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テライト Satelight

  • 简体中文名: Satelight
  • 别名: SATELIGHT Inc.
  • 株式会社サテライト
  • Satelight
  • 卫星社

谁收藏了サテライト?

全部收藏会员 »

职业: 制作人员

日本动画公司,主要业务内容为动画企划制作及数字商品制作,日本动画协会的正式会员。

1995年12月,因要应付世界首套全CG的电视连续剧Bit the Cupid的数字制作,北海道札幌市的软件开发商B·U·G让旗下子公司株式会社バイス的SATELIGHT事业部门独立出来。公司名称中SATELIGHT的S为札幌(Sapporo)、A为动画(Animate)、T为科技(Technology)、E为娱乐(Entertainment)的英文前缀组合而成。代表董事为在B·U·G出身的经理佐藤道明,跟另一插画家同名同姓。

成立初期,主要为专门进行数字动画制作的制作公司近年拉拢到多位具丰富经验的监督参与制作,包括科幻系的河森正治和佐藤龙雄、以及治愈系的佐藤顺一等,在参与制作同时协助培育有潜质的新人。公司的制作经费和时间方面都在业界前列,画面有一定程度的美感和细致度。

1996年,公司首次接受统包业务,作品为Group TAC的《Ihatov幻想~KENjI之春》,1998年更于东京都杉并区成立新工作室。
2001年,公司正式从B·U·G独立,后由Link Cube公司购入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善之兼任公司社长。同年首次尝试自主制作,请来《Ihatov幻想~KENjI之春》的监督河森正治制作地球少女Arjuna。河森亦于2003年成为了公司的董事,负责统筹原创科幻作品的制作。

2006年,总部从创业地札幌迁往东京都杉并区,被SANKYO收购为子公司。

2007年,札幌总社的职员成立了Debris札幌。

2008年,超时空要塞Macoss系列的续作《Macross Frontier》放送开始,同年,SATELIGHT内部发生巨大动荡,先是制作岸本铃吾带领大阪工作室和东京第二工作室的一部分制作人员脱离了公司成立了Gohands,然后是《Macross Frontier》的动画制片人的葛西励,带着东京第一工作室的一部分制作人员脱离了公司,建立了8bit。这一变动使得SATELIGHT失去了大部分的制作核心力量,公司遭受到严重打击。很快,社内的各个制作部门之间发生了再编整合,也就是这个时候,出身于Hal Film Maker的动画制片人金子文雄加入了SATELIGHT。

2019年,动画制片人金子文雄、篠笥和也、制片人上间康弘从SATELIGHT移籍到了当时ADK新设动画公司STUDIO KAI,动画制片人江口浩平,平野强则是加入了8bit,社内一部分制作人员也相继脱离公司,其中“战姬绝唱”系列的多数主力制作人员则是加入了STUDIO KAI。

