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ep.7 おとぎ話のようなもの

时长:00:24:30 / 首播:2023-10-20
フリーレンたちは解放祭と呼ばれるお祭り前日の街にやってくる。そこはかつてフリーレンやヒンメルたちが魔族から守った町だった。町に建てられた自分たちの銅像を見るフリーレンはあることを思い出す―。
その後に訪れたグラナト伯爵が治める街で、フリーレンは突然ある人物に杖を構える―!

脚本:鈴木智尋
絵コンテ:内田直人(A part)、小嶋慶祐(B part)
演出:小嶋慶祐

制作協力:くるせる

吐槽箱 345

#1 - 2023-10-13 19:48
删除了回复
#1-1 - 2023-10-15 23:08
K-ON!
这些内容能做六集吗难道
#1-2 - 2023-10-15 23:22
神宫澪衣
K-ON! 说: 这些内容能做六集吗难道
前六集只做了漫画12话,动画要么一集两话,要么两集五话。
阿乌拉篇有11话,进度快一点的话五集就可以做完。
#1-3 - 2023-10-20 23:42
越来越胖的肥宅
原来有这么多吗,我还想着下一集打完了
#1-4 - 2023-10-21 00:18
神宫澪衣
删除了回复
#1-5 - 2023-11-18 02:16
神宫澪衣
阿乌拉篇 ep7-11
#2 - 2023-10-14 18:11
阿乌拉!
阿乌拉!
(bgm64)
#3 - 2023-10-15 00:17
没有芙莉莲看感觉身上有蚂蚁在爬(bgm38)
#4 - 2023-10-16 10:55
(已转生)
上集作画是真的nb,跑步那里虽然有些鬼畜,但是背动太tm强了。
有人说是分镜不好,但我觉得分镜很融洽,给人一种稳定扎实的感觉。
有几处动作衔接的不好,原画肯定是画了的,但是可能被砍掉了没有被选上
应该为了演出而做出了取舍
#4-1 - 2023-10-19 07:16
稻森光香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番,这集不做评价了。只是评价你可能更不懂制作。
#4-2 - 2023-10-19 22:17
丈枪由纪
稻森光香 说: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
你不是弃番了吗?那在讨论版回复啥?眼不见心不烦不是更好吗?
#4-3 - 2023-10-19 22:26
ONE
丈枪由纪 说: 你不是弃番了吗?那在讨论版回复啥?眼不见心不烦不是更好吗?
那个弱智我都屏蔽了,他就是个无脑黑子,之前还说了一些辱骂导演的话,不用回复他。动画制作过程中因为演出砍掉作画张数是很常见的,我也认识一些做动画的,起码是跟一群人也一起讨论过了,质量是怎么样的从正片大家用眼睛都能看出来,不要理这个弱智。
#4-4 - 2023-10-20 11:22
konoqmyda
稻森光香 说: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
你不会连动画演出具体干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吧
#4-5 - 2023-10-21 00:09
丰川祥子
稻森光香 说: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
差不多得了
#4-6 - 2023-10-21 01:08
夕凪輪廻
稻森光香 说: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
你有点幽默
#4-7 - 2023-10-21 01:29
牛魔大酬宾
稻森光香 说: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
弃番了还来看评论,你阴暗的内心需要一些心理治疗了哦
#4-8 - 2023-10-21 15:35
妖精小姐只眼姬
稻森光香 说: 和被砍有什么关系?好像就是你说我不懂制作吧?那这句话就看出来是你不懂了,cut是分给不同的人画,而且我之前说了前面那集质量是靠请的外援,一个人不可能画所有的cut,和被砍掉有什么关系?
PS:因为已弃...
以前我就很奇怪萌豚群体为什么风评会这么差,现在有个实例让我明白了
#4-9 - 2023-10-21 16:46
ONE
大家无视掉就好,不要回复了
#4-10 - 2023-10-24 10:31
梨猴
妖精小姐只眼姬 说: 以前我就很奇怪萌豚群体为什么风评会这么差,现在有个实例让我明白了
他在萌豚群哪里风评也很臭的,我甚至都怀疑他是网站雇的气氛组了。
#5 - 2023-10-16 22:42
(life goes on and on..)
这标题和op第一句对上了
#6 - 2023-10-17 00:29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还是比较期待这一话的。
虽然不是名场面,但动画这集做的这两话既揭示了漫画的主旨之一,也开始真正展露这个世界观的一角。
#7 - 2023-10-17 01:46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这集就要开始打阿乌拉的篇章了,是第一个精彩的中篇故事。打完阿乌拉后到魔法考试篇之前,这十话左右的单元回质量很高。
从这集开始到魔法考试前都会非常精彩。
#8 - 2023-10-18 23:12
分镜: 内田直人(Apart)、小岛庆祐(Bpart)
演出: 小岛庆祐
总作监:长泽礼子
概念艺术:吉冈诚子
#9 - 2023-10-19 17:14
(臭打游戏的)
怎么还不更新(bgm74)(bgm74)(bgm74)
#10 - 2023-10-19 19:10
预告画的好厉害,看起来像作画回
#10-1 - 2023-10-19 22:09
ONE
日常小动作一直画的很好,预告里那个小动作佐藤利幸的风格,没记错的话这集是过渡回
#11 - 2023-10-20 13:46
(42)
只能说部分作臀被骂不是没有道理的
#12 - 2023-10-20 22:46
(素晴らしい作品の感動を共有して何が悪い! ... ... ..)
明人不装暗逼,比你大老板还吊
#12-1 - 2023-10-21 07:18
夏天快来
哈哈哈 今天给你小子上一课
#13 - 2023-10-20 22:53
阿女士下集出场,看来五集内可以结束。
芙莉莲的腿部描写是谁的爱好?
#14 - 2023-10-20 22:53
(大宇宙和平~)
做了2.5话,这孩子学会断章了
#15 - 2023-10-20 23:03
小岛庆祐负责,让我想起了acca13回忆那一集
#16 - 2023-10-20 23:36
又有设定了好诶
#17 - 2023-10-20 23:36
(谁持彩练当空舞?)
刚开始这个篇章就戏剧性挺足的
#18 - 2023-10-20 23:37
删除了回复
#19 - 2023-10-20 23:37
断章难受了
#20 - 2023-10-20 23:40
(好機はいつもあなたの目の前にぶら下がってございます)
把香槟开回来了
#20-1 - 2023-10-20 23:41
bbjkt
我超杀了这群魔族畜牲,简直是世界之癌。
#21 - 2023-10-20 23:41
(一破看动画的,最近有开始学点写作)
B part开始迎来第一个长点的篇章,给这趟旅途的过程加上了一个有明确目标的小插曲
下集就回收标题了,期待
#22 - 2023-10-20 23:43
(「やり直すんだ そして、次はうまくやる」)
再让我看一集吧
#22-1 - 2023-10-21 09:29
没有
+1
#23 - 2023-10-20 23:43
断章狗(bgm39),没有下一集要死了(bgm53)
#24 - 2023-10-20 23:45
(「やり直すんだ そして、次はうまくやる」)
删除了回复
#25 - 2023-10-20 23:47
(心脏要逃走了。)
这魔族设定也真炸裂(bgm38)
#26 - 2023-10-20 23:47
(失去的永不复返 世守恒而今倍还.)
回忆里魔族毫无感情地喊“妈妈”真的把魔族的本质表现得很好
#27 - 2023-10-20 23:49
(不带入,不深入,不思考,开心至上)
断章难受(bgm43)
#28 - 2023-10-20 23:49
这个进度我奶四集打完阿乌拉
#29 - 2023-10-20 23:50
(SHAFT系動畫小組 →https://bgm.tv/group/shaft)
看來幻影怪不算魔族因爲不懂語言
#29-1 - 2023-10-21 00:00
神宫澪衣
魔物
#29-2 - 2023-10-21 00:07
Nightwing
伯爵叫石榴石 (Granat);魔族三人組分別叫騙子 (Lügner)、綫 (Linie)、鋼絲 (Draht)
#29-3 - 2023-10-21 20:57
Sawarin🎐
Nightwing 说: 伯爵叫石榴石 (Granat);魔族三人組分別叫騙子 (Lügner)、綫 (Linie)、鋼絲 (Draht)
石榴石有什麼意義?
#29-4 - 2023-10-21 21:09
Nightwing
tumaca 说: 石榴石有什麼意義?
來自伯爵的家族紋章
宝石言葉は真実 友愛 忠実 勝利
後面會有一些情節
#29-5 - 2023-10-21 21:25
Sawarin🎐
Nightwing 说: 來自伯爵的家族紋章宝石言葉は真実 友愛 忠実 勝利後面會有一些情節
thx
#30 - 2023-10-20 23:50
小嶋慶祐回,竟然不是REVOROOT外包回
有點意外,這是回老家了?
