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23:02 /
无聊慎入!对动画的扩展评价 & 各种无聊且幼稚的想法。
没整理,很随意,今天不对昨天写的字负责,而且全都是剧透。
----------------------------------------------------------
2022.7.7 看了《放浪男孩》。有些动画,能够给我一种意犹未尽、流连忘返、似乎不是我想要的发展(因为看不出方向)但又不错的感觉。这种感觉大概由70%的快乐、20%的遗憾和10%的释然构成。在没有明显冲突的故事中的无法预知的舞台,有一种奇怪的魔力,不能说引人入胜,而是……我表达不清楚,就像是家庭尚且幸福的小孩子七岁时睡前微有困意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想着“十年后的我会变成什么样子”的那种感觉?有人说JK是日漫的宝物,我想说,难以言说的情感纠葛也是日漫的宝物。我感觉这部作品从诸多方面能让人联想起后世的《声之形》。都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因为ta而聚集起来的一帮同学,一些酸甜的回忆(以及都有一个不知道在想什么的男配,我指声之形的滑稽脸和这里的原小学刺毛男同学)。说实话,类似的故事,我不会指望着后来有什么经典而深刻的发展,当然作者仿佛也是这么做的。仅从动画的故事来讲,二鸟君大概在结尾拥有了面对未来的勇气了吧,无论自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的勇气。和大家一样,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是千叶。成熟懂事有想法却仍然偶尔钻牛角尖,至少从局外人观众的视角来看,是非常可爱的。
2022.9.15 补了一季摇曳露营,真好啊。本田小狼与我在一些地方与其有相似之处。1. 故事发生的地点。这也许是巧合。我看到有一家有着圆形红色标志的商店在两个片子中都出现了(除非是连锁店)。2. 音乐的调性。主要是op和ed。甚至ed的歌名——一个从冬天来,一个到春天去。背景音乐方面,露营相对是欢快一些的。3. 摩托车的建模。当然这也许是技术限制,但两者呈现的效果很像。不过,还是有很多不同点的(废话)。我注意到的,比如露营里凛酱停车的时候会有比较明显的车轮磨地的刹车声。凛的单人露营并不是彻彻底底的单人,而小熊在开篇几集搞车子确实是单人。
修正:说错了。ふゆびより大概是“冬日和”而不是“来自冬日”。
2022.10.20 对孤独摇滚(看了两集)的扩展评价(彼时评价6分,此处仅作存档)
我希望这部动画叫做《摇曳Livehouse》或者《Livehouse少女》,因为它既不孤独又不摇滚。在我的腐朽观念中,以摇滚为名的作品,就算不以叛逆和自由为主题——毕竟这在现代社会不太好表现——起码应该是热血努力青春校园,或者emo,或者各种亚文化符号,或者浪漫理想与冰冷现实的冲击。至少不是几个人围桌谈话说一句“我最近在听冰岛电音和俄罗斯后摇”就能表现的。就音乐来说,op ed bgm以及最初演的半首歌,仍然是日漫中随处可见的那种,只有第一集波奇在家里玩的solo比较有趣。私以为《孤独摇滚》,在各种意义上的摇滚含量,甚至还不如《旋转少女》高。而且最初我期待的“孤独”,是《本田小狼与我》前几集的那种孤独。如果仅仅是几个鱼眼镜头、一堆表情包、各种社恐人生哲理和萌妹子就让无数评论家为之倾倒的话,我想问,在我还是个萌二的那些年,将我喜爱的废萌片批评得淋漓尽致的人,现在都去哪了呢?——当然,我所说的这一切,都可以这样来反驳:摇滚只是这部片子的装饰,在孤独摇滚里寻找摇滚,就像在边缘行者里找赛博朋克一样困难,还是放过自己吧。
