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的颜色 きみの色
1话 / 2024年8月30日 / 山田尚子 / 小島崇史
2024-6-16
剧情真的非常公式化,无论是角色自身的纠结还是角色之间的感情戏,所有话题都浅尝辄止轻描淡写,还有乐队题材动画不得不品的用live包饺子。基本上看点全在作画和演出和表现手法了。虽然我在中途还对这种轻描淡写有所不满,但是看完最后的live我也吃饱了饺子和一切都和解了,因为太好看了,作画演出还有歌曲本身都非常优秀。和解之后再回头品味这个剧情,轻描淡写也可以说是有效留白任凭想象嘛。甚至可以说这个一眼望到头的剧情最不俗气的环节就是没有深入描写主角们的各种问题,毕竟这些问题真写出来也是公式,只会让剧情更俗气。现在这样就是一部愉快轻松的青春动画,也可以说是炫酷一点的废萌。所有人都是好人,所有人的问题都能解决,世界无比的美好,至少看下来心情是很好的。 -
蓦然回首 ルックバック
1话 / 2024年6月28日 / 押山清高 / 藤本タツキ「ルックバック」(集英社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刊) / 押山清高
2024-6-16
别人还在笑的时候我就已经在哭了,就是京本从家里追出来说自己是藤野粉丝那段。绝对是极其优秀的改编,也是相当忠实于原作的老实改编。但动画和漫画到底不是一种体裁,是没法放在一个赛道上比较的。原作的许多手法还是没法用在动画里。译者映后似乎连山形美术大学并不是实际存在的学校都没搞清楚,其实只要认真看ED是能发现协力单位里写的名字是东北艺术工科大学。 -
冥王 PLUTO
8话 / 2023年10月26日 / 河口俊夫 / 「PLUTO」(鉄腕アトム「地上最大のロボット」より)浦沢直樹×手塚治虫/長崎尚志プロデュース/監修:手塚眞/協力: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小学館 ビッグコミックス刊) / 藤田しげる
2023-11-3
第一集和第六集最佳。关于结局,故事的落脚点本身就这样,动画也没法给出更好的答卷。毕竟这些问题人类自己几千年来都解决不了,文娱作品也给不出什么好答案。总统最后的台词被改得面目全非,倒确实是可惜之处。 -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1话 / 2023年7月14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4-5-4
自嗨片绝对是能拍得有趣的,但本作除了鹦鹉和火美以外都挺无聊的。这电影对现实的明喻暗喻并不难懂,露骨的那部分自不用说,针对不够露骨的那部分他们还特地拍了部纪录片教观众哪个角色影射哪个人物。但如果除去这些影射,这个电影的故事到底还能剩下什么?作为主角的真人、火美、夏子到底在整部电影里有怎样行为逻辑?夏子从「我讨厌你」到和解只需要几秒钟,真人从试图阻止亲妈回去接受死亡的命运到两个人各回各家也只需要几秒钟。如果说火美是一个宫崎骏最爱的坚强勇敢完美圣母形象所以不需要成长不需要变化直接就能坦然面对死亡,我也认了。那真人和夏子行为的逻辑到底到底在哪?就算在这些场景里加再多牛逼的演出和作画和音乐和隐喻,也无法掩盖这个故事本身的粗糙简陋。看完只能感受到空虚和疲惫。另外,感觉宫崎骏挺适合拍恐怖片的。 -
BanG Dream! It's MyGO!!!!!
13话 / 2023年6月29日 / 柿本広大 / ブシロード / Craft Egg;动画人物设定:茶之原拓也、八森優香、Shin Joseph
2023-9-14
这动画最厉害的还是几个主角的目的和想法都各有不同甚至有冲突,编剧要把这几条线缠在一起又一个个捋顺。仅靠春日影一首歌的live就能把所有人想法的冲突集中体现出来。13集给了个完全没法说是结局的结局,跌下神坛了。如果下周直接播续集还好说,现在这样太丑陋了。然后又跟我说续集要隔一年半。那我只能说mygo动画甚至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 -
蜘蛛侠:纵横宇宙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1话 / 2023年6月2日 / Joaquim Dos Santos、Kemp Powers、Justin K. Thompson / Marvel Comics
2023-6-2
太奢侈了。就像创意不要钱一样,一部动画竟然能塞这么多东西,两个多小时都塞满了还嫌不够,甚至只是半个故事,最后他们把故事分成了三条甚至四条线然后每条线都走向高潮然后就断掉了天呐。仔细一想故事本身其实很简单,是美国大片最爱的伐木累,甚至这个地狱笑话级的世界观本身的主要矛盾点也是伐木累……但他们就是用各种疯狂的创意和美术和演出手法把这种被讲了无数遍的故事讲得非常好,这是独属于动画的魅力,真好。 -
火凤燎原
16话 / 2023年4月29日 / 傅海清
2023-8-13
质感一般,但没有乱改,大体上还是还原了漫画原作的。武戏相当优秀。可惜配音是短板。在可行范围内已经差不多是最优解了,想起当年那个倒霉PV更是忍不住想给本作多加一分。可惜续作不知何时才能有。 -
赛马娘 巅峰之路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Road to the Top
4话 / 2023年4月16日 / 廖程芝 / Cygames / 山崎淳
2023-5-8
朴实的好动画。手绘的跑步场景和LIVE很好看。整部作品最喜欢的是织姬的内心世界那一段。 -
天国大魔境 天国大魔境
13话 / 2023年4月1日 / 森大貴 / 石黒正数「天国大魔境」(月刊アフタヌーン/講談社刊) / うつした(南方研究所);副:吉田優子、渡辺愛
2023-8-4
令人感动的高质量和还原度。可惜动画党看到这些大概还什么都看不懂。期待续作。 -
COLORs
1话 / 2023年3月24日 / 荒木哲郎 / 米山舞;人物设定辅佐:佐藤時人;副人物设定:齋藤千尋
