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区 エリア51
66话 / 2011-01-21 / 久正人 / 新潮社
2024-5-8
优点就不多说了,可称诡绮的画面想象力是支持阅读的头号动力,还是说说不足。一是后期篇幅的局限凸显了埃及与须佐作为舞台道具的浮皮潦草。高天原二神作为情有可原的幕后黑手,需要不经由主角之手的死。这种洁白王道的赎罪观放在作品里是有些正经过头了。二是作为缝合了十数神系与民俗故事的大杂烩,众多的知名人物只是充当了读者认知共识的桥梁,以降低本就复杂的叙事成本,解构和再演绎的程度很淡,这二点是主线结构的完整性远没有几个支线短篇出彩的原因,复仇剧,很难的啦;最后还是得吐槽下某个万年冤大头的一神教,以及无处不在的捆绑和让人出戏的脸红,有些作者是有不恶趣味会死的病 -
妖怪ハンター 地の巻
2005-11-18 / 諸星大二郎 / 集英社 / 320
2024-4-5
画风和叙事都很老派,也确实是早年间的作品的风格,崇尚报应因果,主张顺应自然。对民间传说的解释和再创作趣味斐然、平实可亲,想象力放在今天也不会显得逊色。主线大量取材了古事记的神话内容,却没有很好地去其糟粕,将古早编撰的小散乱弱照单全收。结果是演绎的混乱与逻辑的薄弱随处可见,完成度远不及取材乡土志怪的支线单回 -
亚人 亜人
86话 / 2013-03-07 / 桜井画門 / 講談社
2024-3-16
两个问题:一是在开头引子的作用结束后,亚人与人类的冲突被有意淡化,人与人之间的悲剧傲慢被悉数雪藏,收束回了佐藤的一场没有深意的游戏。作品的气质从严肃的社会题材陡然转变为了少年热血漫,作品的节奏与完成度也不断下滑。二是海斗作为纯粹的工具人,是个人都知道肯定要用在最终战引发IBM洪流。角色使用相当庸俗轻率,与其他配角的刻画相比,与佐藤数次出人意料的谋划相比,更反衬其不足;再说优点。节奏紧凑得当,分镜富有想法,能力设定成熟,角色塑造鲜活。战斗方面,少有的具有专家在战斗的实感,而不是门外汉演过家家的漫画,也没有驾驭不住题材而脱靶的窘况。总的而言,是优秀的少年漫 -
十二个想死的孩子们 十二人の死にたい子どもたち
18话 / 熊倉隆敏 / 講談社、東立出版社
2024-3-11
展开相对精细的嵌套式社会派议论题材。虽然打开头就知道是要冲着话疗去的,但写得意外的有点意思 -
恶之华 惡の華
57话 / 2010-03-17 / 押見修造 / 講談社、東立出版社
2024-2-10
押见的东西突出一个难评。自我意识过剩的青春期,是没有太多道理可讲的,大可不必分析角色动机诉诸隐喻。通常描述无序而迷茫的青春,都会以积极明亮作为导入场景,偶尔下点雨那叫调剂。专注于污浊下沉的恶之华,在漫画这个轻量化的阅读领域确实少见。其实拆解来看,追寻虚假幻影的逆移情、对未曾踏足的道路的依存性、自我价值的错位赋予和成长之路的痛苦迷航,都不是什么太生僻的创作题材,但能塑造出这么跳脱的劣等感和异质感,脑子里也是真有点东西。6.5,常磐过于美好了,凑个6吧 -
关于地球的运动 チ。―地球の運動について―
62话 / 2020-12-11 / 魚豊 / 小学館
2024-2-8
台词水平很高。否定地心说,等于否定宗教无中生有的规定,等于夺回自我被宗教所否定的人生。朴实可信的三段论人物动机,比虚头巴脑的二刺猿主角实在多了。通过数代角色的境遇,从不同角度对“追寻真理的感动”这一单一母题反复锤炼,从而传达共感,渐入人心。是很出色的故事;故事结构和惩役339也太像了 -
龙与勇者与邮递员 竜と勇者と配達人
70话 / 2017-01-19 / グレゴリウス山田 / 集英社、東立出版社
2023-12-25
足够另类,不失趣味。详实的世界观设定和古早味满溢的中世纪,质朴的DQ风格和剑与魔法,嵌套入解构式的吐槽和异质的行为逻辑,确实不易受主流推崇,但很期待作者的下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