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月的虚空 秋凉的时鸟 » 日志
个人向本季番剧初期毒奶(划掉)评价(部分剧透)
2017-7-31 02:39 /
又到了一季一次的新番毒奶时节,在《地狱少女 宵伽》更新后,我看的所有7月新番就都更满三集了,按着亘古不变的3集定律,我先就我的感受给出阶段性的评价。
PS:本季包括泡面番共追番21部,以下按收藏时间给出评价与个人向评分,满分十分,每级相差0.5分。为了保证不因提前知道剧情而影响观感,在观看前只对原作(如果有的话)做最低程度的了解,但有存在在看完后和原作对比的情况出现。
《fate apocrypha》(或称《命运 外典》)。相比它的前辈(《fate zero》,《fate stay night ubw》等),这部可以说配得上糟糕二字了,第一集还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从第二集开始打斗就出现问题了,音效刺耳,分镜莫名其妙,特效也是一塌糊涂。第四集的“英灵自走流圣杯战争”则更是奇葩,从画面到剧情都毫无亮点,甚至剧情还可以说非常蠢。(我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飞哥的master要用第二个令咒把飞哥宝具憋回去,原作还有隐藏身份这么一个理由,但动画中飞哥早已自报姓名)人物行为完全不合逻辑,而贞德一个民族女英雄也能一秒钟成为怀春少女,所谓杰克苏大概也就是如此。现在,我对神奇东出接下来的表演已经毫无期待。
个人评分 4分(op扣0.5)
《活击 刀剑乱舞》
对此番我本身期待不高,首先是UFO的近期作品大都特效出色,剧情节奏一团糟。其次,之前看过《花丸 刀剑乱舞》,但非游戏玩家的我看的昏昏欲睡,最后只能弃番了事。
但这部其实是高于我的预期水平的,剧情中规中矩,但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雷点或槽点。节奏按着3集一任务的规划循序渐进,也没出什么岔子,这对于飞碟来说已经是较为出色的发挥了。打斗戏虽然在作画上可能不是顶级,但能也算不错,加上特效加分,算是把飞碟的特色发挥出来了。至于人设。。。。。。见仁见智吧,我是觉得比花丸能接受一些,但也有感到不满的人就是了。
个人评分 6.5分
《战斗女子高校》
又一部手游改,相比于《活击刀剑乱舞》,这部更偏向粉丝向,于是我看的那叫一个一脸懵逼,很多设定与人物关系只能靠脑补。撇开这点不提,本作的剧情也较为无聊,大体就是一群女孩子们聊聊天打打怪搞搞百合,顺便还能卖个歌。虽然cv看起来非常惊人,但这部作品对我完全没有任何吸引力。个人不建议声优厨与原手游玩家外人群观看。
个人评分 5分
《骑士魔法》一部糅合了机战,龙傲天,伪娘魔法等各种元素的十年前起点二流网文式作品。剧情经不起推敲,但看起来还算爽快(话说连爽都做不到估计就废了)。节奏略快,好在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制作水平较为精良。总体来说是一部没啥营养,但闲暇之余不带脑子也可以看的比较开心的作品。(男主比女主还萌真是可怕)
个人评分 6分
《恋爱禁止的世界》,漫改作品。典型的日式反乌托邦,设定完全不严谨,而仅仅为了剧情服务。借用别人的一句评价就是:“没有矛盾也要强行制造矛盾,胃不疼锤你一拳也要让你感觉疼”。好好的两情相悦,非要突然插进来一个政府婚配对象,看样子居然还真搞出事来了,而基友也要强行掺和一下,剧情的发展也可以说是非常荒唐,加上男主的性格塑造令人烦厌。让这部作品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反感。既不是现实也不是憧憬,这样的剧情,我个人并不喜欢。
个人评分 5分
《异世界食堂》,开始我可能对这部作品期望过高了,本以为会是动画版的深夜食堂,结果几集看下去发现是弱化版的舌尖上的中国+中国新歌声,所有篇目都按着同一个套路来——某异界生物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进入了食堂,点了菜(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吸引力),然后用各种语句狂吹如何好吃(当然也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并由此引出与该异界生物的相关故事。在套路相同,故事也并不出彩(那个奸商老头的故事甚至引起了我的反感),银链制作也是强差人意的情况下(比如蜥蜴人篇章持续了半集的旁白解说),这部作品就注定了不会太好看。
