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才嘉年华BEYOND Genius Party Beyond
5话 / 2008年10月11日 / 前田真宏、中澤一登、大平晋也等
2021-8-5
彻底变成了奇观嘉年华啊,不过挺好的。和其他四部片子摆在一起,前田真宏的EP1反而显得格格不入了;既然神棍,就该神棍到底嘛,前田老师的发挥有失水准 -
黑礁 The Second Barrage BLACK LAGOON The Second Barrage
12话 / 2006年10月2日 / 片渕須直 / 広江礼威(小学館刊『月刊サンデージェネックス』連載) / 筱雅律
2021-8-3
黑礁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暴力的不彻底吧,虽然但是,看美少女打架还是很爽的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7-25
虽然说剧本的完成度确实很高,但除了小户川的认知障碍,很多留下来的线索和反转设置都更像是为了炫技而非好好叙事存在。另外,巧合是允许在故事里出现的,但以巧合为基本盘讲故事的是也只能是黑色幽默,当巧合用来为个人英雄服务时......倒不至于都合,但确实令人厌烦。昆汀或是科恩兄弟最差的作品都比这部番好不少,如果这也能称之为神作,动画范围内的神作一词未免过于廉价 -
天才嘉年华 Genius Party
7话 / 2007年7月7日 / 福山庸治、河森正治、二村秀樹、福島敦子、渡辺信一郎、木村真二、湯浅政明
2021-7-20
观感意外的好,应该是我看过的Cult动画短片合集里观感最好的。不过EP7还真是意外,在查词条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岩井俊二做的呢。很好,尤其是降帧,明明是很简单高效的手法,却很少在霓虹青春动画里看见。渡边就算缺乏创意,拍出的短片也是一流的 -
物怪 モノノ怪
12话 / 2007年7月12日
2021-7-7
下意识会把这部作品和物语进行对比,特色化美术风格,前卫的演出手法和跨集单元均是共通之处。但本作的叙事是由固定程序驱动,观看起来的体验就和以漫谈为核心的物语完全不同。美术和演出这么独特,形式却还是expectation的老套路,不够过瘾。不过诚然,这已经是聊斋影像化后最好的可能性 -
青之文学 青い文学シリーズ
12话 / 2009年10月10日 / 浅香守生、荒木哲郎、宮繁之、中村亮介、いしづかあつこ / 太宰治『人間失格』、坂口安吾『桜の森の満開の下』、夏目漱石『こゝろ』、太宰治『走れメロス』、芥川龍之介『蜘蛛の糸』『地獄変』 / 筱雅律、香月邦夫、宮繁之、細居美恵子、兼森義則
2021-7-5
文本越简单,改编效果越好,所以两篇太宰最好;而《盛开的樱花林》和《心》这样的篇章,以动画为载体就很难展现出文学的感染力。其实我倒想看看吉卜力改三岛的《潮骚》,应该会别有一番风趣。芥川的两篇我觉得还挺好发挥的,没想到改编的这么差。总的来说,影像还是太具有引导性了,缺乏文字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感 -
少女革命剧场版 思春期默示录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1话 / 1999年8月14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1-6-25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感觉?这演出还真是过瘾,和TV比起来更加细致,但也少了一些解读的空间——或许突破TV的范式,也是几原和榎户洋司的“Go Away / Take Revolution”吧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1-6-22
理解的角度很多。而比起EVA,我觉得少革的演出更加前卫啊,光影的运用,大量的符号,用建筑轮廓切分画面……下一次看到这么“革命”的TV,还要等到12年后的物语系列吧;不得不说在1997年看到这部动画的宅宅们是很幸福的,少革在选题,演出和角色塑造上都超越了时代。唯一不喜的是几原的癖好,你也太喜欢重复的变身桥段了 -
狼行者 Wolfwalkers
1话 / 2020年10月30日 / Tomm Moore / Ross Stewart
2021-6-19
失望远大于期望,我觉得Tomm和Ross都丢掉了一些东西,一些独立动画里最重要的东西 -
酷爱电影的庞波小姐 映画大好きポンポさん
1话 / 2021年6月4日 / 平尾隆之 / 杉谷庄吾【人間プラモ】(プロダクション・グッドブック)『映画大好きポンポさん』(MFC ジーンピクシブシリーズ/KADOKAWA刊) / 足立慎吾、[副]友岡新平、清水慶太、朝来昭子、矢吹智美、山下祐
2021-6-19
Cinephile们的第一部日本动画?和《白箱》类似,虽然不一定展示了集体创作的真实场景,但对于影迷来说这种片子还是过瘾的。想吐槽两点,一是导演的剪辑配乐策略太过闹腾,二是听音乐会的时候不要讲话啊…… -
乔西的虎与鱼 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1话 / 2020年12月25日 / タムラコータロー / 田辺聖子 / 飯塚晴子
2021-6-17
一开始以为是老瓶装老酒,经典的傲娇搭配亚撒西。想着在忙碌的日程里看看这样让人放松的片子可能也不错……结果发现是我格局小了,冈妈解决问题用嘴炮,这片解决问题用车祸。我真心为恒夫感到倒霉,你这是摊上了什么脑瘫编剧啊,他妈的三观有问题。Bones镜头下的大阪还是靓丽的,勉强给个6分吧 -
凯尔经的秘密 The Secret of Kells
1话 / 2009年2月11日 / Tomm Moore
2021-6-14
上影三刷,可能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全年龄动画,它具有童话文学般纯粹的美感和民族性,把信仰这种东西拍的如此浪漫可爱,想了想也只有这部电影了 -
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ואלס עם באשיר
1话 / 2008年5月13日 / 阿里·福尔曼
2021-6-7
导演没有讨论战争,而是讨论参战者,战争和记忆三者间的关系;算是选了个不落俗套的好角度。而动画更是演绎这个主题的极佳载体,躺在海里看见曳光弹划过天空,真有几分《现代启示录》的味道了。至于屠杀真相的罗生门,我觉得不能讨论也没必要讨论;当一部纪录片起到了促进观众自我反思的作用,它就已经完成并超越了记录片本身的职能 -
蜂蜜与四叶草II 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II
12话 / 2006年6月29日 / 長井龍雪 / 羽海野チカ / 島村秀一
2021-5-21
其实长颈龙接手后整体的演出比第一季更舒服。但可能是由于原作改编的原因吧,后半部分可以说是完全不知所云,充斥着把浪漫主义故事强行用现实主义腔调呈现的幼稚感。对比起来真山/理花/山田/野宫这四个人的故事就好很多,感觉还是作者对森田这个人物的处理破坏了整个作品“略微高于现实”的轻盈啊 -
蜂蜜与四叶草 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24话 / 2005年4月14日 / カサヰケンイチ / 羽海野チカ / 島村秀一
2021-5-16
优秀的青春题材,台词虽然矫情但不说教,通过演出和剧情的结合来推动观众寻找主题。其实整体是低于预期的,也有可能霓虹动画里优秀的青春题材太多了吧;至少在我看来和四叠半或者Hyouka还是差距挺大的,倒是让我想起了龙与虎 -
爱、死亡 & 机器人 第二季 Love, Death & Robots Volume 2
8话 / 2021年5月14日
2021-5-15
逐渐趋向同质化的技术博览会。看大家都说比起第一季质量下降,其实我觉得还好;第一季十八集也就三集称得上优秀,只不过我们对这种形式审美疲劳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