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00:36 /
想要提前结束2020年的生活,于是决定写下这篇总结。
仔细想想2020年快乐的时间大约只有年初那么一会儿,疫情带来的封闭冲毁了我那勉强筑起的精神堤坝,从二月到四月,独自一人在学校生活三个月的时间里,躺下发梦、醒来吃药、重新逃进二次元构筑的世界里,每天就是如此反复。
虽然也有依靠网络和电话延续起来的情感和联系,但最终,还是溃决了。接受了“期许救世主出现是毫无意义的”这一事实,我又回到了独自一人不与任何人来往的状态。
一大幸事是花三个月时间考上了驾照,也许是因为考驾照建立了短暂的自信心,甚至开始热情地着手准备重新考研,但最终随着科四的结束这信心一夜之间便倾覆了。我又回到躺下、不去想任何事情、不去思考未来的状态。
最后三个月,每天花在睡觉上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想在梦中多沉浸一会儿。若是醒来什么都不做,就会思考告别世界的形式。
除此之外,比较宽慰的是我又重新写起了小说,还有养了一两个月的鱼。
看着那些轻易死去的鱼,对某些事情的执念似乎也会有些淡漠。每天早晨给鱼喂食,定期地换水,成了生活中难得算是规律的行为。
关于小说,《夜行班市》真的带给我一段时间幸福。虽然收尾有些伤感,不提也罢。同时做了十年的那个关于另一个世界的梦,最近又捞起来了,这就是那个故事梗概的由来。
大约十年前,有一幕场景总是在我眼前徘徊。
独眼的男人和脸上有伤疤的女人相遇了,他们因为共同的宿敌——另一个男人而结盟。
现在想来,大概是小时候看韩国古装片《中天》留下了奇怪的印象。
去年读到八木教广的《大剑》,发觉这确实很像我构想的故事主人公的模样,不由感慨:如果我早点邂逅了这部作品,还有勇气继续创作自己的那个梦吗?
===
那么惯例的关于阅览作品的总结。
首先,从去年下半年重心转移到漫画以后,动画几乎没看过了。
今年看得为数不多的动画中,最喜欢的是《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和《偶像大师》。
对冈田老师乃是由爱生恨、由恨生爱如此反复的复杂情感。
今年既看了《恶之华》真人版那种烂到没谱的,也看了《想哭的我戴上猫的面具》这种庸作,也有《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这种佳作以上的。
虽然心目中《空青》绝非9分神作,但这个9分,大概就是我对冈田老师目前的全部情感了吧(笑)
详见:《冈妈自传》2.0,兼谈《冈花》和《冈恶》的大失败
至于《偶像大师》,因为诸多机缘巧合,终于通过游玩《MLTD(百万)》和《SC(闪耀色彩)》得以成为一名路人producer。《闪耀色彩》断断续续坚持至今也是实属难得,主要还是这款游戏的美术真的很棒,人设相当可圈可点,造型设计也很时尚。
养成偶像的玩法真的很容易上瘾,不过最近因为TE打起来比较熟练,我对养成似乎没有之前那么执着了。
顺便还补了韩剧《偶像大师.KR》(史上最帅Producer),万代南梦宫授权IP,当时通过海选结成了Real Girls Project这个女团,主打曲目《Dream》是韩剧主题曲,因为小公司运作水平不佳,RGP这个女团基本是宣告结束了。这剧本身素质还是不错的,算是对韩国偶像要求及运作方式的一个侧写,可惜被Amazon买断没怎么传播出去。
===
漫画分为两部分,一半是传统漫画,一半是webtoon。
【传统漫画】
非常喜欢藤本树的《炎拳》,但是非常讨厌藤本树的《电锯人》。
非常喜欢新井隆广的《向达伦大冒险》(以及上一年读的《悲惨世界》),但是非常讨厌新井隆广的《零的日常》。
非常喜欢漫画版的《天气之子》,但是非常讨厌动画版的《天气之子》。
打分虽然更加随心所欲了,但是高分也变得严苛起来了呢。
往年关注的作者:
古屋兔丸的《天音†修洛塔贝茲中学》追到了完结,怎么说呢……感觉有点遗憾吧。对花之二十四组的安利可以吃下。
押见修造的《血之辙》已经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对新作《欢迎回来爱丽丝》比较上头,以短篇《日下部同学》告别过去的幻影是一件好事,期待室田慧能成为押见宇宙中新的“典型人物”。
