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2021-2-12 16:54
AkatsukiShiro
最近深感把文学彻底丢了很可惜,2021年想要多读点书。

2021年2月-10月
已读:
下载网络txt版 爱伦坡 《厄舍府的倒塌》
下载扫描版 冬目景 『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4』
kindle购入  深沢美潮  『フォーチェン・クエスト3』
book-off购入 宮部みゆき『火車』
三省堂書店购入 瀬尾まい子 『ありがとう、さようなら』 
book-off购入 志賀直哉『城の崎にて・小僧の神様』
当当网购入  安德烈娅·巴雷特《“独角鲸”号的远航》
下载扫描版 森永あい『山田太郎ものがたり1』
下载扫描版 森永あい『山田太郎ものがたり2』
下载扫描版  藤崎竜『封神演義7』
kindle购入 秀香穂里『くちびるに銀の弾丸』
book-off购入 瀬尾まい子『幸福な食卓』
kindle购入  秀香穂里『くるぶしに秘密の鎖』
kindle购入 今野真二 『漢字とカタカナとひらがな』
实体店购入  C.S.路易斯《四种爱》
顺来的(。 山田太一『丘の上の向日葵』

(此楼完结,下一楼继续更)
#2 - 2021-2-12 17:06
20210212 爱伦坡《厄舍府的倒塌》
短篇小说。
买过日文译本的声优朗读,不熟悉原作导致不太听得进去。偶然翻到十年前下载的txt,有空就赶紧读了。小说整体弥漫着恐怖、诡异的气氛,以哥哥朋友视角切入,讲述厄舍府一对与世隔绝、病态且精神接近崩溃的双胞胎兄妹互相将对方逼入毁灭的境地。据说有一版电影将兄妹解释成乱伦关系,跟我的思路有点符合。
#3 - 2021-2-12 17:23
20210212~20210310    瀬尾まい子『ありがとう、さようなら』
19年购于横滨。
这位作者的书也说不上有多喜欢,但在书店看到就会莫名想买。文笔轻快,简单好读。
因为没看简介直接买的,翻开才发现不是小说是初期的散文作品(当时濑尾还在学校教书)。
20210220  进度20/140  感觉濑尾桑是个很可爱很自由的老师啊,会挑食会抱怨还会跟学生吵架赌气。「おしゃれチェック」「草は踊る」这两节很有趣。
20210305 进度45/140 瀬尾さんどんだけ鯖が嫌いなの(笑)「未成年の主張」那个好有趣ww
20210306 进度90/140 野球の話はけなげで泣ける。青春やな。
20210308 进度120/140 思春期とてる子の話がおもしろい。
20210310 读完 卒業式の話はなんかしみじみしちゃいます。先生として自分はもう少し頑張らないと!という気持ちになりました。
単語帳:
竜田揚げ:醤油で下味をつけた肉や魚に片栗粉をつけて油で揚げた料理。醤油による肉の赤い色と衣の白い色の混ざった様子を、紅葉の名所である奈良県の竜田川の白い波に浮かぶ紅葉に見立てたもの。
コールド負け:コールドゲーム、何らかの理由により、審判員が打ち切りを命じた試合のことである。
#4 - 2021-2-15 10:24
201712~202102  深沢美潮『フォーチェン・クエスト3』
kindle购入
读了32%后搁置三年,前面情节大概是クレイ变鹦鹉,然后为了找解药材料来地下城打黑龙。
20210215    进度至47%   迷路又遇强敌时lv.30的ジュンケイ来救场ww虽然忘记这个金发帅哥在哪出场的了(bgm38)めっちゃいい人じゃん!ルーミィ好厉害居然用上飞行魔法了(鼓掌流泪)
20210216   进度至60%   トラップ&ノル女装w,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跑团吗,原来二十年前就有了。
20210224 一晚上把剩下一口气读完了(鼓掌)沉迷游戏的迷宫boss收获一群暖心同好,迷糊女神差点酿成爱情悲剧,パステル的初恋竟是柑橘味酸甜!(其实我也隐约感觉ジュンケイ桑的语气风格有点女性化,果然hhh)クレイ,太好了呢(笑)シロちゃん辛苦了TvT
13章结尾,boss讲完自己朋友的故事,
 なんと。あの…何の感情もなくバッサバサとモンスターを斬って落としたレベル30の傭兵、ジュン・ケイまで目の端にキラリと光るものを浮かべているではないか!
 私は、もっともっと感動してしまい、だから顔中グチョグチョ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ホレ……」
「いい……」
 トラップが汚い手ぬぐいを渡してくれたが、断って自分のハンカチで顔をぬぐった。
这段超好笑hhhhh恋爱戏看来还很远。
ps.看小说真的不能拖太久,前面讲什么我都快忘光了,还好这小说对读者很亲切。
#5 - 2021-2-15 11:22
20210215~20210914  今野真二『漢字とカタカナとひらがな』
kindle购入
20210215 进度至6%
「くずし字」「変体仮名」
「現代フィルター」の存在(现代人观察过去文字时会以现代人的视点进行感知)
左横書きはアラビア数字を使う。右縦書きは規定されていない。
日本語には「正書法がない」「書き方には選択肢がある」

20210306 进度至13%
第一章 漢字との出会い
いつ頃:五世紀
本書の述べ方:秩序立てて捉え、一定の観点から述べる。
共時的な捉え方・「体系」「枠組み」
通時的な捉え方・「歴史」
楽しいだけの知識の羅列は「つまみ食い」
「いいところどり」→「体系」には「いいところ」もあれば「そうでないところ」もある
日本語(の祖型にあたる言語)は使われているが、文字がなかったという時期が確実にあった。
→「無文字時代」
縄文時代・約一万千五百年前、撚糸文系土器・線状の文様が特徴・文字は記されていない
古墳前期後半・出土した鏡に漢字が記載されていたが、意味をなさないただの「記号」の羅列ーー「擬銘帯」
→四世紀には漢字と出会っていたが、文字とは認識されていない
古墳中期後半・五世紀、鉄器に文字が刻まれた→漢文、固有名詞は仮借として朝鮮で使われていた漢字を使用
『魏志倭人伝』中国語を母語としている人が日本語をどのように聞き、どのように文字にするのか
→第一段階:全体を漢文で書く(実質日本語を中国古文に翻訳) 
 第二段階:全体を漢文で書き、固有名詞のみ発音に近い漢字で記す
 第三段階:日本語を漢字で書こうとする
単語帳
デフォルト:基本設定
リテラシー:読み書き能力
20210824  进度:25%(感觉这书不太有意思,打算跳过一些内容浏览一遍得了)
例示:法隆寺金堂薬師如来像光背銘(日本語順、日本語の言語要素を文字化した→日本語を書くという側に「軸足」が置かれている。根拠:待遇表現や日本語の助詞・助動詞は中国語側に対応する言語要素が存在しない。時期推測:七世紀後半、法隆寺再建時。)
字体の変遷の話(スキップ)
木簡の話(スキップ)
第二章 漢字で日本語を書く
上野国山ノ上碑・七世紀末
「野・ノ」「三・ミ」「児・コ」訓仮名の使用
『古事記』の序文
「上古之時,言意並朴,敷文構句,於字即難,已因訓述者,詞不逮心,全以音連者,事趣更長。是以今或一句之中,交用音訓,或一事之内,全以訓録」
ここの「訓」は現代語の「訓読み」ではなく、「漢字の解説、釈義」すなわち本来の漢字字義。
「已因訓述者,詞不逮心」:訓で述べていく方法を採ると、詞が心を十分に表すことができず、音を連ねていく方法を採ると、全体の内容がますます長くなってしまう。
表現の彩(あや)=文彩
論理的な文章をまず書いて、それに文彩を施す x
両者をそもそも一具のものと見る 〇
このときはまだ「訓」寄りに書いている。
和語と漢語の結びつきはいくつかあって、判断する必要がある。
『古事記』における「期」の七か所の用法:とき、ちぎる、き(漢語)
訓む(よむ)・訓(くん)、二種類の訓:中国語訓・日本語訓
和訓:漢字と結び付きを形成した和語(漢字字義と和語語義との重なり合い)8世紀にはある程度の結びつきが形成されていた。
20210826  进度:35%
『古事記』では、デフォルトしながら、音を「交用」
漢字を表音的に使った場合、ここからここまでは表音的に使った、という注記のようなものがあるとわかりやすい。
「『古事記』は読めるか」ヨメなくてもよめる。
よめる:だいたいにしても
ヨメる:具体的な日本語に結び付けることができる
文字化されている以上、それは具体的な文に戻せるはずだ、という現代人の感覚、「心性」がいついかなる時にも通用するとは限らない、ということだ。「書いてある以上よめるはず」の「よめる」はどういう「よめる」か、ということだ。
翻訳された日本語文はだれが翻訳しても同じ、ということにはならない。しかし意味は変わらないはずだ。誰が翻訳しても同じ日本語文になるのであれば、それは「ヨメ」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だ。「よめる」けれども「ヨメ」ないということが広く自覚されるようになり、その一方で、漢字を表音的に使えば、「ヨメ」るということも分かっていた。
歌謡など、短い文章であれば完全に漢字を表音的に使って日本語の文章を書くことはできるが、『古事記』のような長さをもったテキストでは「事趣更長(ことのおもむきさらにながし)」となる。
八雲立つ
『古事記』では表音的な漢字はかなりな程度絞られている。ム=牟(古事記では一つしかない)
『古事記』の工夫:
①「表意的使用」をする漢字と「表音的使用」をする漢字とはできるだけ重ならないようにしながら、「表音的使用」をする漢字を「表意的使用」する場合は、使い方を限定する。
②「表音的使用」をする場合は、発音との対応をできるだけ一対一に近いものにする。
『万葉集』万葉仮名は表音的な漢字だ。
歌は意味だけを表現するのでは事足りない。感情を表現するには、語形を明示する必要がある(57577みたいな定型など)
異なる文字で書いてあれば、容易に区別することができる。異なる文字といったときに、まずは視覚的に形が異なるということが大事だ。
平仮名は漢字全体を変形させたもの、片仮名は漢字の部分を採ったもの。それによって、漢字ではない字形を確保して、漢字から離れて別の文字種となることができた。(「カ・力」のような紛れやすいものもある)
