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在东京买个房子 プリンセスメゾン
51话 / 池辺葵 / 小学館
2023-7-26
温柔细腻写实到让人想哭的独身女性的生活札记,更是一幅与孤独和虚无对抗的画卷。尽管一个人住,但并不是一个人活着。缺点是有些日常碎片之间没什么关联性,叙事性偏弱说明性偏强,不过主题的完成度很高。 -
同一屋檐下,阿斯伯格的她 アスペル・カノジョ
123话 / 2018-07-11 / 森田蓮次 / 講談社
2023-7-9
这是我心目中最细腻最揪心也是最超乎想象的二人相遇奇迹,这份奇迹发生在两人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日常维生和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抗争中,这种抗争让发展障碍者得以生存,而又会无穷无尽地持续下去,想起这仅仅是一年多的故事就感到十分悲伤。感谢作者设计了这样一个男主完整细致地还原了心理障碍人群的思考与理解过程,在阅读过程中时常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觉得自己也会按照女主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知道我社交低能的病理了) -
萍水相腐檐廊下 メタモルフォーゼの縁側
52话 / 2018-05-08 / 鶴谷香央理 / KADOKAWA
2023-3-9
很喜欢本作中突出老奶奶各类生活细节的分镜,我刚看完第1卷的时候差点觉醒了奇怪的xp,觉得这老奶奶比那些萌萌哒JK都可爱。故事并没有那么理想化,年龄差还是让她们的互相理解产生了些许错位,BL其实可以换成儿童绘本什么的也没关系。整体叙事较为琐碎,有些无意义内容,叙事能力一般。结尾略有仓促,让我感到突如其来的空虚和孤寂,但也让我恍然大悟,这个老奶奶的设定确实被写活了,而不仅仅是用来搞反差增加趣味性的。 -
环绕繁星 ほしのうえでめぐる
10话 / 倉橋ユウス / マッグガーデン、東立出版社
2023-3-1
这个太空电梯的设计真的好有意思啊,既承载了梦想又承载了乡愁,还托起了关于爱的群像叙事。本以为是拼盘爱情片,没想到各种细节让几个故事之间的联系变得如此紧密,科幻浓度超出预期,细思极恐。 -
人类衰退之后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2007-05-24 / 田中ロミオ / 小学館
2023-7-5
少了无聊的打斗戏、恋爱戏和二元对立戏码,原来这部是罚抄升级版!是有关生命、认知与进化的终极思考!人类永远都向往着突破未知,然而终将会遇到壁垒,让我们怀疑自己是否还是这个世界的主角,不再去突破自身,而是选择成为观众用模仿的方式活下去,以至于忽视了进化的可能性。这种思绪导致了技术衰退的同时,又促成了人类自身的分化。创造可能性的力量被原本的肉体排斥在外,却又始终如魔法一般治愈着孤独的新人类。留给新人类最大的难题是无法排解的孤独,因此他们就扮演了联系万物的调停者。家家酒风格的笔触描绘着童话风格的故事,但却充满了辩证性的观点。戏谑与讽刺无处不在,但那种对生命的热爱与必将进化的信念也能自然流露,当然还有孤独的毒电波。 -
海街日记 海街diary
37话 / 2007-04-26 / 吉田秋生 / 小学館
2023-2-22
虽然只有37话,但每话我能看半小时以上,每卷我能看近三个小时,内容非常充实。本作的主角团配置和氛围让我想起了三狮,与三狮的“抗争”主题相比,这部的主题恰好是走了相反的路线,以通过网络化的人物关系承载的小镇群像化描写的形式描绘了具有不同人生轨迹的人“接纳”自己的过往的人生百态。在以小分格为主并有大量对话框的极度写实的笔触下,是无尽的人间温暖,无限的人文关怀与无穷的人生感悟。个人最爱的治愈作品之一了。 -
螺丝钉人 ねじの人々
25话 / 2015-10-16 / 若木民喜 / 小学館
2023-2-7
脑洞大开的一系列思维实验,有些过于自由了。对于未知的不安感促使人类能够不断思考下去,和本作结局一样,最终大概并不会有什么答案,但是产生了哲学这种结构化的学科,从而使人能够持续进行着无穷的探索,翻过无穷的山。最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还是频繁出现的打破第四面墙的桥段,果然漫画中的角色想弄清自己为什么是自己,不可避免地还是要问漫画作者自己甚至是编辑与读者究竟是怎么想的啊。(也有后期没活了摆烂的嫌疑) -
星期一的朋友 月曜日の友達
8话 / 2018-02-23 / 阿部共実 / 小学館
2023-1-30
2023/1/30 正好赶上周一读完本作。情感线推进得相当扎实的一部作品,非常浪漫且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