2022.10.22 补完《寄生兽》。原谅我经常使用对比法……但它的优点和缺点,或者说气质,和《死亡笔记》很像——作为动画化,做得完整;作为原作的表达,有着类似的舒适节奏、严谨的设定、不错的智斗、流行化的调剂情节,同时能引人思考。转头一看,都是Madhouse做的啊。感谢Madhouse为我们带来这么多优秀的作品,也感谢相应的原作作者。
2023.1.19 补完孤独摇滚(根据与好友的讨论整理得来,彼时评价8分,此处仅作存档)
很多人包括会说这个片子既不孤独也不摇滚。其实不单是译名的事。我仍然不知道为什么要叫bocchi the rock。rock这里应该不是石头没有双关,那是表示“摇滚者波奇”或者“让摇滚'波奇'起来”或者“波奇就是摇滚”?我会认为单从本片来看波奇这个人物的经历无法撑起上面三种猜想。
这个标题在台词中,应该只有在第八集中出现过。我会认为虹夏那一句台词有点故意点题之嫌。但是意思传达到了,大概是 展示自己的光芒和接受自己的弱点不冲突 吧。
在片中,如果我印象正确的话,“摇滚”一词常常用来调侃或讽刺(比如“流血事件也相当摇滚呢!-你们也太把摇滚当免罪符了吧”之类的台词),而除了第一集,主角们口中讲的都是“乐队”。大家要知道有时候常听那种……比较刻板印象上的摇滚的人,在接触到流行摇滚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皱皱眉(比如Imagine Dragons从 多少可以叫另类摇滚的第二专辑 到 怎么看都是流行的第三专辑 时遭到的讨论)。大家可以类比一下凉在上台之前吐槽的那句“这帮人怎么看乐队演出还拿荧光棒?”大家又觉得AKG是什么定位呢?轻音的歌呢?Glamorous sky呢?核算不算摇滚?加了电吉他的爵士算不算?电吉他演奏家的solo算不算?坡上村、逃跑计划的歌算不算?酷玩第六专算吗?用鼓机和合成器把老三样替掉算不算?听了不同风格的歌后,我也说不清什么是摇滚了。所以也许不用讨论吧。不如在这暂时把摇滚当成AKG风格的同义词好了。
这个片所表现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摇滚以及传统意义上的孤独(如果你觉得传统意义这个词不妥,那就仍然用“刻板印象”)。日文原名的好处是,bocchi不是“孤独(こどく)”那么正式的词,而且双关,而rock用平假名不会那么明显强调摇滚(摇滚当作曲风一般都写作片假),而且如前所述从英语的角度讲不太通,就让观众大概明白个意思而不会抠字眼。这个译名则把这两个词都定性并且强调了出来。这也没办法,语言的不同。
其实未开播时我曾以为它是一个比较文艺的片子。就是充满了碎碎念、微距特写、无言的失真solo的那种——这一切都是我在看了开播之前发的一张“凉在洗衣房”的海报之后脑补出来的。
2023.1.21 补完孤独摇滚(根据与好友的讨论整理得来,此时评价9分)
这回我大概理解标题的含义了。
书接上文,rock确实可以当石头理解,因为AKG的那首歌《転がる岩、君に朝が降る》里面的“岩”应该就是rock吧。不知道原作者开画的时候是不是按这首歌起的名,不过动画的ep1和12副标题以及12最后的背景曲都用了它,完成呼应;歌词其实仔细想想还和这个作品很契合(あの丘を越えたその先は / 光り輝いたように / 君の孤独も全て暴き出す朝だ),如果把波奇形容成歌里在冰冻地面滚动的石头也挺合适的。OP开头也有个旋转的波奇嘛。当然“滚石”一词又是向前一层致敬(一定有,因为歌里有英文rolling的片假名)
这样就能理解成“摇滚者波奇”和“波奇是歌里那个石头”的双关了。其实用摇滚一词来指代这类用摇滚三大件演奏的流行歌曲,也可以接受……不然用什么词呢?而且明显作者本人也明白这些(如漫画22话第三页),不需要我这种外行乱指挥。
