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8 14:33 /
本来一月完全没关注这番的,多亏闹得沸沸扬扬,才赶忙抓紧时间去看了漫画和番。小说目前还没看 但应该最近几天也会看完 谢谢蕾皇闹事不然我还真就错过这部作品了
冲蕾皇这件事和我是否喜欢无职转生没有任何关系。因此没有必要在这里展开。
首先,针对打的不可开交的第四集说说我的想法。与其说是三观问题,不如说是作者在前期塑造人物方面能力不足导致的缺陷。这段剧情是为了展示,男主第一次在异世界重生后,针对过去,和以往的自己做出的改变进行成长的一过程。但实在是能力不足,在这样一个任务驱动的情境下,选择了一个本身就不好处理的问题。而且个人完全觉得这段剧情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但尽管如此,在漫画里这也是以一种相对轻松愉快的氛围带过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偏偏掐住这一点开始抨击。觉得恶心不适很正常,但你非得以点概面,通过一个前期可有可无的任务情节,强行把三观不正的问题扣在整部作品和看这部作品的人身上,那确实是不可理喻了。
从整体而言不管是剧情还是制作,从我个人的角度评价确实是强过不少异世界的。而且本作确实有一个相对清晰的主旨,就是假如再给一次机会,生前是死肥宅的男主,也有机会重新成为一个正常人,一个好人。假如没有这次事件,让这部番好好的播完,拿到了一月霸权,甚至有机会竞争年度的动画的情况下。在不带着有色眼镜的情况下去观看,这所以的争议,三观问题是不是就是可有可无的呢,这部番的口碑是不是也会好很多呢?我们的二次元教父会不会专门出一个视频《最强异世界》呢?——节选自平行世界。但可惜没有如果。
在如今这个风口浪尖上,下架动画,我觉得更多是b站的一种自卫手段。为何?第一下架不代表不回归,从数据来看这部番可是妥妥的一月霸权,b站也不会希望国家队的情况再次出现,让叔叔口袋空空。但另一方面,b站这次也是铁了心要保教父,从各种控评限流,不管是b站还是b乎,叔叔打赢这场仗的决心是异常坚定的,蕾皇这二次元教父的头衔不能倒。在录播视频被无底线限流,蕾皇评论区彻底沦陷的情况下。新的一期wzzs的评论区必将成为新一轮的战场,但假如现在这个战场,这个平台不存在了,这仗就打不起来了。没有开团的地方啊,再过几天,这事件的影响力渐渐消退,等个几个星期再播出来,也没多少人再去吵了。只能说这波冷处理的,我只能说牛的。当个缩头乌龟,外面打的人过会累了,再把头伸出来,大家相安无事。
至于为什么这次所谓的三观问题会这么严重,再从几点论述
1.本身确实存在问题,像前面说的一样,看到这里觉得恶心不适很正常。动画作为一种亚文化,能广泛的出圈,已经是个奇迹。对于圈内的人来说,这些所谓的问题,正常的不能再正常,比这有问题多了的动画,b站上放着的也不少(叔叔最爱的兄妹从三观上来说不比这严重?)大伙也就图一乐,上纲上线实属不必,不想看其他多的类型的动画任君选择。但对于圈外的人来说,他们原先接触的文化产品的意识思想和圈内的产生冲突,接受不了很正常。但问题是,作品本身的受众人群也不是他们,教父引流过来,她们甚至可能连完整的一集都没有看完,提前带着有色眼镜就开始进行批判。那抱着先入为主的态度,开始点评,仿佛把这部动画踩在脚下就赢得了胜利。接受不了很正常,但你觉得你吃了屎,你还不吐出来转身就走,还要跟旁边的苍蝇理论半天,跟苍蝇说吃屎不对,那不是纯粹脑子不好使?我被多次推荐后终于去看了晴雅集我也觉得跟吃了屎一样看了一半就走了,但我知道懂得去尊重她的喜好,不会强行熬完两个小时,再出来跟她说这屎有多难吃。五等分的花嫁我看的很乐呵,但你要换成五个男的一个女的,我也觉得恶心。但问题是前者是给男的看的,后者是给女的看的,我为啥要凑过去看女性向的作品,再沸沸扬扬的批判几下,留下我的痕迹呢?