野田彩子《Double》2021年连续drama化恭喜。
终于读到了のばらあいこ的《寄养犬、辗转夜》第四卷(虽然是去年发行的)了,总之剧情还是很伤。
今年关注的作者:
藤本树,理由刚才提过了。
Peach-Pit,其实都是一些老作品了,但是补的过程中由衷喜欢着PP的感性,首推《新蔷薇少女》和《僵尸借贷》。
尹仁完&梁庆一,webtoon的部分再谈。
山口贵由,之前看过《死狂》,本次算是对山口贵由再发现。很少有这样的作者,天马行空与历史感并行不悖,激情和冷峻相互融合。
【webtoon】
这一部分主要提三个。
《卯真传》。目前读过最韩味的webtoon。取材自韩国神话的悲伤故事,虽然题为卯真传,实则是由四个人串联起的故事。我所感受到的韩味,不只是本土题材,还有对“恨(원)”的情感的诠释。最终,亦不是将“恨”遗留下来,而是以“恨”解更多“怨”,升华了这种情感。
《深渊的天空》。更确切说,这里想讲的是YLAB,尹仁完和梁庆一在《新暗行御史》结束后,尹仁完所成立的公司。想要在韩国建立起像日本那样的可行的漫画产业链,引入了“监制”这种类似日本漫画杂志“编辑”的职务,为漫画创作保驾护航。很敬佩他的这种挑战精神,从《Island》到《深渊的天空》,进化的不只是梁庆一老师的作画,也有尹仁完老师对题材和形式的掌握(比起日本大场鸫与小畑健,尹梁的作品格局倒是越来越大)。感觉这两年或许难以再看见老师新作了,真诚期待二人再度合作的一天。
《水平线》。郑智薰作者的《蚊子战争》和最新连载《拳击手》同样推荐,作品完成度姑且不论,这位作者艺术直觉很棒,webtoon形式得到了十分有效的利用。
《她的沈清》《刀鞘的孩子》、旗安84的《时尚王》,也可以推荐。
YLAB旗下韩东圩编剧(《头牌名媛》《恐怖份子》),少见的很关心社会问题的作者,值得关注。
===
游戏部分。
《蓝宝石般的被害妄想少女》馄饨仙人
《パコられ》山野詠子
《Gore Screaming Show》草璧祭
《屠杀之园》HAIN
坚强地救赎男人的女人;
痛苦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女人;
无法承受内心阴暗面的女人;
被男人丢弃的女人。
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女人,以及她们的意志,虽然一度令我感到痛苦,却也是值得回味的绝妙体验。
《原神》。理由:派蒙还是很可爱的。
TBC.
仔细想想2020年快乐的时间大约只有年初那么一会儿,疫情带来的封闭冲毁了我那勉强筑起的精神堤坝,从二月到四月,独自一人在学校生活三个月的时间里,躺下发梦、醒来吃药、重新逃进二次元构筑的世界里,每天就是如此反复。
虽然也有依靠网络和电话延续起来的情感和联系,但最终,还是溃决了。接受了“期许救世主出现是毫无意义的”这一事实,我又回到了独自一人不与任何人来往的状态。
一大幸事是花三个月时间考上了驾照,也许是因为考驾照建立了短暂的自信心,甚至开始热情地着手准备重新考研,但最终随着科四的结束这信心一夜之间便倾覆了。我又回到躺下、不去想任何事情、不去思考未来的状态。
最后三个月,每天花在睡觉上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想在梦中多沉浸一会儿。若是醒来什么都不做,就会思考告别世界的形式。
除此之外,比较宽慰的是我又重新写起了小说,还有养了一两个月的鱼。
看着那些轻易死去的鱼,对某些事情的执念似乎也会有些淡漠。每天早晨给鱼喂食,定期地换水,成了生活中难得算是规律的行为。
关于小说,《夜行班市》真的带给我一段时间幸福。虽然收尾有些伤感,不提也罢。同时做了十年的那个关于另一个世界的梦,最近又捞起来了,这就是那个故事梗概的由来。
大约十年前,有一幕场景总是在我眼前徘徊。
独眼的男人和脸上有伤疤的女人相遇了,他们因为共同的宿敌——另一个男人而结盟。
现在想来,大概是小时候看韩国古装片《中天》留下了奇怪的印象。
去年读到八木教广的《大剑》,发觉这确实很像我构想的故事主人公的模样,不由感慨:如果我早点邂逅了这部作品,还有勇气继续创作自己的那个梦吗?