第三章 仮名の発生
仮名を作ったという特定の人物はない。
20210827  进度:50%
奈良時代末期から平安時代初期にかけて、漢文で書かれた仏典、漢籍などを訓読するようになったと考えられている。「訓点」が書き込まれる。
「訓点」とは返り点などなどの符号と、振り仮名、送り仮名の総称だ。これらを字間や行間などの限られたスペースに書き込ま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のため漢字の一部を省略して書いた。これが片仮名の「発生の場」。
平仮名は「発生の場」がはっきりしない(9世紀末から10世紀ごろ平仮名で書かれた文献数が少ないうえに、言語量も少ない)
9世紀は「国風暗黒時代」、前期は自らも詩作を行った嵯峨天皇によって主導され、後期は元白が伝えられる。
平仮名を多く使い、少しだけ漢字を使うという「表記体」では、選択する場合がある。平仮名と片仮名は違う文字体系。
「アサガオ・朝顔・あさがお」はどちらでもいいが、「アさガお」「あサがオ」とは書かない。
勅撰の漢詩集の「次」に勅撰の和歌の集が編まれたということは、漢詩から和歌へ、という「流れ」でみれば自然に見える。905年という時期にはすでに平仮名によって歌を書くことが可能であった。『古今和歌集』を編むということによって、平仮名に「表舞台」が与えられたとみることもできる。十世紀の初めに、機が熟して『古今』が撰進された。
平仮名だからといって、漢字一字もない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
『古今』「真名序」「仮名序」目的:国風の確立
紫香楽宮の木簡(裏表に書かれていた二歌「難波津の歌」「安積山の歌」)
紀貫之『土佐日記』(935年頃)
漢語と日付、及びいくつかの日本語を漢字で書くけど、きわめて少ない。
和語に漢字をあてることは、仮名で日本語を始めた当初からあ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平安時代では、和歌は仮名書きを主体としている。
藤原道長の日記『御堂関白記』は基本的に漢字で書かれているが、和歌は平仮名で書かれている。
藤原行成の日記『権記』でも同じである。
和歌と平仮名は強く結びついていたが、少数の和歌は漢字で書かれていた。 
漢語は漢字で書くのがデフォルトというのを前提として使わざるを得ないなのか。
中国の文化、制度を受けいれるにあたっては、中国語をすべて翻訳するのは不可能。ゆえに漢字を捨てることはできない。
10世紀から11世紀にかけて、「国風文化」が盛んになって、仮名文学の時代のように思ってしまうが、文学のみが日常生活の中心ではない。仮名が成立したからといって、すぐに漢字を捨てることがなかった。
日本語は自立語と付属語とからなる。付属語が糊のように自立語同士をくっつけ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所から、膠着語と呼ばれることもある。現代の日本語表記おいては、自立語をおおむね漢字で書き、付属語を仮名で書くということが多い。
『古今和歌集』のもとの姿では、漢字は一字も使われていない。筆で平仮名を書く場合には、文字同士を続けて書くこと、つまり「連綿」がある。連綿は語のまとまりを意識し、語の切れ目を示すという機能を持っている。
まとめ:片仮名は漢字を多く使い、それに少数の片仮名を交えて書く「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という表記体で使われていた。平仮名は、平仮名を多く使い、それに少数の漢字を交えて書く「平仮名漢字まじり」という表記体で使われていた。後者においては、次第に漢字を多く交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ったと思われる。
第四章 漢字と仮名
和語を漢字で書く
「次第に」というのは、時間が経過するにしたがって、ということで「通時的な見方」(「一つのものが時間が経過するにしたがってどうなる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
しかし平安時代と鎌倉時代とでは、書き手が異なり、書いてある内容も異なる。そこで「文字社会」という概念を用いられる(言語生活が類似しているであろうということを想定)。
『源氏物語』(1008年頃)を観測地点として、一番古い写本は鎌倉時代初期(12世紀末頃)に書かれたものでは、仮名で書かれた漢語は存在している。
20210911  进度  65%
他の書籍でも、漢語は漢字で書くのが常態ではあるが、仮名で書かれた漢語が案外存在しているのは、そういう文学作品(女性文学、和歌を含んだ物語など)を意識したものかもしれない。
漢語はもともと中国語なので、日本語にはない発音があり、仮名で書きにくい。(「白檀(びゃくだん)」、拗音と撥音が仮名で書きにくい。『源氏』では「百ふ」と書くが(「百部(ヒヤクフ)」と思われる)二百年ぐらい経つ間に、拗音も仮名で書くようになった。)
「漢語は漢字で書く」「女性を作者とする、和歌を含んだ物語は仮名勝ちで書く」の綱引き。筆者は「内容が表記を選ぶ」を主張。
『平家物語』を定点として書き方を探る。
『平松本』は「真名本」(主に漢字で書かれている)であるが、送り仮名や振り仮名もある。日本語の語順のままに漢字に置き換えているという書き方が採られている。漢文で書か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
平忠度の「桜の歌」
『平家物語』は様々な形態をしている本・テキストがある。
あるテキストを書写する場合、自分の書きたいように自由に書くということは、まずは考えにくい。書写という行為が内包している「枠組み」といえばよいだろうか。精度や何を大事にするか、ということは書写者より、時期により、書写の目的により、さまざまであろうが、基本的には「できるだけ原本にちかく書写する」という写しかたを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
漢文訓読の中で片仮名がうまれたであろうことについては先に述べたが、そうした意味合いにおいて、漢字と片仮名とは親和性がある。「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という書き方も自然なものととらえておけばよいだろう。
片仮名と表音性
宣命書き:自立語を大きく書き、助詞や助動詞などの付属語を小書きする書き方。
延慶本は「宣命書き風」
現代日本語においては、「書き方の幅」は狭くなるようにしている。「常用漢字表」を定め、使う漢字の種類とそれぞれの漢字と結びつける「音・訓」を絞る。「だれが書いても、同じ語は同じ書き方」というような「唯一性表記システム」に近づいていく。
第五章 漢字と平仮名・片仮名の併用
江戸時代:手書き+印刷の時代
鎌倉時代、室町時代でも印刷が行われているが、江戸時代になると、印刷出版が安定して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り、「文字化」の手段の一つとして確立したといってよい。
「平仮名」「片仮名」は仮名の二種類と一般的に思われるが、それぞれが独立した文字体系であるという見方もごく一般的なものであろう。つまり、平仮名で書くのであれば、平仮名のみで書き、そこに片仮名を交えることはしない。江戸時代に書かれたもので一般的に目にするものはそのように書かれていると思われるが、混じるものも存在する。
「日本農書全集」『家業伝』
「交用」は「併用」とは異なる。
『春色田家の花』人情本:江戸時代の後期に流行した小説の一つで、江戸町人の恋愛を中心に描いたもの。文政~天保が最盛期。
20210913  进度  82%
現代日本語では、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を「基調」として、外来語を片仮名で書き、それにアルファベット、算用数字も交じる。

トコロ:標準語形
トコ:非標準的な語形・話しことば
文章の中に後者を持ち込むと、「話しことば」風を仕立てるという「工夫」である。
そして「とこ」ではなく「所(とこ)」と書くということは、安定的な「書きことば」を背景にして、「話しことば」風、写実的描写を展開させるしかない。
漢字「所」=「ところ」、そこで「とこ」を「所(とこ)」と書くことで、漢字「所」を媒介にして、非標準的語形「トコ」は標準語形の「トコロ」と結びつく。
漢字「所」を「トコ」と読ませ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
日本語書き方の「熟成」
日本語書籍では、楷書に近い形、行書、草書に近い形が一つの文献の版面にすべて見えている。現代、町なかのロゴ、即ちデザインでも、様々な漢字字体が使われている。
日本語の中で使われる漢字の発音には、呉音、漢音、唐宋音など、時期や地域が異なる発音が共存している。
江戸時代では促音は符号で示す。
口語訳された『古今和歌集』ーー本居宣長『古今集遠鏡』
平仮名と片仮名の機能分担。和歌:漢字平仮名。口語訳:漢字片仮名
前者は行書体あるいは草書体で、連綿するが、後者は楷書体で、連綿しない
現代は、印刷物はほとんどが楷書体のひとつ、明朝体で印刷されている。
楷書体が支える漢字文字概念
『落葉種』1598年長崎で刊行されたキリシタン版漢字字書。
ほとんどの漢字字書は楷書体で書かれている。
『増補早引二体節用集』も七(あまり使われそうでもない言葉たち)
「惆悵(もだへこがるる)」
毛頭知らず(もうとうしらず)→不知毛頭(もうとうしらず)
「神桃(もものきまもり)」桃の実の、冬を経て落ちないもの。
哲顔(ものしりがほ)