那么我想我与这部作品彻底和解了。那就从8.5-变成8.5+吧。
2023.8.5 看了《境界的彼方》的TV部分。我看过的这类番比较少,不过立刻想到了魔法少女小圆。这是因为二者的结构有如下相同点。第一,彼方的目的很明显不是展示异能界组织运行架构,不像咒术、死神(关键是后者我也没看过)。小圆也完全没有意图展示魔法少女生态,而是几个主要角色的爱恨情仇。第二,都包含一个重要事件作为一切的起因与终点,对彼方来说是同名的妖梦,对小圆来说是魔女之夜。这样都会在最后有一个揭底环节。第三,描写的核心在有限几个人物之上。
然而为什么观感差距很大呢?随意分析了一下,二者有以下的不同。
第一,人物。支线描写中,小圆的个人篇章是对被描写者的心境有推动作用的,比如sayaka,从“绝望”的意义上与主旨契合。彼方中伊波樱的故事结束后,樱成为了团队背景板,而未来解开了心结,虽然对故事推动有帮助,但看不出心境的变化以及相应的影响。拓展来说,则是人物的位置不同。彼方中有诸多人物是重要但没多少描写的,也有充分描写但不太重要的,仿佛有人负责推剧情、有人负责卖萌,分工过于明确。小圆中每个人物都将二者牢牢结合在一起,给人以有血有肉的感觉,只要稍有经验的观众就可以将自己代入比较世界系的作品的观赏模式中而接受这种由几个人改变世界的故事。我又忽然想到另一个例子,就是海报与本作类似的寄生兽。寄生兽的一些人物,比如某个女性角色其实也没讲明白,但在她的推动剧情功能以及性格展示结束后就发了刀子,不再有机会细说身世,所以最多留下的是遗憾。相比之下把一个人物的重大冲突问题解决并沦为性格与此前不完全相符的背景板,会在接下来的剧情中时刻提醒着观众,让人疑惑“就这样归队了?”,并不高明。虽然这么做的还蛮多的,比如变形金刚领袖之证的那个能变成阿斯顿马丁的家伙。只能用更有说服力的演出来掩盖。
第二,逻辑。彼方中存在大量的“我觉得这样应该行,所以我要上了”的情节。为此动画中也补了很多“其他人产生疑问,而提出方案的人只是随便敷衍过去”的小桥段来掩饰,比如最后秋人的妈提出方案时,只是回答“因为我是他妈”;同时还有许多偷着加设定的情况,尤其是最终战时。这样的情况应该在很多作品中都有吧,但比较吃观众,只有非常强大的情感与画面才能掩盖观众的疑惑。就连天气之子都无法征服大多数人,可见这对表演的功力要求有多高。大家反映中夏日重现也存在后期战斗“偷着加设定”的问题,但对我来说它(漫画)的氛围烘托做到了,因此可以让我忽略或者主动忽略问题。小圆中角色要干某件偏执的事,要么是“QB让我这么做”,要么是“轮回中我看到不这么做不行”,是有说服力的;而在此基础上,通过演出的挤压让角色走上“必须这么做”的道路,并同时让观众也这么想,就能完全消除疑惑。之前在玩和看CL时就发现京都比较喜欢把逻辑尽量打通,或者说不能说很擅长把不明朗的逻辑藏起来,比如Air给我的感受。反而Kanon的末尾做到了这一点。对于彼方来说,这其实不算好事,在给出逻辑理顺的第10集后,再来两集迷糊的大战,反而会带来更大落差。
第三,日常。即使非日常情节完全相同,不同日常演出的前期铺垫也会给人在非日常剧情发生时以不同的观感。彼方短短的日常完成的基本就是搞笑与萌点展示。搞笑部分仅仅能够让故事看起来更轻小说模板般的轻松,而且太少了,未等观众融入角色间的有趣氛围就开始了主线。萌点的添加很强行,这本身不算问题,而让单纯的萌点展示插入重要情节甚至成为重要情节的一部分,是较为幼稚的做法。想必这里是希望模仿很多电影中在紧张刺激的任务或大战时常常穿插插科打诨来调整节奏,比如我能想到成龙的很多片子。但是,那种打斗通常是有着的明确原因,让人不至于琢磨为什么打斗以及如何才能赢得打斗,这样才有心情去欣赏穿插的笑点。彼方的战斗本身就很抽象且理由比较迷惑,在迷惑的过程中插这些就会给人更加不好的观感。举些其他例子,小圆的日常是柔和但带有阴郁的,与主线完全契合。key常用的前期日常嘻嘻哈哈后期发刀稀里哗啦,虽然有时比较套路甚至转折突兀,但也往往是已经有了长足的铺垫让观众喜欢上主角之间的良好氛围(而不仅仅是爱上主角的萌点)。也许正是如此,集数不足的成神之日收获了许多差评。描绘日常,对于作者和读者来说,就是一件真心换真心的事。
