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悲惨的欺凌者 いじめるヤバイ奴
213话 / 2019-02-08 / 中村なん / 講談社
2023-6-19
“欺凌”好似皮球,耍了两脚之后就被作者踢向一旁。尽管不能苛责作品开头那噱头般的先声夺人,但我还是喜欢不上把“欺凌”降格为“温柔的暴力”的狡猾处理。不论是无意还是有心,开始与结尾处的“欺凌”已经不再能够划上等号了 -
青春过后 青春のアフター
緑のルーペ / 双葉社
2023-6-12
想要忘却的过去、不能接受的品性终会成为自己的一部分,这是圆滑、是世故,更是担当、是成熟。在美衣子16年如一日的坚守下可以感受到缱绻的柔情,从樱子到梅子的堕落中也能品尝出人生的况味。沿着错误攻略前进却依旧能抵达幸福的结局,不是理解个中幽委又怎么写的出如此温柔的故事?相信“什么都不做也会被原谅”是思春期短暂的魔法,明晓“触碰到对方最深处所伴随的责任”才是青春过后的醍醐味 -
推理之绊 スパイラル 〜推理の絆〜
水野英多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3-6-11
渐入佳境的城平京式叙事。前期的风格太过轻佻,对生命的轻蔑,于伤痛的不屑,就连作为故事主部的诅咒之子事件,也只是一系列叙述手法低劣的劣质推理短篇的随意拼凑。但随着故事徐徐展开,抽丝剥茧后终于得以窥见谜团的主干,才发现真相是如此严肃又残酷。男主最后选择相信人身上的可能性,并最终在孤独的“郊外”空间里找到了生存意义,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木更津猫眼的一种变奏 -
全金属狂潮Σ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Σ
88话 / 2005-07-28 / 上田宏 / 角川書店
2023-6-10
相比于脱离日常的蹩脚军事戏,游走在日常与非日常模糊分野上的校园篇要更为精彩。贺胖还是适合去写恋爱喜剧 -
魔法老师 魔法先生ネギま!
355话 / 2003-07-17 / 赤松健 / 講談社
2023-6-7
虽是后宫题材却也注重群像的描写,串团子式的王道剧情背后是角色情感的细致表达。肉松会在面对三角关系不知所措的书店组身上不惜笔墨,也能洋洋洒洒写出数名角色爱的告白,他笔下的角色兼具少年漫的坚毅与少女漫的感性,在战斗时永不退缩,在面对自己的恋情时也决不畏手畏脚,能够直面内心并勇于传达自己心声的那份大胆与果决使作品少了一抹蕴藉,却更添几分畅快。可惜的是结尾部分的处理略显仓促,各方面都透露出一股急躁感 -
最强会长黑神 めだかボックス
192话 / 2009-10-02 / 暁月あきら / 集英社
2023-6-1
校园版的幽游白书,既有晋级赛模式下摧坚殪敌的激荡,又有冒险结束后回归平凡生活的真淳与平实。终章的结业式与后日谈更是一绝,即使过往的雪泥鸿爪已了无踪迹,青春的魔法也终会失灵,但不会改变的唯有那份深植心中的美好回忆以及面对困境时讪脸哂笑的勇气。这份兜兜转转又终会重新踏步向前的决心也正是少年漫画独有的醍醐味 -
说谎的男孩与坏掉的女孩 嘘つきみーくんと壊れたまーちゃん
2007-06-10 / 入間人間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3-5-29
第一本入间人间,过于矫情,也太迂回。用蹩脚的谎言愚弄、欺骗他人以强调自己的异常,通过刻意疏远、拒绝融入周围环境来标榜自身的异质,本质不过是爱上有着精神创伤的美少女的故事,却不断重复着终会落幕的扮家家酒游戏,这倒也符合骗子的习性 -
キドナプキディング 青色サヴァンと戯言遣いの娘
2023-02-08 / 西尾維新 / 講談社 / 272
2023-4-17
比起续作更像是外传,没有惊艳的诡计和谜题,却是个足够戏言的故事。鬻矛誉盾的盾,非日常的物语就此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