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7 15:04 /
先地图炮一下,这几年日本成名动画大导的巨作,大抵脱不开对日本民族主义的变奏表达。如今的这一代导演与之前的宫崎骏、鸭颈兽已经拉开了世代差距

---

要说这次的《铃芽》价值内核是什么,大抵是对日本民族主义的变奏表达,接近于《去电影院两个小时,新海诚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在日本,涉及“地震”的严肃话题很难绕开民族主义,因为地震就是日本现代国家叙事的重要一环,围绕着地震的受灾和救灾记忆建构了日本民族。贴一段旧文:
地震塑造了日本民族的集体记忆。安德森将现代民族视为“想象的共同体”,为了让地理上相隔遥远、素未谋面的人们将彼此想象为同一个共同体、同一个“民族”的成员,民族主义运动的发起者必须为他们寻找、甚至“制造”共同记忆。安德森将小说和报纸视为进行民族主义动员的重要工具,认为正是通过共同阅读一本小说、共同讨论一则新闻,人们获得了感知彼此存在以及想象周遭世界的共同经验,并最终沉淀为一种集体记忆。而在日本——尤为特别之处在于——多发的地震构成了日本人特殊的民族记忆,据此形成了所谓“地震民族主义(earthquake nationalism)”。

另一方面,在灾害/怪兽的对立面,治灾行为和退治怪兽的神话同样是民族记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典型如大禹治水和斩杀无支祁就是华夏族源神话的重要部分。而围绕着“荒政”(即灾荒时期的治灾政策)展开的诸如祭祀、祈雨等用以重振国家信心的政治仪式和赈济、蠲免等具体治理行为,也是古代帝国提高政权合法性、增强内部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正是在归纳这些历史现象的基础上,魏特夫提出了“治水国家论”,认为在亚细亚生产方式下,国家最早起源于为修建防洪、灌溉等水利设施所建立的组织。换言之,治灾功绩不仅是民族国家共同体得以存在的集体记忆,也是用来论证这一共同体存续的合法性依据。

具体到日本,地震在日本现代民族国家的建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一方面,地震塑造了人们的集体记忆;另一方面,国家权力也伴随着治灾行为下沉到社会基层,将传统上难以控制乡村的“悬浮式国家”改造为现代式的、可以全方位干预个人生活的“全能型国家”、“毛细血管国家”。进入近代以来,日本发生的8级以上大地震就有1896年明治三陆大地震、1923年关东大地震、1933年三陆第二次大地震、1984年长野县西部地震以及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对东日本大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福岛核泄漏的灾害记忆更是直接催生了《新·哥斯拉》这部作品。
在《铃芽》中,有许多关于地震的国族叙述。比如,在地震到来时,同时响起的手机预警,提示了看似分散的人群的集体联系,这是从来只关注个人的诚哥,少有的对于集体性的描述。再比如,铃芽和椅子哥的地震巡礼,实际上就是在追寻日本民族的地震记忆,像“东要石”的所在地就是对日本近代史具有重要意义的1923年关东大地震所在地——东京,“西要石”的所在地、铃芽的家乡九州2016年也曾发生7.3级大地震。

当然,更重要的是,“往门”背后的“常世”是集合了日本所有过去和未来、记忆和情感的无始无终之地,其中诞生的“蚓厄”则决定了日本的一切人世轮回、悲欢离合。这已经是对自古以来、命中注定、牢不可破的日本民族主义的最强表述了:凡诞生在这片大地之人,承负它的一切宿命,就是日本民族。

然后,让我们来看,新海诚是怎么来具体设计这种“日本民族主义”的。

在《铃芽》中,“蚓厄”是一种无指向、无因果、无善恶、纯粹自然性的力量,它以一种概率论的方式,完全随机、平均地落在个人身上,类似一种“命定”和“宿命”,是全日本人民需要分担的自然暴力。对于这不可抗拒的伤痛,个人只能内隐地将它们咀嚼、吞咽,最终化作滋长日本民族的坚韧精神的养分。

