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8 13:59 /
此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网上有一句话:遇事不决,量子力学;风格跳跃,虚拟世界;解释不通,穿越时空;脑洞不够,平行宇宙
这句话是用来调侃那些糊弄设定机械降神的作品的。
不过我觉得这实在有些苛刻了,毕竟连大名鼎鼎的rewrite也难逃这个糊弄设定的概念(指t线)。设定毕竟还是为剧情,内核服务的。只是近来总是看到一些奇妙的言论,某某作品设定多完美,圆得多好。。。这我就很难认同了。
本评论没有贬低本作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表达个人观点。本文讨论的仅限设定,无关其他。
首先解释一下我为什么不喜欢t线的设定。t线里,男主在“神”的指引下做了最佳选择,最后杀死了自己不愿意杀死的人,勉强拯救了世界。同时圆上了很多伏笔。这个“指引”实在是过于方便了,其效力甚至超过知晓未来和穿越时空,毕竟后者还要穿个几次才能得到满意的解,多半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限制。在这种极端机械降神的“指引”面前,最后得到的居然是这样一个不尽人意的解。以至于我可以断定田中是先确定了自己想要写怎样的剧情,然后用一个不怎么下功夫的设定糊弄过去了。市面上很多作品都是相似的情况,如果从作者事先铺好的逻辑上离开,就会发现作品的逻辑实际上并不合理。
设定,并不影响rewrite的水准,况且田中原本就不是擅长设定的写手,不如说m线令我感到惊喜。对rewrite开刀实际上并不公平,原谅我借用一下罚抄的名气。
什么样的设定是我个人比较欣赏的呢?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是一些创新的点子,一种是合理且下功夫的设定。扶她自的设定很下功夫,因为穿插的杂学比较多。渡辺僚一的设定就很有开创性,没有从其他作品中借鉴的痕迹。具体展开必定会有剧透,所以很难说明。理系设定我推荐,Missing-X-Link和Bradyon Veda,景海的艾佩莉娅。文系我不太了解,也许叶山的历史系还不错?不得不提的是奈良原一鉄,他的剑术设定让我叹为观止,有兴趣的务必看看,对提高自身的脑洞设定很有帮助(笑)
罚抄的价值在于内核,人设等而非设定,战力过高怪力乱神的作品也很难写出好设定。争论罚抄的设定大可不必。田中的其他作品也是类似的情况。
网上有一句话:遇事不决,量子力学;风格跳跃,虚拟世界;解释不通,穿越时空;脑洞不够,平行宇宙
这句话是用来调侃那些糊弄设定机械降神的作品的。
不过我觉得这实在有些苛刻了,毕竟连大名鼎鼎的rewrite也难逃这个糊弄设定的概念(指t线)。设定毕竟还是为剧情,内核服务的。只是近来总是看到一些奇妙的言论,某某作品设定多完美,圆得多好。。。这我就很难认同了。
本评论没有贬低本作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表达个人观点。本文讨论的仅限设定,无关其他。
首先解释一下我为什么不喜欢t线的设定。t线里,男主在“神”的指引下做了最佳选择,最后杀死了自己不愿意杀死的人,勉强拯救了世界。同时圆上了很多伏笔。这个“指引”实在是过于方便了,其效力甚至超过知晓未来和穿越时空,毕竟后者还要穿个几次才能得到满意的解,多半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限制。在这种极端机械降神的“指引”面前,最后得到的居然是这样一个不尽人意的解。以至于我可以断定田中是先确定了自己想要写怎样的剧情,然后用一个不怎么下功夫的设定糊弄过去了。市面上很多作品都是相似的情况,如果从作者事先铺好的逻辑上离开,就会发现作品的逻辑实际上并不合理。
设定,并不影响rewrite的水准,况且田中原本就不是擅长设定的写手,不如说m线令我感到惊喜。对rewrite开刀实际上并不公平,原谅我借用一下罚抄的名气。
什么样的设定是我个人比较欣赏的呢?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是一些创新的点子,一种是合理且下功夫的设定。扶她自的设定很下功夫,因为穿插的杂学比较多。渡辺僚一的设定就很有开创性,没有从其他作品中借鉴的痕迹。具体展开必定会有剧透,所以很难说明。理系设定我推荐,Missing-X-Link和Bradyon Veda,景海的艾佩莉娅。文系我不太了解,也许叶山的历史系还不错?不得不提的是奈良原一鉄,他的剑术设定让我叹为观止,有兴趣的务必看看,对提高自身的脑洞设定很有帮助(笑)
罚抄的价值在于内核,人设等而非设定,战力过高怪力乱神的作品也很难写出好设定。争论罚抄的设定大可不必。田中的其他作品也是类似的情况。
借楼回一下楼主:
SCA-自并不重设定(在设定上下多功夫),设定只是为杂学而服务的;
渡边的设定可以从《比那晴空更高》里看到些影子,但主要是二战时的空战水平技巧;
景海的设定……文科生拿波粒二象性和《黑客帝国》跳大神?这设定体系都能说“公认”就离谱;
Bradyon Veda没玩过不评价;
叶山是业界(比较著名的那批里)最好的历史向写手;
奈良原一铁的剑道事实上关于流派、技巧、高下长短近远等势与力的技巧都是源于实践且有理论的,绝非唐突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