日本の歴史は「和漢の歴史」といってよい。文化面においても言語面においても「和漢」の交渉とその結果としての「ない交ぜ」が日本の歴史に彩りを与えてきた。そうした状態は江戸時代で終わるわけではなく、明治時代にも続いていき、「漢字片仮名交じり/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のどちらを選択する場面になった。
抜道・間道(ぬけみち):書き方のバリエーションを示している。
江戸時代は、「文字社会」が拡大し、文字を操る人の数は飛躍的に増えた。過去の日本語に対する意識もはっきりとしている。
第六章 明治時代 多様な表記の時代
明治十五年の公文書は「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で書かれている。これがこの時期の「選択」であり、デフォルトであった。そして、濁点を使っていない。漢文訓読調で、楷書体である。
明治六年の『小学読本』では、デフォルトではない「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を使っている。
しかし活字で印刷された版面ではなく、整版印刷されているが、連綿がみられない(「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を意識したものと思われる)
「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から「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への「移行」が徐々に進行していった。
楷書で文字認識している。平仮名の連綿は非楷書である。
明治時代は複雑で、多様な書き方を持っている。
明治時代では表記のデフォルトは「漢字片仮名交じり」。現代は「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しかしこの両者はつねに共に存在している。
「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と「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の違い
「漢字片仮名交じり」は漢字のみで書くことを起点とし、漢字で書けない言語要素を必要最小限示すことを基調と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
「漢字平仮名交じり」は、ほとんど仮名で書くことを起点とし、そこに漢字を交えていった。
結果として前者では送り仮名が少なめになり、後者では送り仮名が多めになった。
『花柳春話』丹羽純一郎の訳本。
漢文訓読調で、「漢字片仮名交じり+左右パラ振り仮名」「漢字片仮名交じり+右総振仮名」
20210914  进度  读完
「本行濁点不使用+振り仮名濁点使用」→「本行・振り仮名濁点使用」の移行
「漢語は漢字で、和語は仮名で書く」ということを大原則とすれば、次第に和語も漢字で書くようになった、というのがごくおおざっぱな「日本語表記の流れ」である。「和語を漢字で書く」にあたって、定訓(漢字と安定的に結びついている訓)を背景にして書くことがまずは自然な書きかたとして考えられる。
一つの文、文章の中に漢語がほとんど使われていないのであれば、そうした書き方は自然で継続していられるが、文章の中に相当数の漢語が使われるようになれば、「和文」に漢語が混じ、そして漢字の使用率が高まっていく。
例えばもともと和文では「にわ」の漢字は「庭」であるが、漢語の「後園」の語義が「庭」と重なることが分かれば、和語の「にわ」を漢字列「後園」によって文字化することも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る。語義の重なり合いの度合いや選択された漢字列の「馴染み度」などによって、こうした「工夫」にみえることもあるだろうし、「馴染み度」が増せば、当初「工夫」だったものが、それほどのものとは感じられなくなるということもあるだろう。
いずれにしてもそういう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ただしこの場合、振り仮名は必須になる。(这段看得有点豁然开朗,怪不得明治时期的书那么多奇怪自由的表记)
平仮名「ネ」(祢・子)由来の話(スキップ)
『狐の裁判』における独特な表記
日光(ひかり)、長閑(のどけし)
爛漫(みだれ)、鬼胎(おそれ)、姦邪(よこしま)、召喚(よびだし)、羚羊(ひつじ)、想像(おもひや)られぬ
争擾・争闘(あらそひ)、繁蔓(はびこ)らん、恤慈(あはれみ)、訴訟(うつたへ)、交誼(まじはり)、泥濘(ぬかるみ)、路端(みちばた)、残餘(あまれ)る
危険(あやふ)き、生命(いのち)、奪掠(ぶんどり)
「ハナハミダレテイロヲソフ」は「花は乱れて色を添ふ」と書くこともできるが、「花は爛漫て色を添ふ」と書くことによって、なにほどか漢語「爛漫(らんまん)」の語義などを重ね合わせる「効果」があることはおそらくあるだろうから、それは文の要素としては和語を使いながらそこに漢語の彩を添える「工夫」といってもよいだろう。
「当て字」の定義は実は難しい。ゆえに、「当て字」というとらえかたをするに際して、「当て字」の定義が示されることはまずない。定義がしにくい概念で何をとらえるというだろうか。このとらえ方はあまりにもおおざっぱすぎる。
第七章 これからの日本語表記
1866年、前田密「漢字御廃止之議」
1873年、福沢諭吉『第一文字之教』「端書」:「文章を書くに、むずかしき漢字をば成る丈け用ひざるやう心掛ることなり」と述べ、日常の言語生活で使用する漢字の数を「二千か三千」に制限することを主張する。
1986年、矢野文雄『日本文体文字新論』も同じ主張を述べた。
日本語の語彙体系に借用された漢語が多くの同音異義語を持つことを考え併せると、漢語の仮名書きは、いかにもわかりにくい。(「とうかん」33の意味)
習得していない、「心的辞書」に登載されるに至っていない漢語は常にありそうだ。それらの漢語は漢字で書くことによって、語義を予想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そう考えれば、「漢語は漢字で書く」ということは自然な選択といえよう。
原則:漢語の使用はやめない。漢語は漢字で書く。
ならば「どれだけの数の漢字を使うか」「使う漢字と結びつきを認める音・訓をどうするか」が問題となる。そして現代としては「電子的にどうするか」も考える必要がある。
日常生活では常用漢字表に載せられている漢字を使う。しかし電子的に扱うことができる漢字はどんどん増えていっている。
和語と漢字の対応が一対一の字もあれば、「同訓異字」と呼ばれる事象もある(増える・殖える)。これは日本語を漢字で書くことを始めてからずっと継続している課題といってもよい。
「漢字字義に沿って漢字使う」つまり中国語規範にできるだけ従って漢字を使う「傾向」がある。これは漢字字義をかなり知っていることが前提となる。
それと別に「非中国語規範的」「日本的」「個人的」な使い方もある。
漢字「希」の字義は<まれ・のぞむ>で、漢字「稀」の字義は「まれ」である。漢語「希望」「希薄」では二つの字義が使われている。しかし常用漢字表は「希」字に訓を一つも認めていない。
「希」「稀」は発音が「キ・ケ」で重なっており、字形にも共通性がある。
「社会常識語」(現代のさまざまな情報を読み解く上で必要な、社会人にとっての常識語)約三千二百語。
遠因・概況・解禁・外資・外傷・改組・禍根・監査・喚問・窮状など
漢語の理解には、当該漢語を構成する単漢字の訓が重要な働きをしている。
#6 - 2021-2-20 23:01
20210202~20210223 冬目景 『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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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0220 进度115/229 →165/229  原来原作柚原和凑君的故事是同时进行的,真刺激w漫画画风的女孩子都更好看些。学到一个有意思的表达「正月飯たかりに行った」,还有「グラビア」这个词本意是一种印刷方式,不过现在多指杂志的模特写真。
20210223  读完  原来原作里柚原和凑君的故事还是同时结束的…エモい
#7 - 2021-2-25 14:27
20210225~20210303  宮部みゆき『火車』
19年购于横滨。“火车”指燃烧的车,会带着生前行恶之人进地狱。听室井桑介绍后感兴趣买的。
20210225  进度39/590  男世帯3人。冬。怪我で職場の居場所なくなった刑事・本間俊介。井坂の存在が気になる。亡き妻の遠い親戚・栗坂和也の頼み――失踪した婚約者・関根彰子を探す。「自己破産」天涯孤独の女性。
20200226 进度70/590 智くんめっちゃいい子やん!職場・今井さんとみっちゃん。偽りの履歴書。
20200227 进度142/590 溝口法律事務所。履歴書の写真とは違う人。ますます謎。「関根彰子」の部屋(ガソリンで換気扇まで掃除)。井坂さん夫婦の話。砂糖入りコーヒー。アルバム。智くんは養子だった。一枚の写真。久恵さん。恐ろしい予想。
20200228 进度186/590 事件の匂い。栗坂くんダメな男だね。長瀞ての話。
「火車の、今日は我が門を、遣り過ぎて、哀れ何処へ、巡りゆくらむ」『拾玉集』
「巡り来る火の車――
 それは運命の車だ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関根彰子はそこから降りようとした。そして、一度は降りた。
 しかし、彼女に成り代わった女は、それと知らずにまたその車を呼び寄せたのだ。」
20210301  进度254/590 公害。碇さん。女の犯罪。変な野球場。スナックでの手がかり。
20210302  进度344/590 情報破産。宇都宮。タモッちゃん(いい人!いい奥さん持ってる!)。女の職場。階段。孤独。野球場の正体。通販会社(やっぱりと思った!)
