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本最佳,充满sf人文关怀的一册,尤其是老年期的结局这一篇,沧海桑田的震撼
个人看来上限比保持上限重要的多,写出普通故事的人很多,可能创作出好故事的人太少了
比起这个系列而言更喜欢同作者的哆啦A梦,上限比哆啦A梦高,但下限不如哆啦A梦,相较哆啦A梦而言显得质量有些参差不齐; 藤子・F・不二雄的观点和方法论还是挺经验主义的,这导致我对他的部分观点并不是很赞同,比如说第二卷的一些内容就过于想当然了。
【秀】
常看常新,特别佩服藤本弘,他能把美好的梦想带给孩子,也能创作出优秀的成人题材作品。难忘那穿越千年的重逢;那为了自己和伙伴命运奋力逐日的少年;那怅然离去的小鬼Q太郎…由于受所处时代的限制,一些想法难免有局限性,但大师对人类未来的忧思,对宇宙的浪漫情怀,对和平的歌颂和对战争的批评,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剖析人性的黑色幽默表现,则成为这部作品永不褪色的光芒。
最初的几个故事除了米诺陶之盘外都略显幼稚,篇幅过短,加之画风劝退,我似乎也能理解了后记之中为何sf短篇集买的不好的原因。 但是随着故事越来越成年向,故事的题材也丰富了起来:家庭伦理、穿越矛盾、因果论、犯罪题材、成人烦恼……我看到了高桥留美子短篇的那种谐谑与无奈,也感受到了手冢治虫火鸟的疯狂思想。 藤子不二雄的代表作,不只有哆啦A梦啊!
9.0 虽然藤子一向以想象力的天马行空见长,但是通过这集子还是能看出来其想象力受时代制约的一面,冷战下对热核战争的恐惧和人口增长资源焦虑,今日语境下仿佛已然不是我们直观感受的主要问题。但即使是这些过时主题的篇目如今看来也还是很出彩。初二初读异色短篇的时候几乎对第一卷的所有故事印象深刻,不过若非让我选出来一篇,还是虽然藤子本人大概是在讽刺,但还是让我觉得滥好人是践行其决定论理念的圣者的那篇。
1-8完 / 青文
有几篇仅收录于此而《异色》和《少年SF》都没有。这几篇一般般
包含了异色短篇集的内容,现在再来回顾当初觉得震撼的短篇已经没啥感觉了。网上有后几卷的资源吗?
第四本最佳,充满sf人文关怀的一册,尤其是老年期的结局这一篇,沧海桑田的震撼
个人看来上限比保持上限重要的多,写出普通故事的人很多,可能创作出好故事的人太少了
比起这个系列而言更喜欢同作者的哆啦A梦,上限比哆啦A梦高,但下限不如哆啦A梦,相较哆啦A梦而言显得质量有些参差不齐; 藤子・F・不二雄的观点和方法论还是挺经验主义的,这导致我对他的部分观点并不是很赞同,比如说第二卷的一些内容就过于想当然了。
【秀】
常看常新,特别佩服藤本弘,他能把美好的梦想带给孩子,也能创作出优秀的成人题材作品。难忘那穿越千年的重逢;那为了自己和伙伴命运奋力逐日的少年;那怅然离去的小鬼Q太郎…由于受所处时代的限制,一些想法难免有局限性,但大师对人类未来的忧思,对宇宙的浪漫情怀,对和平的歌颂和对战争的批评,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剖析人性的黑色幽默表现,则成为这部作品永不褪色的光芒。
最初的几个故事除了米诺陶之盘外都略显幼稚,篇幅过短,加之画风劝退,我似乎也能理解了后记之中为何sf短篇集买的不好的原因。 但是随着故事越来越成年向,故事的题材也丰富了起来:家庭伦理、穿越矛盾、因果论、犯罪题材、成人烦恼……我看到了高桥留美子短篇的那种谐谑与无奈,也感受到了手冢治虫火鸟的疯狂思想。 藤子不二雄的代表作,不只有哆啦A梦啊!
9.0 虽然藤子一向以想象力的天马行空见长,但是通过这集子还是能看出来其想象力受时代制约的一面,冷战下对热核战争的恐惧和人口增长资源焦虑,今日语境下仿佛已然不是我们直观感受的主要问题。但即使是这些过时主题的篇目如今看来也还是很出彩。初二初读异色短篇的时候几乎对第一卷的所有故事印象深刻,不过若非让我选出来一篇,还是虽然藤子本人大概是在讽刺,但还是让我觉得滥好人是践行其决定论理念的圣者的那篇。
1-8完 / 青文
有几篇仅收录于此而《异色》和《少年SF》都没有。这几篇一般般
包含了异色短篇集的内容,现在再来回顾当初觉得震撼的短篇已经没啥感觉了。网上有后几卷的资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