某种意义上,彼方给人的观感不算优秀,不完全是因为故事逻辑不通,而是因为打斗、日常、氛围等等都没做到位,未能掩盖逻辑的不通。优点零零散散,缺点贯穿始终。
于是乎我想也许剧作有两种安全方法。一是普通制作下的逻辑严密的小世界、弱感情,二是高质量制作下的不严密世界、强感情。介于两者之间的,就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绽放出花火的作品(——这是我之前对angel beats的评价),这也是只有天才作家才能成功的危险方法。注意,此处的空中楼阁指的是剧情,而不是人物,主要人物必须有充分的行为动机。
最后再总结两个我比较讨厌的典型句式:1. 在A看到B出现或者进入与什么的战斗时,通过喊一声B的名字来表示自身的惊讶或者担心情绪 2. A:xxxxx,但是…… B:但是? A:但是yyyy (此处“但是”可以换成“所以”或者各种意思类似的词)
没整理,很随意,今天不对昨天写的字负责,而且全都是剧透。
----------------------------------------------------------
2022.7.7 看了《放浪男孩》。有些动画,能够给我一种意犹未尽、流连忘返、似乎不是我想要的发展(因为看不出方向)但又不错的感觉。这种感觉大概由70%的快乐、20%的遗憾和10%的释然构成。在没有明显冲突的故事中的无法预知的舞台,有一种奇怪的魔力,不能说引人入胜,而是……我表达不清楚,就像是家庭尚且幸福的小孩子七岁时睡前微有困意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想着“十年后的我会变成什么样子”的那种感觉?有人说JK是日漫的宝物,我想说,难以言说的情感纠葛也是日漫的宝物。我感觉这部作品从诸多方面能让人联想起后世的《声之形》。都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因为ta而聚集起来的一帮同学,一些酸甜的回忆(以及都有一个不知道在想什么的男配,我指声之形的滑稽脸和这里的原小学刺毛男同学)。说实话,类似的故事,我不会指望着后来有什么经典而深刻的发展,当然作者仿佛也是这么做的。仅从动画的故事来讲,二鸟君大概在结尾拥有了面对未来的勇气了吧,无论自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的勇气。和大家一样,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是千叶。成熟懂事有想法却仍然偶尔钻牛角尖,至少从局外人观众的视角来看,是非常可爱的。
2022.9.15 补了一季摇曳露营,真好啊。本田小狼与我在一些地方与其有相似之处。1. 故事发生的地点。这也许是巧合。我看到有一家有着圆形红色标志的商店在两个片子中都出现了(除非是连锁店)。2. 音乐的调性。主要是op和ed。甚至ed的歌名——一个从冬天来,一个到春天去。背景音乐方面,露营相对是欢快一些的。3. 摩托车的建模。当然这也许是技术限制,但两者呈现的效果很像。不过,还是有很多不同点的(废话)。我注意到的,比如露营里凛酱停车的时候会有比较明显的车轮磨地的刹车声。凛的单人露营并不是彻彻底底的单人,而小熊在开篇几集搞车子确实是单人。
