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忧国的莫里亚蒂 憂国のモリアーティ
11话 / 2020年10月11日 / 構成・竹内良輔、漫画・三好輝
2020-12-21
革命本来是有点想法的,但是实现得太腐太中二了,前几个案件重复得太多了,福尔摩斯出场之后有了新的冲突,但是又结束了。散德行的贵族欺负老百姓,和父母割席的正直贵族,以及暗流涌动的革命张力这些元素,都让人想到双城记。 -
大欺诈师 GREAT PRETENDER
23话 / 2020年7月8日 / 鏑木ひろ / WIT STUDIO / 貞本義行
2020-11-1
整部剧其实也是对观众的欺诈表演。编剧似乎就是有意将前半季表现得轻浮可疑,引导观众不轻易相信剧情,等待剧情反转、诡计揭秘。然后尝试在最后一个事件中,再玩弄/打动一次已经受过前半季误导训练的小心谨慎的观众。佩服这样的野心,是有点意思,但是感觉代价多少还是有点大。 -
心理测量者3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8话 / 2019年10月24日 / 塩谷直義 / 恩田尚之、副:中村悟、阿部恒、松竹徳幸、青木康浩、幸田直子、長谷川和世、浅野恭司
2020-2-14
躲过战争的日本面临难民问题,有点攻壳第二季的味道,奈何攻壳珠玉在前。每集40分钟使得故事比上一季沉稳扎实了很多,但是也平庸了很多。前几集的科普部分exposition有点过。上一部的集团作案按照这一季分散罪责展开其实更合理。令人意外的是种族歧视和仇恨言论居然不会让数值上升。 -
心理测量者2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2
11话 / 2014年10月9日 / 塩谷直義 / 浅野恭司
2020-2-8
其实思路是很有意思的,想要构造一个西比拉版的罗素悖论,但是构建故事的时候还是太不严谨了。回头看这个穿墙武器的设定,显然是要构造一个一个支配者制裁系统成员(监视官)的桥段,但是不知道身份就能知道数值这个实现方式其实和大多数设定是违背的。更多的业务逻辑以及技术设定上的矛盾其实也大多如此。当然更关键的是我们要问,真的有必要估计集团的数值么?这个定义有意义么?这个所谓的完美不完美其实还是有点生硬。 -
企鹅公路 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
1话 / 2018年8月17日 / 石田祐康 / 森見登美彦『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角川文庫刊) / 新井陽次郎
2020-1-17
剧场版改编势必要对原作的剧情进行精简,虽然少了一点情趣,但是也不那么拖沓了。相对地,动画化放大了浪漫的情愫,观感比原作还好些。企鹅游行那段正片里反而感觉没预告片里面精彩,以及……内田太过可爱了 -
虫师 特別篇 蚀日之翳 蟲師 特別篇 日蝕む翳
1话 / 2014年1月4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20-1-9
水准在线比较扎实的一集,虽然也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要是压缩到TV版的长度含蓄一点或许会更好看 -
荒唐人的梦 Сон смешного человека
1话 / 1992年10月
2019-12-8
陀味十足。虽然絮叨也是陀味的一部分吧,但是这里的独白感觉帮助不是很大,还不如再少点。油画的模糊和场景转化的自由度很适合呈现梦境。 -
Ingress イングレス
11话 / 2018年10月17日 / 櫻木優平
2019-10-21
Prime大型系列宣传片,乏善可陈,不是ingress玩家的话更没什么可看的了。都这样了居然还要拍第二季?! -
精灵守护者 精霊の守り人
26话 / 2007年4月7日 / 神山健治 / 上橋菜穂子
2019-9-24
一开始看到神山健治+能打大姐头还会有点期待,可惜毕竟还是童话故事,不能要求更多了。唯一值得玩味就是二皇子同时作为保护者和被保护者,可以一步理解巴鲁萨的过去和现在,也进而认识了自身的处境,并且决心承担守护水精灵的责任这一个发展过程。而巴鲁萨这边就简单一些,更多是通过保护理解养父,和自己的过去和解。不能理解的是水精灵的生态设定:这种繁衍成功率和产卵基数早该灭绝了吧! -
星空清理者 プラネテス
26话 / 2003年10月4日
2019-8-16
改编的一个思路是合理化原作的设定,所以加入了大量的原创的人物、设定和感情线,结果就是太过平庸,前十集几乎就是太空职场日剧,少数亮眼的回目几乎都来自于原作,而且还不如原作好看(因为过早出场的聒噪的田名部)。不过相比原作的高开低走,后续剧情的改编就显得比较实在了。宇宙防卫战线不再是小打小闹,男女主也完成了对自己的贯彻/和解,最后大团圆结局也不算太糊弄观众。只是以宇宙作为回归家庭的背景多少还是有点牵强。 -
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之风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黄金の風
39话 / 2018年10月5日 / 木村泰大、髙橋秀弥 / 荒木飛呂彦(集英社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岸田隆宏、[副人物设定]石本峻一、松尾優、[替身设计]片山貴仁
2019-7-29
结尾感觉还是差了点意思 -
虫师 蟲師
26话 / 2005年10月22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19-6-21
大部分故事充满诗意的象征,但是仅此而已。但有的回目非常惊艳。感觉上非常适合按照科幻来欣赏,重点不在于技术上是不是合理,而是在于点子想要探讨的本质问题。美中不足的是作为长篇奇幻其实缺少一个体系,虫的设定自由度太大,故事发展就可以很随意,缺少内在的体系逻辑的时候故事也就缺少了力量。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19-5-2
有的回目非常惊艳,非常扎实 -
爱、死亡 & 机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
18话 / 2019年3月15日 / Tim Miller
2019-4-27
完成度很高啦,谈不上多深刻,短片也不能强求,诙谐调侃的回目似乎更合适一些,个人倒是最喜欢最后一集,感觉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