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 12:07 /
本随笔涉及本作、君名和白蛇的剧透,未看完以上三部作品的朋友慎入。

昨天我AOE某些人就是不尊重作品,也不用某些了,直接指明。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影片开篇,就是男主给女主发短信,女主死亡。
剧情一开始就点名了女主不治之症,注定死亡。
剧情前期就有通报杀人魔的剧情,女主和男主还讨论了一下。
作品前中期完全没有怪力乱神的设定,不存在起死复生的可能。
这是我,一个记忆力已不如少年、并且昨天身体不适的人都记得的基本设定。你看电影这都看不到,那在我看来就是对作品的不尊重。影片就差直接告诉你几分几秒女主要去世了,这在这位Alex眼里竟然是突然死亡,我不知道你是去看电影,还是去走过场。
顺便说下塔塔君的评论,我很赞同影片字幕不应该破坏电影叙事。不过从我一个没看过原作的人的角度来说,这段字幕并不破坏后续的剧情,这段剧情本来女主就知道男主的名字,虽然日版的本意是完全不让观众知道男主名字,但不知道名字的悬念转为知道名字但为什么不提的伏笔,未尝不可。
见仁见智吧。

再说白蛇跟君名。
先说君名,君名中,男主女主两人根本没有正面接触。互换身体后,三叶爱上泷身边的其他帅气城市男生以及泷爱上乡下的其他纯朴女生,都要合理得多。相处是感情的基础。君名的主角都只了解对方周围的人+对方的身体,根本没有机会直接互动、了解对方的品性为人、共同经历事件加深感情。
君名实际上是把观众对男女主的好感转嫁为男女主互相喜欢。

白蛇实质上比君名好些,至少两人有互动。但白蛇的爱情主要动力是许仙对白蛇的一见钟情,说白了就是小白漂亮,许宣不断为小白付出、感化小白。比较关键的部分是许宣小白一起借伞的力量飞过如梦如幻的美景,以及影片中部小白向许宣感慨人(蛇?)生的不得已,许宣宽慰小白能自由地活着就自由地活着。(具体情节记不清,总之白蛇勉强给出了相爱的过程)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强就强在对相爱这个点的描绘,首先以春树视角展现樱良的魅力,春树自然而然地爱上樱良,被樱良感染改变;在樱良去世后,以遗书的形式樱良向春树告白她爱上春树的理由。
这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是春树在和樱良相处后,向樱良告白我想要成为你那样的人,樱良则在遗书里吐露我欣赏你那样的做法,我想成为你那样的人。

如果电影院允许唱歌,我一定会唱到:这就是爱。

这就是我最赞同的爱情,相反的两个人互相欣赏,虽然谁也无法变成另一个人,谁也无法彻底补完,但正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才完整---我喜欢你,不仅是喜欢你的活泼,我更喜欢你在我身边的时候,我的样子。
我喜欢你,不是因为你对我付出很多,也不是因为我对你一见钟情,而是因为你是你。(前者就是白蛇的爱情)

樱良直面人生的态度感染力非常强,就像她说得那样,是两个人不断做出选择才走到一起,如果春树确实是不想和人接触,确实是更喜欢自闭一般的生活模式,那就不会被樱良鼓动、陪樱良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光,爱上樱良。

承认乃至赞赏人的主观能动性,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是樱良的人生态度。
(不想用这种说法, 怎奈读书少找不到更合适的描述)

一天了,现在想起这部电影还是非常难受。这作品很多细节都做得用心,我比较担心很多人不理解剧中人物的选择、人物选择的意义,看不出作品对人生的意义、对相爱的意义的思考。
MUV-LUV之后,这部作品再次让我沉浸在悲伤中不能自已。

后记:
我不是不理解某些人听到我说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比白蛇高得多、听到我AOE别人时产生的愤怒,但是我并没有不喜欢君名白蛇。君名我刷了两次(那时候没毕业,穷,刷两次比现在刷五次都难),白蛇我给周围人送票、在QQ群里送票给别人安利,你要说我是这两部作品的黑,那我可真是个有爱的黑子。
但就算都是喜欢的东西,也有高下之分,“不要拿作品互相比较”未免犬儒主义,不然干脆以后排行打分评价都取消了,矛盾不在,天下太平。

因为我的一番话就气得给好作品打零分,那是在伤害自己和作品,要喷就喷我个人嘛。
我说的又不一定是对的(其实基本都是错的,所以我不怎么说了),不同意就来反驳或者无视不就行了。