个人评分 5.5分
《徒然children》狗粮番,一集十分钟左右,每集以小剧场的形式送上各类情侣们的恋爱日常。这种番关键还是在于情侣们间的故事是否好看。就前几集的情况看,故事水平有参差不齐的情况出现,但总体还是达到预期的,甚至里面几个故事能确实让我感到惊喜。只是不知道这个势头能不能保持到结束。
个人评分 7分
《笨女孩》漫改,猴氏智减法的经典代表。自带降智光环,智熄操作。这部作品大体来说就是用智商换笑点,第一次让我感觉阿库娅好聪明⊙▽⊙如果放空脑子应该可以看的开心吧,当然在我好友那我也获得了“笑点尴尬”的评价,所以这部动画好不好看关键还是看是不是能适应这种设定了。我个人还是感觉不差的。
个人评价 6.5分
《狂赌之渊》,漫改作品,以颜艺和赌博为主要卖点。大概讲述了一个赌博成风的校园里一群疯子(无误)们互相赌博出老千的故事。这几集下来无论是cv的演绎还是颜艺画面的演出都很好的展现了作品的狂气,标题的“狂”字被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仍然有些问题于“赌”上。
在这部作品之前,也有少数以赌博为主题的作品出现,最经典的代表应该就是《赌博默示录》。但相比于前辈,狂赌这部作品对于赌的重点更多的放在了出老千而非赌局本身的智斗上。几集都是进行一个看似公平的赌局,然后由梦子拆穿对方的老千把戏取胜(如果不是会长干扰,梦子应该是不会输的),这并不是不行,如果出千的手法出色,一样可以让剧情非常精彩。但这几集的出千手法,虽然没有逻辑问题,但要论精彩程度,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了。当然,鉴于动画只不过是刚刚开篇,可能还有许多精彩的手法未能展现出来,我依然对于这部作品抱有较高的期待。
个人评分 7分
《捏造陷阱ntr》,一部噱头大于本身水平的番,这部番里4个人,在我看来有3个不是正常人,剩下一个正常人感觉也要被逼成不正常人。就算我一直喜欢百合作品,但要我从一群不正常人的贵圈真乱故事里寻找真实感,那一定是我脑子有问题。
个人评分 5分
《战姬绝唱 axz》,有人说的好:“re creators里没有的这里都有”。上来就干不废话,边唱边打有特色,一边卖歌一边燃⊙▽⊙抱歉编不下去了。这季依然还是熟悉的套路依然还是不变的配方,至于剧情内涵当然还是和原来一样tan90°,只要简单就好,双方妹子互相对打你来我往天昏地暗激烈异常,我们也免了思考之苦,又能听歌又能看得爽,何乐而不为呢。
个人评分 6.5分
《来自深渊》大概是本季度最喜欢也最看好的番了。尽管人设初看似乎颇有子供向嫌疑,但实际上它并不简单。与幼萌人设形成鲜明对比的有内涵有深度的剧情,优秀的制作水平,恰到好处的音乐,以及令人向往的未知的深渊世界。这一切的一切合起来是如此的引人入胜,加上每一集或多或少都有闪光的亮点所在。没的说,就是好看。
个人评分 9分
《梵蒂冈奇迹调查官》又名走近科学(无误),可以说把走近科学式的故弄玄虚套路做到了极致(或许这也是厉害的一点?)。再在里面加一点宗教的元素,再让两位男主顺便搞搞基情,做出一盘大杂烩。看起来什么都有 吃起来却好似黑暗料理,看推理的觉得推理牵强附会,有些地方毫无伏笔。对基督教感兴趣的大概看完会成为坚定的无神论者。而慕基情戏码而来的那些人会发现这部番连基情的部分都两句话和作一句讲,往死里赶剧情,生怕那些人看了基情戏份感觉满意给出高分好评。剧情节奏制作上都有一堆问题,若不是我一向有看烂番的恶趣味在,恐怕早已弃番了事。
个人评分 4.5分
《舞动青春》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大雾),和小排球一样由ig社制作的漫改。主要讲述的是少年在学习国标舞的过程中逐渐成长的故事。由于有小排球珠玉在前,我对此番抱以了非常高的期待。三话下来,虽然仍然不错,但总觉得很我的预期相比总是少了那么点意思在里面。仔细思考后感觉缺少的是所谓“动”的画面。虽然对国标舞并不了解,但也大体上知道,作为舞蹈,自然是“动”的艺术。而这三话,虽然舞蹈画面的质量很高,细节精细,但却缺少最期待的连贯性的舞蹈动作画面。(类似于《冰上的尤里》中那段完整冰上动作的展现)而这导致了作品的感染力的下降,如果感染力不足,那舞蹈所想传达的情感就会大打折扣,所谓舞蹈之美也就很难完整的展现出来了。用之前看到的一句评论解释就是“生命力的不完全燃烧”。所以,尽管其他部分演出都非常到位,这部作品仍然是有所缺失的。(当然我之前也在微博上看到参与该动画作画的一位画师的言论,表示这种较为僵硬的作画是为了突出多多良初学者的身份,故后面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观)即使如此,这仍然不失为一部好作品,只是可能被吹过了。
