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虫师 特别篇 铃之雫 蟲師 特別編「鈴の雫」
1话 / 2015年5月16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23-12-12
治愈完结撒花。虫师系列的设定没有所谓的正邪对立,只有在“以万物为刍狗”、冷漠的自然法则下,人们如何因人性驱使而陷入困境,甚至招致灾祸,又如何以温情相濡以沫、让生活继续。治愈与感动混杂着惆怅与感叹也是挺特别的了。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菅野宏紀;副人设: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23-12-12
前十三四集一般般,但后面几乎越来越赞。戏剧冲突迭起,但在刚开始让人焦虑的时候就都及时解决了。随处可见的文化符号也很有趣。还是喜欢这样的主题啊,每一点阴霾最终都被阳光照亮。 -
元气囝仔 ばらかもん
12话 / 2014年7月5日 / 橘正紀 / ヨシノサツキ / まじろ
2023-12-12
一个在大城市温室里被严格管教着长大的青年书道家,通过在乡下小岛上生活、与热情淳朴的当地人建立羁绊,而重新发现、突破自己的超治愈故事。希望会有第二季啊。 -
银之匙 Silver Spoon 銀の匙 Silver Spoon
11话 / 2013年7月11日 / 伊藤智彦 / 荒川弘 / 中井準
2023-12-12
因为对农高之类的毫无兴趣一直拖着没看……但牛姨出品果然好赞。青春、成长、治愈,这样的番一定要趁年轻看掉啊 -
乔西的虎与鱼 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1话 / 2020年12月25日 / タムラコータロー / 田辺聖子 / 飯塚晴子
2023-12-12
作为青春爱情童话是很优秀的作品,节奏张弛有度,又细腻又甜又治愈三观又正,想必是很适合情侣结伴食用的。看到豆瓣差评才知道原来之前是有真人版的,似乎是相比之下本作不够现实深刻。但生活已经不易,只因为先入为主的成见就享受不了一个半小时的纯爱治愈不也挺可惜的。 -
轻音少女 剧场版 映画けいおん!
1话 / 2011年12月3日 / 山田尚子 / かきふらい(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連載) / 堀口悠紀子
2023-12-12
至此补完轻音。山田尚子以此展露头角登上更大的舞台真是实至名归。对日常的美好的捕捉,以及对人物表露心迹的细小动作的细腻刻画,在后来《利兹与青鸟》和《声之形》中更发扬光大。希望京阿尼早日从火灾的阴影中彻底恢复,做出更多这样优秀的作品。 -
轻音少女 第二季 けいおん!!
27话 / 2010年4月6日 / 山田尚子 / かきふらい(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連載) / 堀口悠紀子
2023-12-12
虽然常被称为“废萌番”,但这番其实更应该被看作日常番的典范。 ED的副歌歌词点题: 「思い出なんて要らないよ。だって、『今』強く深く愛してるから。思い出浸る大人のような甘美な贅沢、まだちょっと遠慮したいの。」 「約束なんて要らないよ。だって、『今』以外、誰も生きれないから。約束欲しがる子供のような無邪気な脆弱、もうとっくに卒業したの。」 即使明知变化、成长、离别都不可避免,也选择拥抱自我,拥抱当下的平凡与美好。歌词说没有沉湎于回忆的奢侈,但能完全活在当下的从容未尝不令人羡慕。人物虽谈不上深刻,却可爱又不失真实,懵懵懂懂地怀有这份青春的自信与潇洒又不自知,很难让人不喜欢吧。 -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 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13话 / 2018年1月2日 / いしづかあつこ / よりもい / 吉松孝博
2023-12-12
虽说是以南极科考为背景,其实并没有很硬核,还是更侧重讲青春友谊与成长的故事。虽然有时会觉得drama密度有点大,但制作水准相当高,篇幅虽短但刻画细致完成度又好,也有让人感动的地方。尤其是第12话先抑后扬,对抑的刻画很真实,而在扬的时候把攒了十几集的契诃夫的枪一起打了,想不破防怕是很难吧。以及香菜在这里的声线意外得成熟了不少,不看卡司真没听出来。 -
四叠半神话大系 四畳半神話大系
11话 / 2010年4月22日 / 湯浅政明 / 森見登美彦 / 伊東伸高
2023-12-12
关于“一个随波逐流的废柴命中注定的悲剧”的黑色喜剧。4星,被结局完全治愈加1星。画风独特有趣有表现力还有人抱怨 = = -
进击的巨人 第三季 Part.2 進撃の巨人 Season 3 Part.2
10话 / 2019年4月28日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2023-12-12
啧啧,论填坑的正确姿势 -
进击的巨人 第二季 進撃の巨人 Season 2
12话 / 2017年4月1日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2023-12-12
最终季前补刷… 感觉剧情跑得飞快,一季看完了回头想好像剧中时间才过了三四天而已 -
剧场版 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1话 / 2008年8月16日 / 平尾隆之 / 奈須きのこ「空の境界」(講談社ノベルス) / 須藤友徳 / 高橋タクロヲ
2023-12-12
多年后和同好重看,四星升五星。螺旋与重复的motif不断出现,包括不同情境下的重复出现的类似场景,通过紧凑又纷乱甚至故意带有误导性的分镜和剪辑,充分传达出置身于螺旋楼中般的迷惑错乱之感。不禁有在看今敏作品的错觉,一查,原来是合作过《妄想代理人》的导演,难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