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部〉系列 〈古典部〉シリーズ
2001-10-01 / 米澤穂信 / KADOKAWA/角川書店
2023-12-30 / 标签: 米泽穗信 校园 青春 推理 小说
非常精彩的青春校园小说,推理的谜题大部分都能够吸引有好奇心的人。 -
〈小市民〉系列 〈小市民〉シリーズ
2004-12-18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
2023-12-2 / 标签: 米泽穗信 小市民系列 校园 青春 推理 轻小说
整体而言并不是非常的神,但在某些方面特别对我胃口,以至于我凑齐了日、台、中版整整三套。缺点的话首先是第一卷到第二卷产生的割裂感,故事的导向,人设,和之前有了较大的差异,不过也是因为这我才喜欢上的。甜点的话除了少数几样多花了笔墨来描写的外,其他的没感觉。男主的设定说实话有点扁平,没有女主那样的鲜明。推理的话都还不错,但每本总有一、两个过于优秀,和其他的一对比就有一种不平均的感觉。优点的话心里挺细腻的,但总有人说矫情我并没有特别大的感觉。恋爱要素占比不错,比冰菓更多一些,也算是达到了推理加校园恋爱的结合。女主的变化写得好的,把握了度,即没有一成不变,又没超过设定,缓慢成长中,平常的行为(包括男主)都很高中生。最后的告白场景让我很难忘,有种磨难般的感觉,完成后有一种惆怅感,想起之前经历过种种的事。 -
再见,妖精 さよなら妖精
2004-02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 / 312
2023-12-30 / 标签: 米澤穂信 小说 青春 校园
感觉就是单纯的青春小说,基本没有推理,之所以有推理还是因为信息差。 -
解忧杂货店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2014-11-22 / 東野圭吾 / 角川書店 / 385
2024-1-14 / 标签: 小说 青春 治愈 奇幻
读的时候挺感动的。和白夜行一样多线叙述最后聚集在一起,也一样讲了日本的经济泡沫。最让我感动的果然还是那个老爷爷还有鱼铺音乐人的章节。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23-12-31 / 标签: 推理 校园 小说 青春 悬疑
我的第一部逻辑流作品,读的时候感觉很轻松,用伞来证明女队长清白那一段很精彩,里面提到的很多二次元作品我都有看过,给我的印象不错。 -
告白
2008-08-05 / 湊かなえ / 双葉社、時報文化 / 268
2024-1-14 / 标签: 小说 伦理 犯罪 校园 青春
那个谈恋爱的女孩被杀死挺可惜的。完全没有谜题。不同身份所持的看法也不同展现得很合理。说实话我还以为男主的母亲,最后会起什么大作用,到最后只是她的死起到作用。 -
书与钥匙的季节 本と鍵の季節
2018-12-14 / 米澤穂信 / 集英社 / 304
2023-12-31 / 标签: 米澤穂信 推理 校园 青春 小说
像冰菓和小市民的融合,但也许太过于中庸,没让我感觉到特到特别鲜明特色的感觉。 -
水族馆之谜 水族館の殺人
2013-08-10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6
2023-12-31 / 标签: 校园 推理 小说 悬疑 青春
推理的部分还行,但人物确实过多只能依靠打标签来记住。有部分行为确实中二到了像搞笑漫画的程度。 -
海边的卡夫卡 海辺のカフカ
2002-09-12 / 村上春樹 / 林少华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514
2024-1-14 / 标签: 小说 奇幻 青春
男主的独立还有坚强,给人印象深刻。书中还讲了很多哲理性的道理。书中感觉除了男主他爸其他都是感情细腻丰富的人。一开始还以为两个主角,最后能见面,结果没有。 -
白夜行 白夜行
13话 / 2002-05-17 / 東野圭吾 / 集英社 / 864
2023-12-31 / 标签: 小说 犯罪 青春
读的时候非常顺畅,让我意犹未尽。几个场景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结尾。展示了很多生活气息。之后我甚至能轻松做出人物的关系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