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物语 化物語
15话 / 2009年7月3日 / 新房昭之 / 西尾維新「化物語」(講談社BOX) / 渡辺明夫
2024-5-12
相当成功的改编作品,原作的大量对话和内心独白被颇具舞台质感的分镜和有明确意涵的符号包裹起来、徐徐刻画出每个角色的个性,让观众在无意识间从虚构的“剧场空间”进入名为“化物语”的世界里。与角色阴暗面息息相关的怪异设定、持续不在场的成年人,如此营造出的都市怪谈场域给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提供了恣意青春的充足空间,而观众也得以窥探和回忆成长中的隐秘情愫。西尾维新和新房昭之真是“天作之合”啊。 -
好想告诉你 第二季 君に届け 2ND SEASON
13话 / 2011年1月4日 / 鏑木ひろ / 椎名軽穂(「君に届け」/集英社「別冊マーガレット」連載) / 柴田由香;协力:中村章子、佐藤仁実、長谷川ひとみ、井川麗奈
2024-5-8
本作前半段“融入班集体”的情节设置和前作重复度过高,而新角色三浦的行动更是从始至终令人费解和鄙夷。尽管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但其铺垫内容的劣质还是给我带来了非常糟糕的观看体验。分镜演出亦逊色于前作,对故事文本的支撑作用非常有限。 -
忍者神威 Ninja Kamui
13话 / 2024年2月10日 / 朴性厚 / 小磯沙矢香;副人设:板井寛樹、西澤千恵、荒木裕、飯島弘也、武智敏光、りお、赤井方尚、綾きらら、林原麻紀、秋田学、浅利歩惟、大木綾子、佐野誉幸、原由知、小見山和也
2024-5-6
故事俗套无趣,反派的城府之浅完全不值得用如此冗长的剧情来叙述;就算“忍者出走”的情节设置存在与朴性厚自身移居他国相对应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也因为故事文本的乏味而失去了解读价值。作品中最激动人心的打斗作画到了后期也因为3D机甲动画的引入而愈发稀少和平庸,这种“自废武功”的创作思路令人遗憾。 -
时光巡逻队 第一季 T・Pぼん シーズン1
12话 / 2024年5月2日 / 安藤真裕 / 藤子・F・不二雄 / 佐藤雅弘;客串人物设定: 水畑健二、中山知世、大貫健一、紺野直幸
2024-5-4
本作从始至终充斥着强烈的不和谐感:看上去是面向青少年的历史科普作品,却时常出现对暴力的具体展示;对世界各国的历史故事均有涉猎,但只有日本故事讲述得最好;篇末似乎为故事提供了更丰富的展开,最终却戛然而止……作品定位令人疑惑,连篇累牍的历史正论也颇为无聊。希望续作能更有趣些。 -
好想告诉你 君に届け
25话 / 2009年10月6日 / 鏑木ひろ / 椎名軽穂(「君に届け」/集英社「別冊マーガレット」連載) / 柴田由香;协力:中村章子、佐藤仁実、長谷川ひとみ、井川麗奈
2024-5-3
满溢的青春感哟!无论是爽子的诚挚率真还是她身边朋友们的善良体贴都令人倍感温暖。故事对校园霸凌、同学矛盾的处理也十分温柔,每个人所展现出的个性都泛着如假包换的青涩味道。高水准的作画和分镜演出无疑为故事插上了有力的双翅,观看完也久久不能忘怀。 -
沙漠大冒险:剧集 SAND LAND: THE SERIES
13话 / 2024年3月20日 / 横嶋俊久 / 鳥山明(集英社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刊) / 鳥山明、菅野利之[动画]、むらせまいこ[副]、伊藤千秋[副]
2024-5-2
两则小而精美的童话故事,后半段对既有世界观的补充较为成功。本作中3DCG和2D手绘彼此取长补短,最终呈现出的视觉效果令人相当满意。在世界趋于分裂对立的当下,鸟山明老师的作品所传达的“人类大同”这一朴素的价值观愈发的宝贵了。 -
剧场版 间谍过家家 代号:白 劇場版 SPY×FAMILY CODE: White
1话 / 2023年12月22日 / 片桐崇 / 遠藤達哉(集英社「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嶋田和晃、副人物设定:石田可奈
2024-5-1
叙事节奏、作画质量、作画精度都停留在电视动画的水平;搬上大荧幕后除去频繁模糊化、锯齿化的线条外,抖包袱的节奏也极容易令人失去兴致。全片最有趣的部分大概就是阿尼亚的“排泄大作战”——让幼女在影院里大喊“うんこ”说不定才是大河内一楼剧本的重中之重。 -
哈尔的移动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1话 / 2004年11月20日 / 宮崎駿 / Diana Wynne Jones
2024-5-1