#1 - 2019-1-20 17:02
(无始无终之始)
“被杀人魔杀死”这个死法对于剧情发展有什么作用?杀人魔和作品的体裁以及主题有什么关系?在前面随便提一句新闻就是伏笔?我估计你对伏笔可能有什么误解。要是在前面随便说一下附近有不良少年出没然后再让女主被qj致死是不是也是合理的设定呢?作者实际上就是不想写了,亦或是没有能力很好描写出女主的死亡,才为了方便强行添加这一个事件加速结束进程。明显不符合逻辑的御都和主义难道别人还要觉得理所当然?女主会死亡并不奇怪,女主的死亡方式和时间在大多数人眼里必然是突兀和莫名其妙的。

“这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不敢苟同。动画中对于男主的心理活动几乎没有描写,生活经历更是不着笔墨,男主的特点貌似就只有自闭,被动,不与人交流了。女主是为了什么要一直向男主倒贴?仅仅是男主捡到了她的《共病文库》?但是男主也没有对那本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还主动撇开关系。女主就是欣赏男主的阴暗自闭?退一万步讲,就算女主喜欢自闭的人,那原因是什么?动画里面根本就没有很好的剖析。做一个不恰当的极端类比,要是动画里面强行加一个设定“女主喜欢精神病”,是不是就可以在没有任何剖析的情况下让女主倒贴一个精神病?然后让女主对精神病说“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恕我直言,整个相爱过程很大程度上就是作者一厢情愿的空想,如果是废萌或者非恋爱为主线的作品还在我的接受范围内,但是这种现实青春向的作品还充斥着给死宅安慰的yy我是无法忍受的。

仅针对这两点,对于君名和白蛇不做评价。
#1-1 - 2019-1-20 18:06
Kaku
“上文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或者物,对下文将要出现的人物或事件预先作的某种提示或暗示”。
被杀死的结果以及时间节点都已经有足够的铺垫,那就不应当会感到“突兀”,实际上我在看到那段的时候恰恰是觉得太明显了,会不会被批评为套路。至于说“在大多数人眼里必然是突兀和莫名其妙的”,这个我没调查,无法回复。
樱良喜欢春树确实有点问题,春树的塑造差了点;在观影的时候我没想到,在自己写这篇随笔的时候我也感觉到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本作品下不少姑且称之为死宅的评论内容,也证明了这一点---男主在作品里个性并不突出,死宅们的代入感才会很强。
前几天听人说电冰箱问题,(你看完电影后在家里开冰箱的一瞬间突然想到哎刚才电影里这里那里不对,这样的问题都没在观影过程中出现,就不应该成为这部电影的问题。),而且很喜欢这作品想要传达的东西,我就还是坚持了最初的看法。
毕竟像我这样的人也有人喜欢,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喜欢我。

感谢回复,我确实有逃避问题。
#1-2 - 2019-1-20 18:29
郭英士kaku 说: “上文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或者物,对下文将要出现的人物或事件预先作的某种提示或暗示”。
被杀死的结果以及时间节点都已经有足够的铺垫,那就不应当会感到“突兀”,实际上我在看到那段的时候恰恰是觉得太明显了,会...
建议你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御都和主义,多看一些伏笔和铺垫设置优秀的作品,这样可能可以更好的理解合理的伏笔与不合逻辑的都和之间的区别。至于“大多数人”确有其事,你可以在吐槽区和其他网站的评论区里找出对这一情节有异议的人数做一下统计(介于不是每个人都会提及,我认为每个地方超过10个人主动提出来就已经算多了)。

并非对于死宅有什么看法,我自身可能也有一些死宅的性格问题吧。我只是不能接受在现实向作品还存在不少迎合死宅的yy,废萌搞笑倒是无所谓,因为这可能会给人一种错误的认知。我认为对于问题要揭露出来加以剖析,而不是用幻想去掩盖。比如《欢迎加入nhk》这种讽刺死宅和neet生活问题的作品我就比较欣赏。

