些事件很可能对她造成伤害。我更倾向于二人因为性格上的互补产生比较良性的循环,折木的未来也许只能是当副手,二人的地位可以是平等的吧,而且我觉得作者有这样的一种倾向,为了让一个古老的地方重现活力,需要青年人的加入,也需要更为开明的人际关系…看冰果时间有些久远,我想还是先对“支配者与被支配者”打上问号吧
至于女王喜好,我不知道C.C算不算女王…“冰菓并非是为死宅创造的剧本”倒是真的,很有趣,你的角色讨论让我想到了“春物”里的雪乃了,虽然那边的恋爱味很足
#3-7 - 2017-4-22 17:53
秘则为花
京阿尼的不归路 说: 你这么一说难道我妈妈是我的支配者吗看冰果的时候总以为折木与千反田是一种合作与信赖的关系,威压大概在折木的宅属性上面;可能是京都把人物塑造的小女生化了,但校园里你说的千反田的权力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折木...
因为这是在分析千反田为什么招黑,而不是在分析她为什么让人喜欢,自然会突出千反田的power属性。这已经是在很抽象的层面讨论千反田了,日常中千反田与折木当然很亲密,但是不代表其中不存在支配关系。恰恰相反,福柯的social power 就是在批判一切社会领域中的支配与被支配。在这里,我可以大方宣称,家长是孩子的支配者,日式动画中也不缺少极具权力的家长形象。不过,还是要多说一句,social power只是对社会交往的一种抽象,它对人类活动有解释力,却不独享解释权,具体的人际关系中除了social power之外,还需要填补上大量细节。因此,千反田与折木的亲密并不否定千反田是折木的支配者。

另外,我也不是说千反田是一位优秀的支配者,而是说她具有支配者的潜质,从中看到这个人的家教。千反田遇事不像入须学姐一样千回百转,而是以煌煌之师对堂堂之阵,完全是以力破敌,气概上比学姐强上一倍。千反田的分析能力不如折木,但是她却不会像福部一样试图学习折木打到折木——只要去依靠折木使用折木不就好了?更不要说,千反田不曾让出过古典部部长,一直是四人团体的核心。至于结局里千反田的自我剖白,她的未来规划、责任担当,完全是社会主义真正的接班人啊…与这些配角相比,大概没人会不承认千反田是一位贵人吧…

我在日式动画中没看到什么女王角色,大多是【傲娇】。【傲娇】中的【娇】是指被伤害,而千反田几乎是一个没遭受过什么重创的人。而cc这个人很弱质了,从她喜欢穿拘束服就能看出来,容易被人摆布…

千反田这种角色真得很少见,和大多数日式动画不是一个画风。凉宫春日团长是日式动画里一个与千反田相似的角色,但是对比一下这两个嫌人精,你大概就能体会到什么是“请求”、什么是“支配”了吧(bgm38)
#3-8 - 2017-4-22 18:28
lowbrow
秘则为花 说: 因为这是在分析千反田为什么招黑,而不是在分析她为什么让人喜欢,自然会突出千反田的power属性。这已经是在很抽象的层面讨论千反田了,日常中千反田与折木当然很亲密,但是不代表其中不存在支配关系。恰恰相反...
凉宫,郑运鸿老师说过不喜欢,我就没兴趣了。。。
看小说《事到如今才叫我飞翔》,千反田受到了人生的暴锤。。。不知道以后怎样发展了
#3-9 - 2017-4-22 18:29
[蜡烛]
秘则为花 说: 因为这是在分析千反田为什么招黑,而不是在分析她为什么让人喜欢,自然会突出千反田的power属性。这已经是在很抽象的层面讨论千反田了,日常中千反田与折木当然很亲密,但是不代表其中不存在支配关系。恰恰相反...
这样想通了,现在我要是给千反田加一个形容词,甚至是“古典”这个词了
有时间我也想读读福柯,感觉不多读些书都不好反驳了(bgm38)总之很感谢了
#3-10 - 2017-10-19 13:28
笙歌看水
直死之喵眼 说: 看一个人的性格好不好要考虑这个人的身份地位。千反田作为未来的家族话事人,地方上的实权派人物,耿直、有决心恰恰是她的优点。她的未来是成为日式动画中被大量塑造的杀伐果断的女族长,灵活、变通的性格会更适合她...
我觉得千反田与其说是支配者, 不如说是引导者,千反田把折木指挥地团团转是有限度的,而且伊原和福部是有帮力的,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上是折木自愿的,至于为什么自愿,并不是千反田展现出了多么高明的手腕,不如说是剧情需要,或者单纯地解释为折木被吸引,从万人的死角等也可以看出来折木是期待别人对自己能力的肯定的。当然千反田本身是具有上位者的素质不假,至于部长=核心还是很牵强的吧。。。
#3-11 - 2017-10-19 14:09
秘则为花
中津静流 说: 我觉得千反田与其说是支配者, 不如说是引导者,千反田把折木指挥地团团转是有限度的,而且伊原和福部是有帮力的,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上是折木自愿的,至于为什么自愿,并不是千反田展现出了多么高明的手腕,不如说...
我上面的评论也提到过了,我的这个说法是为了解释千反田为什么招黑,对千反田的人际关系进行了极大抽象,这是一种解释,但不是独一的解释,在千反田的日常交往中,还是可以补上大量的生活细节的。你做的这些分析我都赞成,但我们却不是从同一个起点开始讨论的
#3-12 - 2017-11-2 16:52
aja
喵君的这个阐释对日本死宅的扭曲心理剖析得很透彻。凉宫春日和千反田的对照,傲娇的解构,确实反映了男女交往中的权力意识。当然这是旁观视角得出的结论,对当事人而言,事情没这么简单。