到这里,就出现了经常被大批特批的日本自然主义的问题,即诚哥完全把地震想象成了一种“无格差”的自然暴力,而忽略了其中“有格差”的社会暴力。

以诚哥试图帮助社会“记忆”的311东日本大地震为例。哪怕是一个从不关心日本新闻的也知道,地震后发生的福岛核泄漏是彻头彻尾的东京都方面推诿责任的“人祸”。但在诚哥的记忆中,只有地震的原生灾害被纯化为“蚓厄”的不可言说、不可抗拒的自然暴力被摹刻了下来,次生的社会性灾害则被有选择地遗忘了。

于是,我们最终看到,在故事开头,铃芽一个人出现,这个由地震失亲者组成的“母女家庭”,没有得到社会的任何看护。在故事结尾,铃芽还是一个人出现,这个由地震失亲者组成的“母女家庭”,仍旧没有得到社会的任何看护,她们的记忆和伤痛并不能被社会集体性的寻回、纪念和遗忘,而是只能作为“格差”下的边缘人独自反刍、消化,在清理完所有伤口后,回身给社会一个闪亮的微笑。

类似的,故事中对日本区域衰落后所留下的成片“废墟”的处理也仅仅是一种美学化的“风景”,回避了一切社会性追问。

所以,《铃芽》本质上和《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有多大区别?《二舅》中出现的同样是把这片大地上发生的一切苦难纯化为一种“命定”和“宿命”,再交由二舅个人独自反刍、消化,并回身给社会一个苦难而坚韧的中国人民形象。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日本动画导演庵野秀明的大作《新·哥斯拉》。作为福岛核泄漏的回应之作,故事中年轻有为的日本政府积极迎战原子怪兽哥斯拉、大战四方,日本首相甚至要与美国总统合力开启下一个时代。但讽刺的是,现实中恰恰是东京都方面的不作为,希望享受核电的经济收益却不愿承担核电的安全风险的贪婪自私,造成了这起事故。在现实层面未能实现的民族主义,最终在电影的想象层面得以实现,几乎与《战狼》无异。

而如今的诚哥与庵野秀明不过是一“卧龙”一“凤雏”。作为严肃声明的对311的回应之作,《铃芽》中有两种对过去的克服和遗忘:一种是个人层面对过去大张旗鼓地克服和遗忘,一种是社会层面直接在电影中静悄悄地失语和丢失。某种意义上,应该惧怕的不是遗忘,而是这种有选择的纪念和遗忘。
Tags: 动画
#1 - 2023-3-27 15:27
(至少,还活着。)
说的不错,整个故事里政府是直接缺失的,确实有种推脱责任的嫌疑。
所以花哥怎么看中间那一段东京的蚓厄中,普通人依旧在过着自己的日常,丝毫没有意识到灾害的将近呢?
#1-1 - 2023-3-27 17:37
hugo373
我也对那一段很感兴趣,至少它的气质在全片中很特殊
#1-2 - 2023-3-27 18:25
aquarium
hugo373 说: 我也对那一段很感兴趣,至少它的气质在全片中很特殊
对啊,所以花哥怎么看呢?
#1-3 - 2023-3-27 22:08
先生
那段明显是复读机动警察剧场版2,属于诚哥致敬部分
#1-4 - 2023-3-27 22:34
hugo373
先生 说: 那段明显是复读机动警察剧场版2,属于诚哥致敬部分
看完后感想的唯一一句话:
你们不觉得那段 “东京的日常陷入危机” 的镜头和 和平保卫战 很像吗?(bgm38)
#1-5 - 2023-3-27 22:36
先生
hugo373 说:
我的影评:
一开始是吉卜力近藤喜文的侧耳倾听猫,到madhouse今敏的红辣椒,再到新锐动画蜡笔小新的妈妈桑,最后是PIG机动警察剧场版的乌鸦与高速路。何等巨大的野心!可惜中段之后实现不了,实在遗憾。但是最后小女孩的痛苦让人揪心,演技真是厉害。女主角真是有够变态,我很喜欢
(bgm38)(bgm38)不过和平保卫战确实是最多的,什么镜面大厦,什么高速路,什么非常状态的东京日常
#1-6 - 2023-3-27 22:39
aquarium
先生 说: 那段明显是复读机动警察剧场版2,属于诚哥致敬部分
单纯致敬..好像也行
#1-7 - 2023-3-27 22:44
秘则为花
先生 说: 那段明显是复读机动警察剧场版2,属于诚哥致敬部分
对的,这个貌似诚哥在国内答观众问时直接谈过,是模仿和平保卫战
#1-8 - 2023-3-27 22:46
秘则为花
这个我最近看的一篇评论里刚好提到了,贴一下吧