20210303 读完。有点上头,读了整整一天。然后还剩50页时和朋友电话聊天谈到这个,手贱一搜豆瓣发现自己12年读过中译版…………shock(bgm38)怎样能做到一点儿也不记得的………服了自己。感想的共通之处是觉得收线很抓人,不过以前我觉得铺垫部分无聊,这回倒是觉得从头到尾都很精彩。开放性结局是挺不错的,后果是会削弱结局给人留下的印象,意犹未尽感大于满足感。
ps.
20120420 初读评价(发现以前的我讲话比现在看起来更正常一点…还没有受到日语荼毒…):
因为对这个作者比较放心,所以才一直看她的作品,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
她的小说一直都是比较平和的调子,这篇小说前半部分甚至于让我觉得有点沉闷(可能与我那几天精神状态有关),然后慢慢看到后面,铺出的各条线收回时,情节就相当抓人了。
可见推理小说,铺线的部分精彩与否很重要啊。
小说里加入了大量关于信用卡制度的说明,有点难理解。比起情节本身,更引起我注意的是主人公调查的方式,作为一个“被缴收了警员证明的警员”,如何收集情报?人们如何对待他?反映了日本的社会人情状况。
#8 - 2021-2-26 23:51
20210226~20210826  藤崎竜『封神演義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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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0226  进度50/243  邓婵玉。武王演说。殷周战争开始。闻仲本不愿将人民卷入战争,奈何妲己…
20210826  进度 读完
邓婵玉和土行孙,给了挺多篇幅的,后面还给了活跃机会。孤独的闻仲,哎,后记里恶搞了一把。哪吒也活跃了一小回~可爱!二太子篇(未完)。
#9 - 2021-3-4 00:31
20210304~20211020  山田太一『丘の上の向日葵』
日语室闲置的书里随手顺了一本(。
20210304 进度 20/294 开头读过好几次了,挺有意思的,但现在重新再看…主人公けっこうクズじゃん。柚原孝平。中年男。洗剤メーカーの研究室で勤務。行為ではないが妄想を走らせるのが(悪)趣味。妄想対象を一人無くした夜の帰り道に奇妙な美人と会い、近所で体調不良のようなので、彼女をためらいながらも家まで送った。
20210307 进度31/294 呜哇这个展开……男主角工作的地方在府中,惊了。男主有点自我意识过剩。
20210904 进度  42/294  男主让人反感,读得挺难受的。
20210909   进度  60/294
女性这段话挺有共鸣的,30年前的作品里就有如此细腻的恐婚描写了…
「簡単にいうと、女にとって結婚の相手が男しかいないっていうのは、なんてやりきれないことだろうって、ずっと思ってたの」(简单地说吧,我一直觉得,对于女性来讲,结婚的对象只能够是男人,这件事让人真是难以忍受。)
「父は外で、人あたりがよかったの。いい人だっていう人も少なくなかったわ。でも、母にはひどいもんだった。だから、いい人を見ても信用できなかった。そういう警戒心のせいかもしれないけど、いい男に逢えなかったわ。男の身勝手とか自分本位に、やたらに敏感で、好きな人ができても、ちょっと偉そうだったりすると、さっと熱がさめたわ」
「ああ結婚するっていうのは、こういう男たちの一人を選ぶことなんだわって、悲しいような叫びたいような気持になったわ」
「独りは嫌なの。淋しいの。でも結婚するとひとりの人と関わりすぎるわ。そんなに深くかかわりたくないの。雨の日も風の日も一緒だなんて、それじゃあ誰だってボロが出る」
20210927 进度:117/294
研究者技術者として長いこと生真面目に生きていると、そのあたりの男女の呼吸がまことに分からない。いい年をして分からないのは、われながら滑稽だと思うが、こういう時にどうするべきかが分からない。下手に動けば、一家離散の大変な荷物を背負いこむことにもなりかねない。誰かの助言が欲しかった。声をあげて求めたかった。一秒足らずの間に、そのような逡巡が孝平の頭を横切り、しかしすぐ踏み切ることにした。女性がそういっているのに逃げ出す男が何処にいるだろう。
「いつでも、ぼくは応じたい」
はじめてぼくという口をきいたのはいいとしても、全体としては甘さに欠けるいい方だと感じるが、そのくらいが自分の人格の限界なのだ、俺は色事師じゃあない、とも思った。
↑中年男性决定出轨的瞬间心理描写。
20211020 进度:读完
终于读完了………………
本来上个月底就应该读完的,一不小心又拖了半个多月。
女儿入场后,情节开始变化剧烈,读着还挺顺利的。不过男主的形象实在是毫无闪光点,真实而无聊的中年男人。不坏,也不坚定,自我欺骗,伪善,最后忠于欲望,被玩弄于股掌。
结尾点题还可以。倒是最后有点暗示兄妹骨科可能性的描写让我瞬间激动了起来(喂!!!
好嗑(好嗑^q^
#10 - 2021-3-10 23:59
20210310~20210702  志賀直哉『城の崎にて・小僧の神様』(角川文庫)
购于book-off
20210310 进度22/180
「母の死と新しい母」自传式小说。讲述幼年遭遇母亲急逝,父亲不到3个月便迎娶继母,描绘了“我”的心理变化。
「清兵衛と瓢箪」以前就读过,非常喜欢,也很有共鸣。
20210313 进度45/180
「正義派」并非伸张正义,而是受关注欲的驱使。
「小僧の神様」经典篇目之2。可以深入思考,也可以当作一个温暖可爱的小故事。很喜欢。
20210320 进度85/180
「城の崎にて」经典篇目之3。对死亡的不同侧面的思考。
「好人物の夫婦」薛定谔的渣男,只能说论迹不论心么…但是依旧同情妻子
「雨蛙」乡村文青不满足于生活,想鼓动妻子也接受文化熏陶,结果引发“悲剧”。(为啥连着两篇都是ntr题材,醉了…
20210702 进度180/180
终于读完了…「男のエゴ」率太高,读得想吐血…
#11 - 2021-7-2 22:32
20210702~20210707 安德烈娅·巴雷特《“独角鲸”号的远航》
暂时告别社畜,终于又有时间读书了!
小说,网购于2015年(那阵子沉迷远航题材,读了《白鲸》之后又在图书馆读了同为巴雷特作品的《船热》,觉得不错遂购买了实体书,这本是看名字不错一起买的)
20210702 进度33/405
讲述植物学者伊拉斯莫斯被自己妹妹的男友齐克(也是青梅竹马的朋友)拉去远航北极科考,本来不想去但是为了妹妹不至于还未结婚就守寡…勉为其难…(我的兄妹雷达响了)兄妹的描写好萌啊!!!哥哥无疑是妹控…另外还有个穷女孩对哥哥貌似也有意思。
还有比较在意临时上船的厨师小哥,感觉会是关键角色。齐克肯定会玩脱。
“说他想要以自己似乎完全不存在的方式隐身其中,但却也想要自己的个人观点能够得以表达。真是个谎言家,他心想。尽管他基本都是向自己撒谎。他已经把自己包在了一朵云彩里。世界在跳动着,涌动着,但是他却与世隔绝,人们的爱和悲伤都和他无关。什么时候那朵云才能到达某个终点?”←这段挺有共鸣的。
“他觉得妹妹很可爱,大大的红褐色眼睛,圆圆的下巴,现在上面有了一些蓝色的墨迹,反而显得更加迷人了。”
“拉薇妮亚说:‘我知道我爱他比他爱我要多。但这没关系,我无所谓。’然后她的脸悄悄地红了,他当时真想把她抱起来在地上走来走去地安慰她,就像她还是个婴儿时需要安慰时那样。”简单摘抄两段……真的太好嗑(喂!!!