其实还可以做出一个“在场”、“不在场”的区分。动画中究竟存不存在可供观众代入视角的男主角,以及这些不同的安排在服务观众上会产生哪些差别。

按照喵君的理解,问题出在折木身上,他有才能没勇气,所以才被牵着鼻子走还没脾气。相反他的同性友人则很有主见,对自己相当严格。

如果后续给出这样一个描述——婚后的千反田主动让位,把家族的权力部分移接到折木身上,自觉在心理上平衡权力意识。这种智慧的举动会使得她的人格饱满很多,而非一个玩弄折木的女性掌权者。但折木本人确实太软弱了。
#4 - 2017-5-31 16:49
(——「哲学的意味がありますか?」)
说起来 为什么提起冰菓都是讨论京阿尼而没人讨论米泽呢
#4-1 - 2017-5-31 19:40
lowbrow
还好吧。。这篇根本两个都没讨论,直接说动画本身
#4-2 - 2017-5-31 20:17
亓杍
lowbrow 说: 还好吧。。这篇根本两个都没讨论,直接说动画本身
嘛……也是
#4-3 - 2017-11-2 16:22
aja
奇迹棋子 说: 嘛……也是
所以说嘛,棋子酱,在这里能碰到日式推理小说迷很难得(bgm106)
#4-4 - 2017-11-2 17:25
亓杍
介于 说: 所以说嘛,棋子酱,在这里能碰到日式推理小说迷很难得
(bgm38)怎么半年前的都能挖出来……
#4-5 - 2017-11-2 17:49
aja
奇迹棋子 说: 怎么半年前的都能挖出来……
看看楼上,“战火”纷飞呢~
#4-6 - 2017-11-3 09:15
亓杍
介于 说: 看看楼上,“战火”纷飞呢~
哪里有战火哪里就有你(bgm38)
#4-7 - 2017-11-3 09:33
aja
奇迹棋子 说: 哪里有战火哪里就有你
(bgm24)
#5 - 2017-6-26 15:37
(啊咧咧~)
关于千反田这种“好事”的性格,我的理解是一方面是人物的设定,另一方面也是推进剧情必不可少的,以折棒太郎的性格来说,如果没有千反田这种强力的推进,估计这部动画就不用做了,没什么故事会发生。关于折棒太郎姐姐这一类似上帝视角的剧情推进者的存在,如果仅仅依靠她给折棒太郎设套,那一定会非常影响观看体验。对于人物的喜好,是基于自己的标准,没什么好插嘴的,但是冰菓这部剧在我看来的确是部佳作。
#5-1 - 2017-6-26 15:38
lowbrow
是的。佳作无疑。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