2023-3-24
只有角色的皮囊好看的短片,节奏极差,分镜平庸,音乐难听,内容意义不明,音乐和画面之间的配合也完全等于没有,看完感觉自己浪费了人生。 -
古立特宇宙 グリッドマン ユニバース
1话 / 2023年3月24日 / 雨宮哲 / グリッドマン / 坂本勝;次要人物:中村真由美
2023-10-26
非常彻底的粉丝向作品,两季动画的优秀后日谈,主打一个热闹,情怀也卖得很足,除此以外也没多少可说的了。可惜我对前作也没什么感情,没法给出太高的评价。 -
蓝色巨星 BLUE GIANT
1话 / 2023年2月17日 / 立川譲 / 石塚真一「BLUE GIANT」(小学館「ビッグコミック」連載) / 高橋裕一
2023-10-25
取舍得当,是一部优秀的改编作品。 -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3-3-31
想说的话都放在长评里了。应该是从你名开始到现在的三部新海诚里我最喜欢的,主要原因是男女主。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3-4-4
除了删减波虹夏以外都堪称完美的改编动画。 -
秋叶原冥途战争 アキバ冥途戦争
12话 / 2022年10月6日 / 増井壮一 / ケダモノランド経営戦略室 / 仁井学
2023-4-4
反套路是反套路,但还是流露着一股土气。全剧只有第一话的结尾比较惊艳。 -
少女手工 Do It Yourself!! -どぅー・いっと・ゆあせるふ-
12话 / 2022年10月5日 / 米田和弘 / IMAGO / avex pictures / 松尾祐輔
2023-4-4
从风格到演出到人设到剧情到作画都很舒服,观看体验非常棒。 -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12话 / 2022年10月2日 / 小林寛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田頭真理恵(主人物设定)、戸井田珠里、高谷浩利
2023-4-4
各种意义上都是2022年看得最开心的动画。场外比场内更有趣。 -
四叠半时光机布鲁斯 四畳半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
6话 / 2022年9月14日 / 夏目真悟 / 「四畳半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森見登美彦著、上田誠原案(KADOKAWA刊) / 伊東伸高、西垣庄子
2022-10-16
先复读一下我对小说的评价,剧情结构基本和上田《夏日时光机》一致,改动最大的是结局关于田村的部分。说实话我觉得这个改动很可惜,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关于和《四叠半神话大系》动画的区别,毕竟故事风格都不一样了,这部动画能做成这样我觉得挺好的。明石,真可爱。 -
赛博浪客 Cyberpunk: Edgerunners
10话 / 2022年9月13日 / 今石洋之 / CD Projekt ( Cyberpunk 2077, set in a universe created by Mike Pondsmith) / 吉成曜、(副人物设定)金子雄人、芳垣祐介
2022-9-15
本作给我的观感有点像《侠盗一号》:远离故事主线的边缘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痛痛快快走一遭,演了一出完整的故事。视效作画演出剧本都没有明显的短板,还有难得的浪漫,不带脑子一口气看完酣畅淋漓,体验绝佳。 -
来自深渊 烈日的黄金乡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烈日の黄金郷
12话 / 2022年7月6日 / 小島正幸 / つくしあきひと(竹書房「WEBコミックガンマ」) / 黄瀬和哉 (Production I.G)、黒田結花
2022-10-8
在优秀的原作基础上做出了不俗的改编动画,是一部平均线以上的漫改。音乐极佳。剧情还是和原作一样有些含混。 -
莉可丽丝 リコリス・リコイル
13话 / 2022年7月2日 / 足立慎吾 / Spider Lily / いみぎむる;副人设:山本由美子
2022-9-24
本质上是一部喝茶打枪的萌豚动画。在情绪上完全没有说服力,看到「只剩两个月」这段我甚至想笑,谁信啊。结局也完全在意料之中,就……一般。也不知道大家都在破防什么。 -
契约之吻 Engage Kiss
13话 / 2022年7月2日 / 田中智也 / Bayron City Express / 滝山真哲、副:古住千秋
2022-10-8
彻头彻尾的恋爱喜剧,从op到ed再到所有的剧情和人物设定都是围绕男女关系展开的,很直白,很弱智,很欢乐,不过我自己应该不会去看这种动画。 -
犬王 犬王
1话 / 2022年5月28日 / 湯浅政明 / 古川日出男「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河出書房新社) / 伊東伸高
2023-4-9
又酷又潮,奇诡。除了广受大家赞誉的部分以外,对于舞台演出的幕后的描写也很有趣。 -
爱、死亡 & 机器人 第三季 Love, Death & Robots Volume 3
9话 / 2022年5月20日 / Patrick Osborne、David Fincher、Emily Dean、Robert Bisi、Andy Lyon、Jennifer Yuh、Tim Miller、Carlos Stevens、Jerome Chen、Alberto Mielgo
2022-6-8
最喜欢Bad Travelling、Night of the Mini Dead和Jibaro三集,最后的Jibaro的美术风格我真的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