20210703  进度155/405
第一部分over,穿插信件的叙事挺不错的,很吸引人。伊拉斯莫斯和医生博尔哈维、厨师奈德、翻译乔这几个人很好。齐克果然作死,恶心到直接翻到后面看了看结局感觉更恶心了(。
20210705 进度312/405
在飞机上狂看150页(。
太虐了呜呜呜为什么好人没好报,博尔哈维医生TAT男主好不容易回来还要被妹妹嫌弃没救上自己未婚夫,太虐了太虐了,为啥齐克还能活那么精神…不想看结尾了都
20210707 读完
结局还可以,总之就是:这个世界很艹蛋,但是,但是我们可以与自己和解,唉。
整体来说题材类似历史同人,以一段真实历史为背景,描写历史记录之外的人们。因此注定独角鲸号的人们不可能留下足以被历史记录的成就。然而这场必然的失败是否具有意义呢?中途开始读者会思考起这个问题。伊拉斯莫斯失去了朋友和探险成果,又被妹妹和家所抛弃,可谓是一无所获,如果故事在这里结束,就是一本失败的书了。所以他必须从困境中走出,而帮助他走出来的是因为他的帮助而改变、或蜕变的人——耐德、亚历山德拉。恰恰证明了伊拉斯莫斯完成了他(和朋友博尔哈维)的志向。至于齐克,虽然暂时未得到报应,结尾处似乎暗示他会在南北战争中遇难,也算是有个交代了。
伊拉斯莫斯问博尔哈维医生是否希望自己出名时(p191),博尔哈维如此回答“我没那么想过。我一直明白我天生就不是那样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很幸运。我想要的只是有机会去做一些有用的事情。对我来说重要的事情是我能够在探索自然世界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是让人们认可我。我觉得我天生就是个普通士兵,像我们这样的人才有足够的时间和个人空间来做些真正的工作,似乎事实一向如此。”
伊拉斯莫斯也表示“我觉得我和你差不多,我希望我做的事情能够得到别人赞许,但很不喜欢别人专门指出我个人。”我对这两个人的想法很能感到共鸣,我感觉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想法。
对亚历山德拉的女性觉醒与蜕变的描写也非常喜欢。
“她躺在灰色的石头上,眼睛与一丛囊状的小花正好齐平。在费城,她画了这个地方二十多次,而只有现在,才能看到伊拉斯莫斯没有看到的景色,每朵花实际上都是个花萼,很有欺骗性,真正的花瓣隐藏在里面。茎,石头的纹理,冰,天空,浮动的云彩——伊拉斯莫斯看来是一个样子,而她自己看来是另一个样子;而且,她觉得,这就是一切,它们就是它们自己。”
#12 - 2021-7-6 22:20
20210706~20210903  瀬尾まいこ『幸福な食卓』
20210706   进度:17/280
好像读过开头…开头挺有意思的
20210726  进度:45/280
这一家四口都很有趣啊。哥哥尤其漫画设定。濑尾老师讨厌青花鱼的梗这里也用了ww
20210811  进度:73/280
原来发生过这种事…最后这章写得好好。对前面情节的印象一下子变了。
20210830  进度:103/280
母亲评价哥哥虽然谈过很多恋爱,却有可能没有真正的喜欢过一个人,对恋人的感情还不如妹妹对补习校同学的感情来得深。
20210831  进度:139/280
哥哥的生活态度有点膝盖中箭…"只要放弃认真困难就会减半"…很难改。妹妹和补习校同学和解,还有兄妹互动都好可爱啊。
20210901  进度:168/280
妹妹你居然这么快就谈起恋爱了,惊了,要涉及校园暴力题材了。哥哥觉醒后变得好搞笑w
20210903 读完
我惊了…濑尾老师你居然也玩起车祸杀了…不、这不是我认识的濑尾老师TAT
心疼佐和子,不过整体风格还是温暖的…主线毕竟是“家人”吧。
#13 - 2021-7-12 00:09
20210711~20210915 C.S.路易斯《四种爱》
20210711  进度 引言
给予之爱与需求之爱的概念。
需求之爱是真实本性在意识中的精确反映。“我们生而无助,一旦意识成熟,就会发现自己孤独,无论在身体、感情还是智力上都需要他人,我们若想对任何事物(甚至对自己)有所认识,都离不开他人”。
给予之爱>需求之爱,但不可否定后者。彻底拒绝或克制需求之爱可能会走向自我主义。人确实需要他人。
“每一种人类之爱在达到巅峰时,往往都宣称具有神圣的权威,其声音听起来仿佛就是上帝自身的意志。它告诉我们要不计代价;要求我们彻底委身;企图置一切其他的宣称于不顾;暗示我们,一切行动只要是真心‘为爱’而做,就是合法的,甚至值得称赞。爱情与爱国主义企图藉此‘成为上帝’已众所周知,情爱也会如此,友爱也不例外。”
对人类的爱,既不应顶礼膜拜(人类的爱变成上帝,也就会沦为魔鬼,毁掉我们也毁掉自己),也不该将其驳斥得体无完肤。
20210717   进度:14/167
第一章 物爱
需求之乐与欣赏之乐。
“在探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谨慎,永远不要过早上升到道德的高度,或过早去评价。相对于描述与解释,人们一般更热衷于赞扬和批评,想将每一点区别都变成价值上的区别。所以,这个世界上才会出现那些不可救药的批评家,他们在评论两个诗人时,不按照自己的喜好排序(仿佛诗人是某一奖项的候选人),便无法指出其不同。对乐趣我们绝不可如此,现实情况太复杂"。
痴迷会使欣赏之乐变质成需求之乐(对一个节制的人来说,偶尔的一杯酒就像豆田散发的香味一样,是一种享受,但是,对一个味觉、肠胃早已被酒破坏的酒鬼来说,酒带来的唯一乐趣就是接触难以忍受的渴望。只要还能分辨口味,他就不会太喜欢这种渴望,但是,相对于保持清醒这份痛苦来说,渴望更好。)
需求之乐一旦满足,虽不招致仇恨,但无疑会以惊人的速度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需求之爱也一样,随着需求的消失而消失。道德规范可能会使其延续。但它仍是转瞬即逝的。
欣赏之乐则不同。“在闻到这股香味之前,你一无所缺,完全满足。”“他不只是享受花香,他还认为这股清香无论无何都值得享受”。如果没能欣赏,会感到可惜、浪费,如果被破坏了,会为之惋惜。会认为自己“有义务去注意、品赏、赞美他们”。
欣赏之乐是审美经验的起点。具有无私性质。
“即使在最低层次的欣赏之乐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一种对事物本身的、令人欲称之为爱或无私的情感。随着欣赏之乐发展成为对一切美的全面欣赏,这种感受越发加深。正是因为这种情感,我们迫切地希望那片园子或豆田能够继续存在那里;我们为自己永远无缘目睹的森林未遭破坏而欢欣;我们不愿意毁掉一幅名画,即便世界上只剩下我一个人,而且我也即将离世。我们不仅喜爱这些事物,一时之间,我们还用类似上帝的口吻称它们‘甚好’。”
(除了需求之爱和给予之爱之外)“爱中还存在第三种要素,他和前两者同样重要,由欣赏之乐预示了出来。”
“我们断定爱的对象甚好;认为自己有义务对它予以关注(这种关注近乎敬意);即使永远无缘享受,仍然希望它保持、并继续保持自身本色。”(倾慕、英雄崇拜、敬拜)
“欣赏之爱屏声静息、凝神注视,为世上竟存在这样的绝代佳丽而欢欣。即便不能拥有,也不觉得彻底失望;宁肯不能拥有,也不肯未睹芳容。”
“爱的三要素不时地相互交融,彼此更替。或许,除需求之爱外,没有一种爱能够纯净地单独存在片刻。这也许是因为,在此生中,我们除了匮乏,没有一样是永久的。”
对自然的爱:去看,去听,去感受,适可而止,不可宗教化。
20210801   进度:  25/167
爱国情感不足以导致一个国家采取行动(采取行动的是统治者而不是国家)。有害的爱国情感可能会为统治者作恶提供便利(如通过舆论宣传煽动有害情感),应时刻保持警醒。
一、乡土之爱,对过去的相识、熟悉的景物、声音和气息的爱。这种爱会激发对外国人的友好。
二、对待本国历史的态度。以辉煌的过去为基础的爱国主义,随着知识的增长,要么突然崩溃,转化为幻想破灭后的愤世嫉俗,要么靠故意的无视史实来维持。然而在许多关键时刻,也能起到激励作用。“一个人从历史形象中获得激励,同时又不至被它欺骗、因之骄傲,是有可能的。”“把故事就当作故事来传诵和接受是最好的。”——英雄事迹不同于历史课。以虚假或偏颇的历史培育的爱国主义情感,一旦持续下去,便会有害,但不会在受过教育的成年人心中维系长久。
三、爱国主义。“不是一种情感,而是一种信念,一种坚定、甚至刻板的信念。持这种信念的人认为,自己的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明显比其他国家优越,在今日仍然如此,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四、优越感致使认为自己的国家对其他国家享有权利或义务。两种想法都同样致命,具有明显的邪恶特征。
用武力对付盗贼、保护自己的家是正当的,这用不着虚伪,也用不着自以为义。
“荒谬的言论会导致罪恶;倘若我们国家的事业是上帝的事业,战争就一定是歼灭性的战争。”
对国家也罢、团体、组织也好,要求人们对其拥有超自然的爱的感情便是罪恶、卑下的。
情爱
20210802  进度 43/167
第二章  情爱
动物属性。storge(希腊文:爱,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亲情)。这是一种没有等差的爱,跨越了年龄、性别、阶级、教育的障碍,甚至可以跨越物种障碍。如堂吉诃德与桑丘,匹克威克与山姆·韦勒(狄更斯《匹克威克外传》)、狄克·斯威夫勒与侯爵夫人(狄更斯《老古玩店》)。
情爱的标准:对象必须是自己所熟悉的。意识到它时已经开始了一段时日。