第三部分“风景中的人和有人的风景的倒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6573446/answer/2954805114
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在铃芽旅行的路上遇到蚓厄现身,以及巨大蚓厄笼罩东京这样的奇观时,出现了人的反应镜头的蒙太奇,包括铃芽和椅子形态的草太在东京街头穿梭时,他们也在不断地穿过人群,但这些人群的描写,很大程度上落入了机械化的印象,特别是以3DCG绘制的人群在街头穿行时,他们与其说是风景中的人,不如说是有人的风景。就好像废墟=无人的风景上传出的过去生活过的人的心声并非人的心声,而是风景的心声这样的倒置一样,都市中的人群也并非人,而是有人的风景,构成了同样的倒置。新海诚在回答国内观众的提问时直言,蚓厄现身东京的镜头参考了押井守的《机动警察剧场版2》,并且在那个场景中出现了和押井守作品相同的鸟群意象。如同押井守演出体系中用动物来模糊人和物的区别一样,《铃芽之旅》也将风景而非人放在描写的核心。从《星孩》之后在新海作品中被置于次要地位的风景,于本作重新受到重视。
#1-9 - 2023-4-1 17:55
snylonue
秘则为花 说: 对的,这个貌似诚哥在国内答观众问时直接谈过,是模仿和平保卫战
能给个问答的链接吗
#2 - 2023-3-27 15:30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
写得好
#3 - 2023-3-27 16:14
(我还有很多要学/可能有时间会二周目吧~ ... ... ... ...)
就差明说“我们要抛弃过去“了(bgm38)
#4 - 2023-3-27 16:30
(只想摆烂当个废物)
要向未来迈进捏(
#5 - 2023-3-27 16:42
(我只是很无聊而已)
不止。女主从起点到途径的这些地点再到终点,九州,爱媛,神户,东京,岩手也就是仙台。除了东京以外,全都是日本三十年以来遭遇过大灾的地方。

2016年九州熊本大地震,2014年爱媛大地震,1995年阪神大地震,2011年311大地震。

相当于说在这个片子的隐含背景里,既然311是一个故事设定那么其他地区也是,换句话说受灾人口就是两三代人还在世。比如说神户那位开酒馆带娃的阿姨,阪神大地震的时候,她应该和女主差不多大。

这点来说,除了闭门师这条线的角色关系以外,其余的角色关系几乎都是隐藏的灾害受害者。这片子里帮助过女主的人体现出来的东西,给人感觉就特别轻松容易。反而就是这种她和周边的人表现得像个普通人才是最大的不正常。

不是女主一路上遇到了好心人才帮女主走出来,是女主遇到一群已经在灾害中走出来的受害者,帮她自己走出来。也就是说,这个片子的角色社会身份构成其实特别集中且固定。就因为这一点,我对民族主义建构这个思路是有异议的。

正因为这是女主和姨妈两个明面上的受灾者,和一群隐藏的受灾者之间的故事。那么这群路人,根本不具有搞民族主义建构的需要那种人群随机性和代表性。反而,这个主题的要义是涉及到了自然灾害受害者的隐形歧视问题。

加上姨妈自己也是灾难受害者,这个事情就更深入了。因为这两个人是内容里最表层的灾害遗孤。女主失去的是家人,姨妈失去的是姐姐。姨妈的照顾行为实际上就是在不断提醒女主自己是自然灾害受害者。