网络时代本应该就是以包容为主,本应该是求同存异,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快乐,但为什么现在却要以一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罪该万死的态度,去把其他文化赶尽杀绝呢?至于把wzzs和jm事件作类比的,我只能说,你说的都对,因为我没有和你争执的必要了。
讲个笑话wzzs豆瓣评分3.9 隔壁回复术士7,再翻一手评论区,给我的感觉真的是,感谢蕾皇让我完成阶级跨越,不管之前是否看过动画,但只要我给wzzs扣一个三观的帽子,打个一星,说一句好恶心啊,我就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我就高人一等了。借着指指点点来满足自己的优越感,只能说动画碰见你们是它的不幸。
更让我好奇的是,根据我这几天对周围熟人的调查,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能与我保持相对一致的看法。那我看到的那些评论,又是从哪来的呢
Tags: 动画
#1 - 2021-2-8 14:34
(不想成为大人qaq)
先写到这里,欢迎讨论,匆匆忙忙写出来,逻辑叙述上肯定都会存在漏洞,欢迎理智讨论
#2 - 2021-2-8 14:36
(不想成为大人qaq)
至于对于蕾皇的看法,假如有人想看的话我再发吧
#3 - 2021-2-8 14:39
分析得挺客观
#4 - 2021-2-8 16:30
难道这波其实是叔叔和蕾皇里应外合炒一波节奏然后引流doge
#4-1 - 2021-2-9 05:50
jjkenjj
不可能 陈总现在应该都气哭了 很明显b站现在要搞lex
#4-2 - 2021-2-9 07:16
粟777
jjkenjj 说: 不可能 陈总现在应该都气哭了 很明显b站现在要搞lex
那太好力,,,
#5 - 2021-2-8 16:34
无职转生本来就不适合大众主流去看,剧中雷区一大堆,出圈就肯定有大量三观警察要对这部番进行审视,这番就难逃低分或下架的危机。我其实一直希望bgm能大量增加新观众,但看到豆瓣现在这种情况,还是小圈子比较好,至少争议少,大家都能理性讨论。唉,现在连bgm都出现随便评1分的情况了。
#5-1 - 2021-2-8 18:20
valar
我觉得随便评1分是对其他认真打分的人的一种不负责
#5-2 - 2021-2-8 23:05
间宫
valar 说: 我觉得随便评1分是对其他认真打分的人的一种不负责
但很多人 未必会认为 尊重人是应该的 他
#5-3 - 2021-2-9 17:07
虚空辉光
valar 说: 我觉得随便评1分是对其他认真打分的人的一种不负责
只是一直增加我打分权重的手段罢了,是排除开小号这种真正恶劣的情况下,以个人之力能发出的最大声音。
话说回来,你觉得打几分是负责任?
#6 - 2021-2-8 19:18
我个人的观点是:wzzs最大的重点是“我前世是烂人,那如果我拥有再一次机会重来。我的人生到底能不能变得不同”也就是其主题。于是作者在前期用了篇幅来描写鲁迪前世的shabi。(我没看过原著,我会基于动画说)那是真的很烂,烂到在现实世界我绝对会歧视他。但是!但是!wzzs这个故事的主体发生在了异世界,在这本就很乌托邦的事情。而后鲁迪这个烂人的变化,自我拯救,才是这个故事的重点。这才是在“三观不正”的外表下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所以把这部番摆到大众的面前,人们会去思考吗?答案是不会!甚至如果不是有争议,我也不会。你可以说接受不了,你也可以说作者的笔力不够。但我觉得绝对不是“三观不正”这几个字可以概括的。
#6-1 - 2021-2-8 19:22
valar
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云看番了啊,随便截几张图,再配上自己的文字说明,选择性无视。圈外人本身就是以批判为目的去了解,你还能指望他们多理性的去思考呢
#6-2 - 2021-2-8 19:28
四月鱼
valar 说: 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云看番了啊,随便截几张图,再配上自己的文字说明,选择性无视。圈外人本身就是以批判为目的去了解,你还能指望他们多理性的去思考呢
其实我可以理解,因为当我去看一些电视剧的吐槽,我同样不会去思考。但是我并不会去批判人家看这些我这里所谓的烂剧(最多也就是心里想一想)可是这些人即不想看又要BB,就很离谱
#6-3 - 2021-2-8 19:36
kid143
valar 说: 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云看番了啊,随便截几张图,再配上自己的文字说明,选择性无视。圈外人本身就是以批判为目的去了解,你还能指望他们多理性的去思考呢
大多数人能云,也还是因为B站现在多了很多做新番赏析的自媒体。但真正的问题不在云看番上,而是现在的小年轻们没搞明白什么叫君子和而不同。不过话说回来,无职这种争议比较大的确实不适合上B站这种没分级制度的平台,下架也不全是坏事。本来这就不是应该出圈的作品。
#6-4 - 2021-2-8 19:49
valar
kid143 说: 大多数人能云,也还是因为B站现在多了很多做新番赏析的自媒体。但真正的问题不在云看番上,而是现在的小年轻们没搞明白什么叫君子和而不同。不过话说回来,无职这种争议比较大的确实不适合上B站这种没分级制度的平...