情爱是最卑微的爱,从不张扬。情爱的对象通常十分普通,爱他们不能证明我们独具慧眼、高雅脱俗,他们对我们的爱也是如此。“我们对他们习以为常。这种习以为常在爱情中无疑是犯了大忌,在情爱中却恰当适宜,符合这种感情舒适、恬静的本质”。
“情爱几乎从不公开表现自己,而是渗透在生活里。与情爱相连的,是朴素的晨衣、私人物品、软拖鞋、旧衣服、老笑话、厨房里用尾巴拍击地板的困睡的老狗、嗡嗡作响的缝纫机、遗落在草地上的木偶等等”。
情爱常独立存在,也常与其他的爱并存,成为其日复一日发挥作用的媒介。“无论是友谊还是爱请,当欣赏之爱歇息,可以说,蜷身而睡时,唯有情爱的自在和平凡环绕着我们(彼此如独处般自由,却又不觉孤独),这样的时刻确实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无须交谈,无须做爱,也许除了拨拨炉火,没有任何其他需要。”
选择情爱的对象时,与一般的欣赏之爱不同,但其中有个人的喜好。“情爱所特有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能将那些极不般配、甚至相形见绌的人连结到一起。这些人,倘若命运没有将他们安置在同一个家庭或社区,绝不会彼此发生联系。”
当某人说出“虽然对方与自己不属于一类人,但他是个很好的人”这样的话时,那一刻,对说话人而言是一种解放,超越了个人喜好,学会了欣赏善或智慧本身,而不仅仅是欣赏经过调制、适合我们口味的善或智慧。情爱使人心胸开阔。在一切自然之爱中,它最包容、最广博、最不苛求。
“阅读兴趣的真正广泛体现在,一个人能够在任何一家旧书店外的廉价书摊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书籍。于此类似,对人真正广泛的欣赏体现在,能够在自己每天必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身上发现可欣赏之处。”
“是情爱产生了这种对人的广泛欣赏。它教我们对那些‘碰巧在那里的人’首先注意,随后容忍,进而报以微笑,然后喜欢,最后欣赏。”
情爱的危险之处在于对其的需求容易变得不近情理。渴望爱,认为情爱是与生俱来无代价提供的,有权期望获得它,别人若不给予,就是有悖天性。但这是错误的。
情爱的获取的确无须具备闪光品质,但是仅限于合理期望,若对象不属于正常人,可能令人无法忍受,此时天性就会与我们作对。熟悉既可以产生情爱,也可以产生无法根除的恨恶。
“有些人,倘若他们已经不在可爱,但是作为合法权利,仍然要求自己被爱——通过明显流露出受伤害的情感,通过大声的责备,或暗含在每个怨愤自怜的眼神和动作中的无声责备,我们就会对自己的过错感到内疚(这正是他们的目的所在),而这些过错是我们过去无法避免、将来也无法停止再犯的。”
“若想被人爱,自己要可爱。”在家也应遵守一定的礼仪,不可唯我独尊。
“你可以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语调说任何话,只要在这个时间、以这种语调,你无意伤人,也不会伤人。情爱愈深,对这种时间和语调的把握就愈准确(每种爱都有自己的爱的艺术)”。
20210911  进度  60/167
每种爱,几乎每种关系中都可能存在嫉妒。情爱中的嫉妒与它对老的、熟悉的东西的依赖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与情爱完全或相对不看重欣赏之爱紧密联系在一起。变化对于情爱是一种威胁。
兄妹二人在一定的年龄一切都是共同的——同样的连环画、游戏、爱好,但此时若其中一位突然发现了诗歌、科学或古典音乐的魅力,或者皈依了宗教,生活为之充满,那么另一个人就会感受到强烈的嫉妒或痛苦的遗弃感。若他出于嫉妒否定、或破坏了前者的新爱好,那么前者的第二自我、世界也会随之坍塌。
这种嫉妒也可能是双重的:一是对夺走自己同伴的事物的嫉妒,二是对找到新世界的同伴的嫉妒。这两种嫉妒互相作用,使他否定一切。
这种情况,父母可能会宣称自己也曾有过同样的经历,此后醒悟、走了出来。你无法对此进行驳斥,这句话的确可能成为现实,但即使没有成为现实,也不是长辈们的错。
情爱的这种扭曲之处主要与它作为需求之爱有关,然而,给予之爱也同样可能产生扭曲。
为家庭而活、鞠躬尽瘁的女性,其无微不至的关怀可能会对家庭成员造成压力与负担。
这种给予之爱,需要被人需要。
给予的正确目的在于让接受者脱离需要的境地。抚养孩子,为的是他们不久能够自食其力;教导他们,为的是他们不久就无需我们的教导。因此,给予之爱肩负着重任,它必须朝着自己的引退努力。我们的目标必须是使自己成为多余。但是母爱的本能会希望对方拥有唯有自己能够给予的幸福。必须有一种更高层次的爱介入,帮助或驯服这种本能。这种爱希望对象获得幸福,而不计较幸福来源于何处。
一旦母爱拒绝引退,“需要被人需要”的贪婪心理就会让对方要么始终处于需要的境地,要么为其创造假想的需要,以满足自己。因为母爱自认为是给予之爱,因而是“无私的”。
好老师应该不懈努力,以便有朝一日将学生培养成自己的批评者和对手。
这种需要被人需要的心理,往往在溺爱动物身上得到发泄。
喜爱动物有两种:一方面,驯养的高等动物是连接我们与自然界中其他事物的“桥梁”。人类的理智导致了本能的退化,自我意识过强、情景错综复杂,不能生活在当下,我们无法变成动物,但可以和动物“共处”,不再与自然隔绝。另一方面,如果你需要被人需要,家人又合情合理地拒绝对你的需要,宠物无疑就成为替代品,成为其他家庭成员的救星。你因为忙于毁掉一条狗的生活,而无暇毁掉他们的生活。从这个用途来说,狗比猫好。
最受欺压的人被逼至绝境,有一天可能还会调转身来,脱口说出可怕的真相,动物却不会说话。
这样的扭曲并非精神不健全/精神疾病,而是正常的、自然的诱惑,人皆非圣人、完人。
只有在“常识”,即理性介入的情况下,情爱才会带来幸福。需要彼此忍让,需要在情爱淡漠时激发它,在它忘记或无视爱的艺术时约束它。需要“修养”,善(耐心、舍己、谦卑、远远高于情爱的爱)。
如果极力想仅以情爱为生,情爱就会发生变质。前文所述的女性,她的第一个动机是不想面对不被人需要的现实,第二个动机是消除对自己爱的性质的怀疑(辛苦会使她确信自己的爱),第三个深层动机则是她认为家人对自己的拒绝使她伤心,她怨恨不满,并享受怨恨带来的乐趣。这样的爱中包含了很多仇恨的成分。奥维德(古罗马诗人,《爱的艺术》)谈论爱情,说“我既爱又恨”。所有爱都可能爱恨交织,携带仇恨的种子。人生若以情爱为绝对的主宰,这些种子就会发芽生长。爱一旦变成上帝,亦即沦为魔鬼。
第三章  友爱
友爱常常被忽视,丁尼生的《回忆录》之后很少有作品歌颂友爱。现代文学中,类似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罗密欧与茱丽叶的爱情有无数翻版,但像大卫与约拿单、皮拉德斯与俄瑞斯忒斯、罗兰与奥利佛、艾米斯与艾迈尔这样的友爱却没有。
友爱被人忽视的原因:
一是很少有人体会到友爱。友爱最非天性,最非本能,最非与生俱来,与生命的联系最小,最爱离群索居,最无必要。生物学来说人类不需要友爱,集体也不需要友爱。
这种“非天性”的特点,足以解释为什么它在古代和中世纪受到推崇,当代却遭到轻视。
古代和中世纪最根深蒂固的思想是禁欲和出世,对天性、情感、肉体心存畏惧或予以鄙视,认为它们会危及灵魂,使人堕落。因此,最不受天性约束、甚至最轻视纯粹天性的爱,便不可避免视为最为宝贵。
情爱与爱情均与本能相连,为人和动物所共有,它会牵动你的五脏六腑,让你心神不宁,但在友爱中,在那个由自由选择的关系构成的光明、宁静、理性的世界,你摆脱了这一切。在所有的爱中,唯有这种爱似乎将你提升到神明或天使的层次。
20210912  进度  74/167
中世纪之后浪漫主义兴起,“感伤喜剧”兴起,“回归自然”及崇尚情感之风盛行。感情的滥觞。对本能的崇尚。他们认为男性的友谊是不可能的。友爱中没有足够的悲喜交加,没有足够的信物与呢喃,不足以取悦感伤主义者,没有足够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东西,不足以吸引原始主义者。
此外有人认为友情不具有动物属性,不具有求生价值。认为集体高于个人的观点也会贬抑友情。友爱是人在个体性最强时建立的关系,和孤独一样,友爱必定会引人三五成群离开集体,且具有选择性,只涉及少数人。
笔者反驳“友爱实际等于同性恋”的观点,“实际”一词表明在特定的意义上、暗地里、无意识地是同性恋。无从证明也无从反驳。
友情与爱情的区别:情侣通常面对面,沉浸在彼此之中,真正的朋友则肩并肩,沉浸在某个共同的兴趣之中。最重要的是,爱情(只要持续,就)必须只存在于二者之间,友爱却远远不能只局限于二者。“假设ABC为好友,A去世后,B也就再也看不到C对A所独有的玩笑的反应,B同时也失去了一部分的C”。
在所有的爱中,真正的友爱嫉妒心最小。尽管意气相投的人不多,限制了朋友圈子的扩大。但是在有限的范围内,随着人数的增加,我们对每位朋友的拥有不是减少,而是增多。
友谊的光辉一面——“因相似而接近”。
在断定一种关系是否夹有同性恋时,我们无意应该以证据,而不是以某种先存的理论为依据。亲吻,流泪、拥抱本身都不足以正面同性恋(举了几个著名友情例子)……他们都是同性恋者吗?你若相信这点,则还有什么不可相信?(←当代同人女仰天大笑三声。对啊,有什么不可相信的?嗑,都可以嗑(bgm38)
尽管友爱被轻视,但同性之间的合作交流仍然极为重要,仍是对生存不可或缺的。笔者称之为伙伴关系,是友爱的基质。友爱是人们交流时发现与对方的共同点时才产生的。
爱默生:“在这种爱中,‘你爱我吗?’的意思就是‘你和我看到同样的真相了吗?’或者至少是‘你在意这个真相吗?’