小嶋慶祐包了分鏡演出中割原畫
TNK所屬的朝岡卓矢也來畫了一點
#30-1 - 2023-10-21 00:03
神宫澪衣
Apart分镜内田直人,Bpart分镜小嶋慶祐,协力是小嶋带的团队
#30-2 - 2023-10-21 00:04
爱好者
应该是从REVOROOT润了,制作协力是他自己跑路开的公司?
#30-3 - 2023-10-21 02:03
heybye
爱好者 说: 应该是从REVOROOT润了,制作协力是他自己跑路开的公司?
看以前的表,从摄影人员到作画人员和REVOROOT重合度都非常高。像是REVOROOT人员的小团体或者干脆是整个公司的别名义
#30-4 - 2023-10-21 02:17
昭和葛葉
heybye 说: 看以前的表,从摄影人员到作画人员和REVOROOT重合度都非常高
拉著一群人潤了的意思?
#30-5 - 2023-10-21 02:18
heybye
昭和葛葉 说: 拉著一群人潤了的意思?
不懂,网络上没啥信息。不过表在下面的一些人推特简介写的还是REVOROOT所属
#30-6 - 2023-10-21 02:47
heybye
昭和葛葉 说: 拉著一群人潤了的意思?
像异世界超强能力这片,revoroot包的4、11,kuruseru包的12、13,这四集作画班底基本是一模一样(
#30-7 - 2023-10-21 12:54
heybye
heybye 说: 像异世界超强能力这片,revoroot包的4、11,kuruseru包的12、13,这四集作画班底基本是一模一样(
补充一下,现在基本可以确认是REVOROOT小号,所在地就在原来REVOROOT本社的位置,但是怎么又变成双引擎下边的了
#30-8 - 2023-10-21 14:59
昭和葛葉
heybye 说: 补充一下,现在基本可以确认是REVOROOT小号,所在地就在原来REVOROOT本社的位置,但是怎么又变成双引擎下边的了
了解
#31 - 2023-10-20 23:53
你这个人,满脑子都想着自己呢,修塔尔克
#32 - 2023-10-20 23:54
(尼堕中,neet的尼)
呜呜呜ep8呢没有ep8看我要死了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32-1 - 2023-10-21 00:08
ゴロゴロ☆
这动画片好啊,碟买定了
#33 - 2023-10-20 23:57
熟悉的台词
#33-1 - 2023-10-21 17:02
豊川祥子
修塔比爽世能回怼(bgm38)
#33-2 - 2023-10-21 18:54
zSora
还有熟悉的目的地是《天国》(bgm38)
#33-3 - 2023-10-21 22:26
Permission denied
我看到这里就笑了,台词、发色、发型都对了(bgm38)
#33-4 - 2023-10-23 09:01
凌度空间
卖狗症候群
#34 - 2023-10-20 23:57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看来这集大概率是四集解决,如果加打戏可能会五集吧。
#35 - 2023-10-20 23:58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这集节奏真的很不错。
全程还没感觉时间流逝就完了
#36 - 2023-10-21 00:07
(考考你的呀)
(bgm38)这年头真正的魔族有多么珍贵
#36-1 - 2023-10-21 13:55
氮氧化钙M
魔族太可恶!(勇者赫鲁库并感)
#37 - 2023-10-21 00:09
(転がる岩、君に朝が降る)
怎么刚好断在要爆杀杂鱼魔族的地方啊,急急急
#38 - 2023-10-21 00:12
怎么说感觉ed没op合适了(
#38-1 - 2023-10-21 00:22
古道边
op前半段配这番毫无违和感,听一两句立刻跳过就不会有什么不适配的感觉(
#38-2 - 2023-10-21 15:44
妖精小姐只眼姬
不进副歌一切好说 进了副歌我聋了
#38-3 - 2023-10-22 18:34
0758Ham
一进副歌那镲响得太幽默了
#39 - 2023-10-21 00:15
纯正反派,绝对恶。中间魔族回忆搭配上克制到压抑的声优表演,真让我感到不寒而栗了。
#40 - 2023-10-21 00:21
动画党,整集都挺好,就是感觉徒弟们的反应有点太平淡了(bgm79)
#40-1 - 2023-10-22 12:31
西渊
应该是俩人知道芙莉莲有多强,所以被抓了没多大点事
#41 - 2023-10-21 00:25
(真萌豚 纯河豚)
环环相扣,剧情上两难选择众多却不会让观众不爽的一话。
以下内容剧透本话
没看过原作。
1.魔族少女求饶时的我以为的两难选择:魔族有感情/无感情。一个有感情的魔族显然在这一单元中有更大的剧情扩散空间,但却是可预见的套路;一个无感情的魔族则是对整部作品的设定完善。但是可能这次的故事会比较简单,没想到因此引出了第三个两难选择。
2.勇者面对求饶时的我以为的两难选择:放过魔族/杀死魔族。放过魔族的动机不够充分的话,勇者圣母的名头恐怕就此被扣上,但可以一探魔族究竟是否有感情这一真相。杀死魔族,本故事就此结束,我预想会添加一段回忆,用来补充世界观(勇者/人类和魔族的深仇大恨)。
3.魔族融入人类生活后我以为的的两难选择:改邪归正/本性暴露。改邪归正恐怕是我预想中最差的剧情走向,整个故事的格调将因此在我心中走低,后续剧情可预见的将变成王道而套路的温情故事罢。虽然剧中魔族杀死了村长,但动机并非出于饥饿,而是恐惧(且恐惧的是村民而非勇者),这点表现出魔族有一定思考能力。故事至此跳出了我的预想,魔族因没有父母而不懂人类的亲情,她既不懂村长与女儿的亲情,也不懂村民妇女与亡女的亲情,给未成年魔族的智力与思考水平定下了基调,并且与后面魔族外交官的能力形成了对比。
4.伯爵与魔族谈判后我以为的剧情两个选择:人类城镇被魔族全灭,芙莉莲以事后者的角度复仇/芙莉莲以事前者的角度出手,但却不被人类理解。这里我的思考方式不禁又回归到传统故事的角度,希望下周的剧情可以给我新的惊喜。
这话叙事接近公路动画中因抵达新城市而不熟悉当地生态,片面看待事物引起多重反转的经典故事,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故事。而本话在在故事的前半部分已经埋下了多重伏笔,非常期待后续的展开。
#42 - 2023-10-21 00:25
(很多看过的动画没标,会找个时间把所有看过的动画整理一)
这集挺好的,城主和魔族对峙的时候,魔族毫无惧色,非常冷静且地编造谎言,充分地把魔族的恐怖之处表现出来了。
#43 - 2023-10-21 00:26
牛……牛头人……?
之前说像囚服这下真成囚服了(bgm38)
这位少女(指活了千年的くそばばあ)
#44 - 2023-10-21 00:28
(一条大学里的咸鱼)
好狡猾的魔族(bgm38)
体感五分钟(bgm39),期待下集
#45 - 2023-10-21 00:35
(已转生)
第一次迷上这部作品就是因为“魔族”这个概念。
魔族是邪恶的,是强大的冷静的,是会“说谎”的“魔物”,是无比残酷又是无比真实的。
ps:芙莉莲杀魔族少女的那个闪回场景处理的太好了,这集给9/10分
#46 - 2023-10-21 00:39
这种亦母亦儿的关系真是微妙(bgm38)
#46-1 - 2023-10-21 07:21
夏天快来
还懂得及时奖励
#47 - 2023-10-21 00:41
(抗压能力弱努力变强中,怎么做到和自己和解是复杂问题 .)
语言对于“它们”来说只是欺骗用的道具罢了
#48 - 2023-10-21 00:45
(抗压能力弱努力变强中,怎么做到和自己和解是复杂问题 .)
肥伦:对待孩子就该在做的好的时候奖励她,说不定她下一次就能做得一样好。
芙莉莲:你想多了。
#49 - 2023-10-21 00:47
看過漫畫了
依然覺得不夠看
斷在這裡好難(bgm38)
#50 - 2023-10-21 00:50
你这人满脑子都是你自己呢.jpg
断章点令人难受,ED一进已经怒不可遏了
利用人类情感的魔族,就是要没有感情的芙莉莲处理才是优解
但凡有怜悯之心都会后悔莫及
#51 - 2023-10-21 00:54
(谁还不是个lsp呢)
农夫与蛇的故事
#52 - 2023-10-21 00:57
没想到魔族的设定是如此纯粹的人类的敌人,越看越来劲了啊
#53 - 2023-10-21 00:59
我们确实存在过不是童话故事,魔族会说话不是因为靠语言沟通而是用来欺骗人类的伎俩,很不错的过度回
#54 - 2023-10-21 01:00
(毒性非常大,小孩看了会犯错误,会犯很大的错误 ...)
这魔族,哈马斯是吧
#54-1 - 2023-10-27 22:53
00
人类这是拿着一本宗教书宣称领土的吗
#55 - 2023-10-21 01:04
(看动画至少比不看好受)
开头那个惊讶脸是谁?后面倒都是萌萌表情(bgm38)
#56 - 2023-10-21 01:10
(看动画片ing)
正精彩,ED响起来了。感觉自己被断头了(bgm42)
#57 - 2023-10-21 01:42
这集终于有水准了,比前两集都好。
像这部作品的魔族这种异族角色,最可怕的时刻就是被人发现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那个瞬间。以前看奇蛋物语第11集时也是一样的感受,像是和人一样的东西骨子里却截然不同,在发现这点的一瞬间就能让人毛骨悚然
#58 - 2023-10-21 01:50
(我已经受够梦了~)
魔族有种陈朵的感觉~
#59 - 2023-10-21 02:06