修正:说错了。ふゆびより大概是“冬日和”而不是“来自冬日”。
2022.10.20 对孤独摇滚(看了两集)的扩展评价(彼时评价6分,此处仅作存档)
我希望这部动画叫做《摇曳Livehouse》或者《Livehouse少女》,因为它既不孤独又不摇滚。在我的腐朽观念中,以摇滚为名的作品,就算不以叛逆和自由为主题——毕竟这在现代社会不太好表现——起码应该是热血努力青春校园,或者emo,或者各种亚文化符号,或者浪漫理想与冰冷现实的冲击。至少不是几个人围桌谈话说一句“我最近在听冰岛电音和俄罗斯后摇”就能表现的。就音乐来说,op ed bgm以及最初演的半首歌,仍然是日漫中随处可见的那种,只有第一集波奇在家里玩的solo比较有趣。私以为《孤独摇滚》,在各种意义上的摇滚含量,甚至还不如《旋转少女》高。而且最初我期待的“孤独”,是《本田小狼与我》前几集的那种孤独。如果仅仅是几个鱼眼镜头、一堆表情包、各种社恐人生哲理和萌妹子就让无数评论家为之倾倒的话,我想问,在我还是个萌二的那些年,将我喜爱的废萌片批评得淋漓尽致的人,现在都去哪了呢?——当然,我所说的这一切,都可以这样来反驳:摇滚只是这部片子的装饰,在孤独摇滚里寻找摇滚,就像在边缘行者里找赛博朋克一样困难,还是放过自己吧。
2022.10.22 补完《寄生兽》。原谅我经常使用对比法……但它的优点和缺点,或者说气质,和《死亡笔记》很像——作为动画化,做得完整;作为原作的表达,有着类似的舒适节奏、严谨的设定、不错的智斗、流行化的调剂情节,同时能引人思考。转头一看,都是Madhouse做的啊。感谢Madhouse为我们带来这么多优秀的作品,也感谢相应的原作作者。
2023.1.19 补完孤独摇滚(根据与好友的讨论整理得来,彼时评价8分,此处仅作存档)
很多人包括会说这个片子既不孤独也不摇滚。其实不单是译名的事。我仍然不知道为什么要叫bocchi the rock。rock这里应该不是石头没有双关,那是表示“摇滚者波奇”或者“让摇滚'波奇'起来”或者“波奇就是摇滚”?我会认为单从本片来看波奇这个人物的经历无法撑起上面三种猜想。
这个标题在台词中,应该只有在第八集中出现过。我会认为虹夏那一句台词有点故意点题之嫌。但是意思传达到了,大概是 展示自己的光芒和接受自己的弱点不冲突 吧。
在片中,如果我印象正确的话,“摇滚”一词常常用来调侃或讽刺(比如“流血事件也相当摇滚呢!-你们也太把摇滚当免罪符了吧”之类的台词),而除了第一集,主角们口中讲的都是“乐队”。大家要知道有时候常听那种……比较刻板印象上的摇滚的人,在接触到流行摇滚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皱皱眉(比如Imagine Dragons从 多少可以叫另类摇滚的第二专辑 到 怎么看都是流行的第三专辑 时遭到的讨论)。大家可以类比一下凉在上台之前吐槽的那句“这帮人怎么看乐队演出还拿荧光棒?”大家又觉得AKG是什么定位呢?轻音的歌呢?Glamorous sky呢?核算不算摇滚?加了电吉他的爵士算不算?电吉他演奏家的solo算不算?坡上村、逃跑计划的歌算不算?酷玩第六专算吗?用鼓机和合成器把老三样替掉算不算?听了不同风格的歌后,我也说不清什么是摇滚了。所以也许不用讨论吧。不如在这暂时把摇滚当成AKG风格的同义词好了。
这个片所表现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摇滚以及传统意义上的孤独(如果你觉得传统意义这个词不妥,那就仍然用“刻板印象”)。日文原名的好处是,bocchi不是“孤独(こどく)”那么正式的词,而且双关,而rock用平假名不会那么明显强调摇滚(摇滚当作曲风一般都写作片假),而且如前所述从英语的角度讲不太通,就让观众大概明白个意思而不会抠字眼。这个译名则把这两个词都定性并且强调了出来。这也没办法,语言的不同。
