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17-6-26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东野圭吾 犯罪 爱情 神作
-
玻璃之锤 硝子のハンマー
2007-10 / 角川書店 / 604
2018-3-11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貴志祐介
强大的密室诡计,在物理诡计中算是优秀了。对于众人所说的双段叙述本格+社会派无感,纯粹为了本格密室而来。整体素质挺高,就是侦探有点太神,逻辑感不强。 -
只有你听到 CALLING YOU きみにしか聞こえない CALLING YOU
2001-05 / 角川書店 / 201
2019-8-13 / 标签: 乙一 治愈 小说 治愈系
用科幻或者是推理的思路去写治愈/猎奇的故事,无论是黑还是白乙一都有可看之处。其实乙一的作品个人一直认为是一般文学,但总体风格也有和ACG类作品贯通之处,比如《花之歌》这篇就有点类似《水仙》。没有gal的爱情要素的桎梏,一般文学更能发挥纯粹剧情的魅力,还更加好读。论篇幅这作还不如《被遗忘的故事》,且内容有重复。 -
火车 火車
1992-07-15 / 宮部みゆき / 双葉社 / 358
2019-8-13 / 标签: 宫部美雪 推理 小说
很是冗长的一本,简中同是南海社所以对标过《白夜行》,不过两者路子完全不是同一类的。作为社会派作品,思考角度比较新颖,构思更上更突出社会问题的思考,比起推理更像是通俗小说。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19-8-5 / 标签: 推理 青崎有吾 小说
本来想看诡计的,谁知核心诡计质量一般,甚至单薄。重点是推理演绎过程,我认为是足够精彩的。奎因流本格逻辑推理+偏轻小说人设,这个组合有相当吸引人(整体偏传统推理,玩宅梗水平较低)。密室构成值得一看,除此之外缺乏亮点,手法和动机单调,所以整个诡计着眼点就抓在解开密室本身,且方法远远比想象的简单。就论质量和青崎的其他短篇差不太多,长篇给了足够篇幅,推理的演绎更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