台词各种串戏(bgm38)
#59-1 - 2023-10-22 10:31
染尘上
还有一个
目的地是天国
#59-2 - 2023-10-22 10:43
AcuL
染尘上 说: 还有一个
目的地是天国
对对!看的时候想到了做图的时候忘记了(bgm39)
#59-3 - 2023-11-20 01:47
AcuL
不知道这家有问题,补一下
#60 - 2023-10-21 02:27
太好看了(bgm38)
#61 - 2023-10-21 03:45
删除了回复
#62 - 2023-10-21 06:03
(HELLO WORLD)




这话其实比上周的我更喜欢,辛芙!不过两段回忆确实做得太好,无论是辛美尔热衷树铜像的理由,还是企图相信一回魔族最终从魔族手里救下小女孩后声音里的哽咽,太好了。
#63 - 2023-10-21 06:54
(好好看动画)
想到一个问题,对于寿命上千年的人来说,十年很短,就像我们过了几天一样。
那睡觉对她来说,就是眨了下眼吧,这能算休息?她好好睡一觉,不得睡个几个月吖,还有吃饭,这不得忙死,跟我们一口一口吃饭一样,刚吃完一顿,下一顿马上安排了。
所以,她对当下的感受,因为流失速度太快而显得迟钝和冷漠,于是重走当年的路,才回味过来当时的情景里的情绪,现实里人对当下 的感受有类似现象的是,生活简单而规律,一个月三个月过去感觉过的很快,但如果是每天探险,不会觉得时间过的快,会觉得一天被拉长了
#63-1 - 2023-10-21 08:40
三三Sakito
所以芙莉莲才起不来床(
#63-2 - 2023-10-21 08:58
Tarlafic
所以说是缺冬眠了
#63-3 - 2023-10-21 10:39
夏天快来
三三Sakito 说: 所以芙莉莲才起不来床(
对,可是睡多少吃多少这是基因设定的,精灵的身体和人差不多,但感知记忆系统应该和人不一样了,可是动画里展示的和人差不多
#63-4 - 2023-10-21 20:44
Sawarin🎐
好家伙,上升到都市社会的意义了
#63-5 - 2023-10-22 14:38
Qiuqian
后半段你自己都解释得很清楚了,怎么前半段反而没想明白?(bgm38)正在经历的事情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所以吃一顿饭、睡几个小时、过完一天,那也是和正常人无异(要说的话她的感官比正常人要迟钝一些,但也不至于觉得吃完一顿又是下一顿)。而对于过去10年、过去100年的事情她觉得过得很快,就像我们一到年底就发现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但你经历每一天的时候你也没觉得眨眼就是一天过去、睡了一觉又一觉啊
#63-6 - 2023-10-23 02:23
夏天快来
Qiuqian 说: 后半段你自己都解释得很清楚了,怎么前半段反而没想明白?正在经历的事情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所以吃一顿饭、睡几个小时、过完一天,那也是和正常人无异(要说的话她的感官比正常人要迟钝一些,但也不至于觉得吃完一顿...
经历一分钟的时候,会觉得一眨眼就过去了,回头看三分钟也很短暂,很快。这是她给我的感觉。我们过一天的感觉,才觉得是个时间单位,能做不少事,而一分钟就感觉很短,干不了啥事。我不理解的地方是,她的时间节奏做事内容,和普通人一样,但是感觉却不一样,我以为她这样的时间感,对应的是十天睡一觉,几个小时吃一顿饭的
#63-7 - 2023-10-23 22:18
handslip
突然想到魔戒里恩特这种长生种是真的开个会通过一项决议要好几个月,吃个饭要好几天的
#63-8 - 2023-10-23 22:58
夏天快来
handslip 说: 突然想到魔戒里恩特这种长生种是真的开个会通过一项决议要好几个月,吃个饭要好几天的
吃个饭好几天挺厉害
#63-9 - 2023-11-7 21:36
aas1151
说的道理
#64 - 2023-10-21 08:14
动画党太难受了,好想看下一集啊,好想看好想看好想看好想看好想看好想看好想看!!!!(bgm43)
#65 - 2023-10-21 08:15
(及时止损)
感觉互相理解看的多了
这个设定倒是很少见了反倒是(bgm38)
怎么断再这个地方
芙丽莲法师没魔杖怎么打
#65-1 - 2023-10-21 13:57
村汉
魔杖不是召唤出来的么。前面出现过很多次,用完就消失。
#65-2 - 2023-10-21 14:23
xy01
村汉 说: 魔杖不是召唤出来的么。前面出现过很多次,用完就消失。
芙丽莲被抓起来的时候,魔杖好像掉地上了
#65-3 - 2023-10-23 00:07
伊芙芙
回复 xy01:村汉 说: 魔杖不是召唤出来的么。前面出现过很多次,用完就消失。芙丽莲被抓起来的时候,魔杖好像掉地上了 说: 芙丽莲被抓起来的时候,魔杖好像掉地上了
而且据我的观察,这里面法师没法杖也是可以施法的,比如这集的魔族一行人被领主在卧室里围住,魔族法师可以空手搓法球
#65-4 - 2023-10-27 23:11
十五夜咲夜
伊芙芙 说: 而且据我的观察,这里面法师没法杖也是可以施法的,比如这集的魔族一行人被领主在卧室里围住,魔族法师可以空手搓法球
大部分作品法杖的作用似乎都是增强魔力而不是必须,芙莉莲不知道是不是
#66 - 2023-10-21 08:57
这种魔族设定就挺合理的。现在很多作品里魔族都成了“会用魔法的人类”,作为异族本身的存在意义都消失了
#66-1 - 2023-10-21 10:05
カレン
那精灵不也是会用魔法耳朵长的人类,矮人是长得矮的人类。(bgm38)
#66-2 - 2023-10-21 12:32
Tarlafic
十六方 说: 那精灵不也是会用魔法耳朵长的人类,矮人是长得矮的人类。
这些只是外观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可信度,也就是这个种族的行为和它的设定是否在逻辑上自洽。
比如说,有一个世界里面魔族受尽歧视。你可以说这些魔族和人类其实完全一样,仅仅是因为长了角而被视为邪神的仆人,这本身也是一种设定。或者说魔族会用黑魔法,让人类感觉害怕所以要杀光,这就属于很烂但是也凑合可信的设定
但是如果设定说魔族也和人类一样,大部分人爱好和平,大家也有家人朋友,有社会体系,甚至还有和人类通商,看起来很详尽很人性,结果这个世界里魔族却在魔王的带领下和人类连年征战,那就非常怪了,到底图啥呢。而这种世界观,很多时候也没有补充的设定,不能从国与国的角度解释为什么人类和魔族要有一战,这种人性化描述反而很多余,然后你就会发现魔族存在的真正意义是给男主分一个长角的后宫
#66-3 - 2023-10-24 21:22
冰水混合体
Tarlafic 说: 这些只是外观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可信度,也就是这个种族的行为和它的设定是否在逻辑上自洽。
比如说,有一个世界里面魔族受尽歧视。你可以说这些魔族和人类其实完全一样,仅仅是因为长了角而被视为邪神的仆人,这本...
如果说是“长角人类”的魔族要与人类交战,恐怕更贴近的是古代帝国之间的战争了(雾)
#66-4 - 2023-12-21 18:33
大伯
回复 Tarlafic:十六方 说: 那精灵不也是会用魔法耳朵长的人类,矮人是长得矮的人类。这些只是外观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可信度,也就是这个种族的行为和... 说: 这些只是外观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可信度,也就是这个种族的行为和它的设定是否在逻辑上自洽。比如说,有一个世界里面魔族受尽歧视。你可以说这些魔族和人类其实完全一样,仅仅是因为长了角而被视为邪神的仆人,这本身也是一种设定。或者说魔族会用黑魔法,让人类感觉害怕所以要杀光,这就属于很烂但是也凑合可信的设定但是如果设定说魔族也和人类一样,大部分人爱好和平,大家也有家人朋友,有社会体系,甚至还有和人类通商,看起来很详尽很人性,结果这个世界里魔族却在魔王的带领下和人类连年征战,那就非常怪了,到底图啥呢。而这种世界观,很多时候也没有补充的设定,不能从国与国的角度解释为什么人类和魔族要有一战,这种人性化描述反而很多余,然后你就会发现魔族存在的真正意义是给男主分一个长角的后宫
打仗原因可能是因为种族歧视(bgm38)
#67 - 2023-10-21 09:36
魔族萝莉可爱捏(bgm25)
#68 - 2023-10-21 09:40
(Komm, süsser Tod)
...那魔族内部是怎么沟通的呢?如果说魔族学会语言只为了欺骗的话
#68-1 - 2023-10-21 21:08
Rein.
漫画里面好像有提过魔族之间是实力至上主义,谁魔力量大谁就算老大,再往后说的话可能会涉及剧透,看下去的话这季会说清楚的
#69 - 2023-10-21 09:41
这魔族的设定好像机器人,就是程序逻辑有点奇怪(还挺可爱
有意思的是和谈的双方都是虚情假意,但是人类方没有把欺诈贯彻到底于是陷入下风,这么看来这个世界里马基雅维利式的君主应该要比现实更多,而且更加正当?
#69-1 - 2023-10-24 21:22
冰水混合体
魔族智力跟自学习的语言大模型似的,笑死我了
#70 - 2023-10-21 10:02
既然都能理解人类的逻辑了,除非不捕杀人类就活不下去,不然和谈其实也是可行的吧。
#70-1 - 2023-10-21 10:34
白弈诚
大概类似于素食主义者也能活,但是不可能让全人类都素食吧
#70-2 - 2023-10-21 11:00
ONE
删除了回复
#70-3 - 2023-10-21 11:32
カレン
异世界居住者 说: 能理解行为上的逻辑,但唯独理解不了 “情 感”
魔族少女把小女孩当替代品交给村长,应该能稍微体现出一点了
理解情感不是建立共识的必要条件。
#70-4 - 2023-10-21 11:34
ONE
删除了回复
#70-5 - 2023-10-21 11:48
カレン
异世界居住者 说: 那你难道会同杀人如切菜一样的魔族共处吗,对魔族来说,切人切菜切生可没有区别
从魔族的角度,即使没有感情,在能理解人类得失逻辑的情况下,出于种族存续他们理论上也可以选择真的和谈。人类战争中的双方切人切菜切生也没有区别,所以为了追求和平才要建立互不侵犯的共识。
#70-6 - 2023-10-21 11:54
火龙果汁
异世界居住者 说: 那你难道会同杀人如切菜一样的魔族共处吗,对魔族来说,切人切菜切生可没有区别
再活上几百年,魔族怕不是能发展出“畜人业”,就像你理解动物的逻辑一样
同志,你说的情况是建立在实力碾压的基础上的(bgm38)但是这个菜园子里的蔬菜不仅不让你进菜园子,还能派出精英蔬菜把你国家的军队灭掉一大半然后顺便刀了国家总统,这下就没人会不尊重蔬菜天天想着切菜了
#70-7 - 2023-10-21 12:08
ONE
十六方 说: 从魔族的角度,即使没有感情,在能理解人类得失逻辑的情况下,出于种族存续他们理论上也可以选择真的和谈。人类战争中的双方切人切菜切生也没有区别,所以为了追求和平才要建立互不侵犯的共识。
所以说和平才是短暂的,打倒魔王的时候魔王军很多逃跑解散背叛的或者外出的,魔王死掉又不是魔族灭绝,人类虽然迎来了短暂的和平,但是北方魔族领地边界的战争也从未停过。(后面也会提到)在勇者死后,魔族开始恢复力量,不再躲藏。你说的共处的条件起码在双方战力相同的情况下,人类与魔王抗争几千年唯一战胜魔王的“勇者”已经逝去了,魔族是最纯正的恶,他们傲慢又好强,天秤一直是偏向魔族,从来没有向人类这一边偏向过。几十年来人类的魔法在精进,魔族也在不断的修炼变强,如今大魔族恢复了力量(比以前更强)而且达到了魔力巅峰,不死的军队一瞬间就能把人类的城市踏平,双方战力差距如此大的情形下为什么还要派使者和谈?下集就会揭晓
#70-8 - 2023-10-21 12:27
ONE
火龙果汁 说: 同志,你说的情况是建立在实力碾压的基础上的但是这个菜园子里的蔬菜不仅不让你进菜园子,还能派出精英蔬菜把你国家的军队灭掉一大半然后顺便刀了国家总统,这下就没人会不尊重蔬菜天天想着切菜了
魔法“实力”确实是完全碾压的,至少灭掉一座城市不算难。人类这边能与强大魔族战斗的“一级魔法使”数量很少
#70-9 - 2023-10-21 12:50
ONE
不好意思稍微说错了,纠正上面说的,魔族是理解不了“人类的逻辑”的。
因为他们对“妈妈为什么要保护自己的孩子” 这一人类的行为逻辑从始至终都没有理解。他们说话的本质还是“模仿”人类的语言。
#70-10 - 2023-10-21 13:05
カレン
异世界居住者 说: 不好意思稍微说错了,纠正上面说的,魔族是理解不了“人类的逻辑”的。
因为他们对“妈妈为什么要保护自己的孩子” 这一人类的行为逻辑从始至终都没有理解。他们说话的本质还是“模仿”人类的语言。
这是属于情感的部分,魔族理解不了亲情,但他们完全可以从财产或者所有物的角度进行类比。
#70-11 - 2023-10-21 13:07
ONE
十六方 说: 这是属于情感的部分,魔族理解不了亲情,但他们完全可以从财产或者所有物的角度进行类比。
他们也没有财产和所有物的概念,只有出自本能判断“魔力强弱”的概念。
漫画里定义的魔族与魔物唯一的不同,仅仅在于“会说话”。
这一话漫画的标题叫做“会说话的魔物”。
#70-12 - 2023-10-21 13:11
カレン
异世界居住者 说: 他们也没有财产和所有物的概念,只有出自本性判断“魔力强弱”的概念。
如果是这种设定那我无话可说,但即使是自然界的动物也是有所有物的概念存在的。
#70-13 - 2023-10-21 13:12
ONE
十六方 说: 如果是这种设定那我无话可说,但即使是自然界的动物也是有所有物的概念存在的。
魔族使者来和谈本身就是一个“欺骗”
#70-14 - 2023-10-21 13:13
ONE
十六方 说: 如果是这种设定那我无话可说,但即使是自然界的动物也是有所有物的概念存在的。
魔族是魔物,不是动物
#70-15 - 2023-10-21 13:30
カレン
异世界居住者 说: 他们也没有财产和所有物的概念,只有出自本能判断“魔力强弱”的概念。
漫画里定义的魔族与魔物唯一的不同,仅仅在于“会说话”。
这一话漫画的标题叫做“会说话的魔物”。
本身语言能力就是区分人类这种智慧生物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之一。无论模仿还是自然进化,仅从这一话魔族的交流、察言观色甚至欺骗能力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高度的智慧。
#70-16 - 2023-10-21 13:31
カレン
异世界居住者 说: 魔族是魔物,不是动物
我这里只是一种举例,即使是低等魔物的智能也不会都低于动物吧。
#70-17 - 2023-10-21 13:38
ONE
十六方 说: 我这里只是一种举例,即使是低等魔物的智能也不会低于动物吧。
其实这个作品对人魔关系探讨挺多的,把已有的认知或者其他作品的情形代入很难理清,要把它当成一个独立的世界观来看待。毕竟人类会进化,魔族也会进化。但唯一确定的是,魔族与人类在生态生物链上就是彻底对立的,生理和行为的本能就是对立的。
#70-18 - 2023-10-21 14:06
古道边
十六方 说: 本身语言能力就是区分人类这种智慧生物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之一。无论模仿还是自然进化,仅从这一话魔族的交流、察言观色甚至欺骗能力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高度的智慧。
有些东西确实不能用现实逻辑举例的。
下一话你就能看到,魔族这东西都不是碳基生物,甚至说构造物质都不是现实里的基本元素。
#70-19 - 2023-10-22 02:56
地球菌
十六方 说: 从魔族的角度,即使没有感情,在能理解人类得失逻辑的情况下,出于种族存续他们理论上也可以选择真的和谈。人类战争中的双方切人切菜切生也没有区别,所以为了追求和平才要建立互不侵犯的共识。
是这样的。魔族可以为了生存或者其他原因和人类和谈。但这种和谈其实对人类并没有任何好处。

