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イリヤの空、UFOの夏〈その4〉
2003-08-01 / 秋山瑞人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344
2023-11-16
伊里野的天空堪称我心目中所有此类作品的天花板,第四卷更是尤其突出,沉淀了三卷的感情得以爆发出来,读完之后是仿佛长途旅行结束的亢奋过后的倦怠感。 -
我们的『阅读理解』出了错 僕らは『読み』を間違える
水鏡月聖 / KADOKAWA
2024-1-25
虽然很想写超长的书评来推荐这本书,但是大家写的太好了,我又是文盲,写了长文之后相比之下只会自惭形秽。只好用9分来表现我对这本书的喜爱了。 -
女装皇家教师 ドレスな僕がやんごとなき方々の家庭教師様な件
2012-02-29 / 野村美月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2024-1-1
野村大妈的文字一如既往令人着迷。 虽然是明显的包含私心的作品,但是包括这一点在内都让人读的身心愉悦。与文少和光在不同的没有粘稠隐晦又沉重的感情,满满都是温馨愉悦,轻松喜剧般的文字和大妈的菓子般的文笔也绝佳的结合起来,给人如沐春风的阅读体验。 个人其实还是更希望大妈能维持前五卷的节奏慢慢写到结局,后面七八卷的风格与前面略有些割裂。 -
僕らは『読み』を間違える
2022-12-01 / 水鏡月聖 / KADOKAWA / 326
2024-1-17
其实是因为听说略像文少才去看的这本书。 不过看完之后,要说的话,这本更像是如各个章节名所言的“读后感”的合集,在主线人物的推进当中借用文学的读后感等,表现人物的心理和感情。 涉及文学绝对不算一件坏事,但是其中有些章节,就拿D坂道杀人事件这章来说,其实通篇都是主线的故事,我也没在故事推进的暗线中感受到与D坂道的呼应,或许是D坂道是在许久之前读的已经忘掉了大半,也可能是作者确实没做到完美的平衡。 不过盖茨比这一章和李尔王的心理矛盾呼应,还有李尔王与竹久两个人对盖茨比的読み搞错了这一点,确实该给好评,在理解的不同下两个人的想法矛盾还挺有意思的。 总体而言还是期待。 -
変人のサラダボウル (5)
2023-07-19 / 平坂読 / 小学館 / 248
2024-3-7
说好的群像喜剧,怎么你在用烂了的桥段和人设上还能让我心痛起来。 不过总体而言仍然符合简介说的,无法预测的群像喜剧,莉薇亚的份量逐渐上来之后愈发吸引人了。 话说『莉薇亚』的意思是『命』真是个好伏笔啊! -
僕らは『読み』を間違える (2)
2023-02-01 / 水鏡月聖 / KADOKAWA / 326
2024-1-25
学园祭的演剧好评,所有人的关系都在剧中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的表喻出来,看的我爽快又揪心。 腰斩好可惜,靴子文库你不识好歹。 -
弱角友崎同学 弱キャラ友崎くん
2016-05-18 / 屋久ユウキ / 小学館/ガガガ文庫、尖端出版
2024-2-21
说来惭愧,上次读这本书是第九卷发售,不过我并没有持续追更这本,大抵是因为书内的思考从人际一转变为恋爱的特殊性之类的题材与思考让我提不起兴致,每次更新都要回忆之前的剧情令人不堪重负,这也从侧面说明确实剧情已经不够吸引我了。 最近是看了动画第二季之后,闲来无事跑去重新补回这本书。正好这几年日语水平略有长进,想着一定要读读原文才敢稍微评价这本书,可惜感觉就是文笔还有待长进,八卷九卷之后的主题与思考让我昏昏欲睡,伏笔的安排略有些浅显,前期树立起来的人物形象到了后期,说好听点是人设没崩,说难听点是逐渐扁平化。原本喜欢这本书是因为群像剧的描写深得我心,不过后面这几卷的世界一下子狭窄起来了,也许这是为了深入日南葵内心的无奈之举,不过对我而言却是少了些乐趣。 评论整理了心情后,还是给个7分吧,等到结局之后看能不能给上8分。 -
現実でラブコメできないとだれが決めた? (6)
2022-07-22 / 初鹿野創 / 小学馆 / 616
2023-12-9
近十年的校园恋爱类里堪称t0的作品,无论是人物的塑造还是故事逻辑合理性都称得上一流,伏笔回收和节奏把控也尽量令人满意了,而且结局平稳落地这一点饱受好评。美中不足的是对于校园恋爱类的氛围营造还略差一筹,不过在近十年江河日下的校园恋爱喜剧中可谓鹤立鸡群了。期待作者下一部作品的发挥。彩门 -
我与你间的十五厘米 僕とキミの15センチ
2017-10-30 / 井上堅二、庵田定夏、綾里けいし 、石川博品 、岡本タクヤ、九曜、佐々原史緒 、更伊俊介、三田千恵 、竹岡葉月、羽根川牧人、御影瑛路 、水城水城、野村美月、森橋ビンゴ、 田口仙年堂、 築地俊彦、伊東京一、久遠侑 、くさなぎ そうし / KADOKAWA / 448
2024-1-3
虽然是冲着文少后日谈跑去看的,不过多作者联合的观感意外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