2020年6月,SANKYO解除资本提携关系;10月,得到了中国游戏公司大手网易的资本业务提携;11月,本社和工作室搬迁到现今所在的杉并区阿佐谷北。

・「本社とそれ以外(2st、3st)では大きく実力に差が有る」と噂が有ったがどうやら各スタジオで独立採算制を引いている。
 他スタジオとの交流も薄かったが2012年に点在するスタジオの集約を行った、それに先立ち制作を二部制に移行。
・以下は各スタジオの特徴、2008年1st(エイトビット)の独立やハルフィルム(金子)、タック(川人)ライン流入によりスタジオ構成が大きく変化しているため2008年以前を旧で表す。
本社 PS部:劇マクロスF、アクエリオンEVOL、マクロスFB7など。担当Pは伊藤、蔵本(旧1st)
第1制作室 第1制作課:エア・ギア、マクロスFB7、アラタカンガタリなど。担当Pは山本(F&Gst)(推測)
第1制作室 海外制作課:バスカッシュ、キルミン、ゲームPVなど、JM ANIMATIONとの共同制作がほとんど、2012年廃止。担当Pは島村(旧3st→4st)
第2制作室 第1制作課:しゅごキャラ、キディ、娘クリ、クロワーゼ、シンフォギア、モーレツ宇宙海賊、AKB0048、魔弾の王と戦姫、シンフォギア3、ももくり、ナンバカなど。担当Pは金子、平野(旧2st→3st+元ハル)(推測)
第2制作室 第2制作課:グイン・サーガ、FAIRY TAIL(A1との共同)、ログ・ホライズン、ノブナガ・ザ・フール、長門有希ちゃんの消失、マクロスΔなど。担当Pは川人(退社)→江口(退社)(F&Gst、元タック)(推測)
第2制作室 第3制作課:トータル・イクリプス、シンフォギア2、WA2、M3(C2Cとの共同)、アクエリオンロゴス(C2Cとの共同)など。2012~13年新設、担当Pは濱本(退社)→渡部(退社)(推測)。
旧1st(本社スタジオ):良質なCG、作画(ノエイン、アクエリオン、マクロスFなど)、担当Pは葛西。2008年主力スタッフがエイトビットとして独立。
旧2st(第7スカイビル):堅実な作画、安定したスケジュール管理(アンジェリーク、しゅごキャラなど)、担当Pは岸本→金子。2008年主力スタッフの一部がGohandsへ移籍、代わってハルフィルムのラインが流入。
旧3st(堀野ビル):人の集まりが悪い(監督、アニメタ逃亡)、スケジュール管理が甘い(キスダム、ガラスの艦隊、ヘルシングなど)、海外任せ、担当Pは島村。海外制作班と同一?
旧4st:下請け会社(ルーンボックスに丸投げしていた)。
と作画の出来は作品によって非常に波があり、毎年スタッフの出入りが激しいことがそれに拍車をかけている。なお 2008年の再編では最終的に流入が流出を上回り、以前より約30名増え100人近くを抱えている。
・他にタイに分室(STUDIO H.S.T)がある。また過去には札幌、大阪、名古屋にもスタジオがあった。
名古屋スタジオ:2008年以前は主に3st、海外制作班の下請け、その後フェアリーテイルの下請けを主に担当していたがいつのまにか閉鎖。
札幌スタジオ:2007年閉鎖、元所属スタッフはDebris札幌を設立、主にJ.C.STAFF作品に参加。
大阪スタジオ:初期メンバーは元ワンパ所属者中心で当時はしゅご、アンジェリークなどの各話作画グロスを担当。2008年Gohandsとして独立。
・スケジュール管理が甘く、作画が優れた作品(ノエイン、アクエリオン)ですら最終的なスケジュールはぎりぎりであるほど、
 その反省からか2009年以降は比較的余裕を持ったスケジュールをとっている作品もある。
・制作される3DCGのクオリティはオレンジの力も大きいながら業界屈指といわれていた。

所属アニメタ:江端里沙、井上英紀、長坂寛治、大久保義之、坂本俊太、定井秀樹
関連アニメタ:大久保宏、うつのみや理、岸田隆宏、結城信輝、小美野雅彦、仁保知行、りょーちも、中屋了、神戸洋行、高橋裕一、岡崎洋美、大塚八愛、米澤優、山崎秀樹、関口雅浩、安彦守、鷲田敏弥、雨宮英雄、松本憲生、ロマン・トマ、藤川太、山下浩史、江畑諒真、小林慎吾、崔ふみひで、エディ・メホン、藤本さとる、杉村友和、いとうまりこ、伊藤郁子、杉江敏治、ハニュー、舘崎大、今西亨、式地幸喜、光田史亮、普津澤時ヱ門、荒井和人、椛島洋介

最近参与

更多作品 »