一个持续十多年提醒自己死了全家的事情,想想都觉得很恐怖。就是健全人对不健全人的隐形霸凌,甚至它更加糟糕不健全人对不健全人在互害。

如何让受灾者变成正常人放过这些人,才是这个片子的核心要义。

所以,这个片子你说他在搞民族主义拧绳,反而政府缺位、该尽职尽责的人丝毫不描写、只写一群受害者在报团取暖才是最大的攻击性。就差把“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要说”,这句话糊人脸上了。不是日本人想忘,是受害者想忘,你们天天把我当什么灾害遗孤,你们日本社会什么意思?
#5-1 - 2023-3-27 17:41
jiekeyi
很有启发
#5-2 - 2023-3-27 19:13
秘则为花
我记得日本的电影场刊有讲,诚哥这次的一个主题是“非当事人如何处理与某个事件的关系”、“不在场者如何处理与某个空间的关系”。包括诚哥的创作初衷也是帮助2011年以后出生的他女儿那一代人(非当事人、不在场者)记忆311

所以说,诚哥在意图上就已经涉及日本民族主义了,因为为什么要为非当事人、不在场者提供一个进入311的入口,说白了就是要把311给去私人化、公共化、神圣化,上升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和民族记忆。否则,反过来,那让地震完全作为一种私人性的记忆在铃芽这辈人中沉沦就可以了

这其实也是不少批评提到的一个点,诚哥这次的主角选得不好,和他的主题不相称,因为铃芽恰恰是311的当事人和在场者。所以,从铃芽的当事人和在场者的角度出发,我们的视角就产生偏移了
#5-3 - 2023-3-27 19:40
原因不明
我也觉得和姨妈的争吵是这部片最有价值的一幕。正因为有了这一幕,才能解释铃芽踏上旅途的执念、对男主的痴情等目前广为诟病的地方。

但新海诚在围绕这个核心的铺垫是不太够的。姨妈的一系列行为你说是亲妈也不过分,一般观众根本没办法get到“收养”与铃芽内心纠葛的关系;所谓“霸凌”除了姨妈的过保护之外,也没有在别的地方体现;铃芽一路上造访的日本普通人家,除了地理上的关联之外也无法看出灾难余波下的影响。

另外铃芽这种“不要把我当受害者”的想法,本质上是一种“恐弱”的心态。且不说这种霸凌到底达到什么程度,或者对幸存者产生了多少影响,她自己可以和解,因为她暂时还没遇到什么生活上的困难。因此片子最后给人的感觉是,“一切都会过去,要向前看”,对于那些依然在争取权益、反思311的人来说,未免太过轻浮了。
#5-4 - 2023-3-27 20:18
异世界旅行者
也有道理
#5-5 - 2023-3-27 20:22
天天座
秘则为花 说: 我记得日本的电影场刊有讲,诚哥这次的一个主题是“非当事人如何处理与某个事件的关系”、“不在场者如何处理与某个空间的关系”。包括诚哥的创作初衷也是帮助2011年以后出生的他女儿那一代人(非当事人、不在场...
主动选择涂黑了日记本,已经是对于这场灾难无可理解的很决绝的表达了。非当事人如何处理这个关系,最后诚哥的解法反而是保持距离。这已经是彻底拒绝了一种私人体验上的共情了。这颇有一种,通过无法理解之事去进而理解自己的意味在,也就是一种私人记忆的自我沉沦。你说这是公共化神圣化,我是认可的。但是,这个事本身就是诚哥自己招惹而来的。因为君名这个作品的主题就是,如果当时我能做点什么,他们不就可以没事了吗?后面关于这个作品的讨论和非议,本身就是从311一种不甘心的狂想开始的。现在他说这件事本身不可理解,当时那件事他们自己想要忘掉。本身只是他自己对自己以前作品的反思总结和自我责任而已。他开的这个题,自己收拾干净。依我看,并非是一种附会给他的社会责任在作祟。毕竟他自己从君名开始就高强度自搜,受到的社会语言暴力虽无法与让人失去生命的自然暴力相提并论但却构成了他讨论这个话题的依据。你说社会暴力是缺位的,但是在这个意义上,他还真的有这个条件去做这个解答。因为,铃芽、诚哥都是广义灾害的当事人。就是一种很纯粹的自我。
#6 - 2023-3-27 16:48
(意识形态的水很深 你把握不住)
这样一套叙事我完全不能接受,甚至想来点地理决定论(bgm38)
#6-1 - 2023-3-27 17:03
Rくん
先来点地理决定论。