人类是社会性的动物,其社会性就是基于人类情感,共情、信任、诚信。是基于长远利益而对自身行为的规范和妥协。

而魔族的社会性很弱的动物,其社会性基本只来源于魔力高低带来的服从,所以所有与魔族签订的协议都是单方面的不平等条约,魔族可以理性的认识到人类会自觉地遵守条约,但魔族并不会觉得自己有必要遵守契约。只要他们认为契约对自己已经无利可图,就会爽快的撕毁掉。

所以,想要魔族与人类达成一项长期的契约,唯一的可能性就是魔族有一个长期需要人类配合的目的需要达成的时候。这一点在之后的黄金乡篇的时候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70-20 - 2023-10-22 14:44
Qiuqian
现实中的人类为了维持自己全球霸权的位置,都能明里暗里给别人使绊,而魔族从力量上对普通人类是碾压的存在,是什么让你产生他们会想和人类平等相处的错觉呢
#70-21 - 2023-10-25 18:50
グルグル
十六方 说: 本身语言能力就是区分人类这种智慧生物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之一。无论模仿还是自然进化,仅从这一话魔族的交流、察言观色甚至欺骗能力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高度的智慧。
我觉得可行的解释就是楼上说的把它看成语言学习模型,魔族其实是道德败坏的gpt,程序底层逻辑里预设了邪恶属性
#70-22 - 2023-10-27 23:18
十五夜咲夜
我理解的魔族的语言更像是计算机学习下的行为逻辑,计算机本身并不理解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是程序告诉自己要这样做,魔族对人类的语言可能也是如此,它们并不知道为什么喊妈妈就会得救,只是程序告诉自己只要喊妈妈就会得救,但是魔族的程序更高级完完全全通过了图灵测试而已。不过就这方面来说,把人类的行为逻辑全部模仿过来其实也是能够共存的,但魔族本质上是魔物,魔物在几乎全部作品里设定基本都是对人类有杀戮本能的,有这个本能在的话也就注定魔族对人类只能是利用了。
#71 - 2023-10-21 10:04
(あの女の子は過酷な戦場に舞う、まるで精霊のようだっ ...)
如果说开场对白中“フランメ存在本身已成为童话般的事物”等发言尚能勾起些许惆怅, 那么OP第一句歌词出来的瞬间则是彻底让人萎了(bgm38)
#72 - 2023-10-21 10:31
(低级趣味无罪)
有点不能理解魔族的逻辑,魔族可能没有人类的情感,但是很明显有智慧,而且也不是实力碾压,拒绝沟通是为什么,难道是杀人就像打搅一样拒绝不了这种原始本能?
还有说魔族冷漠没有情感习惯于孤独,但是魔族又能够形成能够与人类抗衡的军队,轻工业重工业教育业农业肯定是相当发达,野蛮民族又是怎么形成这么发达的文明呢?难道不会堕落成哥布林?
#72-1 - 2023-10-21 11:09
ONE
有没有可能军队的名字叫“魔王军”,是因为曾经有个“最强”的统领者
不过后面好像就会说了
#72-2 - 2023-10-21 11:30
火龙果汁
异世界居住者 说: 有没有可能军队的名字叫“魔王军”,是因为曾经有个“最强”的统领者
不过后面好像就会说了
领导再强手下人不听话不也是一盘散沙成不了气候吗,领导力要是有作用说明那说明魔族一定程度上还是明事理的(bgm38)我认为足够理性的文明在一定程度上会选择对自己种群发展更好的道路——这个和芙莉莲对魔族的描述是冲突的
#72-3 - 2023-10-21 11:32
ONE
火龙果汁 说: 领导再强手下人不听话不也是一盘散沙成不了气候吗,领导力要是有作用说明那说明魔族一定程度上还是明事理的我认为足够理性的文明在一定程度上会选择对自己种群发展更好的道路——这个和芙莉莲对魔族的描述是冲突的
你说每一个问题在后面都有明确的答案,再说就剧透了。
关键就在“最强”这两个字上
#72-4 - 2023-10-21 11:37
火龙果汁
异世界居住者 说: 你说每一个问题在后面都有明确的答案,再说就剧透了。
关键就在“最强”这两个字上
好吧(bgm55)
#73 - 2023-10-21 10:32
杀了村民女儿还能原谅收养,这村长真逆天。这作品魔族设定很不错,太多作品的魔族比起来就像在过家家
#73-1 - 2023-10-21 11:28
好色之徒
因为杀的不是自他自己的亲人
#73-2 - 2024-1-10 21:27
jmswzyk
好色之徒 说: 因为杀的不是自他自己的亲人
而且看起来是美少女的样子(
也许村长就是这么死的谁知道呢哈哈哈
#74 - 2023-10-21 10:50
(懒得全部加入收藏,实际看得比目前的数据多得多。)
这集太厉害了,那个和谈完全就是奥斯陆协议啊!
#74-1 - 2023-10-21 11:31
好色之徒
哈哈哈。魔族就是以色列吧
#74-2 - 2023-10-21 19:57
正在蒸发的黑洞
好色之徒 说: 哈哈哈。魔族就是以色列吧
你觉得是吗?
#74-3 - 2023-10-22 15:31
好色之徒
正在蒸发的黑洞 说: 你觉得是吗?
是的,我觉得是!目前亲以的欧美媒体也在报道以色列的屠杀!
#74-4 - 2023-10-27 23:25
00
好色之徒 说: 是的,我觉得是!目前亲以的欧美媒体也在报道以色列的屠杀!
半岛台的加沙站长全家都给炸死了
#75 - 2023-10-21 11:18
芙莉莲的大篇章都挺平庸的
#76 - 2023-10-21 11:32
(真的)
魔族就像灯笼鱼吧
语言就是额头上的灯笼
#77 - 2023-10-21 11:40
(よし、楽しく話せたな)
不停地刀下去就能变成神作
#78 - 2023-10-21 12:00
(已转生)
芙莉莲的中篇还有大篇章都挺精彩的,很多以往的作品里前所未有的概念
#79 - 2023-10-21 12:03
(水星不看 人生遗憾https://bangumi.tv/anime/chart ..)
笑死  结尾才有点龙傲天的感觉 爽死
#80 - 2023-10-21 12:17
太短了啊啊啊快点让我看下一话吧(bgm38)
#81 - 2023-10-21 12:23
怎么感觉到了这种涉及政治和人性的内容,质量一下子就跌下来了,难道日本人现在真不能写出大格局作品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挺难想象魔族到底是什么设定,好像和人确实没差别啊,就是有些地方特别聪明(利用人心),有些地方特别蠢(又没完全利用)。
按照利益最大化原则,那个魔族女孩不应该一直潜伏,等勇者这堆人走了之后再杀不更好?又或者不杀一直潜伏下去?为了安定而去破坏安定?挺奇怪和矛盾的设定的
#81-1 - 2023-10-21 12:37
ONE
你这是用“像看人一样的看魔族”才能说出来的话,你是跟无知的居民一样的视角看的,但是芙莉莲不是这样看待的,魔族本质是“魔物”,是与人完全不同的种族,对人类而言是“纯正的恶”,就像莉涅理解不了“父亲”这个概念,就像魔族少女理解不了“女儿”“妈妈”这个概念。他们只是通过模仿恰好学会了语言,但是对语言所表达的意思无法理解,对人类的概念无法理解。魔族是“魔性”,不是“人性”。你是跟无知的人类与普通的村民一样,把魔族首先当成“人”来看,而不是“会说话的魔物” “无法沟通的野兽”来看待。
#81-2 - 2023-10-21 12:54
ONE
“利用”人心是出于本能的“利用”,而不是知道和理解人心,这一点和“野兽”是没有区别的。额你说了这好几句话全是猜错的
#81-3 - 2023-10-21 13:56
古道边
这话既不涉及政治,也不涉及人性,单纯是你自己把问题想复杂了而已。
魔族设定重点不是什么“利用人心”,而是“无法理解”这一点。魔族不是想“利用人心”,而不去理解,而是因为“无法理解”,所以才“利用人心”的。魔族女孩自己认为自己被仇恨是因为杀了的人还剩下亲人,所以自己把村长杀了,把村长女儿交给被杀女儿的一家,自己就不会被仇恨了。而且她和村长一家相处也没有产生任何情感,不是因为她想利用人所以没情感,而是她天生就没有这种情感。
#81-4 - 2023-10-21 14:05
氮氧化钙M
因为魔族幼女还没那么聪明啊 她智商比较低 她单纯认为村民恨她是因为杀了女儿 那拿村长的女儿赔给他就好了 村长阻止她 她就杀了
#81-5 - 2023-10-21 14:27
箱子里的绵羊
氮氧化钙M 说: 因为魔族幼女还没那么聪明啊 她智商比较低 她单纯认为村民恨她是因为杀了女儿 那拿村长的女儿赔给他就好了 村长阻止她 她就杀了
那如果向这个魔女灌输“每个人有自己的儿女,不能把别人的儿女杀了替代成别人的”这个观念,她还会继续杀戮吗?
如果她不能理解,但能按照命令去做,不也挺好吗?比如要想活着,就得去做什么,然后她就照着去做了,因为想活着,这和她的逻辑也就一致了。
这个“不能理解”的概念是很难界定的,干脆像三体人不能理解谎言一件事就好了,偏偏又出现魔族还有假和平的谈判能力,这就使得整件事显得十分矛盾。
#81-6 - 2023-10-21 14:51
Touko
十三月的狮子 说: 那如果向这个魔女灌输“每个人有自己的儿女,不能把别人的儿女杀了替代成别人的”这个观念,她还会继续杀戮吗?
如果她不能理解,但能按照命令去做,不也挺好吗?比如要想活着,就得去做什么,然后她就照着去做了,...
你这话说的,那人类里先天性生理缺陷导致的杀人狂ltp你通过灌输概念就能让他们变得和正常人一样吗?那是大脑灰质白质出了问题根本就没办法通过社会关系来后天矫正的 ,但你能说那些人完全没有智商没有思维能力吗?所以我不太理解你说的矛盾到底矛盾在哪儿,魔族就是类似于这样的本质 ,非我族类 ,不需要逻辑不要观念 ,杀戮人类就是印在基因里的本能,感情模块没有但有智商,语言和其他的手段都是模仿人类行为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而已。
#81-7 - 2023-10-21 17:36
氮氧化钙M
十三月的狮子 说: 那如果向这个魔女灌输“每个人有自己的儿女,不能把别人的儿女杀了替代成别人的”这个观念,她还会继续杀戮吗?
如果她不能理解,但能按照命令去做,不也挺好吗?比如要想活着,就得去做什么,然后她就照着去做了,...
感情这东西没有的就是没有 你教也是教不完的 魔族在感情上就跟数学白痴一样 你教他1+1=2他会了 还是不会1+2=3 他理解不了加法 你怎么教
#81-8 - 2023-10-22 15:58
Ray451
十三月的狮子 说: 那如果向这个魔女灌输“每个人有自己的儿女,不能把别人的儿女杀了替代成别人的”这个观念,她还会继续杀戮吗?
如果她不能理解,但能按照命令去做,不也挺好吗?比如要想活着,就得去做什么,然后她就照着去做了,...
如果感情和人类思维这些能轻易地总结出个一二三来,以至于让其他物种也能学会,现实世界中真正的AI也不会如此难产了
#81-9 - 2023-10-23 21:15
mymj
十三月的狮子 说: 那如果向这个魔女灌输“每个人有自己的儿女,不能把别人的儿女杀了替代成别人的”这个观念,她还会继续杀戮吗?
如果她不能理解,但能按照命令去做,不也挺好吗?比如要想活着,就得去做什么,然后她就照着去做了,...
下一集会讲为什么要和谈
#81-10 - 2023-11-3 23:46
Arclight(Bangumi皮带帅)
箱子里的绵羊 说: 那如果向这个魔女灌输“每个人有自己的儿女,不能把别人的儿女杀了替代成别人的”这个观念,她还会继续杀戮吗?
如果她不能理解,但能按照命令去做,不也挺好吗?比如要想活着,就得去做什么,然后她就照着去做了,...
你可以理解为反社会人格的极端形态,沟通对于他来说只是“免去麻烦的手段”与“狩猎的手法”,对于别人为什么能够共情,为什么产生这种感情是完全不了解的
#81-11 - 2023-11-4 12:09
箱子里的绵羊
Arclight 说: 你可以理解为反社会人格的极端形态,沟通对于他来说只是“免去麻烦的手段”与“狩猎的手法”,对于别人为什么能够共情,为什么产生这种感情是完全不了解的
所以人与魔族对立的根本点在于魔族本性是要杀害人类是吧,无法懂得感情其实无所谓
#81-12 - 2023-11-4 12:11
Arclight(Bangumi皮带帅)
箱子里的绵羊 说: 所以人与魔族对立的根本点在于魔族本性是要杀害人类是吧,无法懂得感情其实无所谓
如果有一天你菜园子里的菜拿着刀说要杀你,你只有“先哄哄他们免得被反杀”和“直接给你做成菜”两种想法。至于园子里的菜有什么亲属关系?我吃了这颗菜别的菜会怎么想?这关我啥事呢
#82 - 2023-10-21 12:37
如果芙莉莲甚至在几千年前见过“第一个进化成魔族的魔物”那就更好玩了,不过感觉魔族的历史应该也不会那么短
#82-1 - 2023-10-23 21:16
mymj
魔族历史可太长了,可能师祖知道,芙莉莲还没那么老,芙莉莲小时候她的村庄就是被魔族灭了的
#83 - 2023-10-21 12:52
(白骨也是这么想的)
没有下集看我要死了
#84 - 2023-10-21 13:12
(不太想活的人)
#85 - 2023-10-21 13:23
(没有爱就看不见)
演出太淡了
#86 - 2023-10-21 13:28
好精彩的一集,甚至我觉得比上一集还要好。
虽说上一集有一段很惊艳的打戏作画,但是这一集的日常作画也很出色,而且对于世界观的扩充和对魔族的描写也很让我感兴趣。真是迫不及待想看到下一集了呢
#87 - 2023-10-21 13:45
(未来が見えない)
开始了么,芙莉莲扮猪吃老虎(bgm38)(bgm38)
#88 - 2023-10-21 13:45
"我可是很强的哦" 哈哈哈哈
#89 - 2023-10-21 13:54
(23年小结→bgm.tv/blog/330004)
差点以为村长收留魔族是恋童癖
我错了,(这部的)魔族都该死(bgm38)
#90 - 2023-10-21 14:02
(A.I.R.nesSub苦力一只)
猫星人:你们这些人类在我眼里,也跟魔族差不了多少
#91 - 2023-10-21 14:21
(不也挺好吗.jpg)
我现在就要看下一集啊(bgm42)
#92 - 2023-10-21 14:31
(戯言なんだよ)
居然是这么古典的魔族设定
其实感觉b part对魔族的解说有点多了,不光有回忆、芙莉莲的说辞,还有魔族的说辞,应该是为了消除现在观众的罪恶感吧,毕竟极少有这种存粹的反派了。但是人类跟魔族大战这么久,魔族会欺骗不是常识?
最后断章确实太突然了,不太好
#93 - 2023-10-21 14:36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感觉幸亏这集没放在下周,现在都有键政的,要是放在下周跟冥王一起放出来,那不吵翻天了?
#94 - 2023-10-21 14:46
请选择你的分P导师
#95 - 2023-10-21 15:10
终于进入主线了吗,令人感叹,现实中不知有多少这样的魔族
#96 - 2023-10-21 16:54
就像老商人所说的,80年后人类又遗忘了某些事物了。可能这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吧。芙莉莲可以自己写本书吧,起名为《魔族备忘录》,反正时间这么多。

