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器人笔记 赖乃宫美沙希的未发表手记 ROBOTICS;NOTES 瀬乃宮みさ希の未発表手記
2012-11-10 / 海法紀光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258
2023-3-31
水准极高的前传 -
寄生兽 完全版 寄生獣 完全版
64话 / 2003-01-21 / 岩明均 / 講談社
2022-11-13
分镜相当洗练,纯色背景的大量使用柔化了非战斗场景的视觉冲击力,以此强调文字部分的说理,似贬实褒的基调相较动画则更为明显。但是作品的可惜之处在于,虽有前期的铺陈但到最后也只是停留在对人类中心主义的“安全的反思”中 -
相聚一刻 めぞん一刻
161话 / 1982-05-01 / 高橋留美子 / 小学館
2022-11-10
高桥留美子在《相聚一刻》中用氤氲烟火气的一刻馆作底景,以五代与响子的恋爱长跑为主轴,不断变奏出其它的叙事线索和叙事动机。尽管其中也有着许多富有时代局限性的情节以及“误会”这一老套到不能再老套的剧情推进模式,但得益于作品中出色的人物塑造,在一路上见证着五代由一个毛毛躁躁的学生蜕变为稳重的青年并最终得到幸福时,我依然会为他的成功而感受到欣慰、鼓舞 -
摧毁双亡亭 双亡亭壊すべし
250话 / 2016-07-12 / 藤田和日郎 / 小学館
2022-9-30
人物塑造流于表面化。像是魔偶里的法蒂玛,出场仅用寥寥几笔就刻画出一个坚强、纯情的女性形象,这也是为什么她的退场能令人动情,而在双亡亭中却没有能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反倒是反派泥努所散发出来的人物弧光比主角团还要耀眼许多//空有少年漫的架构,却没有少年漫的里子,当作品中的说教大于行动时,整个故事就已经变味了 -
Chaos;Child -Children’s Revive-
2017-03-31 / 梅原英司 / 講談社 / 324
2022-9-20
在本篇中戏份不多的泉理,以一个智慧、温柔、沉着冷静的形象出现,完成了对CC症候群患者的包容与引导,对正在疗愈精神创伤的人们而言,这种如“定海神针”般存在着的母性力量为其深层精神意识提供了一个容纳庇护之所。而CC在灾难叙事中寻找的正是这样一种包容死亡,孕育新生的母性容器(Mother Vessel) -
月光条例 月光条例
286话 / 2008-06-18 / 藤田和日郎 / 小学館
2022-9-16
最棒的少年漫,看完不得不叹服于藤田对长篇故事的把控能力,没有多余的设定,也没有无用的人物,所有的线索都在结尾形成了一个闭环//狂野又极富张力的线条配合上大量的速度线,构成了一幅幅极具感染力的画面,将剧中人物的情感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读者//积极主动的灰姑娘,不再自怨自艾的浦岛太郎,找到心中尺的尼洛,为他人的幸福寻找青鸟的契尔契尔……通过描写出场角色的自我实现,藤田也完成了对童话的再解读 -
魔偶马戏团 からくりサーカス
425话 / 1998-01-15 / 藤田和日郎 / 小学館
2022-9-12
晋级赛模式下比力量战斗的巅峰作。节奏问题确实很大,在经历了整部作品最高潮的傀儡篇后再插入小胜的练级路就显得太过寡淡 -
终将成为你 やがて君になる
45话 / 2015-10-24 / 仲谷鳰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9-10
喜欢是一种所有关系,是一种暴力、一种束缚。侑之所以能够吸引处在权力高位(受欢迎)的灯子的原因在于,侑的宣言(不理解何为特别、无法喜欢上他人)让灯子看到了回避痛苦的所有关系存在的可能性。然而灯子也意识到这种关系将在侑觉醒恋爱意识时终结,所以她一边亲近侑,占据她身边最重要的位置,一边又提出单方面的期望(不能喜欢上灯子或其他人)。这种奇妙的权力关系也正是作品矛盾与扭曲的根源所在 -
无名记忆 Unnamed Memory
2019-01-17 / 古宮九時 / KADOKAWA
2022-9-8
世界观很大,但主线故事却又很小,叙事节奏也略显拖沓,当故事的内容撑不起偌大的世界观时,作品的史诗感就会被稀释。反倒是几个发糖短篇很不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