姑且不对诚哥的灾害叙事做任何价值上的评价。这套叙事成立的原因是日本密集的灾害和狭窄的地理空间。这让各地居住的日本住民在同一时期,高强度地体验同一类型的灾害。(地震、海啸、木制建筑时代的火灾还有李梅的轰炸)。能够产生一种所有人共同承受灾难的感觉。

但在中国灾害的模式是不一样的。空间广阔、种类丰富、地理差异巨大。这导致所有人不可能在同时代经历相同的自然灾害。因此正统的叙事模式是人们团结起来和自然灾害做斗争,试图战胜天灾。这样一种叙事试图将并不同时受灾的地理空间上的人凝聚起来,并且赋予共同的目标。至于天灾人祸本身,历史上出现得太多太杂,脱离了人的能动性去讲,只会显得空泛。

再来点后话。

刚才说到“同时代经历相同的灾害”的事情在中国很难实现。但现在来看,符合这种特征的事情已经出现了。那就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第一峰——绝对无法被超越的顶峰。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十四亿人口中的大部分感染了同一种传播能力极强,并且存在诸多后遗症的传染病,死殁者或达百万。并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种传染病还会反复造访,并产生各种难以预料的次生灾害。

我是非常期待,以后的人们要如何为这样一种灾害建立叙事了(bgm39)。我不会批评诚哥的灾害叙事,因为我预感回旋镖很快就会打回到自己身上。
#6-2 - 2023-3-27 19:19
秘则为花
Rくん 说: 先来点地理决定论。

姑且不对诚哥的灾害叙事做任何价值上的评价。这套叙事成立的原因是日本密集的灾害和狭窄的地理空间。这让各地居住的日本住民在同一时期,高强度地体验同一类型的灾害。(地震、海啸、木制建筑...
对于过往的灾害叙事,只要搜一搜2020-2023年知网上的“救灾合法性”就行了,本质上和霓虹的“灾害政治”一样
#6-3 - 2023-3-27 20:09
异世界旅行者
Rくん 说: 先来点地理决定论。

姑且不对诚哥的灾害叙事做任何价值上的评价。这套叙事成立的原因是日本密集的灾害和狭窄的地理空间。这让各地居住的日本住民在同一时期,高强度地体验同一类型的灾害。(地震、海啸、木制建筑...
疫情已经被官方遗忘了,就算拍相关题材也只会是歌功颂德。。你那个期待大抵会落空。
#6-4 - 2023-3-28 15:01
橘枳橼
异世界旅行者 说: 疫情已经被官方遗忘了,就算拍相关题材也只会是歌功颂德。。你那个期待大抵会落空。
搞歌功颂德那不也是灾害叙事吗。
#6-5 - 2023-3-28 18:20
Rくん
秘则为花 说: 对于过往的灾害叙事,只要搜一搜2020-2023年知网上的“救灾合法性”就行了,本质上和霓虹的“灾害政治”一样
仔细想想,类似的话语其实早就出现了,比如所谓“三年疫情”的提法,就是选择性地塑造历史记忆了。仿佛2019-2022之间人们是在均一地、被动地承受疫情的负面影响。但实际上这三年中人们的能动性[1]和病毒本身的能力都有戏剧性的变化。这些丰富的历史细节,对于灾害政治来说是应该遗忘的(bgm39)

对于这段历史,我的总结是“三年抗疫,一朝躺平”(bgm39)。这不是顶层决策的逻辑[2],但就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体验。