其实未开播时我曾以为它是一个比较文艺的片子。就是充满了碎碎念、微距特写、无言的失真solo的那种——这一切都是我在看了开播之前发的一张“凉在洗衣房”的海报之后脑补出来的。
2023.1.21 补完孤独摇滚(根据与好友的讨论整理得来,此时评价9分)
这回我大概理解标题的含义了。
书接上文,rock确实可以当石头理解,因为AKG的那首歌《転がる岩、君に朝が降る》里面的“岩”应该就是rock吧。不知道原作者开画的时候是不是按这首歌起的名,不过动画的ep1和12副标题以及12最后的背景曲都用了它,完成呼应;歌词其实仔细想想还和这个作品很契合(あの丘を越えたその先は / 光り輝いたように / 君の孤独も全て暴き出す朝だ),如果把波奇形容成歌里在冰冻地面滚动的石头也挺合适的。OP开头也有个旋转的波奇嘛。当然“滚石”一词又是向前一层致敬(一定有,因为歌里有英文rolling的片假名)
这样就能理解成“摇滚者波奇”和“波奇是歌里那个石头”的双关了。其实用摇滚一词来指代这类用摇滚三大件演奏的流行歌曲,也可以接受……不然用什么词呢?而且明显作者本人也明白这些(如漫画22话第三页),不需要我这种外行乱指挥。
那么我想我与这部作品彻底和解了。那就从8.5-变成8.5+吧。
2023.8.5 看了《境界的彼方》的TV部分。我看过的这类番比较少,不过立刻想到了魔法少女小圆。这是因为二者的结构有如下相同点。第一,彼方的目的很明显不是展示异能界组织运行架构,不像咒术、死神(关键是后者我也没看过)。小圆也完全没有意图展示魔法少女生态,而是几个主要角色的爱恨情仇。第二,都包含一个重要事件作为一切的起因与终点,对彼方来说是同名的妖梦,对小圆来说是魔女之夜。这样都会在最后有一个揭底环节。第三,描写的核心在有限几个人物之上。
然而为什么观感差距很大呢?随意分析了一下,二者有以下的不同。
第一,人物。支线描写中,小圆的个人篇章是对被描写者的心境有推动作用的,比如sayaka,从“绝望”的意义上与主旨契合。彼方中伊波樱的故事结束后,樱成为了团队背景板,而未来解开了心结,虽然对故事推动有帮助,但看不出心境的变化以及相应的影响。拓展来说,则是人物的位置不同。彼方中有诸多人物是重要但没多少描写的,也有充分描写但不太重要的,仿佛有人负责推剧情、有人负责卖萌,分工过于明确。小圆中每个人物都将二者牢牢结合在一起,给人以有血有肉的感觉,只要稍有经验的观众就可以将自己代入比较世界系的作品的观赏模式中而接受这种由几个人改变世界的故事。我又忽然想到另一个例子,就是海报与本作类似的寄生兽。寄生兽的一些人物,比如某个女性角色其实也没讲明白,但在她的推动剧情功能以及性格展示结束后就发了刀子,不再有机会细说身世,所以最多留下的是遗憾。相比之下把一个人物的重大冲突问题解决并沦为性格与此前不完全相符的背景板,会在接下来的剧情中时刻提醒着观众,让人疑惑“就这样归队了?”,并不高明。虽然这么做的还蛮多的,比如变形金刚领袖之证的那个能变成阿斯顿马丁的家伙。只能用更有说服力的演出来掩盖。
第二,逻辑。彼方中存在大量的“我觉得这样应该行,所以我要上了”的情节。为此动画中也补了很多“其他人产生疑问,而提出方案的人只是随便敷衍过去”的小桥段来掩饰,比如最后秋人的妈提出方案时,只是回答“因为我是他妈”;同时还有许多偷着加设定的情况,尤其是最终战时。这样的情况应该在很多作品中都有吧,但比较吃观众,只有非常强大的情感与画面才能掩盖观众的疑惑。就连天气之子都无法征服大多数人,可见这对表演的功力要求有多高。大家反映中夏日重现也存在后期战斗“偷着加设定”的问题,但对我来说它(漫画)的氛围烘托做到了,因此可以让我忽略或者主动忽略问题。小圆中角色要干某件偏执的事,要么是“QB让我这么做”,要么是“轮回中我看到不这么做不行”,是有说服力的;而在此基础上,通过演出的挤压让角色走上“必须这么做”的道路,并同时让观众也这么想,就能完全消除疑惑。之前在玩和看CL时就发现京都比较喜欢把逻辑尽量打通,或者说不能说很擅长把不明朗的逻辑藏起来,比如Air给我的感受。反而Kanon的末尾做到了这一点。对于彼方来说,这其实不算好事,在给出逻辑理顺的第10集后,再来两集迷糊的大战,反而会带来更大落差。
