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浪客剑心 星霜篇 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星霜編
2话 / 2001年12月19日 / 古橋一浩 / 和月伸宏 / 松島晃
2024-3-26 / 标签: 2001 OVA 古桥一浩 丹尼工作室
(7/10)从制作层面还是值得给予肯定,古桥一浩导演在演出上依旧采用夕日/残阳和落樱/飘瓣作为核心背景/意象,尽力铺张其刺眼而昏重的黄韵作为岩崎豚配乐的落脚点;不考虑次要的省略,则关键时刻角色动作神态的特写之静美、战斗戏挥砍之流畅与力度依旧保有追忆篇的水平;图层重叠与溶解、镜头晃动与失焦、二维动画与3D实拍相结合,视听上对现实意义的暗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剧本的走向构思并不差,但对人诛篇的提及让结构粘连于原作使作品定位不清,叙事的退步是最致命的问题:回忆与现实的穿插缺少足够的章法条理,只显得凌乱和细碎;压缩的篇幅和仓促的节奏无法展现主题的精髓,时代背景、心理活动、过往经历大多被堆砌在现场解释的台本中,角色的ooc偏离原意后还没能立起新的形象就被驱使着剥夺了生机,说这结局是虐得刻意也不无道理。 -
魔力女管家 まほろまてぃっく
12话 / 2001年10月5日 / 山賀博之 / 中山文十郎+ぢたま某「COMICガム」ワニブックス刊 / 高村和宏
2022-2-15 / 标签: 2001 TV 山贺博之 GAINAX
(6/10)我是来看日常的,结果塞了一堆尺度很大的镜头就离谱。拢共也没立起什么人物,通病,主线写的太套路化了,达咩。 -
X战记 X -エックス-
25话 / 2001年10月3日 / 川尻善昭 / CLAMP / 兼森義則
2023-6-28 / 标签: 2001 TV 川尻善昭 MADHouse
(6.5/10)核心是旧世纪的悲观末日宿命论,大他者设定把「阿赖耶」天龙七封印与「盖亚」地龙七御史构成相爱相杀的必然对立关系,在末日之战的背景下描写一段段注定的悲情戏码。这是一种很重意境氛围而轻剧情逻辑的偏激尝试,可惜失败了。前中期对于禁断感情的扭曲内敛的表达的确是压抑虐心走向,川尻导演的美学贯彻凄美演出配合的很好;大后期的日常感情戏码喧宾夺主让末日之战的背景设定变得可有可无,全靠封真一人来形成压迫感,角色退场方式十分小丑,这种草率的处理让本需大段笔墨渲染意境才能勉强维持剧本稳定的空中楼阁式结构垮掉了。除此之外,追求美型的锥子脸人设有些畸形了,主角团的战斗从来都是单打独斗缺乏策略和合作经验,总是用重复提过的台词和镜头而过度减慢了叙事节奏太耗耐心。悲壮的古典乐倒是表现出色,一首《运命》压全场。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3-11-18 / 标签: 2001 剧场版 今敏 MADHouse
二刷(8.5/10)人生如戏,是创作者对艺术最诚挚的告白。表现手法将电影拍摄现场、人生历程回忆、末年采访实录的三重剧中剧虚实结合,丝滑自然的蒙太奇盛宴合并过去与现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幽默地塑造人物形象又不失严肃浪漫的人文气,如此成熟的导演掌控力在业界屈指可数。穿越时空的奔跑与老翁的低语赋予女优淡淡的神格,而随着地震的到来和挖掘机的大口铲下,燃尽的爱欲如世代的结束般轰然倒塌,时代缩影的千代子此刻回归现实人格,进而成为“逝去的永恒”,电影也完成了精巧的首尾呼应与追寻幻影的卒章显志。作画资源虽不足《红辣椒》但原画功底已足够惊艳,稍显单薄的找人核心动机使剧情层面的厚度与渲染略逊于《未麻的部屋》,但综合完成度无疑是今敏生涯最高作,也是动画界教科书级的至高遗产之一。《ロタティオン 》成为了今敏的送葬曲。 -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1话 /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2-7-26 / 标签: 2001 剧场版 宫崎骏 吉卜力
(8.5/10)有爱丽丝梦游仙境既视感,影响力最广的宫崎骏作品,真正从吉卜力走向世界的大众热门作。吉卜力一贯的高质量作画与久石让的配乐自然不必过多夸赞,电影的重心不在于解决一件事而是呈现一个世界,这也是本作最大的吸引力(宫老的奇思妙想太有魅力)。片中的楼阁建筑与设定考究都非常细致,比其他的宫崎骏作品更注重室内空间感的呈现。许多充满现实意味的暗喻部分只是点到为止,交给观众思考的留白空间十分广阔,但脑补的优秀不能算是作品的一部分。优点在于大多人物刻画仅寥寥几笔便足够立体,主人公千寻的成长路线清晰明了;缺点则是隐约深挖槽点不少,父亲母亲、汤婆婆钱婆婆、千寻白龙等身世太片段化没有深入,一些桥段沾染了宫老的“想当然”思路导致逻辑性不够强烈。虽然可以用“大梦一场”为以上缺点做辩护,但以我观之终究是借口。 -