感觉芙莉莲世界里的魔族像极了博德之门3里的灵吸怪。都不用80年,游戏发售一两个月后就有人开始洗白“君主”了,甚至觉得这灵吸怪可爱。
#96-1 - 2024-1-10 21:32
jmswzyk
我走的王子线,可是据我了解如果走君主线君主也会配合一起打主脑的吧?那不就说明确实这君主多少带点独立人格吗?虽然让我自己选多少次我也会选择我不相信灵吸怪至少有条件选择的情况下我不会把生杀大权落在一个难以相信的“人”手中
#97 - 2023-10-21 17:01
这番每次想演出点装B台词都很尴尬,比如回忆里勇者的话,这集结尾装得还不错(bgm38)
#98 - 2023-10-21 17:07
(臭打游戏的)
结尾装爽了 但是能不能别在这种地方断啊(bgm17)
#99 - 2023-10-21 17:13
(Say hello to my little friend!)
a part的寿命论很有意思,一般都是长寿的可怜短命的,这里勇者说立雕像是为了让芙利莲不会孤身一人,留下大家存在的证明,仿佛他在青年时就已经跨过自己的寿命,预言到了在自己死后芙利莲会重新来到此地一样,在而立之年就“知天命”,勇者真的很有魅力。

下集点题,爽文套路要来了吗,等不及了
#99-1 - 2023-10-21 17:36
Nightwing
對應監督在第一話原創部分的評論「当芙莉莲正在安静的读书时,辛梅尔看到了王都并向芙莉莲搭话。辛梅尔先看到了芙莉莲即将看到的风景」
#99-2 - 2023-10-21 17:45
卯月加油努力
Nightwing 说: 對應監督在第一話原創部分的評論「当芙莉莲正在安静的读书时,辛梅尔看到了王都并向芙莉莲搭话。辛梅尔先看到了芙莉莲即将看到的风景」
非常好评论,“辛梅尔先看到了芙莉莲即将看到的风景”,这一句话比我这一段废话凝练且有意境多了。
#99-3 - 2023-10-21 20:42
Sawarin🎐
Nightwing 说: 對應監督在第一話原創部分的評論「当芙莉莲正在安静的读书时,辛梅尔看到了王都并向芙莉莲搭话。辛梅尔先看到了芙莉莲即将看到的风景」
好家伙,那里能看到?
#99-4 - 2023-10-21 20:45
Nightwing
tumaca 说: 好家伙,那里能看到?
https://bgm.tv/subject/topic/27284#post_268745
(監督還是有才
#99-5 - 2023-10-26 11:16
皆川すみれ✨


其实很正常,也很常见,至少我不是第一次见
#100 - 2023-10-21 17:17
(https://bgm.tv/subject/467354)
魔族佬  什么萨卡兹

