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场版 魔法少女小圆 [新篇] 叛逆的物语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
1话 / 2013年10月26日 / 宮本幸裕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谷口淳一郎
2021-4-25
说实话感觉真挑不出什么毛病了,如果说TV里降神式的结局尚且不让人满意,剧场版里对焰的创世就是人欲对神性最大的忤逆,而这个结局也绝对更符合小圆的主题。为什么我还是不喜欢呢?需要好好的想一下这个问题 -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12话 / 2018年7月12日 / 古川知宏 / ブシロード/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 齊田博之
2021-4-22
演出跟不上想法,剧本跟不上表达,打着高概念的噱头做出来的套皮偶像百合剧,真正的音乐剧粉丝看了估计得气死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13话 / 2016年1月8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21-4-17
其实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助六,菊比古,七代目三者间对落语观念的摩擦和碰撞。但整个剧集的叙事核心却放在了师兄弟羁绊的明线和美吉代的暗线上。可能对于回答民俗艺术的未来这样棘手的问题,制作组也很难发挥吧。顺带一提,虽然我很认可菊比古的”作者理念”,但是这三个人比白学还要错综复杂的关系......不得不说比较影响我的观感。演出不算多漂亮,倒是配乐给全片加了不少昭和的神韵 -
编舟记 舟を編む
11话 / 2016年10月13日 / 黒柳トシマサ / 三浦しをん「舟を編む」(光文社文庫刊) / 青山浩行
2021-4-10
十年如一日啊,我确实被这种时间上的跨度感动到和它产生共情了,有些许瑕疵但不影响观感,另外动作作画上的小细节绝对是加分项。总的来说,整部剧和男主的气质颇为相似,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可惜缺乏一点表达上的凝练和重心 -
养家之人 The Breadwinner
1话 / 2017年9月8日 / Nora Twomey / Deborah Ellis
2021-4-10
本来我以为一动画公司接这么敏感的话题要马失前蹄了,没想到整个电影把叙述核心做了很巧妙的转移:在使人厌倦的政治宣传和现实主义间走起了钢丝——轻盈而感动,但也不深刻 -
海洋之歌 Song of the Sea
1话 / 2014-09-06(多伦多电影节) / 2014-12-10(法国) / 2016-08-12(中国大陆) / Tomm Moore
2021-4-5
让我想到千与千寻,二者都具有好的动画应有的本质——统一而独特的美术风格,现实和童话交叉互文以及澎湃的童心。毛病和《凯尔经的秘密》一样,创作者们仍是从唯美主义的角度出发去改编一个folklore,文本和表达都过于单薄 -
动物狂想曲 第二季 BEASTARS 2nd Season
12话 / 2021年1月6日 / 松見真一 / 「BEASTARS」板垣巴留(秋田書店少年チャンピオン・コミックス刊) / 大津直
2021-4-3
不知道说些什么,3D技术还不错吧 -
猫汤 ねこぢる草
1话 / 2001年2月21日 / 佐藤竜雄 / ねこぢる(月刊ガロ連載)
2021-3-29
可以窥见很多汤浅日后作品的前身,加入大量的reference和重复出现的元素给观众留以解读空间是很聪明的做法 -
兽爪 ケモノヅメ
13话 / 2006年8月5日 / 湯浅政明 / 湯浅政明、MADHOUSE / 伊東伸高
2021-2-21
要是你能忍受大量无意义台词,折磨视觉的摄影风格,为了满足导演癖好的性/暴力镜头,穿着情趣内衣的肥胖老年人——那可能能感悟到现代性,真爱之类的主题吧,我反正是被这片生理上恶心透了。但是汤浅把自己的恶趣味和故事之间的距离处理的很好,没有产生割裂感,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优点 -
有顶天家族2 有頂天家族2
12话 / 2017年4月9日 / 吉原正行 / 森見登美彦 (『有頂天家族 二代目の帰朝』幻冬舎) / 川面恒介
2021-2-16
相比第一季少了一些独特的浪漫气质,但仍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
有顶天家族 有頂天家族
13话 / 2013年7月7日 / 吉原正行 / 森見登美彦 / 川面恒介
2021-2-14
抛开森见的原作和PA精良的制作不说,监督的能力也非常强。EP2是优秀的单回节奏教科书,五场戏把一个家族关系拍的清楚明了;EP6的对话回里更是体现了利用场景和动作增添趣味的能力。另外很喜欢这种美术风格,和京阿尼的京都相比别有一番情趣,很不折不扣的“城市影像” -
我在伊朗长大 Persepolis
1话 / 2007年5月23日 / Marjane Satrapi、Vincent Paronnaud / Marjane Satrapi
2021-2-4
我不了解伊朗文化历史背景,不懂伊斯兰教的复杂矛盾,没有女权主义视野……所以以上一概不做评价,但事实上这部片子也没做任何关于上述问题的深刻讨论。不对民族问题进行反思,给不出一点文化自豪感的理由,还又鄙夷西方,整一个自怨自艾无病呻吟的垃圾。随便找套政治宣传都比这片有意义,起码我还能分辨下价值观输出。把这么好的题材和形式发挥成这样,导演是在希望谁和她产生共情呢? -
星际牛仔 天国之扉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天国の扉
1话 / 2001年9月1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1-2-1
技术是霓虹的,风格却十分Hollywood。没想到这几个月来看的最爽的爆米花居然是这部。最近看的动画背景都喜欢加光影效果,对比起来还是赛璐珞的背景更加吸引人啊。通过画笔演绎出的不同文化杂交下的都市浮世绘,真带着平面艺术独有的魅力 -
吹响!悠风号 第二季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13话 / 201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1-1-30
前面五集有失水准,第六集后展示了极高的剧作水平,多条情感线的处理水到渠成,集间节奏也保持着高度统一。加上稳定的演出作画质量,即使整体不如第一季那么完美,也无疑是优秀的TV动画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