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15-12-6
非常不错的叙事和表现,更可贵的是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主题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19-11-30
完成度太高了,更多的宗教元素和剧情本身的宗教性共鸣,果然是很有魅力。其实没算不上晦涩的,只是中学时候太年轻看不懂罢了。回娘胎是一种虚假的解决方案,接纳自己、和解和成长才能真正成为完全的人,这一点和TV版的结局其实是一致的。 -
乒乓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11话 / 2014年4月10日 / 「ピンポン」松本大洋(小学館 ビッグスピリッツコミックス刊)
2015-12-6
非常不错的改编!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原作的风貌的同时还可以加入符合时代的改动!不过还是想说孔文革的京腔还是差点意思啊。。。 -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6话 / 1995年10月4日 / 庵野秀明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19-11-25
通过人类补完计划,在设定和剧情上把个人的心理动机和人类的命运统一起来(回娘胎),确实是很有野心,甚至好像还有那么点道理。想要严肃地讨论片子的科学和哲学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在用超出娱乐的标准看待这部作品了(「认真你就输了」)。分镜和台词也很讲究,整个作品的制作和水准都很高,放到今天看依然难能可贵,而且很难找到同类。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有些情节的exposition太刻意了一些。 -
少女革命剧场版 思春期默示录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1话 / 1999年8月14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3-7-19
比TV版更华丽奔放,也更简洁直白。意识流其实是一种比故事更直接的表现手法。 -
瑞克和莫蒂 第一季 Rick and Morty Season 1
11话 / 2013年12月2日 / Justin Roiland、Dan Harmon
2015-12-6
画风和人设有种筛选观众的感觉,故事和展开倒是让人大呼过瘾 -
瑞克和莫蒂 第二季 Rick and Morty Season 2
10话 / 2015年7月26日 / Justin Roiland、Dan Harmon
2015-12-6
第二季比第一季在情感上有所加强,因此我觉得更好些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19-5-2
有的回目非常惊艳,非常扎实 -
灌篮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1话 / 2022年12月3日 / 井上雄彦 / 井上雄彦 / 井上雄彦、江原康之;次要角色设定:番由紀子
2023-8-8
期待很高,惊喜地发现比预想得还好。动画里时间的灵活度当然没法和漫画比,三渲二的动感有时候也难免过于平滑僵硬,但是通过穿插回忆,切镜头和速度变化还原出六成的节奏感也已经足够超越真实比赛的观看体验。湘北的主力里面,宫城在原作中着墨最少,人物空间大,也最能呼应时代精神,剧场版以他为主角展开故事确实是最好的选择。井上不对老粉卖情怀确实令人敬佩,但是山王战作为原作的高潮结局是有一整部漫画的铺垫的,如何在一部电影的时间内为新观众建立前提,宫城可能还不是答案的全部。 -
JOJO的奇妙冒险 石之海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トーンオーシャン
12话 / 2022年1月7日 / 加藤敏幸 / 荒木飛呂彦(集英社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筱雅律;次要人物设定:土屋圭
2021-12-7
在这一部入坑的女友成功成为JO厨!从剧情和设定来看,每一代都在迭代进步。可惜只有12话,太短了完全不够看! -
言叶之庭 言の葉の庭
1话 / 2013年5月3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土屋堅一
2023-3-30
十年后再看,比印象中更巧妙,新海诚在氛围的营造、情绪积累和释放,以及和符号的选择上都恰到好处。 -
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
6话 / 1989年3月25日 / 高山文彦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美樹本晴彦
2023-5-12
对高达刮目相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