还在想为什么不打爆他们  红毛一个人就能打爆了吧  
原来都憋在下一话了  断章狗啊
#101 - 2023-10-21 17:19

#101-1 - 2023-10-21 17:28
JoyCg
还在mygo还在mygo
#101-2 - 2023-10-21 20:47
黒田春日子
删除了回复
#102 - 2023-10-21 18:06
每次看他们清理杂物的剧情,总感觉他们是故意磨洋工
#102-1 - 2023-10-25 12:16
中邑みさき
明明让修塔尔科一个力劈华山就能开路了b38
#103 - 2023-10-21 19:17
虽然早有人吐槽了,但还是想说
1:26“宛如是童话的故事”总是蚌埠住,勇者这集在8:02又重申一遍“我们不是童话故事”我没在开玩笑(bgm38)
#104 - 2023-10-21 19:19
多段叙事剧情没删减也没压缩,很完整,把想表达的东西完完全全的阐述出来了,期待下一集
#105 - 2023-10-21 19:22
寸止啊!
#106 - 2023-10-21 19:27
(只是一个看动画片的)
早知道屯一集了
#107 - 2023-10-21 19:39
说实话这个魔族气质真的很带感
最后的发言也太凡尔赛了,好想看芙莉莲开大!!!
#108 - 2023-10-21 19:44
(心若止水,宁静致远)
开始介绍魔族的世界观了
#109 - 2023-10-21 19:49
(奔跑吧梅洛斯)
可以
#110 - 2023-10-21 19:59
(喜欢用心创作的故事,正在不断补完好作品中…… ... ...)
魔族是当真没有智商,这还在拉拢城主呢就进地牢开杀了?(bgm38)
#110-1 - 2023-10-22 17:31
全自动里世界进入箱
其实就是雄小鬼太自信了以为自己能杀掉芙莉莲,后面会说到芙莉莲的常用对魔策略
#111 - 2023-10-21 20:03
(闲杂人等)
又是令人悲痛的断章,虽然整体是稳定的展开啦(捂脸)
#112 - 2023-10-21 20:04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妳尝后六咬,我是河豚我娇㜜!)
「你只想着自己呢」()
「不让你在未来变成孤单一人」(bgm42)(bgm42)(bgm42)他好会

这魔族一看就是装的,而且芙莉莲这么大的人物为什么会没有人认得出……我们建国那些英雄不个个都人尽皆知,是不是上位者刻意压制宣传

我草,我发现,魔族这个概念可以映射到社会学上
这个世界,就正正有一批魔族,他们的话语只是用来驱使剥削食人

?,原来镇长也不信啊,草,原来还是信了(bgm102)
#113 - 2023-10-21 20:14
魔族由用求救声做诱饵的魔物演化而来,这个设定真不错哦,比如泣尸鸟就有望演化成魔族
在如何看待魔族上大概会和哥杀很聊得来(bgm38)
#114 - 2023-10-21 21:01
(青は遠い色)
类似问题的王道展开似乎基本是用“不要抹杀还能通过语言沟通的可能性”来塑造人物和升华主题,本作直接从设定上断绝这个可能,哦摩西罗伊,有效的反套路。
#115 - 2023-10-21 21:02
阿乌拉之战是很精彩的一段,期待了

这部作品里的魔族就和哥布林杀手里的哥布林一样,是纯粹的恶和人类的对立面,该杀,不能抱有一丝的犹豫
#116 - 2023-10-21 21:28
(Karma)
这集魔族塑造的还可以,断章在薄纱杂鱼前好难受
#117 - 2023-10-21 22:17
(喜暖喜碳酸)
我是俗b,全集最爽的是最后一句台词,好装啊太爽啦!
#118 - 2023-10-21 22:32
(私、気になります!)
这个魔族头头虽然纯装,但也是有点说话的天赋的(bgm38)至少人类的我一时想不出这样的回复
#119 - 2023-10-21 22:36
(大地に咲く一輪の花)
原來已經到阿烏拉篇了,好耶。
期待一下原作最被詬病的戰鬥場景的改編
#119-1 - 2023-10-25 12:19
中邑みさき
就前面几集包括这集雄小鬼杀地下安保的表现来说,战斗恐怕是最不需要担心的
#120 - 2023-10-21 22:37
对于魔族不通人性的表现方式,我在想是不是有点太直白了?完全就是以台词的形式从魔族的口中说出来,就好像生怕如果不这样的话观众就没法理解一样。不知道这一段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120-1 - 2023-10-21 22:50
卯月加油努力
我是感觉芙利莲讲解设定的台词太多了,光靠回忆和那段外交戏就够了呀,但因为是关于魔族语言的设定,所以魔族的台词估计就少不了了。
#120-2 - 2023-10-26 03:50
シャナ俺の嫁
就好像生怕如果不这样的话观众就没法理解一样

(bgm38)
#121 - 2023-10-21 22:49
(夢の中 時を越えて 生きてゆける)
怎么这就没了(bgm38)
#122 - 2023-10-21 22:51
芙莉莲被抬走时魔杖不见了,上一个镜头人被压在地上时魔杖还存在,不知道算不算作画失误(毕竟硬要圆的话魔杖可以消失)
#123 - 2023-10-21 23:31
(秘密小学生)
你是半年番,我原谅你做断章
#124 - 2023-10-21 23:37
既然语言是给你们魔族用来蛊惑的,那为什么魔族之间交流也用人话啊(bgm38)
#124-1 - 2023-10-23 21:19
mymj
魔族的诞生肯定有问题,这个是本作大坑
#125 - 2023-10-21 23:47
(アニメはゴミしかない、私も。)
目前最喜欢的单集,以至于直接在日记里写了600字小作文(bgm38)
#126 - 2023-10-22 00:19
(Someday in the rain)
下集关键话
#127 - 2023-10-22 00:41
好喜欢结尾处芙莉莲在多拉特准备动手时,略显无聊地拨弄着自己的脚,这种游刃有余的感觉,太懂了。
#128 - 2023-10-22 03:20
(一切源自波动)
越来越好看(bgm14)芙莉莲经历过的血的教训,这么小的魔族都不能被感化更别提老奸巨猾的了(bgm08)最后一句让她装到了,爽到(bgm11)
#129 - 2023-10-22 04:25
(关注日常中的非日常)
好无聊的一话
#130 - 2023-10-22 12:29
(一期一会)
当时看漫画的时候就被这个魔族的设定惊到了,倒不是多么复杂多么巧妙,这个设定却倒是有些返璞归真的意味,但是却论证的很有说服力,比起那些硬塞给人的设定,魔族在芙莉莲中的设定倒更有着本该这样的道理,而且魔族无感情的进一步的剧情开发倒也并不狭窄,就像后面的黄金乡篇,仍有更多的可挖掘的地方
#131 - 2023-10-22 13:47
(懵懂无知的少年)
没看懂,这魔族为啥能到处乱跑,人类连看都不看一下,一点防范意识都没有,还是说之后领主有什么计谋?
#132 - 2023-10-22 13:49
(最后审判即将降临,谁也无法逃脱流淌在血液里的罪孽 ...)
这下真是不吃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了
#133 - 2023-10-22 15:46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
断章狗!
#134 - 2023-10-22 16:17
(可爱滴捏)
呱!我不要看他们的惨状口也!(bgm38)
/这下给我情绪调动起来了简称急了接下来5集谁再说淡我跟谁急
求求芙莉莲赶紧反杀让我爽一爽(bgm108)
#135 - 2023-10-22 16:28
(人际关系什么的....麻烦死了!)
“我们不是童话故事”
#136 - 2023-10-22 16:50
(无法触及因而耀眼,贪得无厌而又毫不眷恋 ... ... ... . ...)
好急好急,应该留两集一起看
先说一句,我很强的哦,比你家七崩贤
这魔族少女人设都画得还挺讨喜的,可惜了尸体长这么可爱.jpg
本集算是揭露本作一个核心基调——和会说人话的捕食者魔兽没有任何语音和解的余地
慵懒悠闲的芙莉莲在这种时候完全正经起来散发冰冷而充满杀意的眼神真是魅力时刻
强如勇者辛美尔也必须交过一笔血的代价才能领悟
想到处留下铜像,让你不至于独自面对这后勇者时代的一切
在这危机一触即发的肃杀时刻,也犹如战场之花让心田深度的某一块愈加柔软
开头老母亲奖励女儿的喂饭按摩片段只能说斋藤监督你是懂氛围塑造的
#137 - 2023-10-22 16:53
(这是我的立场)
编剧,你是懂分集的
#138 - 2023-10-22 17:35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这集就是主角队完成组队以后正经上路的第一集,其中很清晰的介绍了这部作品里面对魔族的设定:似人、非人、敌人,外形拟态人类,但是无论身体还是精神都与人类截然不同,不存在什么相互理解,就是简单的捕食关系,魔族任何花甜蜜语都是为了更好的欺骗人类。
没想到动画居然会断在这里,看动画的诸位显然知道这种场合里,这小魔族就是来送人头的。
#139 - 2023-10-22 18:14
(每个人都是庞然巨物)
本集前半段几次的镜头都把芙莉莲放在空白蓝天下方的位置,也是为了营造精灵族的孤僻和与人类不同的异类感吗。