另外,推荐你看一下同类型的作品,比如轻小说仰望半月的夜空和galgame水仙,或许你可以对什么是优秀的相爱描写和生离死别的故事有更好的认识和评价。
#1-3 - 2019-1-20 23:24
Kaku
说: 建议你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御都和主义,多看一些伏笔和铺垫设置优秀的作品,这样可能可以更好的理解合理的伏笔与不合逻辑的都和之间的区别。至于“大多数人”确有其事,你可以在吐槽区和其他网站的评论区里找出对这一情...
ok.
#1-4 - 2019-1-20 23:43
smileandyxu 说: 不同意说死法都和。这是无法选择的死法,和女主一直谈到的选择是矛盾的。对阐明主题到底有多大帮助不确定,但很明显带了一点存在(荒谬)主义套路的味道(无道理的死法)。至少个人不认为与主题无关。
你这就是过度解读了,另外“套路”其实也是都和的一种
#1-5 - 2019-1-20 23:57
smileandyxu
说: 你这就是过度解读了,另外“套路”其实也是都和的一种
刚才感觉回复有些问题提前删掉了不好意思。或许的确是过度解读吧,但从我的角度来看作者不是不想写或是没能力写出一个更好的死亡情节出来,而是这个突然的死法反而更有“写出来以此表达某个主题”的意义。说是套路其实是想说这种“以意外、无逻辑的故事表达内涵”在文艺作品里是有先例的。换成单纯的因病走到最后或是因为其它什么原因避免了死亡等等比较容易想到的替代结局,似乎都不会比现在这个写法“更体现某个主题”、“更能阐述某种内涵”。我不觉得作者会在没有什么特别意图的情况下选择写出这种死法,而是会选择更普通更平稳的剧情。至于这样写有没有真的表达出作者想表达的内容那是另一回事了……
#1-6 - 2019-1-20 23:59
Kaku
说: 你这就是过度解读了,另外“套路”其实也是都和的一种
从结局上来看,我觉得不能理解为用幻想掩盖问题。
若要掩盖问题,给出GOOD END是最好的。观众代入春树,幻想自己只要愿意去陪伴,就能有一个樱良这样可爱活泼主动的人来改变自己,然后一洗阴霾,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才是掩盖问题的最好方式吧(clannad?)。

但结局是樱良去世了,而且是令人难以接受的非正常死亡。然后春树没有沉浸在樱良的去世中,而是迈出了最难的一步,和非常讨厌自己的樱良闺蜜主动交朋友。
那按照我的理解,死宅看了这样的作品应该会获得外延的积极的力量,哪怕只有一点。

我不太想统计网上的“评论偏好”,因为网上的评论是有向一个方向汇聚的特性的。做试验也证明了这一点,未经讨论的投票会偏向一个平均的结果,讨论后就会偏向一个极端。

其他问题,我不了解,就没法说了。
#1-7 - 2019-1-21 00:05
smileandyxu 说: 刚才感觉回复有些问题提前删掉了不好意思。或许的确是过度解读吧,但从我的角度来看作者不是不想写或是没能力写出一个更好的死亡情节出来,而是这个突然的死法反而更有“写出来以此表达某个主题”的意义。说是套路其...
作者连基本描写都把握不好,你觉得他还会有这种操作?正是因为平稳的结局都描写不好,或者是写不下去,才强行来个莫名其妙的事件结束故事。就算是想玩创新,在基础都没有打好的情况下一步登天无疑也是失败的。

以意外、无逻辑的故事表达内涵”确实可以,文艺作品也有不少先例,比如加缪的局外人,卡夫卡的小说,等待戈多,村上的寻羊冒险记应该也算,但是这和作者的能力是密切相关的,也和小说的类型有关系,你告诉我胰脏用这种表现方式有什么用?而且滥用这种方法只会给人不知所云和故弄玄虚的感觉。推荐你看一篇文章,《大师的由来》[法]莫洛亚,里面就批判这种表现方式的滥用。
#1-8 - 2019-1-21 00:14
郭英士kaku 说: 从结局上来看,我觉得不能理解为用幻想掩盖问题。
若要掩盖问题,给出GOOD END是最好的。观众代入春树,幻想自己只要愿意去陪伴,就能有一个樱良这样可爱活泼主动的人来改变自己,然后一洗阴霾,过上幸福的...
这和cl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啊,根本不能比较。要拿就拿半月,水仙和四谎来比。

作品里面并没有对任何问题作出剖析和提出解决办法。比如男主为什么自闭,又如何改变自己阴暗的性格,只是说男主通过和女主相遇这个事件就改变了自己,逻辑上完全无法自圆其说,现实中这种情况也不合实际。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幻想,幻想自己会遇到一个可以拯救自己的人,但是“为什么”“怎么做”这些都没有,仅仅是遇到了就拯救了,这不是yy是什么?自闭的人唯有自救才是出路,无意义的等待和逃避只是死路一条。

另外有的人别给我提“在虚拟世界寻找现实感的人一定有问题”,这本来就是现实向作品不找现实感找什么?阿虚这句话已经被人滥用成了混淆视听掩盖作品问题的挡箭牌了。
#1-9 - 2019-1-21 20:33
Kaku
说: 这和cl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啊,根本不能比较。要拿就拿半月,水仙和四谎来比。

