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魂 国魂
48话 / 2017-07 / 神北克 /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21-4-19
7.0 算是那种从讲述一个人从负数回归零的故事,能够让人体会到“(某一人物)在历史中”的感觉,但是人物个性的刻画稍显不足。有趣的是神北克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在保证“大方向”不出错的情况下,对有些人物,确实符合我对有些(反刻板印象的)刻板印象持有者的刻板印象。作为一种行为艺术,为自己的祖辈创造历史,我还挺喜欢的,但是夸耀自己表妹的优良基因还是有点笑到我。 -
冷面天使 エンジェル伝説
89话 / 1993-08-04 / 八木教広 / 集英社
2022-5-1
7.4 前期看着挺有趣,后期看得有点乏了,比起阅读体验更想提一嘴的是看这部的契机和契机本身的来由:从阿b刷到ova剪辑,之后又看s1帖子谈这三不沾作品在阿b令人意外的高推送量很可能和抖音这作剪辑小视频小火了一把有关,让我更深地意识到互联网模因传播的互吃二手屎实质与共时性特征 -
德罗西大街 Dropsie Avenue
1995-6 / Kitchen Sink Press / 180
2023-9-29
7.4 还可以。德罗西大街的火之诅咒和最后的循环让我想起来蓝石头的故事了。宽容和理解确实来之不易且脆弱,不过这次循环的初始条件总归是比上一次强点 -
哲学小姐姐与诡辩君 哲学さんと詭弁くん
2016-10-08 / 里好 / KADOKAWA
2021-3-29
6.6 哲学部分停留在基本的概念和玩笑式的不贴切引用,虽然作者可能没有想塑造一个很low的哲学小姐姐形象,但这种哲学插入确实是接近现实中炫耀学识式的无聊吹水方式,不过这本来也不是里好作品的魅力,而魅力的部分——少年少女之间的那种欢乐而又带有一点一期一会的忧伤的氛围,展现的还可以。我觉得我怎么也比诡辩君招人喜欢,给我也整一个哲学小姐姐呗。 -
神之左手恶魔之右手 神の左手 悪魔の右手
1988 / 楳図かずお / 小学館
2023-9-9
楳图式搞笑恐怖,虽然其实相对有些作品编排还不算太扯,中篇叙事控制的还行以至不算太搞,但是也因此有点不够个人风格。港版别扭翻译加强了本就生硬感十足的台词,回想一下确实是难以想到像楳图这样写的由如此多各种惊叫声音和无需解释的事情组成的低信息密度台词。除最后一篇,想早早展现出的强灵感和身边灵异频发都没能让姐姐父母把他的话当点事仔细想想挺离谱,虽也主要是为让剧情推进才这么安排,但楳图作品中那些弱势者(尤其孩子)在强势者面前的言语和意见被忽视作为比较普遍的剧情确实让人意识到那种家庭相处模式的问题。另虽是挺没趣的感想,看完之后最同情的还是吊死的老师,招谁惹谁了被熊孩子坑死,用万能的神之左手救一下也好啊。这种对小孩可说是丑化的描写甚至都让我怀疑真铃和阿悟跳下的行为是否不是全作为爱情之纯粹的展现,而是多少作为愚行去写的,虽然实际上小孩的天真残酷也不与纯粹相矛盾就是了 -
碧蓝的荷鲁斯之眼 -男装女王物语- 碧いホルスの瞳 -男装の女王の物語-
40话 / 2015-09-14 / 犬童千絵 / KADOKAWA/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2022-5-30
7.0 虽然哈特谢普苏特可能已经是史实上最适合玛丽苏文学的女君主之一了,但是实际写出来观感还是挺贫乏,现代语境下对其和平发展和热爱人民观念的再演绎有些违和,为了表现其伟光正也对其权谋做了美化和简单处理,后期哈与图三和祭司集团的矛盾也没怎么展开就匆匆结束了,为了展现母子之情还为清算套了个挺扯的解释。不过作者在考据上至少达到了及格水准,在很多豆知识的处理上可以看出至少不是拿五十一百年前的旧认识去画了 -
鬼灭之刃 鬼滅の刃
205话 / 2016-06-03 / 吾峠呼世晴 / 集英社
2021-9-2
7.0 挺正统少年漫的,几乎所有桥段都猜得出来要讲啥,没有什么新鲜感。但是至少做到了平稳起飞平稳落地,也能看到(至少是)作者倾注了感情,算是一部真诚的作品吧。 -
漂流网吧 漂流ネットカフェ
63话 / 2009-02-28 / 押見修造 / 東立出版社、双葉社
2021-10-2
7.4 每看完部押见总为自己甚至没有这样聊以自虐的无法忘却的青春期创伤而感到遗憾。小恶魔媚态短发女主、模糊了现实与幻梦边界的剧情、在长期的随波逐流后勇敢地迈一小步,然后又不免继续随波逐流的主题,虽然比起其他的押见作品将癫狂内收到心理,这个外扩到世界可以说更开放,但是终究找了个很小的合理灵异框架使其不成为纯粹世界系,很押见。其实初恋终究还是放不下,也许同期连载的恶之花,也算是对妻子歉意和爱意的表白吧 -
棕色的世界 The Nao of Brown
2012-10-1 / Harry N. Abrams / 208
2022-9-17
7.0 能看出来作者对自己的作品还挺用心,从各方寻找素材来精密编织它,可惜在读者角度某些传达可能终归是无效的。由突如其来的车祸将不断上升的压抑绝望终结转向一种新生活固然更接近现实中能发生的桥段,但于我而言还是稍少了点趣味,还有无论是作者还是译者,对于备胎乃至女主找回了现实生活的美好所带的那种溢出的温情还是让我稍微有点腻得慌,可能我的恶趣味更喜欢届不到然后发生新一轮循环往复的痛苦吧 -
我们俩的田村同学 わたしたちの田村くん
20话 / 倉藤倖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台灣角川
2021-12-21
7.0 经典竹宫套路恋爱喜剧,虽然相马这边输了(大概)也不算是经典竹宫了 -
少女不十分 少女不十分
27话 / 2016-05-06 / はっとりみつる / 講談社
2019-12-29
服部充画人物挺好看的。我也想被脱线又天才的脆弱的亟待拯救的小学女生监禁。/被监禁七天,异常js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