我回的是关于他后半段的内容。。
不过确实就像你说的一样,网络时代应该是包容的,但总有人想将他们那一套强加于所有人身上
#6-5 - 2021-2-8 19:51
kid143
valar 说: 我回的是关于他后半段的内容。。
不过确实就像你说的一样,网络时代应该是包容的,但总有人想将他们那一套强加于所有人身上
是的,小年轻们没学明白君子和而不同,太喜欢站队了,这不好。
#6-6 - 2021-2-8 23:00
间宫
现在批驳的观点是 无职转生的主角这么人渣 也配转生?(笑)
#6-7 - 2021-2-9 09:09
四月鱼
春之曙 说: 现在批驳的观点是 无职转生的主角这么人渣 也配转生?(笑)
那属实离谱了,,,
#7 - 2021-2-8 21:20
(若想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找他聊天而不是看他签名,想 ...)
亚文化圈的确有问题,这话本身就有问题,而且有极为严重的问题

第一,你什么身份?你如果作为一个动画的爱好者,首先就觉得自己有问题,那才是最大的问题,自认亚文化,自认上不了台面,自认一切罪状,不打你打谁?你觉得你自己很公允?觉得正视自己的问题使得自己道义上立于不败之地?
不,谁最开始称呼动画为亚文化的?你不过是迎合他们的说法而已,在他们看来,你就是那种听话的乖小孩,他们说什么,你就听什么。

朋友,哪个圈子没问题,没问题的圈子是因为没人说问题,没人敢说他有问题而已,他有权力,有影响力,然后又回馈自己的圈子,你如果是作为一个动画爱好者,等到你有权力的时候,按你现在的说法,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动画定为亚文化,一棒子打死,你以为你和蕾丝有区别吗?你不过是还没长大的蕾丝。

整个动画圈因为有多少人因为看个动画自认为亚文化圈,或者上不了台面?
你觉得这些人有能力了之后会改变想法吗?不,他们巴不得出圈,等出圈的时候又是一口唾沫吐在动画圈身上“动画有问题,亚文化圈,上不了台面”
这些人,每一个都是蕾丝,你今天只看到了一个蕾丝而已,根本不知道,这整个圈子有多少人都是蕾丝
#7-1 - 2021-2-8 22:10
valar
啊这,我说的是wzzs第四集女仆那段从剧情上来看确实存在问题。不是说这亚文化圈有问题啊
其次为什么叫动画为亚文化这里确实是我的问题用词不恰当,我更多想表达的是动画这种文化载体,比起文字,电影电视剧,本身的受众存在一定的限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种表达方式的。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因为蕾皇的效应,很多本身对动画的表达方式不能完全接受的人,在引导下,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评判,没有考虑动画这一载体的特殊性,尤其是深夜动画。至于圈子问题这一方面,我觉得并不是没人敢说有问题,而是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汇聚起来的一群人,他们对他人是有更强的包容性的,更容易理解他人。就拿这第四集举例,我看的也难受,但我不会把这上升到这部作品三观有问题的层面,我会觉得这就是作者前期能力不行,塑造人物上的一个败笔,仅此而已。至于你说的后半段上不了台面,我觉得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动画要彻底的上得了台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这并不代表他有问题,而是人们还不习惯,不理解罢了。假如按你所说的,有能力的人都只会反手吐口唾沫,那也不会有bgm,不会有b站。与其说是每个人都是蕾丝,不如说是每个人都有过那一段相对中二的时光,但是成长并不能成为你嫌弃自己的理由啊。
最后,我从来不认为动画有什么问题,我觉得看动画和电影电视剧没有区别,相反是虚构的表达能给创作者提供给多的空间。但是现实是,不少人是认为看动画与低龄,色情挂钩的。可假若你真的去接触你会意识到,其本质和电影书籍没有区别,有能引人深思的大作,也有粪作。可是刻板映像在这,只能靠每一个看动画的去一点点改变,而不是像蕾皇一样反咬一口。至于刻板映像消除后,有的人看不惯纸片人,就是想看真人,那就由他去啊,但他不会像如今这样随便就扣个三观的大帽子上来。而我吗,我还是选择看我的纸片人不就好了
#7-2 - 2021-2-8 22:24
A
valar 说: 啊这,我说的是wzzs第四集女仆那段从剧情上来看确实存在问题。不是说这亚文化圈有问题啊
其次为什么叫动画为亚文化这里确实是我的问题用词不恰当,我更多想表达的是动画这种文化载体,比起文字,电影电视剧,本...
