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莉兹与青鸟 リズと青い鳥
1话 / 2018年4月21日 / 山田尚子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波乱の第二楽章」) / 西屋太志
2019-4-9
双线叙事和双叙事视角特别有意思,在几个关键时刻两人都自动把自己代入了利兹把对方代入青鸟,两人和对方互为镜像、又和童话中的人物互为镜像,细腻又暧昧的情愫在两人之间暗自流动,渲染了周边的氛围。最出彩的是透明清新的音乐和作画,十分贴合影片的意识流叙事手法。从艺术性和思想性来说表现力太出色,完全超越故事本身。 -
阳光中的青时雨 陽なたのアオシグレ
1话 / 2013年11月9日 / 石田祐康 / 新井陽次郎
2017-8-22
画面和音乐都很清新流畅,简单的故事和令人怀念的童年,确实是表现出动画应有的本质的作品 -
企鹅公路 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
1话 / 2018年8月17日 / 石田祐康 / 森見登美彦『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角川文庫刊) / 新井陽次郎
2019-5-25
我和大姐姐 这次一定能坐上电车 到达海边小镇吧 到了那时我有很多事想告诉她 我要告诉她我在今后的人生里 经历了多少冒险,经历了多少邂逅 还有在我和大姐姐再次相遇之前 我变得多么成熟了 以及,我有多么喜欢她 多么想再一次见到她 -
冰菓 氷菓
22话 / 2012年4月22日 / 武本康弘 / 米澤穂信(角川文庫刊「古典部シリーズ」から・少年エース連載) / 西屋太志
2019-7-24
憧憬灰色人生的人强行被赠予了蔷薇色的人生,憧憬玫瑰色人生的人最后依然过着灰色的人生,难道不是很讽刺么?//2019.7.25 谢谢你们在我灰色的人生中赠与我蔷薇色的梦想 -
别对映像研出手!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12话 / 2020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大童澄瞳(小学館「月刊!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浅野直之
2020-4-7 / 标签: 湯浅政明
确实是神作的底子,无奈每话质量参差不齐,仍然不失为字面意义上的视听盛宴 -
吹响!悠风号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14话 / 2015年4月7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15-7-1
最高的青春群像剧!感谢我京 -
世嘉硬件女孩 Hi☆sCoool! セハガール
13话 / 2014年10月8日
2014-12-25
明显打的怀旧牌但是就是吃这一套QAQ童年的回忆和漫长暑假的美好时光都是在一台Dreamcast上~希望世嘉重返主机业界。社歌都循环到会唱了....... -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高畑勲 / 野坂昭如 / 近藤喜文
2021-9-27 / 标签: 高畑勋 吉卜力
我们可以书写被设限的历史——那些出于必要性在事件结束后被迅速抹去的模糊姿态,那些通过擦除被主流文化遗弃的异端。它们总是在午夜梦回的瞬间悄然出现,尽管促使人不断回顾过往,人却永远无法接近,也无法为其命名 -
岁月的童话 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话 / 1991年7月20日 / 高畑勲 / 岡本螢、刀根夕子
2019-10-26 / 标签: 高畑勋
有位前辈说高老的作品必须到中年时看才会懂得其中况味,虽然不是很明白不过回忆点点滴滴中确实有某些残酷又凄凉的东西,然而看完后渐渐涌出的情绪和感受完全无以言传,只能徒然感到空虚无奈,这才是最妙的地方。叙事穿插两种年龄的视角,回忆和现实一时间难以分清,现实和过去的自己看似距离遥远,在结尾又形影重叠,叙事手法可谓精妙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16-3-22
很难看到这么情节紧凑,内容充实的动画了,将自己最熟悉不过的生活作为题材时,大概因为代入感很强动画制作人员特别得心应手。不再是少年漫中热血励志的呐喊和激烈的战斗场面,而是把“希望"和"努力"两个词融入到每日琐碎棘手的工作中,这种平常人在实践着自己梦想的踏实感让观众体味到了最真实最诚恳的感动。”即使再渺小的人生也有发出光芒的时候“,真切地感受到这句话放到白箱的每个角色身上是那样真实。 -
混沌武士 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26话 / 2004年5月19日 / 渡辺信一郎 / Manglobe / 中澤一登;人物设定辅佐:小森秀人
2019-5-30 / 标签: 渡边信一郎 2004
从baby blue到混沌武士,渡边总会给明知根本就是永别的结局留下一点能够再重逢的念想,彷佛靠着这些微弱的火花,人就能继续糟心的人生和终点未知的不安旅程,我喜欢这种摆明是骗人玩意的希望,并且在每一次相逢和道别中都这样相信 -
黑礁 The Second Barrage BLACK LAGOON The Second Barrage
12话 / 2006年10月2日 / 片渕須直 / 広江礼威(小学館刊『月刊サンデージェネックス』連載) / 筱雅律
2020-5-26 / 标签: 黒礁 暴力美学
双子篇最出彩,虽然日本篇内容表现力拉胯还是没拖累整体 -
异度侵入 ID:INVADED 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13话 / 2020年1月5日 / あおきえい / The Detectives United / 碇谷敦
2020-4-22
异度和普通侦探番区别在于后者依赖元叙事制造合法性,前者以游戏规则的改变制造合法性的改变进而推翻元叙事的普适性,比较新颖的叙事手法 -
青之花 青い花
11话 / 2009年7月1日 / カサヰケンイチ / 志村貴子 / 音地正行、副:冷水由紀絵
2016-3-29
虽然不如放浪的清新感性,但那种纤细含蓄的情感描写太美妙了,真的很喜欢志村老师采用的独白视角,淡淡的感情,缓慢的节奏,整部动画就如同含苞待放的百合花,直到最后才安静地在两人心中静静绽放,开放性的结尾给人意犹未尽之感 -
崖上的波妞 崖の上のポニョ
1话 / 2008年7月19日 / 宮崎駿
2020-12-5 / 标签: 宫崎峻 吉卜力
色彩造就的美感无以复加,故事内容只是形式的辅助,美学意义上的实验片,海啸场面很有冲击力//期待在大银幕重逢 -
回忆中的玛妮 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1话 / 2014-07-19
2020-4-5 / 标签: 吉卜力 米林宏昌
”创伤让时间停止,将那一刻永远定格在记忆和想象中,创伤经验不因时间侵袭而改变“,杏奈的创伤让主观时间停滞不前并且将自我封闭其中,用想象制造出遮蔽内心缺失的幻象,也因此跌入不断重复的自我质疑情境中。杏奈的创伤导致的去历史化边境在现实和想象两条平行叙事线中逐渐抽丝剥茧,在最终将观众导向真相的同时完成了主角的创伤治愈和成长。结构和进程虽略显生硬但叙事手法非常巧妙,以心理学视角来看是相当出色的作品。 -
向山进发 Next Summit ヤマノススメ Next Summit
12话 / 2022年10月4日 / 山本裕介 / しろ(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松尾祐輔
2023-1-5 / 标签: 向山进发 山本裕介 漫画改
一口气看完爱上登山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13话 / 2016年1月8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16-4-4 / 标签: 2016年1月
系构的节奏把握尚欠佳,单抽出来每一话表现十分精彩,整体性却不是很好,比如最后两话明明可以做的很从容;另外最后一话承上启下的结尾设计得很好,出来时却莫名让人觉得很突兀。作画崩坏希望在圆盘有修正。除开微瑕来看分镜演出尤为出色,BGM和声优都相当出彩,氛围渲染到了极致,看完感觉日本动画的独特魅力就在于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