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人之下5 决战!碧游村
12话 / 2022年12月9日 / 米老2(米二)、天津动漫堂 / 人物设定:「上海一魁夺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淑君;人设:「北京橙逸商贸有限公司」刘畅、方立生、时晶
2023-2-12
可以说是(2D)国产动画的天花板,人物富有情感,故事悬疑感十足,剧情内核有青年漫画的深度,还有一部分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中国人生活的描写。这样的作品应该是需要被推出国门的,应该是需要向世界展示的,以一种娱乐文化的方式去传递的。 -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2-11-27 / 标签: 新海诚 剧场版 2022
没有了多余的“炫技”和煽情,本以为是《你的名字》的翻版结果是新海诚版的《日本沉没》,也难怪所有角色的演技都非常克制。日本青春故事结合公路片,有适度的娱乐性,也有适度的祷告与祝福。没有刻意煽情的部分反而显得情感线路有点僵硬并且说服力不足。PS,果然九州的孩子真能跑。 -
这个医师超麻烦 このヒーラー、めんどくさい
12话 / 2022年4月10日 / 中西伸彰 / 丹念に発酵 (月刊コミックフラッパー連載/KADOKAWA刊) / 菊永千里
2022-6-28 / 标签: 2022年4月 搞笑 日式冷吐槽
文本还是很有趣的,ネタのオチ恰到好处,让人觉得「こいつらは最高に頭悪い」。可以当作魔幻世界设定的コント来看。 コント的节奏特别差,比较可惜了。对比《街角魔族》,无论是对话的节奏,还是“演技”《僧烦》都缺少火候。 -
电影 奇巧计程车 扑朔谜林 映画 オッドタクシー イン・ザ・ウッズ
1话 / 2022年4月1日 / 木下麦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2-4-6 / 标签: 剧场版 此元和津也 木下麦
之前在宣传的时候已经说过是总集篇+大结局了不过还是超出了预期。如果我没听错的话根据大影院的氛围在一些关键的场景更换了更具有临场感的音效,并且在有限的时间里仍然设计了一些伏笔、烟雾弹,对于时间的设定、角色的猜测、甚至在正片的最后一秒还能让人以为(又)是开放式结局。但是从整体影片和时间线考虑的话结局不言而喻了。木下麦监督曾说过:“我不能接受完美结局”。不过在这次剧场版里他给出了一个完整的结局。 -
怪人开发部的黑井津 怪人開発部の黒井津さん
12话 / 2022年1月8日 / 斎藤久 / 水崎弘明(Webコミック「COMICメテオ」) / 森前和也,副:新谷真昼
2022-4-5 / 标签: TV 搞笑 职场 特摄
可能对于入过职的朋友来说共鸣大于搞笑。很真实,可能有点儿过于真实了。 -
秘密内幕~女子警察的逆袭~ ハコヅメ~交番女子の逆襲~
13话 / 2022年1月5日 / 佐藤雄三 / 泰三子『ハコヅメ~交番女子の逆襲~』(講談社「モーニング」連載中) / 土屋圭
2022-3-31 / 标签: 搞笑 职场 警察 漫改
相较于日剧的模式(警察搭档一定要有隐瞒的事件作为伏笔,然后因为误会造成隔阂猜忌分裂又在紧要关头和好),动画纯粹的单元剧更能让我享受日常喜剧的乐趣。 -
让我听见爱的歌声 アイの歌声を聴かせて
1话 / 2021年10月29日 / 吉浦康裕 / 吉浦康裕 / 島村秀一
2022-3-29 / 标签: 吉浦康裕 动画电影
吉浦康裕对于类型的掌握还是很到位的,细节的信息量也蛮大的。回归到动画的娱乐性上,充分利用了音乐剧的形式。让我想起大友克洋当年《老人z》那五个大字:恍惚大活剧。 -
夏日幽灵 サマーゴースト
1话 / 2021年11月12日 / loundraw
2022-3-27
其实《物语》系列也好,《青春猪头》系列也好,甚至是《你的名字》也好,将超自然现象作为少年问题的隐喻或者是实体化的物体去征服也好、共处也好、被打倒也好——考虑到日本怪异谈背后的历史——都是典型的日本青春动画的一大类型之一。有青少年永恒的问题,但是没有时代的特征,所以每次看到这些千篇一律的表现手法,我都想说:别整这些花活了,你们需要的是鬼冢英吉。 -
再见了,夏日冒险 グッバイ、ドン・グリーズ!