[1]21年的流感活动强度是一个“史低”,而22年的流感活动强度要远高于21年,但是弱于19年及更早的时候,人们能动性的变化从这里可以窥见一斑。
[2]躺平的决策应该是酝酿于远早于22年下半年的时段。
#7 - 2023-3-27 16:53
(雪莲,坚强、高洁、纯白的爱)
写得好写得好
#8 - 2023-3-27 17:30
(pozhelay mne udachi)
说的道理, 好锐的评
班固米怎么没有社交媒体接口, 好想转发
#8-1 - 2023-3-27 17:45
#8-2 - 2023-3-27 19:25
戦闘妖精ミハエル
秘则为花 说: 有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1721809/answer/2955743820
收到
#9 - 2023-3-27 17:42
(微妙)
选择性的宣传,甚至生产(捏造)某种共同经验,不就是民族国家得以成立,民族国家得以运行的根基吗?
#10 - 2023-3-27 17:54
(『一言以蔽之,就是「爱」!』)
对对对对对,太对了。甚至精神内耗的感觉都是对的。
#11 - 2023-3-27 19:56
(孩子岂能当大汗)
结论有先射箭后画靶的嫌疑,反过来理解为新海诚因为要批判事不关己、不作为的社会,而用一个完全出于自发性(目的是拯救爱人)的主角,也完全说得通。。
#11-1 - 2023-3-27 20:00
秘则为花
把缺场作为批判,这个反过来,反的非常生硬
#11-2 - 2023-3-27 20:13
Rくん
秘则为花 说: 把缺场作为批判,这个反过来,反的非常生硬
把缺场作为批判会有个问题,如果人均都缺场的话,这个批判就不成立了。
也就是说缺场是治不了不要脸的(bgm118)
#12 - 2023-3-27 22:02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你这评论一股子先有结论,再找观点的味道。
这玩意你说是凝结民族主义,因为是日本共同记忆。
但问题是新海诚说全世界都能在这电影里体会到天灾的情感,那你把格局扩大一下的话,说新海诚想借日本天灾来凝结全人类对抗灾难的共识呢?
#12-1 - 2023-3-27 22:17
秘则为花
那我很期待你写一篇理据充实的文章出来
#13 - 2023-3-27 22:14
(Anime is a gag, and so are its dilettantes.)
强行扯上政治性还是有点极端了。
不去描写什么如果直接理解为缺失的话,任何作品都可以被打成筛子。
#13-1 - 2023-3-27 22:19
秘则为花
那评价作品就很极端了,你评价来评价去,怎么确定作品不是就想做成这个样儿。任何作品都是完美的,都反映了创作者的意图,都是自足的,没有一个筛子
#13-2 - 2023-3-27 22:53
川水
秘则为花 说: 那评价作品就很极端了,你评价来评价去,怎么确定作品不是就像做成这个样儿。任何作品都是完美的,都是完美反应创作者意图的,都是自足的,没有一个筛子
想了想,观点我倒是觉得蛮新颖,也没啥大问题。
我觉得极端主要是不适宜从读者中心论出发最终得出一个作者创作的时候如何如何的结论。逻辑虽然很通顺,但你也知道是地图炮了,可以叫暴论了,所以从读者过渡到作者的论据还是少了。
#13-3 - 2023-3-27 23:04
秘则为花
川水 说: 想了想,观点我倒是觉得蛮新颖,也没啥大问题。
我觉得极端主要是不适宜从读者中心论出发最终得出一个作者创作的时候如何如何的结论。逻辑虽然很通顺,但你也知道是地图炮了,可以叫暴论了,所以从读者过渡到作者的...
我觉得,如果老是认为别人从作品中拟构出来的作品意图有问题,那就去到创作者访谈里去找一套反论,或者直接去北京见面会提问,创作者当时是怎么构思这些情节的,他又如何尽力避免这些情节被误解为某些人拟构的样子(虽然还是被某些人误解了),这样形成一篇有理有据的文章,也不失为美谈
#13-4 - 2023-3-28 00:15
天天座
秘则为花 说: 我觉得,如果老是认为别人从作品中拟构出来的作品意图有问题,那就去到创作者访谈里去找一套反论,或者直接去北京见面会提问,创作者当时是怎么构思这些情节的,他又如何尽力避免这些情节被误解为某些人拟构的样子(...
反正我已经懒得回应诸如姨妈对女主养育之恩这种问题了。这个讨论让我有一种虽然诚哥这次其实也就稍微收敛到了NHK纪录片的程度,然而这种程度的中间派好好先生也就图一乐,真保守还得看白眼狼三连。
#13-5 - 2023-3-29 23:57
eden
关键是缺位以后还能不能支撑起一个完整的表达。缺失对作品来说是完整的拼图少了一块,还是大厦的沉重轴少了一根,还是8层楼少了7层直接变平房。
这个片我觉得他就是搭了个平房,地震的民族鸡汤和女主感情线、女主理疗线都讲的很浅,表层的剧作逻辑也嫌牵强,但也勉强算是个基本达标的合规建筑。说他在地震的意义上少盖了7层所以不好没错,说他在人物心理构建上少盖了7层所以不好也没错,但本质上不好的原因不在于哪层必须盖的没盖,而在于只盖了个平房
#14 - 2023-3-29 12:17
(必须保卫战争)
听说日志可以上超展开了,自顶试试
#15 - 2023-3-29 22:41
(愛讀者諸孃は御賛成下さいまし)