作为动画党,本作已经开始给我惊喜了,原本以为是那种轻剧情的氛围片,现在看下来剧情也相当精彩啊。
#140 - 2023-10-22 21:49
(亡死来招会但人迷爱可然虽我。)
这个世界人和精灵有生殖隔离吗。
#141 - 2023-10-22 22:42
(一个搞钱的人)
魔族长得有点像monster里的约翰,不过约翰起码是人类,魔族根本不是人。
但是凭什么有感情的物种才配活着啊,当个不悲不喜的硅基生物难道不好吗(bgm38)人家这种族本来就没有感情啊,跟人类就是普通的敌对竞争掠食关系,搞得一副万恶反派气息。
#141-1 - 2024-1-10 21:41
jmswzyk
那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了,善恶本来就是定义的。你要是站在所谓万物之神的视角上中立看那是不存在善恶,只有弱肉强食了。像龙和那个魔族干部那样二话不说就是干那多少还能得到一分尊重,但说到底这几个魔族是在欺骗耍诈利用人心中好的一面啊啊,那用一般人的感觉这就是恶了,这你感觉不出来的话,那。。。只能呃呃了
#142 - 2023-10-22 23:40
这集好看,另外我真的喜欢各种纪念日
#143 - 2023-10-23 03:13
(I know nothing.)
非常好单集 原来下集就是断头台 然后就到魔法考试了吗 好快
#144 - 2023-10-23 05:06
(白毛控)
新篇章终于来了
#145 - 2023-10-23 09:50
(好想吃烤肉(T▽T))
话说这一季能做到哪啊,考试前吗
#146 - 2023-10-23 11:23
《童话般的事物》不知道是否也指后面的“语言&交流”。
是被此刻突脸也不怕的法师呢
#147 - 2023-10-23 11:41
(有些事只适合收藏)
芙再带我们冲一次吧
#148 - 2023-10-23 11:46
看完这集感觉人类和魔族两边都为了被作者降智了,一边多年争端却没掌握魔族的行为逻辑,一边还在和谈就跑去杀人
#148-1 - 2023-10-23 16:01
ONE
那只魔族的目的是去杀主角,但是没有杀主角的理由,所以就想造成主角越狱的假象,杀掉卫兵然后嫁祸给主角。如果成功杀掉主角的话,那么就以主角杀掉卫兵为理由正当处决。城主这是第一次与魔族对话,当然不知道魔族的本性,正常人遇到魔族一瞬间就被杀了,怎么掌握魔族的本质?这个说谎也说不上是习性,很少有魔族这样做。伏笔还没解答怎么就成了剧情上的bug了?
#148-2 - 2023-10-25 12:22
中邑みさき
上战场纯拼杀怎么了解对方行为逻辑。。。
#148-3 - 2023-10-25 17:57
蜂蜜四叶草
异世界穿越者 说: 那只魔族的目的是去杀主角,但是没有杀主角的理由,所以就想造成主角越狱的假象,杀掉卫兵然后嫁祸给主角。如果成功杀掉主角的话,那么就以主角杀掉卫兵为理由正当处决。城主这是第一次与魔族对话,当然不知道魔族的...
千年啊千年,这世界的人类一点长进都没有吗?我看也有书籍啊。边境守卫城主,这么重要的岗位不要阅读相关文献?
#148-4 - 2023-10-25 17:58
蜂蜜四叶草
中邑みさき 说: 上战场纯拼杀怎么了解对方行为逻辑。。。
至少芙莉莲年轻的时候就了解了,而她的师傅这么强就更不用说了。人类应该有无数机会去了解传播魔族的行为逻辑
#148-5 - 2023-10-25 18:00
蜂蜜四叶草
异世界穿越者 说: 那只魔族的目的是去杀主角,但是没有杀主角的理由,所以就想造成主角越狱的假象,杀掉卫兵然后嫁祸给主角。如果成功杀掉主角的话,那么就以主角杀掉卫兵为理由正当处决。城主这是第一次与魔族对话,当然不知道魔族的...
那只魔族不了解对方的情报不和同伴交流就去杀芙莉莲,这还不能感叹一下弱智吗
#148-6 - 2023-10-25 20:02
ONE
蜂蜜四叶草 说: 那只魔族不了解对方的情报不和同伴交流就去杀芙莉莲,这还不能感叹一下弱智吗
因为魔族有魔力探知的技能吗,后面会讲,芙莉莲身上的魔力不如他,所以他认为自己强是很正常的
#148-7 - 2023-10-25 20:05
ONE
蜂蜜四叶草 说: 至少芙莉莲年轻的时候就了解了,而她的师傅这么强就更不用说了。人类应该有无数机会去了解传播魔族的行为逻辑
你真的弱智吧,师父的剧情现在什么都没有,你全靠自己瞎猜?我是因为看完了漫画所以才知道的,我好心给你解释,结果你看都没看过就全都懂完了?
#148-8 - 2023-10-25 20:45
蜂蜜四叶草
异世界穿越者 说: 你真的弱智吧,师父的剧情现在什么都没有,只有伏笔你就在这里瞎猜,我是因为看完了漫画所以才知道的,我好心给你解释,结果你看都没看过就全都懂完了?
弱智,合着和魔族打了这么久从不总结经验,目前剧情里辛梅尔总知道吧,退役这么长时间没学者找他总结经验?强行找补
#148-9 - 2023-10-25 21:16
ONE
蜂蜜四叶草 说: 弱智,合着和魔族打了这么久从不总结经验,目前剧情里辛梅尔总知道吧,退役这么长时间没学者找他总结经验?强行找补
傻逼
#149 - 2023-10-23 21:36
(趁失去好奇之前)
多少有点强行讲故事了
#150 - 2023-10-24 03:24
(迷路,迷路,还欲逆流强渡。)
结合联想力超强的本集弹幕,现

探究精灵濒危之原因:
1,芙莉莲见过的同族屈指可数,最后一次见到是400年前——看来在那时有一批精灵被召唤到江户前去了;
2,精灵普遍恋爱与生育欲望低下——然而最近的一只萌生了恋爱欲望的精灵被舅舅拐跑了。

提出勇者定律:人类与魔族必有一者太可恨。

归纳大语言模型的特点:「语言不过是应付人类的伎俩。」
#151 - 2023-10-24 04:41
原来“葬送のフリーレン”也是フリーレン的外号呀(bgm38)
#152 - 2023-10-24 09:15
(表达能力极差)
这些魔族长的还挺好看的(bgm38)

其实那个魔族小女孩倒也不是"恶",而是不懂人类的道德伦理规范
#153 - 2023-10-24 13:36
(自分を好きになりたい。)
我以为那个魔族小孩没死透长大变成诹少回来复仇了,看评论才发现不是???
#154 - 2023-10-24 16:48
跟杀自己女儿的魔族继续生活在村子里,这是对受害者怎么样的折磨啊
这个魔族还能正常生活,真的无语至极,圣母过了头。
日本人的圣母思想是真的该死啊
#155 - 2023-10-24 17:45
删除了回复
#156 - 2023-10-24 19:05
(我要脱宅。闭嘴,我要脱宅。)
魔族的设定应该是整部作品最有有意思的地方之一了。看起来非常像人但其实是某种动物。
#157 - 2023-10-24 21:17
(啊~我可真是个变态啊~)
删除了回复
#157-1 - 2023-10-24 21:21
锐ちゃん
删除了回复
#158 - 2023-10-24 21:30
(Your fish and chips are mine!)
删除了回复
#159 - 2023-10-24 21:41
(Your fish and chips are mine!)
芙莉莲开头那句“还记得伏拉梅样子的人,也只剩我了”,背后辛美尔的嘴微微张开,真是之前没注意的细节,辛美尔大概是从这时候决定要立铜像的。看得有些心痛。

与魔族的无法沟通也是这部作品有异与其他作品的地方,许多作品都会有鼓励起初分歧巨大、有明显无法和解的利益冲突的两个种族走向和解(而且99%的情况都是人类成为主导者,手段无外乎感情与爱)。这部作品的魔族反而利用了人类的感情,为自己在竞争中攫取利益,同时也并未强行撮合不可调和的双方达成一致,这一点在后面的黄金乡会更加明显。而这一点也正是这部作品“并不是童话”的佐证之一。
#159-1 - 2023-11-21 00:06
雪の宿❄️
辛美尔这个细节很赞
#160 - 2023-10-24 21:51
(啊~我可真是个变态啊~)
看过漫画这集也很好看
以及感叹下摘耳机和戴耳机看这动画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这集我偷懒了没像前面6集一样带耳机
感觉丢失了好多好多音乐细节,丢了一个亿的观看体验
下集决定重新带回耳机

下集阿乌拉登场。。。粉毛,傲气,居高临下,啊咧,这不哈曼吗(bgm38)

阿乌拉这个篇章最爽的是认识芙莉莲的除了阿乌拉几乎被杀光了,所以魔族几乎不认识芙莉莲,导致芙莉莲扮猪吃老虎爽上天了。
城主作风也很讨喜。
#160-1 - 2023-10-24 21:52
锐ちゃん
监督桑不久前推特说自己腰痛得受不了进医院了吧,别太拼了,身体要紧。再拼老板也只给你发那点工资(bgm38)
#160-2 - 2023-10-25 12:24
中邑みさき
魔族居然不记得勇者一行吗,草
#160-3 - 2023-10-25 14:09
锐ちゃん
中邑みさき 说: 魔族居然不记得勇者一行吗,草
见过的都被杀的差不多了,除了活下来的七崩贤级别的。
#161 - 2023-10-24 23:42
(纯萌新)
坏了,这断章,我忍不住看漫画了(bgm38)
#162 - 2023-10-25 13:32
(What is lost,will be found.)
断章,怒了(bgm38)
#163 - 2023-10-25 14:09
(マジやばいくねww)
你们两个小崽子,芙莉莲被人按住你们就在旁边挂机啊(bgm38)
#164 - 2023-10-26 03:09
怪事,这楼为什么能吵成这样 (bgm38)
由于怕帖子哪天就没了还是不发原楼里了。(ref: 现实镜子

本来我是不想写这话的单集评论的,因为观察和感受尚不能确定,给半年番定调的时间还早。但看这个楼里的讨论让我觉得有点诧异,似乎大家都只关注到了一个角度,忽略了某些更重要的,我以为作者在描写的东西。

#20:

楼里好像都很懂魔族,但你们懂人类吗

由于没看过原作,纯动画观众本以为这是部轻松写意旅行追忆的片子,在 ep7 之前我一直觉得最能描述芙莉莲氛围和主旨的曲子是德彪西的《遐想》(Rêverie) 想用它来剪一小段AMV来着


但本集让我印象发生了动摇。剪不了了!不剪了!

人类社会的构成方式一直是 fiction works 中不变的母题。将人类社会放置在异样的环境中运行,在这种背景下考察审视人类追求的价值观哪些是恒久不动的、哪些是脆弱的,以此剖析人性独有的、非理性、非自然规律的优越或缺陷,从而完成对「人类本质」问题的回答。

优越(80年学会必杀技),和,缺陷(80年了还在自己骗自己)

------


刘慈欣的《三体》为什么能被推上大师作品行列,其实倒不在于想象力有多宏伟,而是在这个作品里并行运转着相当完整的两套社会系统,迥异而又近乎合理。它们在产生矛盾冲突时照射出了许多人类社会独有的特点。比如我最欣赏的一个自称为「刘慈欣式悲剧」的设计:

- 人们为了防止自己犯错而设下某个保险。
- 后来的人们为了某种理由,某种所谓的“更珍贵的东西”放弃了这个保险并执意去犯这个错。

这个犯错的方式就很人类,你可以想象一个绝对理性,或者意识充分共享联结着的种群绝对干不出「相信价值观是普适的,能感化一切文明,哪怕灭绝自己」(程心)这种事。

------


当芙莉莲想起她的小队第一次遇到魔族时的场景,我马上发现了这个情节是一个典型的人性论设计:
- 人类会共情,魔族不会。
- 人们永远愿意相信「以己度人」的价值成立,至少愿意给一次试错的机会。
- 这样的试错往往都以惨烈的代价消灭了幻想告终。
芙莉莲因为具有长远的记忆,对她来讲这样的试错尚在昨天,但整个人类社会已经度过了80年,对于人类短暂的寿命来说很多记忆已经进入了轮回,于是不可避免地,新一代的人类不得不再次重复这样的试验。 因为在人类视角看来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足够改变很多事了 —— 这个问题由作为对比的长寿种精灵给出了坚决的否定回答,并且人类很快就会知道精灵是正确的。

不仅要否认「共情幻想」是普适的,还要否认短寿命种族的视野深度。然后你才会思考,那么作者给出的这个答案真的是正确的吗?完成你自己的,对人类的认知分析。

所以说我觉得这段故事明明是一个非常优秀且正统的设计,本不应该有那么多质疑的声音才对。
「人类研究魔族这么久为什么还没搞清楚魔族的行动模式」
—— 人类就算是心知肚明也还是可能依然如此。这是人性缺陷与珍贵的一体两面。