个人评分 7.5分
(补上4 5两集后的评论:尽管PPT的情况依然时有出现,多多良的诡异表情重复鬼畜也是异常爆笑,但显然在于舞蹈的表现力上与舞蹈动作的作画上都要强于前几集,剧情的走向也变得有趣起来了。
个人评分 7.5→8分)
《new game!!》,一部披着萌系轻百合皮的职场番。现实中的游戏制作公司当然不会像动画里一样萌妹遍地开花,还各有各的独特魅力所在。但其实这部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真实游戏公司内部的情况。这一季比起第一季,减少了萌元素的戏份而加宽了与现实世界的对接。虽然部分剧情为了满足萌豚们的要求(并不是黑萌豚,其实我也是半个萌豚)而仍然稍显幼稚单纯,但不得不承认第二季比第一季更有其现实意义。不过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不脱去萌向轻百合的外壳,永远也无法在更高场面上打动我。
个人评分 6.5分
《Princess principal》(开始有错译为《公主准则》的,由于简单易记以至于这个错的名字反而传播更广泛)由大家又爱又怕的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河内一楼负责剧本的原创动画。某著名人士说过“原创动画的魅力在于其不可预知性”,而这不可预知的东西是好是坏全看大
PS:本季包括泡面番共追番21部,以下按收藏时间给出评价与个人向评分,满分十分,每级相差0.5分。为了保证不因提前知道剧情而影响观感,在观看前只对原作(如果有的话)做最低程度的了解,但有存在在看完后和原作对比的情况出现。
《fate apocrypha》(或称《命运 外典》)。相比它的前辈(《fate zero》,《fate stay night ubw》等),这部可以说配得上糟糕二字了,第一集还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从第二集开始打斗就出现问题了,音效刺耳,分镜莫名其妙,特效也是一塌糊涂。第四集的“英灵自走流圣杯战争”则更是奇葩,从画面到剧情都毫无亮点,甚至剧情还可以说非常蠢。(我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飞哥的master要用第二个令咒把飞哥宝具憋回去,原作还有隐藏身份这么一个理由,但动画中飞哥早已自报姓名)人物行为完全不合逻辑,而贞德一个民族女英雄也能一秒钟成为怀春少女,所谓杰克苏大概也就是如此。现在,我对神奇东出接下来的表演已经毫无期待。
个人评分 4分(op扣0.5)
《活击 刀剑乱舞》
对此番我本身期待不高,首先是UFO的近期作品大都特效出色,剧情节奏一团糟。其次,之前看过《花丸 刀剑乱舞》,但非游戏玩家的我看的昏昏欲睡,最后只能弃番了事。
但这部其实是高于我的预期水平的,剧情中规中矩,但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雷点或槽点。节奏按着3集一任务的规划循序渐进,也没出什么岔子,这对于飞碟来说已经是较为出色的发挥了。打斗戏虽然在作画上可能不是顶级,但能也算不错,加上特效加分,算是把飞碟的特色发挥出来了。至于人设。。。。。。见仁见智吧,我是觉得比花丸能接受一些,但也有感到不满的人就是了。
个人评分 6.5分
《战斗女子高校》
又一部手游改,相比于《活击刀剑乱舞》,这部更偏向粉丝向,于是我看的那叫一个一脸懵逼,很多设定与人物关系只能靠脑补。撇开这点不提,本作的剧情也较为无聊,大体就是一群女孩子们聊聊天打打怪搞搞百合,顺便还能卖个歌。虽然cv看起来非常惊人,但这部作品对我完全没有任何吸引力。个人不建议声优厨与原手游玩家外人群观看。
个人评分 5分
《骑士魔法》一部糅合了机战,龙傲天,伪娘魔法等各种元素的十年前起点二流网文式作品。剧情经不起推敲,但看起来还算爽快(话说连爽都做不到估计就废了)。节奏略快,好在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制作水平较为精良。总体来说是一部没啥营养,但闲暇之余不带脑子也可以看的比较开心的作品。(男主比女主还萌真是可怕)
个人评分 6分