别人不以为然的问题,若有人和我们一样,认为它至关重要,这个人就可能成为我们的朋友。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不必与我们相同。
对“你和我看到同样的真相了吗?”你的真实回答如果是:“我什么也没有看到,也不在意这个真相,我只想要朋友。”友爱就绝不会产生(情爱倒有可能),因为没有任何东西作为友爱的内容。而友爱必须有具体的内容不可。
发现彼此行在同一条幽径上的两个人若为异性,他们之间的友爱就轻易发展成爱情。友爱也可以丰富爱情。
亚里士多德:友爱不助于社会生存,却有助于提高社会的生活质量。
完美的友爱的标志不是危难时有朋友相助,而是这种帮助对友爱不会产生任何改变。对友爱而言,帮助是一种反常的情况,分散了友爱的注意力。
友爱与爱情不同,它不爱打听对方的秘密。不了解对方的职业、婚姻状况,你照样可以与之为友。在交往中一些情况会无意中透露出来,但本意绝非让你了解这些事情本身。这是友爱的王者风范。友情不要求你的身份,只要求你的人格。
友爱没有丝毫的必须。不具有生存的价值,而是赋予生存以价值的事物之一。
20210913  进度  96/174
在只有男性接受教育的社会,或是两性分工不同的社会,异性间没有共同的东西让他们产生友谊。但是在男女并肩工作的社会,男女也会产生友情。然而,一方表现出的友爱可能会被另一方误解为爱情,导致痛苦和尴尬的结果;或双方都以友爱开始,却以爱情告终。
男人已经学会了成天与各种思想打交道,知道何谓讨论、举例和证明。女人如果没有相应知识就不可能融入男性圈子。如果对方毫无体贴之心,她就只能无聊默坐。如果对方有较高素养,向她解释、纠正她的观点,但是无济于事,为了礼貌,最后流于闲聊。他们带她来分享的东西,恰恰因为她的到来而遭到破坏。上述女性的涌入是现代人轻视友爱的一个原因。
任何人假装对自己毫不喜欢的事情感兴趣,都会显得像傻瓜。
聪明的女人如果愿意,一定能够提高自己,使自己有资格进入讨论和思想交流的天地,倘若没有资格,就决不会尝试进入或破坏那个天地。她们另有重要的事情可干。
只有不识趣的男人和女人才会守着异性,寸步不离。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异性之间如果没有任何真正共同的活动,只能在情爱和爱情中接触,不能成为朋友,则一方常常意识到对方的可笑是正常的。
两性的划分使彼此能从对方身上看到自身不易觉察的滑稽之处,当然也看到自身的可悲之处。
友爱是高度灵性的,它不为本能所左右,(除了爱本身自愿承当的责任外)不受任何责任的约束,几乎没有任何嫉妒,也彻底不存在被人需要。
友爱的瑕疵:
一、发现与对方的共同点是友爱的开始,但是,遇到与自己怀有同样邪念(仇恨、怨愤)的人,也同样会感到欣喜。
独自置身于一群没有共识的伙伴当中,有些观点和标准我只能暗自持有,既羞于公开承认,也怀疑它们是否正确。让我回到朋友当中,不出半小时,甚至不出十分钟,同样的观点和标准就会再次变得毋庸置疑。当我置身这个小圈子时,它的看法胜过了一千个外界人。友爱的坚定使人更在意同伴的评价,不在意他人的看法。因此,早期的基督徒小群体才能够存活下来。但是,罪犯、狂热分子、变态者各自组成的小圈子也同样可以存活下来。
友爱具有两面性,既可以使好人变得更好,也可以使坏人变得更坏。我们需要对良性的友谊潜在的危险予以警觉。友爱和其他爱一样有沾染疾病的倾向。
小圈子内寻求认可,不在意其他人眼光是正当的,彼此不悦的人应该减少碰面,互有兴趣的人应该常常聚首。友爱的危险在于对外界意见全面性的漠不关心或充耳不闻,怀有优越感,排外,这是傲慢而残忍的。集体优越感有时表现为高傲,即冷静、能够宽容他人、无须突显自己,也可能表现为强悍、烦躁不安、怨恨好斗,有时会用炫耀的方式表现出来。
这种友爱除了排外,几乎没有任何“内容”,成员使用教名或绰号称呼其他成员,让圈外人无法听懂。
友爱一定是排外的。必要的、毫无恶意的排外行为很容易演变成排外的风气,再进一步发展成堕落的排外的乐趣。一旦开此阀门,我们便会迅速直线下滑。最初将我们带到一起的那个共同的理想,可能会慢慢地远逝。我们将成为一个为了自身的存在而存在的小圈子,一个自封的(因而是荒谬的)贵族阶级,沉浸在集体的自我认可的梦幻中,自得其乐。
友爱很难永葆美好。一方面,它不可以变成所谓的“孤芳自赏的团伙”;另一方面,若不充满相互倾佩,即欣赏之爱,它便根本不是友爱。
作者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信仰基督教。
情爱要求双方有亲属关系,或者至少关系接近,而这些从来都不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选择。至于爱情,情歌和情诗都告诉你,爱上这个人是你命中注定。你无法选择爱情,正如你无法选择雷电,因为“或爱或恨,我们无从左右”。然而,友爱中不存在这些,我们认为是自己选择了彼此,但其实任何偶然都可能使友爱与我们无缘。
20210914  进度:127/167
第四章    爱情
本书探讨的是“爱”中发展起来的,人类特有的一种性欲,笔者称之为“爱情”。爱情中肉欲的成分或动物性的性成分则称之为性爱。
笔者认为爱情的有无不决定性行为是否“纯洁”、高尚、正当。笔者对爱情的探讨,在不作道德评判的基础上排除了纯粹的性欲。
通常,人对所爱的对象首先只是一种兴奋的迷恋——对她整个人的总体迷恋,不特别对某一方面感兴趣。这种状态下的男人其实没有闲暇考虑性,他过于忙着想一个人。对方是女人,远不及她就是她自己重要。
乔治·奥威尔的《1984》中解释了爱情的重组:没有爱情的性欲追求的是它本身(一种快乐,女人只是恰巧必要的工具),而爱情追求的是爱的对象(一个具体的女人,不是她能给予的快乐)。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寻求心爱的女人的拥抱,是因为做过比较认为她的拥抱比其他人更为舒适,一旦产生了这种比较的意识,他就彻底走出了爱情的世界。
爱情的奇妙之处在于会将最典型的需求之乐转变为最大的欣赏之乐。爱情中,需要愈强烈,对象自身就愈值得渴慕,其重要性远远超出了她与爱者之间的关系。
倘若没有亲身经历,只借助逻辑推理,我们可能不敢想象,渴望一个人与渴望这人给予的快乐、温存、服务不同。这确实很难解释。情侣说他们想把彼此“吞下”,就是在极力表达他们的一部分渴望。弥尔顿进一步表达了这种渴望,他想象天使类的造物拥有光质的身体,能够彻底穿透彼此的身体,而不是像我们这样只能拥抱。查尔斯·威廉姆斯说“爱你?我就是你”时,也表达了一点类似的含义。
性爱需要严肃,但又不可彻底严肃。它如同上帝对人类开的一个玩笑,证明我们是混合的受造物,是理性的动物,一方面近似天使,另一方面又近似禽兽。肉体既有诗意的一面,也有非诗意的一面;性爱既有严肃的一面,也有轻浮的一面;既有庄重的激情,也有熊熊的欲火。将快乐推至极致,它会像痛苦一样使人崩溃。双方的合一只能以肉体为媒介,而肉体——彼此独立的身体——又使得合一永远无法实现。
爱情不以幸福为目的。即便一个人非常清楚地看到,与心爱的人结婚不可能导致幸福,爱情也始终毫不犹豫地说:“我宁愿这样也不愿分离,宁愿有她而痛苦,也不愿没她而幸福。只要两颗心在一起,心碎也愿意。”我们内心的声音若不这样说,那就不是爱情的声音。
爱情这种自我超越既可能趋向善,也可能趋向恶。一些爱情中的恶行不大可能是飘忽不定的情欲或懒散的感情。它极有可能是爱情,至真至诚,具备了爱情的一切伟大之处,只要不放弃爱的对象,乐意作任何牺牲。爱情一旦受到毫无保留的尊崇和无条件的遵从,就会变成魔鬼。
在一切爱中,爱情最为短命已是臭名昭著,全世界到处都能听到人们抱怨爱情变化无常的声音。令人困惑的是,这种变化无常与他声称永恒交织在一起。既然相爱,就打算终生忠贞,也承诺终生忠贞。爱的誓言并非出于虚伪,而是出于真心,任何经历都不能使他摆脱这种幻想。
无论在宗教皈依还是在爱情中,过去的自我都可能暂时被彻底击倒,但是,他会很快起身。
“理智、有修养”的夫妇不会因为这种退步影响婚姻,婚姻肯定会受到威胁、甚至遭到毁坏的夫妇,都是将爱情当作崇拜的偶像,认为爱情拥有神祗的力量,像神祗一样信实。他们期待感情替他们尽一切应尽的义务,而且永远替他们尽义务。这种期待一旦落空,他们就责备爱情,更多的时候是责备伴侣。
其实,爱情在立下山盟海誓、让你偶尔一瞥其中的美景之后,便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我们必须努力,使自己的日常生活与那偶尔的一瞥所见的美景日趋一致。在爱情消逝后,我们必须承担起爱情的工作。