作品里面并没有对任何问题作出剖析和提出解决办法。比如男主为什么自闭,又如何改变自己阴暗的性格,只是说男主通过和女主相遇这个事...
阿虚那话被滥用我也很反感。
我不太理解的是为什么你给这部作品指定了一个方向,然后回过头来批评它没有按照你设定的方向走。
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一种价值观对另一种价值观的拯救,想要表达的就是人与他人接触、和他人做朋友是件快乐的事情,最后不是樱良陪着春树向前走,而是春树自己,这不就是自救?
作者有大篇幅强调会做出改变,会变成现在的情况,那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的结果;而你看重的部分是变成现状之前的原因。
如果内容不是围绕主题的,那内容就是理应删掉的,就是有问题的,但是我想你认为的主题和作者想传达的主题不一致。你在追求对既有设定的挖掘,作者追求在既有设定的基础上传达他对人生的思考。
#1-10 - 2019-1-21 20:38
Kaku
说: 这和cl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啊,根本不能比较。要拿就拿半月,水仙和四谎来比。

作品里面并没有对任何问题作出剖析和提出解决办法。比如男主为什么自闭,又如何改变自己阴暗的性格,只是说男主通过和女主相遇这个事...
给我的感觉是:
一个人不小心溺水,另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用他的智慧拯救了这个落水的人;然后你认为这部作品是现实向的,应该去探讨人溺水的原因,不能YY,YY是避免不了人溺水的。
狼来了的故事告诫人们不要说谎,然后你认为这部现实向的作品没有探讨人说谎的理由。
怎么说呢,你说得完全正确,甚至要是按照你设想的主题方向走,作品深度会更高,问题是这话不适用于这部作品啊。
#1-11 - 2019-1-22 01:52
Kaku 说: 阿虚那话被滥用我也很反感。
我不太理解的是为什么你给这部作品指定了一个方向,然后回过头来批评它没有按照你设定的方向走。
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一种价值观对另一种价值观的拯救,想要表达的就是人与他人接触、和他...
“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一种价值观对另一种价值观的拯救,想要表达的就是人与他人接触、和他人做朋友是件快乐的事情,最后不是樱良陪着春树向前走,而是春树自己,这不就是自救?”
作者有这个意图不假,但是没有任何具体的剖析,基本只是空洞的泛泛而谈,说一句“自救”就自救了?没有具体的分析和实际行动即使再好的立意也毫无价值。

“作者有大篇幅强调会做出改变,会变成现在的情况,那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的结果;而你看重的部分是变成现状之前的原因。”
没有因哪里来的果?没有任何选择是无缘无故的,现实中每个人做出的选择基本上都是由各种因素所导致的,有环境因素,有个人经历,也有自身的心理因素,完全偶然的选择基本不存在。作品中的很多选择根本就没有让人信服的逻辑和理由,刻意拼凑出来的选择只是作者一厢情愿的yy罢了。“这个世界上没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我特别赞同四月一日灵异事件簿中侑子的这句话。

“但是我想你认为的主题和作者想传达的主题不一致。你在追求对既有设定的挖掘,作者追求在既有设定的基础上传达他对人生的思考。”
我并没有反对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只是在批判他的表达方式,因为在基本描写都把握不好的情况下还想建立空中楼阁必然是一败涂地,再好的思想也会变成无病呻吟。
#1-12 - 2019-1-22 02:01
Kaku 说: 给我的感觉是:
一个人不小心溺水,另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用他的智慧拯救了这个落水的人;然后你认为这部作品是现实向的,应该去探讨人溺水的原因,不能YY,YY是避免不了人溺水的。
狼来了的故事告诫人们不要说谎...
“一个人不小心溺水,另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用他的智慧拯救了这个落水的人;然后你认为这部作品是现实向的,应该去探讨人溺水的原因,不能YY,YY是避免不了人溺水的。”
很可惜的是,本作品连“不会游泳的人的智慧”是什么都没有说清,在思想内涵方面基本就是空壳,如果它真的能够阐明所谓“智慧”,那依然不失为一部优秀作品。