我之前也觉得是包容,这次这个事情出了之后给我开了点眼界,包容在斗争面前简直毫无力量,最后受伤的只会是包容的人,讲道理的人在恐怖分子面前是没有道理可说的,那些圈子没有受到伤害的原因,就像国家一样,有对抗伤害的手段。
二次元圈子更是一盘散沙,就像我之前说的,自认亚文化大有人在,这些人就是大开城门第一个投降那种人。他们包容吗?很包容,包容有缺点的亚文化,但是这恰好给了想打死动画的人以借口。
包容很好,只可惜,在暴力面前,谈包容实在以卵击石。
#7-3 - 2021-2-8 23:01
间宫
中国封禁的日本TV动画 太多了。。。太多了。。
#7-4 - 2021-2-9 06:16
夏日勘探者
A 说: 我之前也觉得是包容,这次这个事情出了之后给我开了点眼界,包容在斗争面前简直毫无力量,最后受伤的只会是包容的人,讲道理的人在恐怖分子面前是没有道理可说的,那些圈子没有受到伤害的原因,就像国家一样,有对抗...
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7-5 - 2021-2-9 11:07
间宫
日本有个东西叫深夜动画 中国可以有么?
#7-6 - 2021-2-9 20:02
ℰ𝓊𝓅𝒽𝓎
A 说: 我之前也觉得是包容,这次这个事情出了之后给我开了点眼界,包容在斗争面前简直毫无力量,最后受伤的只会是包容的人,讲道理的人在恐怖分子面前是没有道理可说的,那些圈子没有受到伤害的原因,就像国家一样,有对抗...
宽容和包容都要讲究方法的
希望更多人能读到房龙的《宽容》
#8 - 2021-2-8 23:53
(Anime is a gag, and so are its dilettantes.)
1.这段剧情的目的是作者暗示你不要弄错了作品类型,是筛受众的过程。不愿意看虐主文的赶紧右上,省的有太多人坚持下去到了后面不舒服反过来找麻烦。
2.B站下架的直接原因传说是因为日方撤回了版权,B站前期努力全部木大。
3.三观问题严重完全是因为蕾皇立了个靶子带了个节奏,否则不喜欢的人不看就完了。举报无职跟举报蕾皇的本质一样,不认可的东西大家互不往来就完了,非要破圈了有靶子立起来,那就有怨抱怨有仇报仇,理由怎么都能找到。
#8-1 - 2021-2-9 12:57
#8-2 - 2021-2-9 13:07
川水
千反田える 说: https://t.bilibili.com/489329931892616693
谢谢,果然。
#9 - 2021-2-9 11:00
(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嗷)
其实下架了就下架了呗  我希望上架的原因是想增加知名度  然后让这部番平稳完结    因为如果没钱了就会有生之年或烂尾了   我希望看到他平稳完结
#10 - 2021-2-9 16:05
其实还有个问题,很多讨论的人不知道小说和动画情节有很大不同,小说里有炼铜情节,如果做进动画,谁都知道必然里番,多年二次元也不一定看得下去的。而动画是朝着表番去的,也就改了那段,但是网上传着传着就出问题了:只看了动画的人看到别人说wzzs尺度大,以为是对方见识少,实际上对方说的是小说里的炼铜情节;喷小说的人看到对方说比这过分的动画多得是,以为是炼铜在二次元遍地走。然后误会就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