第三,日常。即使非日常情节完全相同,不同日常演出的前期铺垫也会给人在非日常剧情发生时以不同的观感。彼方短短的日常完成的基本就是搞笑与萌点展示。搞笑部分仅仅能够让故事看起来更轻小说模板般的轻松,而且太少了,未等观众融入角色间的有趣氛围就开始了主线。萌点的添加很强行,这本身不算问题,而让单纯的萌点展示插入重要情节甚至成为重要情节的一部分,是较为幼稚的做法。想必这里是希望模仿很多电影中在紧张刺激的任务或大战时常常穿插插科打诨来调整节奏,比如我能想到成龙的很多片子。但是,那种打斗通常是有着的明确原因,让人不至于琢磨为什么打斗以及如何才能赢得打斗,这样才有心情去欣赏穿插的笑点。彼方的战斗本身就很抽象且理由比较迷惑,在迷惑的过程中插这些就会给人更加不好的观感。举些其他例子,小圆的日常是柔和但带有阴郁的,与主线完全契合。key常用的前期日常嘻嘻哈哈后期发刀稀里哗啦,虽然有时比较套路甚至转折突兀,但也往往是已经有了长足的铺垫让观众喜欢上主角之间的良好氛围(而不仅仅是爱上主角的萌点)。也许正是如此,集数不足的成神之日收获了许多差评。描绘日常,对于作者和读者来说,就是一件真心换真心的事。
某种意义上,彼方给人的观感不算优秀,不完全是因为故事逻辑不通,而是因为打斗、日常、氛围等等都没做到位,未能掩盖逻辑的不通。优点零零散散,缺点贯穿始终。
于是乎我想也许剧作有两种安全方法。一是普通制作下的逻辑严密的小世界、弱感情,二是高质量制作下的不严密世界、强感情。介于两者之间的,就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绽放出花火的作品(——这是我之前对angel beats的评价),这也是只有天才作家才能成功的危险方法。注意,此处的空中楼阁指的是剧情,而不是人物,主要人物必须有充分的行为动机。
最后再总结两个我比较讨厌的典型句式:1. 在A看到B出现或者进入与什么的战斗时,通过喊一声B的名字来表示自身的惊讶或者担心情绪 2. A:xxxxx,但是…… B:但是? A:但是yyyy (此处“但是”可以换成“所以”或者各种意思类似的词)
#1 - 2022-10-13 23:06
卡林のZ (Gesundheit!)
#2 - 2022-10-14 00:58
卡林のZ (Gesundheit!)
#3 - 2022-10-14 18:12
卡林のZ (Gesundheit!)
#4 - 2022-10-19 01:30
卡林のZ (Gesundheit!)
#5 - 2022-10-19 13:04
卡林のZ (Gesundheit!)
#6 - 2023-1-5 21:39
卡林のZ (Gesundheit!)
#7 - 2023-4-30 21:46
卡林のZ (Gesundheit!)
#8 - 2023-4-30 22:08
卡林のZ (Gesundheit!)
#9 - 2023-5-17 23:32
卡林のZ (Gesundheit!)
#10 - 2023-8-13 15:46
卡林のZ (Gesundheit!)
#11 - 2023-12-24 20:54
卡林のZ (Gesundhe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