“狼来了的故事告诫人们不要说谎,然后你认为这部现实向的作品没有探讨人说谎的理由。”
狼来了的体裁是寓言,胰脏的体裁是青春文学,这二者之间的类比是不恰当的。寓言的表达方式可以抽象,但是你要是叙述一个基于现实的故事,就必须足够具体了。
#1-13 - 2019-1-22 20:50
Kaku
说: “一个人不小心溺水,另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用他的智慧拯救了这个落水的人;然后你认为这部作品是现实向的,应该去探讨人溺水的原因,不能YY,YY是避免不了人溺水的。”
很可惜的是,本作品连“不会游泳的人的智慧...
Kirito @ 1d 3h ago
18号去看的,说真的女主死的一点意义也没有,女主被剧情杀的时候,整场都在笑,我旁边的一个男的还在和他女朋友讲果然女主会这么死,最后小王子那段就好像女主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死了一样,遗言写得也太详细了吧?说真的这一段真的过于冗长,最后强行闺蜜接盘可还行,山内樱良这个角色我真的很喜欢,但是我却想永远忘记她,忘记这整个故事,因为我不想想起她这如同“工具”一般的人生。


这是我看到的一条评论,我理解你们不认同作者的处理方式,不太理解突兀的指责。
#2 - 2019-1-20 22:23
(不懂)
给你道歉,评论我会改成原来的,我也希望你能把我的评论的截图给留着。同时我也希望你以后不要太随便的开地图炮,不然难保不会有像我这样双商低的人跳出来。

实际上我这三部电影都不太喜欢,我在电影院看胰脏看到差点失态,“被杀”那下我差点骂出声,后面那半个小时我是以挑刺的态度看过去的。(所以你会看到我找的很多缺点都是“为了找缺点而找缺点”)以及我并不是因为你的评论才改成1星的,我原来打的分数就是1星。

我同意上面那个人的观点,“被杀死”这个情节都合,且对主题的表达没有帮助。以及你所提到的艺术成就我完全不能赞同。我不认为艺术成就是你一个人说了算的,而且我也不认为你的观点对评判一部动画电影的“艺术成就”有多大参考价值,所以我当时气得把文化厅和光头搬出来了。

有的时候人们会先摆屁股再找论据,我认为这是很多时候讨论不能达成共识的原因。举个例子,这个片子小细节相当多,肯定有赞赏的也肯定有认为“太过”的,我属于后者。如果你想要在这一点上说服我我认为比较苦难,因为我已经摆好屁股了。

顺便一提,我还是认为你把这三个电影放在一起不太妥,这三个在我看来区别挺大的,不好直接比较。
#2-1 - 2019-1-20 23:43
Kaku
求同存异。
地图炮我往往是无心就放出去了,说到底是无知,所以无畏嘛。

感谢你指出我的问题。
#3 - 2019-1-22 00:00
(为什么有超神作这一评价……)
看你说有剧透,我今天把白蛇看完了,才点进来(bgm38)
我赞同你对三部电影男女主角感情的发展的人;
但同样,我也赞同痕对于他对于作者的情节设置有问题,嘛,不过我觉得作者只是找不到什么更好的方式来写这样一个情节吧,单纯的作为一个工具;而我就直接将这部分忽略了。。。
这部作品我倒是不怎么觉得悲伤,毕竟是两次三次多次将这个主题告诉了观众,在不同段落里穿插的都是开心的故事,冲淡了这样的情感。
山内樱良这个角色被描绘的有血有肉,又有谁不喜欢这样的JK呢(bgm38)恨编剧作者的观众不也有很多人是因为这样一个人被这种太过随意的方式结束了生命而愤怒吗。
我喜欢的大概就是这当中的感情,和那样的JK女生吧。
#3-1 - 2019-1-22 20:59
Kaku
作者其实是有表达接受遗憾、接受命运的无常,豁达地去生活这层意思的。
樱良去世前不久,她决定和春树玩国王游戏解开心中的疑惑,但是她只玩一局。
她确定自己玩一局必胜吗?不,事实上她输了,这个疑惑她也就没能解开,但是作者安排了这样的情节,告诉我们樱良可以接受这样的遗憾,愿意面对无常的人生。
#3-2 - 2019-1-22 21:01
Kaku
换种方式安排,樱良正常急病发作病故也不是不能写,也不是太难写,但是最后选择了这种不可选择、不可逃避的死亡方式,不会是为悲剧而悲剧,不然就不会让樱良死之前看到春树的告白。
#3-3 - 2019-1-23 00:04
非常交易
Kaku 说: 换种方式安排,樱良正常急病发作病故也不是不能写,也不是太难写,但是最后选择了这种不可选择、不可逃避的死亡方式,不会是为悲剧而悲剧,不然就不会让樱良死之前看到春树的告白。
樱良通篇的表现都是积极向上的,所表现出的可爱,甚至比正常人更加突出,也说过她内心的其实存在着不安,但还是依旧选择了活下去;病发比这个更下策,还不如这个起到的效果,这种戛然而止的结束收住了美好的地方,但我只是觉得有些想不出更好的方式来结束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