===
那么惯例的关于阅览作品的总结。
首先,从去年下半年重心转移到漫画以后,动画几乎没看过了。
今年看得为数不多的动画中,最喜欢的是《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和《偶像大师》。
对冈田老师乃是由爱生恨、由恨生爱如此反复的复杂情感。
今年既看了《恶之华》真人版那种烂到没谱的,也看了《想哭的我戴上猫的面具》这种庸作,也有《知晓天空之蓝的人啊》这种佳作以上的。
虽然心目中《空青》绝非9分神作,但这个9分,大概就是我对冈田老师目前的全部情感了吧(笑)
详见:《冈妈自传》2.0,兼谈《冈花》和《冈恶》的大失败
至于《偶像大师》,因为诸多机缘巧合,终于通过游玩《MLTD(百万)》和《SC(闪耀色彩)》得以成为一名路人producer。《闪耀色彩》断断续续坚持至今也是实属难得,主要还是这款游戏的美术真的很棒,人设相当可圈可点,造型设计也很时尚。
养成偶像的玩法真的很容易上瘾,不过最近因为TE打起来比较熟练,我对养成似乎没有之前那么执着了。
顺便还补了韩剧《偶像大师.KR》(史上最帅Producer),万代南梦宫授权IP,当时通过海选结成了Real Girls Project这个女团,主打曲目《Dream》是韩剧主题曲,因为小公司运作水平不佳,RGP这个女团基本是宣告结束了。这剧本身素质还是不错的,算是对韩国偶像要求及运作方式的一个侧写,可惜被Amazon买断没怎么传播出去。
===
漫画分为两部分,一半是传统漫画,一半是webtoon。
【传统漫画】
非常喜欢藤本树的《炎拳》,但是非常讨厌藤本树的《电锯人》。
非常喜欢新井隆广的《向达伦大冒险》(以及上一年读的《悲惨世界》),但是非常讨厌新井隆广的《零的日常》。
非常喜欢漫画版的《天气之子》,但是非常讨厌动画版的《天气之子》。
打分虽然更加随心所欲了,但是高分也变得严苛起来了呢。
往年关注的作者:
古屋兔丸的《天音†修洛塔贝茲中学》追到了完结,怎么说呢……感觉有点遗憾吧。对花之二十四组的安利可以吃下。
押见修造的《血之辙》已经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对新作《欢迎回来爱丽丝》比较上头,以短篇《日下部同学》告别过去的幻影是一件好事,期待室田慧能成为押见宇宙中新的“典型人物”。
野田彩子《Double》2021年连续drama化恭喜。
终于读到了のばらあいこ的《寄养犬、辗转夜》第四卷(虽然是去年发行的)了,总之剧情还是很伤。
今年关注的作者:
藤本树,理由刚才提过了。
Peach-Pit,其实都是一些老作品了,但是补的过程中由衷喜欢着PP的感性,首推《新蔷薇少女》和《僵尸借贷》。
尹仁完&梁庆一,webtoon的部分再谈。
山口贵由,之前看过《死狂》,本次算是对山口贵由再发现。很少有这样的作者,天马行空与历史感并行不悖,激情和冷峻相互融合。
【webtoon】
这一部分主要提三个。
《卯真传》。目前读过最韩味的webtoon。取材自韩国神话的悲伤故事,虽然题为卯真传,实则是由四个人串联起的故事。我所感受到的韩味,不只是本土题材,还有对“恨(원)”的情感的诠释。最终,亦不是将“恨”遗留下来,而是以“恨”解更多“怨”,升华了这种情感。
《深渊的天空》。更确切说,这里想讲的是YLAB,尹仁完和梁庆一在《新暗行御史》结束后,尹仁完所成立的公司。想要在韩国建立起像日本那样的可行的漫画产业链,引入了“监制”这种类似日本漫画杂志“编辑”的职务,为漫画创作保驾护航。很敬佩他的这种挑战精神,从《Island》到《深渊的天空》,进化的不只是梁庆一老师的作画,也有尹仁完老师对题材和形式的掌握(比起日本大场鸫与小畑健,尹梁的作品格局倒是越来越大)。感觉这两年或许难以再看见老师新作了,真诚期待二人再度合作的一天。