《恋爱禁止的世界》,漫改作品。典型的日式反乌托邦,设定完全不严谨,而仅仅为了剧情服务。借用别人的一句评价就是:“没有矛盾也要强行制造矛盾,胃不疼锤你一拳也要让你感觉疼”。好好的两情相悦,非要突然插进来一个政府婚配对象,看样子居然还真搞出事来了,而基友也要强行掺和一下,剧情的发展也可以说是非常荒唐,加上男主的性格塑造令人烦厌。让这部作品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反感。既不是现实也不是憧憬,这样的剧情,我个人并不喜欢。
个人评分 5分
《异世界食堂》,开始我可能对这部作品期望过高了,本以为会是动画版的深夜食堂,结果几集看下去发现是弱化版的舌尖上的中国+中国新歌声,所有篇目都按着同一个套路来——某异界生物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进入了食堂,点了菜(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吸引力),然后用各种语句狂吹如何好吃(当然也并没有什么说服力),并由此引出与该异界生物的相关故事。在套路相同,故事也并不出彩(那个奸商老头的故事甚至引起了我的反感),银链制作也是强差人意的情况下(比如蜥蜴人篇章持续了半集的旁白解说),这部作品就注定了不会太好看。
个人评分 5.5分
《徒然children》狗粮番,一集十分钟左右,每集以小剧场的形式送上各类情侣们的恋爱日常。这种番关键还是在于情侣们间的故事是否好看。就前几集的情况看,故事水平有参差不齐的情况出现,但总体还是达到预期的,甚至里面几个故事能确实让我感到惊喜。只是不知道这个势头能不能保持到结束。
个人评分 7分
《笨女孩》漫改,猴氏智减法的经典代表。自带降智光环,智熄操作。这部作品大体来说就是用智商换笑点,第一次让我感觉阿库娅好聪明⊙▽⊙如果放空脑子应该可以看的开心吧,当然在我好友那我也获得了“笑点尴尬”的评价,所以这部动画好不好看关键还是看是不是能适应这种设定了。我个人还是感觉不差的。
个人评价 6.5分
《狂赌之渊》,漫改作品,以颜艺和赌博为主要卖点。大概讲述了一个赌博成风的校园里一群疯子(无误)们互相赌博出老千的故事。这几集下来无论是cv的演绎还是颜艺画面的演出都很好的展现了作品的狂气,标题的“狂”字被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仍然有些问题于“赌”上。
在这部作品之前,也有少数以赌博为主题的作品出现,最经典的代表应该就是《赌博默示录》。但相比于前辈,狂赌这部作品对于赌的重点更多的放在了出老千而非赌局本身的智斗上。几集都是进行一个看似公平的赌局,然后由梦子拆穿对方的老千把戏取胜(如果不是会长干扰,梦子应该是不会输的),这并不是不行,如果出千的手法出色,一样可以让剧情非常精彩。但这几集的出千手法,虽然没有逻辑问题,但要论精彩程度,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了。当然,鉴于动画只不过是刚刚开篇,可能还有许多精彩的手法未能展现出来,我依然对于这部作品抱有较高的期待。
个人评分 7分
《捏造陷阱ntr》,一部噱头大于本身水平的番,这部番里4个人,在我看来有3个不是正常人,剩下一个正常人感觉也要被逼成不正常人。就算我一直喜欢百合作品,但要我从一群不正常人的贵圈真乱故事里寻找真实感,那一定是我脑子有问题。
个人评分 5分
《战姬绝唱 axz》,有人说的好:“re creators里没有的这里都有”。上来就干不废话,边唱边打有特色,一边卖歌一边燃⊙▽⊙抱歉编不下去了。这季依然还是熟悉的套路依然还是不变的配方,至于剧情内涵当然还是和原来一样tan90°,只要简单就好,双方妹子互相对打你来我往天昏地暗激烈异常,我们也免了思考之苦,又能听歌又能看得爽,何乐而不为呢。
个人评分 6.5分
《来自深渊》大概是本季度最喜欢也最看好的番了。尽管人设初看似乎颇有子供向嫌疑,但实际上它并不简单。与幼萌人设形成鲜明对比的有内涵有深度的剧情,优秀的制作水平,恰到好处的音乐,以及令人向往的未知的深渊世界。这一切的一切合起来是如此的引人入胜,加上每一集或多或少都有闪光的亮点所在。没的说,就是好看。
个人评分 9分
《梵蒂冈奇迹调查官》又名走近科学(无误),可以说把走近科学式的故弄玄虚套路做到了极致(或许这也是厉害的一点?)。再在里面加一点宗教的元素,再让两位男主顺便搞搞基情,做出一盘大杂烩。看起来什么都有 吃起来却好似黑暗料理,看推理的觉得推理牵强附会,有些地方毫无伏笔。对基督教感兴趣的大概看完会成为坚定的无神论者。而慕基情戏码而来的那些人会发现这部番连基情的部分都两句话和作一句讲,往死里赶剧情,生怕那些人看了基情戏份感觉满意给出高分好评。剧情节奏制作上都有一堆问题,若不是我一向有看烂番的恶趣味在,恐怕早已弃番了事。