#16 - 2023-3-31 03:12
为什么“日本民族主义的变奏表达”会在海外获得相当程度的高评价(这个可能无关,毕竟业界和学界不一定care什么民不民的)、高口碑以及高票房呢?民族主义不是排他的吗?
#16-1 - 2023-3-31 12:45
秘则为花
知乎回复过了,就不回了,发一处其实就可以了
#17 - 2023-4-1 18:07
(表达能力极差)
于是,我们最终看到,在故事开头,铃芽一个人出现,这个由地震失亲者组成的“母女家庭”,没有得到社会的任何看护。在故事结尾,铃芽还是一个人出现,这个由地震失亲者组成的“母女家庭”,仍旧没有得到社会的任何看护,她们的记忆和伤痛并不能被社会集体性的寻回、纪念和遗忘,而是只能作为“格差”下的边缘人独自反刍、消化,在清理完所有伤口后,回身给社会一个闪亮的微笑。
最后还得 loop 回去代替母亲安慰自己

看到玲芽带着使命感的去关门的时候其实不太能共鸣,可能是没经历过这种灾难吧

edit: 感觉新海诚时不时会流露一些城乡差别的内容(本作新干线上,还有回故乡时和朋也的对话),但是没见到有这方面的讨论

以及喵哥是怎么看待两只不想当要石的猫的?
#18 - 2023-4-11 16:17
(一切都是傻瓜的血脉使然。)
阿美这周末终于要上映了,赶紧找来喵哥的瑞萍看看,不然我这个非日本人,看的又不是中文字幕,大概率也就看一乐。

关于震灾中的社会暴力,补充一点。311后来自福岛的受灾移民群体受到了社会各个层面的广泛歧视,不知道这在片子中有没有刻画。但看样子是没有了。
#19 - 2023-4-16 23:19
(思った通り誰もいない 特別な恋の予感もしない ... . ...)
觉得很有道理,或者可以这么说,蚯蚓是无情的自然灾害,那么要石作为一种守护的力量,本来应该对应这个社会性的维度来讲解(为什么它跑了,没有尽责),但是诚哥力图把两个猫猫都洗白了,或者说,诚哥把它们两个也设计为神灵,去人格化,结果就变成了神灵对抗自然的这种神话,彻底抹除社会维度。我当时看到这的时候就绷不住了,我觉得这完全错失了重点,我知道你这个想拍给全日本,但是日本人恐怕不会吃你这套的诚哥,日本人对民族叙事再构建可能已经麻了(没全麻,局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