父与女 Father and Daughter
1话 / 2001年5月27日 / Michaël Dudok de Wit
2023-5-1 / 标签: 2001 欧美 短片
(7/10)简短的故事所能营造的意境。父亲留下的遗物是她一生的留念,漂在船上远去的是人,躺在怀里温暖的是爱。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
新世纪魔法少女 ぷにぷに☆ぽえみぃ
2话 / 2001年3月7日 / ワタナベシンイチ / 石野聡
2023-2-2 / 标签: 2001 OVA 渡辺慎一
(6.5/10)和本篇一样抽象,或者说后现代般的无厘头和恶俗脑洞,电波浓度梗浓度极高。评价这种作品时主观成分占多数,毕竟看有趣程度,你能接受一些东西看的就挺开心,接受不了就是折磨。就我个人而言,放弃逻辑和思考来看有趣程度还行吧,因为制作在线整体表现力就够,另外只有两集所以不会像本篇那样陷入观感疲劳。 -
猫汤 ねこぢる草
1话 / 2001年2月21日 / 佐藤竜雄 / ねこぢる(月刊ガロ連載)
2023-1-29 / 标签: 2001 OVA 汤浅政明 J.C.STAFF 黑暗童话
(7.5/10)光怪陆离的世界风景,诡谲怪诞的角色行为,奇思妙想的意识流,汤浅政明的动画表现力,一个并不完整的黑暗童话。 -
地球防卫家族 地球防衛家族
14话 / 2001年1月9日
2023-10-8 / 标签: 2001 TV
(6.5/10)开篇其实还有点惊艳:一上来就摆明整个烂透的原生家庭即将通过离婚而彻底分崩离析,却因末日危机中宇宙联盟的选择被迫组团成为匿名的地球防卫英雄。家庭成员受环境影响鲜明地充斥着各种人性恶,以此引申出的各种低俗恶劣等段落反而显得顺理成章可以理解。然而编剧并不打算真正编写解决问题的方法,中期开始节奏就变得疲软,陷入脑洞单元剧的模板化叙事讲述一些无厘头小插曲;后期从单元套回主线但结尾终究只是较为俗套的表层大团圆,之前像模像样设置的父母外遇情节并没有因此消去离散/隔阂感,到头来就和片中的大量经不起推敲的设定与旧时代卡牌机器人情怀一样只是走马观花的存在,本质还是随便创作的胡逼动画。作画加大分,变身的兼用卡太可怕了。(话说我本来是冲着福利画面去看的,结果这点占比太让我失望了!小萝莉和老师挺可爱的 -
内向害羞的小优君 内気はずかしゆう君ちゃん
3话 / 2001年
2023-11-24 / 标签: 2001 WEB
(4/10)草,收录了什么奇怪的条目,那我也收了。网络早期小制作组自娱自乐产物,绘柄(真的有这玩意吗?)主打一个简陋草率,但因此居然还算有点流畅度?(第三集黑屏请观众自行想象我是真绷不住了)剧情更抽象,完全的超展开点子,其实如果没有第二集父亲犯病烧家彻底放弃思考的桥段,剧本或许还真能及格。总而言之看的还挺乐(配乐全是借用的吧,听见了To Heart的过场乐)
看过的标签
- 342TV
- 186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9WEB
- 652021
- 642022
- 51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12018
- 292016
- 292014
- 282015
- 282019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52017
- 232012
- 23富野由悠季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9
- 172006
- 162008
- 161989
- 16J.C.STAFF
- 152004
- 14MAPPA
- 14出崎统
- 131993
- 13宫崎骏
- 131988
- 13199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泡面番
- 112001
- 11美国
- 112000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01997
- 101996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1992
- 10川尻善昭
- 101999
- 101994
- 10GAINAX
- 10WITSTUDIO
- 10Production.I.G
- 9押井守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BrainsBase
- 81986
- 8京阿尼
- 8ProductionI.G
- 7大友克洋
- 7里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