------



辛美尔是人类精神的集中投影,到本集为止其实足够浅显了。让我觉得很妙的是在这个作品的设计下这种投影还被赋予了更深厚的意义:

-  对人类这种短寿命种族来说,勇者死后二十八年,他已逐渐成为史书中虚幻的记载。
-  但对芙莉莲来说,勇者辛美尔,或者说人类的投影,仍是实在的,作者用芙莉莲的视角为这种投影进行了固化。

当我们翻开史书读到辛美尔的事迹时,我们不禁想发问「我又没经历过,人类真像这个样子吗?」
芙莉莲: 「是的,你们人类就这逼样,我亲眼看见的。」
(bgm65)
#165 - 2023-10-26 23:04
最近不少人类太可恶了的作品,这部竟然是魔族太可恶了
#166 - 2023-10-27 01:31
(节能)
我超勇者砍掉那个魔族手那段看的我好爽,目前看来魔族就是绝对的恶,没有洗白的成份,上一个让我感到愉悦的反派还是DIO,绝对的恶这种设定太赞了
#167 - 2023-10-27 16:24
(あによ)
终于要来了嘛
#168 - 2023-10-27 23:08
你们吵语言吵的很开心,但我在想另一个问题,理论上来说不仅是语言,魔族会有人类形态其实也应该是为了迷惑人类而进化出来的(而且为了更好的引起怜惜之心所以进化出来都是俊男美女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角保留了下来,完全和人类长得一模一样不是更容易迷惑人类吗(bgm38),进一步想芙莉莲可以在看见魔族之前就做出反应,说明魔族是有独特的气息的,这种气息是不是也能进化到消除掉。
另外就是魔族是通过大数据模型学习了“能够让人类产生同情”的行为和语言模式,他们虽然可以通过这个模式迷惑人类,但他们在不理解人类感情的情况下也不会明白为什么自己能够迷惑成功,我觉得这和正常和人类生活却不理解感情是一样的,这两者都是在模拟人类的感情。我认为假如魔族没有杀戮人类的原始本能的话,依靠模拟感情完全是可以和人类共存的,但魔族作为魔物设定上应该是有这个本能的,所以这条路只能被堵死。
#169 - 2023-10-27 23:25
看完魔族回忆的感受:原来未对齐的 LLM 这么恐怖 (bgm38)
#170 - 2023-10-28 01:39
居然这个位置断章了…
#171 - 2023-10-28 21:01
(15年4月开始记录)
先送一个
#172 - 2023-10-28 22:39
动画很好看,巴哈弹幕很逆天。。。
#173 - 2023-10-29 01:44
(只是觉得女孩子之间真是好啊)
没有下一集看急死我了(bgm39)
#174 - 2023-10-29 04:00
(A.T.Field)
音乐真好听,Evan Call我信你啊(bgm38)
休:啊,师父被抓走了!肥伦:啊,师父又闹事了
#175 - 2023-10-31 14:31
(果然人类真的很无趣啊)
完全体会到那些说“这样不就和那些恶人一样了吗”的人有多讨厌了。
人和人之间都无法理解,更别说其他物种了。
#176 - 2023-11-2 18:43
(人心总是往低处流)
辛美尔还真是处处为芙莉莲着想
本作第一次主线剧情要来哩
#177 - 2023-11-4 10:06
「比阿乌拉还强」紧接着ed的「and you all right?」
没绷住
#178 - 2023-11-6 06:42
终于不是天天丧夫回忆剧了,和魔族之间有些新的能看的剧情东西了
作者还真是擅长刻画无感情角色啊(非褒义)
#179 - 2023-11-8 16:50
心如止水
#180 - 2023-11-13 03:35
所以回忆的剧情意思是,这个魔族在所有人明知已经吃了一个女孩的情况下,什么惩罚都没有的得到了一次赎罪的机会被村长领养了?我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180-1 - 2023-11-20 18:16
奈特丶弥托黛拉
烧京都动画的那个犯人现在还活着呢……
#181 - 2023-11-17 17:26
(孩子岂能当大汗)
打了两个回合就脱战的屑
#182 - 2023-11-18 20:32
(讲文明,树新番)
我先提醒你,我很强的
#183 - 2023-11-19 18:14
(饱食暖衣)
简单又爽快的魔族设定,一股清流啊。好评。
用和谈作为切入点,很好的描述了魔族类人却异质的恐怖感觉。
两相对比,又反过来深化了对芙蕾莲的描写。
#184 - 2023-11-20 15:17
前两话之后最好的一话了,演出这种东西果然还是需要作画支撑啊。剧情上也是魔族的正式登场。
#185 - 2023-11-21 00:38
这一话暗示了辛美尔想要修铜像的一个契机,细节很有意思。

魔族的设定像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甜蜜陷阱,但上升到语言层面之后,陷阱的威力产生了质变,即使他就是一个大语言模型,人也很难不为此产生情感波动,不禁想到了来自新世界。164楼的角度很有意思,人类的共情能力的两面性。

精灵的寿命上千年的话,时间感理应是人的1/10吧,应该也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夸张。顺带一提,记得有研究表明,年长者通常比年少者的时间感(不是当下的感觉,而是回忆起来的感觉)更弱,因为时间感是参照自己已然经过的时间来感知的。

扮猪吃老虎的桥段真多,这种爽点大概已经是标配了。
#186 - 2023-11-23 23:08
(遠い、遠い、笑えない話。)
魔法始祖可还行,,也太久_(:з)∠)_
夢じゃないや
草 大魔法师就这么给人按在地上了(bgm38)
?所以什么情况(bgm38)
不过是语言相同的哥布林么,,
这样的塑造 其实更像是寄生兽了
不如说你们毫无表情说着一些似是非是的话的时候 已经有感觉下一秒头就会裂开乱砍了(bgm39)
#187 - 2023-11-28 02:18
魔族生态学很惊喜
#188 - 2023-12-2 17:12
(轻改的末日)
好断
好在我屯了(bgm38)
#189 - 2023-12-7 17:49
这集节奏回来了,舒服很多。
辛梅尔对弗丽莲真好啊,在世界各处留下自己的身影只为了让她不孤单。
最后那句装到了
#190 - 2023-12-12 23:13
魔族之间不是也说日语吗,怎么就不能交流了(bgm38)
#191 - 2023-12-14 00:19
(君に出会えてよかった)
精灵的特征还不明显吗,魔族佬都不认识(bgm38)
#192 - 2024-1-1 15:49
我很强的,比阿乌拉还强
#193 - 2024-1-3 00:06
(水平很低)
行为逻辑不统一的断裂感
#194 - 2024-1-4 14:00
(破破烂烂一个宅)
照理说精灵这么罕见都快跟神话生物一样,为啥平常百姓见了芙莉莲一点诧异感都没有?
#195 - 2024-1-13 00:20
(Elohim Essaim,请聆听我的请求)
请魔族入城是一步坏棋,但作者这个设定确实是一步好棋,将魔族这一概念彻底限制在人类的对立面,而不用去扯看似很深刻其实假大空且烂俗的善恶之辩,将主旨收束在异世界风情和寿命论,避开了群体善恶和种族冲突的话题
#196 - 2024-1-19 21:59
(You lack convication)
今天又对勇者好感up
留雕像是希望对芙莉连他们而言曾经存在过,太真实了,想到了ff14 5.0
始终恪守原则 不会滥杀 也不会圣母
魔族地刻画也很到位 语言的确是互相理解的交流工具,但前提是看对象的
所谓的和谈使者自不用说
魔族的“小女孩”面无表情喊妈妈那段是真的心情复杂
#197 - 2024-1-31 17:51
这一集做得好
#198 - 2024-2-27 01:35
(bgm37)很赞同芙莉莲的看法,魔族=倭寇, (bgm82)替魔族说话的玩意 典型的缺乏想象力 无法想象,(bgm87)发生在眼前的现实都自我否定 不引以为戒,活该 杯具无数次的重复就是因为有这种货色, 和魔族一样 都死绝 才是对世界最好的回馈,(bgm37)为啥它叫魔族 你叫人类 米考虑过是吧 笑翻了 (bgm89), 人类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何止啊 这集是直接否定现实了, 开除人籍得了(bgm61) 典型拖后腿,有圣母心 不去安慰同为人类的村民夫妇 反而去照顾身为魔族的异类,真“圣母” he tui 耗似,有个更好的词来形容这类货色 “劣等因子” 所以应该被淘汰
#199 - 2024-2-29 18:23
本作的魔族设定,相当于是给以人为食物的野兽赋予了语言能力与复杂思考能力,但是剥离了其情感属性。
严格来说是个完全架空的设定。怎么可能存在某种生物进化出了和人类同等的智力,但却不具备人类的情感呢。(AI ≠ 生物)
因而有些观点拿着不具备逻辑基础的设定去套所谓人性,完全是混淆概念了。
#200 - 2024-3-4 18:43
换个角度想,作品中呈现出的某种导向,是否存在作者刻意引导观众的嫌疑?比如作者是先用芙莉莲的长寿视角(经验主义式的正确),抛出沉重的往事绑架观众的情绪,规训观众的思想,最终得出人类与魔族不能和谐共处的结论。
当然因为魔族设定不具备现实基础,只是作者在玩弄自己的幻想世界,所以倒也无妨。但要说有什么深刻立意就扯淡了。
#201 - 2024-3-5 23:52
不太理解,直接出手不行吗?
#202 - 2024-3-6 12:32
(音企人快乐多)
精彩起来了(bgm109)
只存在在回忆中的欣梅尔……呜呜好温柔好喜欢
每次用欣梅尔去世xx年来点时间时用的bgm真是百听不厌 非常喜欢这种中世纪民谣风格
诹少声音真是太华丽了(bgm109)
#203 - 2024-3-23 23:28
(平凡的物语。)
流水账叙事过于懒散,不知道说什么好
又是辛美尔回忆(bgm38)又是一眼凤傲天剧情
“你的眼神很冷漠,冷静又充满着杀意”你的解读能力和再创作能力还真厉害(bgm32)
怎么做到所有议题都处理得毫无张力的(bgm77)
魔族冷漠的样貌其实就是精神变态,没有道德的认知能力,会被一句话所欺骗也太///
"那不是用来理解而是用来欺骗的话"看似是一句有效总结,但观众完全可以自己从前文的情节中提炼出来,再让角色说一遍完全没必要。类似的冗余在许多其他地方都出现过,所以说死板、毫无生机。最后的结尾就是个例子,谁不知道你强啊(bgm83)用你说,除了凤傲天耍帅以外没有任何作用,直接说出来甚至连b格都没了
#204 - 2024-4-3 23:44
不太喜欢这种捏造出来的伦理大讨论(bgm28)
7 条评论已被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