1话 / 2022年2月18日 / いしづかあつこ / Goodbye,DonGlees Project / 吉松孝博
2022-3-7 / 标签: いしづかあつこ 剧场版 MADHouse 2022年 日本动画
《期待动画导演能写出好剧本这件事,我再也不做了》 -
鹿王 尤娜与约定之旅 鹿の王 ユナと約束の旅
1话 / 2022年2月4日 / 安藤雅司、宮地昌幸 / 上橋菜穂子『鹿の王』(角川文庫) / 安藤雅司
2022-2-19 / 标签: Production.I.G 安藤雅司 上橋菜穂子
相较于平稳的场景和稀少的台词而言又有过多的信息量。看完以后心里有一种坚实的感动,但是比起那些,脑子仍在趁着没有忘记剧情拼命的理清各种信息。买回来原作在阅读中,越读越发现制作上的精细程度。 -
烟花 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
1话 / 2017年8月18日 / 武内宣之 / 岩井俊二 / 渡辺明夫
2022-2-18 / 标签: 岩井俊二 新房昭之 SHAFT
也许就像是蚂蚁到蜻蜓的意象转变一样,当典道主动握住なずな的手那瞬间起,故事就产生了质变。从少年卑微的幻想变成了少年冲动的意淫。故事也就变成了典型的动画式“青春物语”。 -
境界触发者 第三季 ワールドトリガー 3rdシーズン
14话 / 2021年10月9日 / 畑野森生 / 葦原大介 / 海谷敏久
2022-1-23 / 标签: 漫画改 境界触发者 2021年10月
这两季的OP真的很懂戳老粉的点,看完以后直接emo了。只要愿意做续集且不魔改就只有感谢。 -
虚构推理 虚構推理
12话 / 2020年1月11日 / 後藤圭二 / 城平京(講談社タイガ刊)、片瀬茶柴(講談社『少年マガジンR』連載) / 本多孝敏
2021-12-26 / 标签: 虚构推理
比起真相,有时候谎言更有意义。 -
北斗神拳 北斗の拳
109话 / 1984年10月4日 / 芦田豊雄 / 武論尊、原哲夫 / 須田正己
2021-12-8 / 标签: 北斗神拳
比如说直接撕毁cel的胶片制造人物爆裂时的扭曲感,比如说抖动胶片利用反光制造人物高速移动的“闪光”,现在想起来又觉得超现实又觉得有趣,过去的动画师们在没有数码技术的时候真的是全靠物理输出来制造奇迹。在cel anime退出历史舞台的当下反而是完全无法重现的表现形式。也是再也看不到的画面了。 -
校园迷糊大王 スクールランブル
26话 / 2004年10月5日 / 高松信司 / 小林尽 / 渡辺はじめ
2021-11-24 / 标签: 搞笑 恋爱喜剧 校园
给自己footnote一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本作是日本动画史中第一次在动画中尝试将人物失焦的镜头用以表达人物的心理状态(动摇),也是动画尝试运用电影,现实镜头去进行表达的诸多尝试之一。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11-23 / 标签: 原创 悬疑 此元和津也 木下麦
虽然在《濑户内海》中已经展露过了写喜剧的才能和悬疑的潜能,但是我没有想到此元写正剧的悬疑剧也如此厉害。本作最为突出的就是将那些似乎与主线有关又游离在主线案件之外的角色刻画,一方面起到了烟雾弹的作用误导观众对于真相的探索,一方面又拥有自己的主题去揭示了社会残酷的一面。另一方面多媒体的结合又让悬疑粉丝过足了侦探瘾。 -
漂流少年 Sonny Boy -サニーボーイ-
12话 / 2021年7月15日 / 夏目真悟 / 夏目真悟 / 久貝典史
2021-10-21
事实证明,放任动画导演尽情做自己想做的动画基本上就是不行。押井守至少还本着画面大于脚本的哲学所以能理解《VL》的疯狂玩梗和中心内容的丧失。但是《SB》在各种奇特的宗教隐喻和奇妙世界的运行逻辑里最后的落点仍然是最肤浅的“少年成长”。不是说少年成长的题材不行,但是没有像《EVA》一样宏大叙述也没有《FLCL》那样充满暗喻的符号学元素。干净纯粹、更像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梦。只会让人觉得略显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