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島の地図をめぐる冒険活劇です。
死んだ父親が残した宝島の地図を見つけたピート少年は、父親の親友の船長とともに、宝探しの航海に出ます。
ところが船は海賊ボアールに襲われて、ふたりはつかまり、さらに海賊船が嵐にあったため、ふたりは漂流して南海の孤島にたどりつきます。
するとそこは、父親の地図にあった宝島だったのです。一難去ってまた一難。おそろしい原住民に捕らわれるピート少年!
果たしてピート少年と船長は助かるのか、宝は見つかるのか? 夢とスリルがいっぱいの冒険は続きます。
当時、大阪マンガ界のベテラン作家だった酒井七馬の原作をもとに、無名時代の手塚治虫が絵を描いたもので、手塚治虫の単行本デビュー作です。
バタ臭い絵やスピード感ある構図が人気を集めて、40万部とも言われるほどの当時としては大ベストセラーとなり、その後のマンガブームの基礎をつくりました。
オリジナル版は、手塚治虫が描いた原稿を60ページ近くカットし、台詞を書きかえるなど、酒井七馬がかなり手を加えたものでした。
そのため、講談社版手塚治虫全集では、手塚治虫自身が記憶をもとに原型に戻したリメーク版を描き下ろしました。
1947年《新宝岛》-发明了以电影技巧来画漫画。采用变焦、广角、俯视等电影技术绘图,以分镜头的方式连接。摆脱了以四格漫画和传统连环画的绘画方式。这种手法沿用至今。成为漫画的构图标准。
此本分为两个部分。
主体是《新宝岛》,为航海探险的故事。
最后附有简短的《手冢治虫初出茅庐时候的日记》,相当珍贵。
more...
本作是手冢在80年代的重绘版,一定程度上还原了自己最初的构想,单论故事并不出彩。结合后记可以看出应该并没有采用新的绘画技法,只是单纯的重绘再版,如此观之,作为日漫原点,本作已经基本构建了日后绝大多数漫画框架:气泡式对话框,拟声词,夸张的神态/动作,甚至一些约定俗成的简化画法都包含其中。手冢在出道作就创造了这些技巧,无愧漫画之神之名。
谈日漫历史不能绕过的一作
赞同这是平庸考古作
梦应该在最好的地方结束
1946~1947 1984-2023
考古,从分镜上来看虽然很熟练的运用了各种蒙太奇和电影式分镜,对话气泡框等这表明日式manga的开创,(不同于comics)首先分格的在一眼看起来不错,但实际上却凸显了手冢刚开始并没有画漫画的天赋,比起画漫画的天赋不如自己写小说拍电影的天赋却很大,手冢作为战后日本漫画三杰,天赋可能不高,甚至没如自己的医学天赋 手冢治虫之所以能创作出后人技法难及的高度主要是手冢治虫那惊人的阅历,每年坚持看365部电影坚持跟随各种潮流,不论漫画动画,还是文学作品手冢总是紧跟潮流,每三天只睡三个小时,这真正的勤能补拙,为了不被时代所淘汰做了很多努力,从本漫画开始日本的漫画热犹如龙腾一跃成为日本文化的象征
看的时报版。日记和后记有意思。手冢治虫真是年少有为的代表,十八九岁就成了关西漫画名流,还挣了不少稿费,也经常逃课画漫画,参加活动。虽然物资不太充裕,时局也不稳定,生活还挺有艺术气息。手冢当时的作品就已经被同期漫画家借鉴了,这或许就是“英雄造时势”吧。
对我而言本作最大的意义毫无疑问是吸引了石森章太郎
时报1卷完
【A-】故事略稚嫩,但已充满浪漫和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