吐槽箱

#1 - 2013-12-18 06:49
(追いかけたままで 追い越され続け 未完成なままで ... ...)
总是会把名字一不小心当成是Satellite怎么破(bgm38)
#1-1 - 2013-12-18 06:53
小寒
我还见到有人直接说『卫星社』的呢(bgm38)
#1-2 - 2013-12-18 17:53
Phaer
小寒 说: 我还见到有人直接说『卫星社』的呢
你看条目别名(bgm38)其实作为昵称也无所谓只要不要像我一样写错正式名英文就好(bgm39)
#2 - 2014-8-28 15:06
烂尾社,前几话惊艳,越往后越乏力
#3 - 2016-2-26 00:59
(noblesse oblige)
虽然看了那么多番,虽然知道PIG良心、疯房子会玩、骨头敢浪、宅社传奇、日升王道、京都细腻、PA精致、Gonzo情怀、Trigger黑马、Shaft神经刀、幽浮型月桌数钱,然而电波同步率最高的还是卫星社和白狐社
不过相比WhiteFox,Satelight的小众作品太多了,评价也不是很好,安利更是卖不出去(bgm38)(bgm38)(bgm38)
所以就当作私货收藏啦
#3-1 - 2016-11-5 11:08
absurd
pig現實主義,瘋人院是怪誕,骨頭極致動作,宅社才會玩,日升講人生,京都和PA倒是說得好,trigger才是浪啊,shaft玩色彩,衛星和白狐都是有好作品輸在了風格不明顯,難被人記住
#3-2 - 2017-4-12 13:42
Rくん
absurd 说: pig現實主義,瘋人院是怪誕,骨頭極致動作,宅社才會玩,日升講人生,京都和PA倒是說得好,trigger才是浪啊,shaft玩色彩,衛星和白狐都是有好作品輸在了風格不明顯,難被人記住
沙发套是色彩吗...他们家的机位和布景思路才是区别于其它家的最邪门的地方吧...
当然色彩也邪门
#3-3 - 2017-4-12 15:48
Thunder
R_Z 说: 沙发套是色彩吗...他们家的机位和布景思路才是区别于其它家的最邪门的地方吧...
当然色彩也邪门
个人而言,与其说是SHAFT的色彩,倒不如说是大沼心的……不过我现在看的片还不多,慢慢积累经验吧
#4 - 2016-8-4 09:30
(我不会和傻子争辩 因为它们会拉低别人的智商 ... ... ...)
Logo设计得很棒
#5 - 2018-2-10 18:26
(狼の咆哮!!)
最近发现除了河森的话题作,其他制作都很平庸,质量都在中下等。
#6 - 2018-2-17 18:31
(狼の咆哮!!)
这社越来越坑了。
现在是很穷还是?
#7 - 2018-3-14 05:01
(ちはやぶる 神代も闻かず 竜田川 からくれなゐに 水く ...)
卫星社真一帮hougen厨。。处处都能见到玩梗。。。
#8 - 2018-3-29 00:22
(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如同人生一样 ...)
这 logo 像埃舍尔的画啊(bgm38)
#9 - 2018-8-2 12:02
(我爱这二次元)
得,重神机竟然是卫星社做的
#10 - 2019-5-3 21:15
本社是专做高开低走的么(bgm30)
#11 - 2019-7-13 13:31
地狱之歌ova认识的然后貌似
#12 - 2019-7-23 04:06
最近跳票的真多(bgm38)
#13 - 2019-8-7 23:46
(扭曲的百合廚)
近幾年能看的只有戰姬絕唱
#14 - 2019-8-29 15:28
因为战姬莫名有好感的说,还有我觉得卫星社挺迷的至今不明白它的意图是啥既看不出野心也看不出佛性就很迷
#15 - 2021-1-24 17:38
(27C, 相倉裕司)
近来产量挺低的,以前很高的说
#16 - 2021-2-14 19:56
(萌豚一个)
一年没做过原请动画了,跑哪去了这是
#17 - 2021-3-30 22:06
戰姬班的人全跑了,還撐得住?
#17-1 - 2021-7-25 16:02
aminsun
之前都不知道跑了多少个了(bgm38)
#18 - 2021-7-24 03:27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08年岸本铃吾成立了gohands,然后是葛西励成立了8bit。11年以后林瑛介跑去了西藤和广的Passione,再到最近金子文雄、篠笥和也、上间康弘跑到Studio KAI了(bgm38)
#18-1 - 2021-10-8 17:41
YiYangsoft
8bit也好不到哪里去,继承了这一传统,制作P要么跑出去开公司,要么就跳到大公司抱紧了大腿(bgm39)
#19 - 2021-10-23 19:34
这得是多大规模的公司 才能跑了这么多人依旧未解散
#20 - 2021-12-16 15:11
(当你长大,会成为绝望者、失败者与被诅咒者的拯救者吗? . ...)
忒修斯之船?业界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