虽然故事进展到最后有些“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但角色的每次互动都足以令人心满意足地露出微笑。 -
爱丽丝和特蕾丝的幻影工厂 アリスとテレスのまぼろし工場
1话 / 2023年9月15日 / 岡田麿里 / 石井百合子、清水洋[副]
2024-4-30
5+1/10。主旨混沌交错、晦暗不明,同时糅合了青春成长之痛、禁忌之恋、追思逝者和逃避现实等多种要素之后影片的内核被高度稀释,最终成了完全依赖于高质量作画和背景美术的平庸之作。这种模棱两可的表达,无论是面向现实的“后311”“后疫情”还是面向虚构的“青春伤痛”,都是绵软无力的。画面表现力加一分。 -
数码宝贝02:最初的召唤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02 THE BEGINNING
1话 / 2023年10月27日 / 中鶴勝祥;数码兽人物设定:渡辺けんじ;动画人物设定:立川聖治;动画数码兽人物设定:立川聖治、熊谷哲矢
2024-4-25
故事围绕对“人与数码兽关系”的探讨展开,完成度尚可,植入的一些“黑深残”要素也突破了传统儿童片的舒适区。不过绪方惠美的声音演绎实在太有“心之壁”的既视感了,故事文本对该题材的刻画深度也相当有限,作为一部电影其叙事节奏和作画质量也更像电视动画剧集,观看部分桥段时不免昏昏欲睡。 -
神之塔 神之塔 -Tower of God-
13话 / 2020年4月1日 / 佐野隆史 / 『神之塔』SIU / LINEマンガ / 工藤昌史、谷野美穂
2024-4-21
较为常见的“大型生存竞赛”类故事配合上逐步揭晓的背景设定和恰到好处的叙事节奏,竟能产生如此强大的吸引力;故事推进中虽有诸多不足,但得益于庞杂世界观和惊艳作画的遮掩,整体观感可以持续稳定在“良好”区间。大量动机不同的角色都被刻画得有模有样,动画对纵向空间的塑造和对自上而下威圧感的暗示也深得我心。第二季大概是难以延续本作的质量了。 -
腼腆英雄 SHY
12话 / 2023年10月2日 / 安藤正臣 / 実樹ぶきみ(秋田書店「週刊少年チャンピオン」連載) / 田中雄一[主]、髙井里沙、末田晃大
2024-4-19
叙事节奏极其拖沓,在故事的初始章节上花费了过量的篇幅;反派动机不明,后半段基本等同于单个英雄的左右互搏、自我疗伤,且内容非常老套。创作者似乎想着重展现精神层面的冲突与创伤,但低下的表现力使得动画不得不以“拖”字诀硬凑时长,其结果自然也就不可能给观众带来真正的情感共鸣。 -
格林童话变奏曲 グリム組曲
6话 / 2024年4月17日 / 金森陽子、赤松康裕、橋口淳一郎、鎌倉由実、竹内雅人、仲澤慎太郎,久保雄太郎、米谷聡美 / 大杉尚広、米川麻衣;副:簑輪愛子
2024-4-18
俗套无聊的“故事新编”,只有第四集的故事和第六集的作画可堪回味,此外大部分的改编都是极其平庸的;蹑手蹑脚地向作品中加入“元叙事”的要素也无法给乏味的情节增加半点趣味。“黑童话”这种早已过时的叙事玩法竟然还有人愿意买单也是很令人不解。 -
绽裂?! ぶっちぎり?!
12话 / 2024年1月13日 / 内海紘子 / 内海紘子・岸本卓・MAPPA・東宝 / 加々美高浩;次要人物:齊田博之、伊藤公規、伊藤晋之
2024-4-10
借用《一千零一夜》而形成的设定比较有趣,可惜“杀鸡焉用牛刀”,又老又俗的不良少年故事哪怕被包装得再精美也无法迸发出更多火花了。与其到了篇末强行推主线,还真不如顺着男主的性格彻底写成喜剧。 -
魔女与野兽 魔女と野獣
12话 / 2024年1月11日 / 浜名孝行 / 佐竹幸典(講談社「月刊ヤングマガジン」連載) / 飯島弘也;次要人物:津島桂
2024-4-6
制作水准中规中矩,叙事过于拖沓,12集的所有故事都没有最后“阶层世界”这一设定有趣——结果整季剧情却在此处结尾,令人无语。 -
金属口红 メタリックルージュ
13话 / 2024年1月10日 / 堀元宣 / BONES・出渕裕 / 川元利浩
2024-4-5
科幻设定极其老套,无法想象如今还有人套用机器人三定律和自由意志问题来创作新作品。叙事安排上亦令人无法理解,开篇的轻松日常段落不仅与主线无关且极度无趣,而中后期对主题的表达更是乏善可陈,反复出现的“自由”一词令人听觉疲劳,只有最终挑明父亲的实验一段稍有可回味之处。画面相当缺乏表现力,打戏之外的动画几乎不提供任何观赏价值。BONES把该企划当做周年纪念作来运作怕不是专门来骗外国人投资的。 -
战国妖狐 救世姐弟篇 戦国妖狐 世直し姉弟編
13话 / 2024年1月10日 / 相澤伽月(相澤昌弘) / 水上悟志(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奥田陽介; 副:小林真平
2024-4-4
非常王道,动画制作偶有亮点,不过整体质量较水上悟志的上一部被改编作品着实大有长进,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