个人评分 4.5分
《舞动青春》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大雾),和小排球一样由ig社制作的漫改。主要讲述的是少年在学习国标舞的过程中逐渐成长的故事。由于有小排球珠玉在前,我对此番抱以了非常高的期待。三话下来,虽然仍然不错,但总觉得很我的预期相比总是少了那么点意思在里面。仔细思考后感觉缺少的是所谓“动”的画面。虽然对国标舞并不了解,但也大体上知道,作为舞蹈,自然是“动”的艺术。而这三话,虽然舞蹈画面的质量很高,细节精细,但却缺少最期待的连贯性的舞蹈动作画面。(类似于《冰上的尤里》中那段完整冰上动作的展现)而这导致了作品的感染力的下降,如果感染力不足,那舞蹈所想传达的情感就会大打折扣,所谓舞蹈之美也就很难完整的展现出来了。用之前看到的一句评论解释就是“生命力的不完全燃烧”。所以,尽管其他部分演出都非常到位,这部作品仍然是有所缺失的。(当然我之前也在微博上看到参与该动画作画的一位画师的言论,表示这种较为僵硬的作画是为了突出多多良初学者的身份,故后面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观)即使如此,这仍然不失为一部好作品,只是可能被吹过了。
个人评分 7.5分
(补上4 5两集后的评论:尽管PPT的情况依然时有出现,多多良的诡异表情重复鬼畜也是异常爆笑,但显然在于舞蹈的表现力上与舞蹈动作的作画上都要强于前几集,剧情的走向也变得有趣起来了。
个人评分 7.5→8分)
《new game!!》,一部披着萌系轻百合皮的职场番。现实中的游戏制作公司当然不会像动画里一样萌妹遍地开花,还各有各的独特魅力所在。但其实这部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真实游戏公司内部的情况。这一季比起第一季,减少了萌元素的戏份而加宽了与现实世界的对接。虽然部分剧情为了满足萌豚们的要求(并不是黑萌豚,其实我也是半个萌豚)而仍然稍显幼稚单纯,但不得不承认第二季比第一季更有其现实意义。不过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不脱去萌向轻百合的外壳,永远也无法在更高场面上打动我。
个人评分 6.5分
《Princess principal》(开始有错译为《公主准则》的,由于简单易记以至于这个错的名字反而传播更广泛)由大家又爱又怕的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河内一楼负责剧本的原创动画。某著名人士说过“原创动画的魅力在于其不可预知性”,而这不可预知的东西是好是坏全看大
中日由于文化的差异,某些方面必然存在不同,比如一些动画里隐晦的军国主义,更为开放的尺度,家庭观念与教育观念的不同。但我一直认为,无论如何,中国与日本都有其价值一致之处。对传统文化习俗的敬重(《昭和元禄落语心中》),对人性中真善美的探寻(《夏目友人帐》),对爱情与亲情的关注(《Clannad》)友情的美好向往(《海贼王》)等等,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都是一直存在着的。外来文化不是洪水猛兽,不是看多了日本动画就会变成精日,关键在于如何正确筛选接纳日漫及其所带来的价值观念。
有一说一,并非我强行认同外国月亮更圆,中国的动画水平(无论是制作水平还是思想内涵)整体上还远远不及日本这是公认的事实。就好像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远高于日本,这是一个既定的事实。
对,我喜欢日本的动画作品,当然我也喜欢欧美公司的moba游戏,或许我未来可能还会喜欢上别的文化产出的什么东西。但这不代表我就看不起或者忽略了我们自己的文化,读到中国屈辱的现代史我照样会义愤填膺,看到唐诗宋词我依然会体味其独特的美,可能对于一些古老的文化我并不感兴趣但依然会给予我的尊重。
当然如果你是觉得我说这段话就是不尊重中国文化了,就是各种文化的杂糅体,那我也只能无话可说了
认定精华糟粕当然各有想法,但自己三观不出问题即使有差异也不会太大。
当然显然我们无法达成一致,在我眼里你跳进来说的这些话无比ky,估计在你眼里我也只是个诡辩的二次元小将罢了,无需回复,再说下去大家都是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