《水平线》。郑智薰作者的《蚊子战争》和最新连载《拳击手》同样推荐,作品完成度姑且不论,这位作者艺术直觉很棒,webtoon形式得到了十分有效的利用。
《她的沈清》《刀鞘的孩子》、旗安84的《时尚王》,也可以推荐。
YLAB旗下韩东圩编剧(《头牌名媛》《恐怖份子》),少见的很关心社会问题的作者,值得关注。
===
游戏部分。
《蓝宝石般的被害妄想少女》馄饨仙人
《パコられ》山野詠子
《Gore Screaming Show》草璧祭
《屠杀之园》HAIN
坚强地救赎男人的女人;
痛苦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女人;
无法承受内心阴暗面的女人;
被男人丢弃的女人。
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女人,以及她们的意志,虽然一度令我感到痛苦,却也是值得回味的绝妙体验。
《原神》。理由:派蒙还是很可爱的。
TBC.
让她提前帮我向另外一位少女问好。
年终快乐,uks。
明年见
在我心里已经是沙发了!
说起来和uks的同步率挺低的,最大的共同爱好应该是BGMU(Bangumi University)其实完全不知道uks究竟经历着什么样的烦恼和苦痛。
只有茶话会里不时看得到uks的心灵的一隙,支离破碎地拼凑起一个元气满满却又沉郁深邃的形象。
对uks最深的印象,并不是班市的那位小说家,而是某天逛社区时那个茶话会里和希希一起散播叒秩(一定是你看错了,我怎么会这么说呢快乐的人气JK。最深印象:某伪装14岁JK骗肝少女(别看错了,真的不是我说的,是你那天讠(尽管那时还不曾得知ask的历史,却也感到惊诧,仿若流星晃眼一般,在天幕留下璀璨的轨迹。
仅止于此,usk涉猎的方方面面,大多我都不曾上心,也只是在茶话会这一个小组里偶尔回复赞同一下,其它的,正如对光明与黑暗般,在一个合适的距离漠不关心的逃避着。
比方说那个高高的维基楼从来没想进去搭把手之类的。。。(溜
站里关心uks的班友们不少啦,奈何uks像一只警惕的猫,受伤了可不会靠近那些愚蠢的铲屎官(你怎么又看错了,我从来没说过这话实话实说咱可排不上号。加上中间离开两个月不问世事,不敢当不敢当。
说起离开两个月,回来uks是第一个发现咱并且还欢迎咱的(泪目.jpg也是唯一一个。。。咱超感动!!!
谢谢uks的关照~
咳,无益的自我陶醉的发言到此为止,总之就是补一句:
提前祝uks年终快乐!愿你在不久的将来先成为自己的救世主,拯救一半的世界,再遇到另一半的救世主
我对ACER君初见印象果然就是弘基了(喂)(毕竟是我人生第一款安卓机)→跑题
先前在茶话会之类的地方出现ACER君也总是会主动回复我,能被记得真的很开心呀
所以看见你回来打个招呼也是彼此彼此啦,今后也请彼此彼此
uks扛起大剑出门拯救世界去了,希望有一天旅行到其他世界我们能继续相见(意味不明的帅气发言www)
彼此彼此哟
真高兴你现在也在这个网站上,现实与网络终于以好的方式被紧密联系起来,真的很高兴~
还在坚持梦和小说是好事啊,新的一年一起加油吧!
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和锐总一直保持着联系,感觉很好!希望今后也能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