20210915  进度  读完
第五章  仁爱
自然之爱不能自足,纯粹的感情要想保持甜蜜,需要外力(修养、常识——善)辅助。
花园只有在细心保养的情况下才能保持是座花园,而不沦为荒野。
所有的人都会逝去,不要将自己的幸福抵押在可能会失去的东西上。你若希望爱带给你幸福,而非悲痛,就必须将它倾注在那位唯一永远不会逝去的爱人身上(指上帝)。
不存在安全的投资。只要爱,就一定有受伤的危险,只要爱上一样东西,心就一定会痛苦,还可能破碎。要想确保你的心完好无缺,你就不要爱任何人,甚至不要爱宠物。用各种嗜好和小小的奢侈的享受将心仔细地包裹起来,避免一切感情纠葛,将它严严实实地封闭在自私这副灵柩里。可是,在这副安全、黑暗、没有动静、没有空气的灵柩里,心会改变。它不会破碎,但会变得硬如铁石、麻木不仁、无法拯救。若想避免悲剧,至少避免产生悲剧的危险,唯一可供选择的方案就是进地狱。
与最过度、最不合律法的的爱相比,不期而致、自我保护的无情无爱更不符合上帝的旨意。
如果我们的心需要破碎,如果上帝选择通过爱来让心破碎,那就破碎好了。
一切自然之爱都可能过度(inordinate),意思不是“不够谨慎”,也不是“太多”,造成过度不因为对其爱之多,而是我们对上帝的爱之少。
如果所爱之人的态度中暗含着“一切为了爱”,那么,他的爱就不值得拥有,因为他没有摆正自己的爱与大爱之间的关系。
接受、不断地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爱(这种爱不取决于我们自身的优点)是极其困难的。
不治之症的丈夫欣然接受妻子无尽的照顾而无以回报,甚至没有令人生厌的自贬,就已经超出了纯粹自然的需求之爱的能力范围。
尽管人人都有不可爱之处,有了仁爱,我们就可以得到宽恕、同情和爱;抛却仁爱,别无他途。亲人爱自己不是因为自己可爱,而是因为大爱本身在他们身上运行。
人人(当然包括我们自己)都有需要别人忍耐、容忍、宽容的地方,我们有必要操练这些德性。这种必要首先就迫使我们努力地将自己的爱转变为仁爱。
在这个世界,无论你爱一个人爱得多深,如果这种爱不过是自然之爱,你对永恒世界与他相见甚至不感兴趣。
就如同你长大后,遇见小学时仅仅因为兴趣和爱好与你相同而似乎成为莫逆之交的人。倘若没有其他原因,倘若彼此并非志同道合,此时的他对你而言就如同陌路。
相信上帝,必然就相信天国。相反,首先相信与所爱的人团聚;然后,为了团聚相信天国;最后,为了天国相信上帝——这条路行不通。人当然可以去想象,但是,自我反省的人很快就会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这是自己在想象,知道自己不过是在编织幻想。
经验告诉我们,向天国乞求尘世的安慰徒劳无益。天国只能给予天国的安慰,不能给予其他安慰。尘世甚至连尘世的安慰也不能给予,从长远来看,尘世的安慰并不存在。
我们是为上帝而造,尘世上的人之所以激起我们的爱,只是因为他们在某方面上与上帝相似,彰显出上帝的美、仁慈、爱心、智慧或善。
后记
四种爱的英文:affection,friendship,eros,charity。
何光沪的解释:情爱的起因是人际之间由于血缘关系或交往相处而产生的自然的感情;仁爱的起因是由于对象及其特性的存在本身。
#14 - 2021-7-22 00:44
20210721~20210801  森永あい『山田太郎ものがたり1』
看到泥潭提突然想重温了,嗑一嗑古早CP(我站的是杉浦学长!)时过境迁,我已经能看懂日文原版漫画,而森永老师已经不在人世了,唏嘘。
20210721 进度 15/169
感觉可以学不少奇怪的食物单词。「マーガリン」「すいとん」
20210722 进度90/169
感觉现在视角山田妈妈实在不能忍,好想打她…
山田太郎好像狗狗哦,可爱。
20210801 看完了
隆子www从名字就开始笑了。这漫画学到不少奇奇怪怪的接地气的词。
マーガリン。水団。蒲鉾板。奇天烈。折詰。くさや。フルーツパーラー。トド。ワゴンセール。
#15 - 2021-8-1 18:36
20210801~20210814  森永あい『山田太郎ものがたり2』
20210801 进度92/180
杉浦出场了哈哈哈哈,我就是来嗑这对的~真的好好笑,过十年看还是好好笑。
偷厕纸、偷糖,收旧校服这些经典梗也还是看着很有趣(放现在估计有些行不通了)
20210814  读完
去御村家做女仆和老师怀疑山田偷兔子吃…御村真是抖S乐子人…
#16 - 2021-8-19 10:46
20210819~20210830  秀香穂里『くちびるに銀の弾丸』
Kindle购入
20210819  进度:6%
学了几个服饰相关词:ウィングチップ(翼尖鞋)、ボタンダウン(领子上有扣子的衬衫,不太正式)、マオカラースーツ(就是立领中山装…这个名字居然是来自中国的毛さん…惊了)、吊し・つるし(指的是非定制的量产商品)
泽村看上去像室外派其实也喜欢在家打游戏这点真的跟我近好像ww还有明明有进大公司的选项却选了中小型事务所这种あまのじゃく的地方也很像。这书是03年的诶~09年才出抓,选得妙!
センセーショナル:大衆の興味や関心をあおりたてるさま。
オルタナティブ:代案、代替物、二者択一、さらには、主流な方法に変わる新しいもの
20210824  进度:13%
泽村这段对水岛的态度真的很有意思。虽然各种不满但还是尽可能恭敬礼貌,很职业w
抓马改得很好,把一些心理活动改成对话,部下濑木也很好玩,泽村被水岛叫去时还不爽地用资料敲了一下他hhh
20210826  进度:25%
泽村工作态度好专业…敬佩…感觉这小说在社畜生活中观察人类、和人打交道方面可以学到不少。泽村对水岛的态度分析他的性格这段很喜欢。
「クリエイターには二種いて、喋り好きで社交派なタイプと、周囲とのつきあいはそれなりにこなすものの、ふと気づけば黙々と一人で仕事を進めているタイプ。当然、水島は後者だと思う。スタッフと話しあうものの、それをもっと深いところまで掘り下げようとは考えていない。
結局のところ、ひと嫌いなのだろう。他人に対する感情が希薄で、自分の内に広がる世界と顔をつきあわせることのほうが楽しいのだ」
20210827  进度:50%
一天之间关系巨变…泽村这人真是「興味本位」什么都做得出来啊…
话说水岛做的游戏不就是这些年火爆的养成种田游戏吗(动物森林那种),这书是03年的,很有眼光啊。
还有读漫画看新闻时感觉还好,读小说一个切实的感受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奇奇怪怪不知道的词…小说家的词汇量果然和一般人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
20210829  进度:64%
最喜欢去看海的这段了~28岁和31岁的两个人都没有车,坐电车去看海hhh就很萌。但之后泽村就开始搞冷暴力了。
20210830 进度:读完
泽村跑来激情告白这段真的好好笑,真有你的。作者后记的口吻好有趣,然后她还抱怨泽村难写,写得不够渣还不行,写完给朋友看,对方说好渣,她还欢呼万岁哈哈哈哈。泽村:你礼貌吗。
好了可以看续集情敌出场虐泽村啦~(喂!
#17 - 2021-9-2 23:59
20210902~20210904  秀香穂里『くるぶしに秘密の鎖』(くちびるに銀の弾丸2)
kindle购入
20210902  进度:42%
之前读了16%,今天一口气把第一篇剩下的读完了。经典的情敌出现激起嫉妒心的情节ww不过泽村你和前作相比也变太多了,所谓爱上就输了啊ww
挺喜欢从吵架开始到去喝酒然后回家水岛上门把话聊开这几段,还是很有泽村特色的w
虽说不可能出抓了但是乌堂声优一定要是森森啊,然后这三个人的张力就可谓是拉满了哈哈哈,毕竟森森x小近、小近x游佐、森森x游佐的抓可都不是一张两张的程度(笑
20210904  读完
同居篇。关于工作、生活中与人相处、维持人际关系方面很多描写挺让人思考的(在BL小说里思考人生算怎么回事啊),自问自己也没有足够成熟到负担起责任去承受两个人的情绪。工作能力强、不轻易受挫的强大精神、善良和共情能力,这些对现代人来说都是很难得的,路还远着呢。总之这本里俩人关系算是很互补的健康关系(不病,真的不病…跟木原那种完全不一样…
但是说实话泽村最后在家做咖喱那里我看喷了哈哈哈哈…你也有今天啊。
最后那个“是先吃咖喱,还是先洗澡,还是我?”的对话也笑喷了哈哈哈画面感…
kindle版没收录插画就算了,连漫画都不收录还挺过分啊…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