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色的果实 グリザイアの果実
13话 / 2014年10月5日 / 天衝 / Front Wing / 渡辺明夫
2024-3-2
电影的画面比例配上渡边的人物设定确实有股不一样的观看体验,可是受galgame的原作影响,动画的章节之间十分割裂,剧情故事也略显老套,偶尔的色气场景算是让我眼前一亮。 -
虐杀器官 虐殺器官
1话 / 2017年2月3日 / 村瀬修功 / 伊藤計劃(早川書房刊) / 村瀬修功、协力:川村敏江、羽田浩二、山内英子、山田正樹、金世俊、湯川敦之、佐山善則、寺岡巌、小森秀人、松竹徳幸、竹田逸子、恩田尚之
2024-2-26
在明确的主线下,推进剧情的同时加入作品自己的政治哲学思考,只能说这种叙事模式只适合小说,做成电影难免成为观点的输出工具。 -
狼与香辛料 第二季 狼と香辛料Ⅱ
12话 / 2009年7月8日 / 高橋丈夫 / 支倉凍砂(『狼と香辛料』電撃文庫刊) / 小林利充
2024-4-2
结局很美,断章很烦。第一个故事有趣但费脑,第二个故事无聊但发糖。 -
借东西的小人阿丽埃蒂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1话 / 2010年7月17日 / 米林宏昌 / Mary Norton
2024-2-24
吉卜力的BG故事一如就往的优秀,可惜剧情冲突营造太刻意了。 -
回忆中的玛妮 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1话 / 2014-07-19
2024-2-24
梦境与现实交织讲述少女自我救赎的故事,依旧是吉卜力的那种温馨柔缓的叙事节奏。但两位女主前后的形象转变过于割裂突然,结尾真相的揭密又仿佛强行升格。 -
来自虞美人之坡 コクリコ坂から
1话 / 2011年7月16日 / 宮崎吾朗
2024-2-23
富有年代感又很吉卜力式的校园青春片,但很多细节没有做好:前期主线铺垫太冗长乏味,后期暗线真相揭晓又不足够精彩。但不得不说,吉卜力的制作又给这部作品润色不少。平淡的剧情配上优秀的制作,看下来有种华而不实的感觉。 -
地海传说 ゲド戦記
1话 / 2006年7月29日 / アーシュラ・K・ル=グウィン (『ゲド戦記』)
2024-2-23
将宏大叙事的原作采用了很吉卜力式的改编,而最终呈现的效果也是不尽人意:过家家如闹剧般的主线剧情,各个角色有塑造无深入展开,杂合原作宏大主题而最终还是落于bg的俗套结局。可以说,年轻的宫崎吾朗无法驾驭这样一部奇幻史诗,吉卜力作品中不变的独特氛围也只能是他最后的遮羞布。 -
冬之日 冬の日
1话 / 2003年12月13日 / Ю́рий Бори́сович Норште́йн、川本喜八郎、大井文雄、野村辰寿、鈴木伸一、福島治、石田卓也、Raoul Servais、守田法子、島村達雄、奥山玲子/小田部羊一、Александр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Петров、米正万也、久里洋二、うるまでるび、林静一、一色あづる、Břetislav Pojar、保田克史、片山雅博、Mark Baker、伊藤有壱、黒坂圭太、横須賀令子、浅野優子、IKIF、王柏荣、高畑勲、ひこねのりお、森まさあき、古川タク、Co Hoedeman、Jacques Drouin、湯崎夫沙子、山村浩二
2024-2-22
怎说呢,算是一个动画风格大杂烩的实验企划。 -
我的邻居山田君 ホーホケキョ 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1话 / 1999年7月17日 / 高畑勲 / 石井寿一(いしいひさいち)
2024-2-22
细说生活的点滴,诠释幸福的真谛。如果做成TV动画的话,我会给这部作品加分不少。但话又说回来,没有这部《我的邻居山田君》就不会有后来的《辉夜姬物语》。 -
平成狸合战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话 / 1994年7月16日 / 高畑勲 / 高畑勲
2024-2-22
相较于宫崎骏激进的“去人类化”的环保主义思想,高畑勋则试图在人类与自然中找到和谐共生的答案。狸猫与人类的斗争,乡土文化与工业文化的斗争,民俗传统与现代文明的斗争,这部电影不是要寻求一个完美的答案,而是要激起反思与觉醒。 -
福星小子 うる星やつら
23话 / 2022年10月13日 / 髙橋秀弥&木村泰大 / 高橋留美子『うる星やつら』(小学館 少年サンデーコミックス 刊) / 浅野直之;次要人物:高村和宏、みき尾
2024-2-22
作品有点像小故事编集,有着轻松愉快的氛围,看得出来是忠于原作的改编。 -
机动战士高达00 先驱者的觉醒 劇場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1话 / 2010年9月18日 / 水島精二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千葉道徳
2024-2-20
高达大战外星人的俗套展开,最后再点明相互理解的主旨,可以说很一般了。 -
黑社会的超能力女儿 ヒナまつり
12话 / 2018年4月6日 / 及川啓 / 大武政夫(『ヒナまつり』/KADOKAWA刊) / 神本兼利
2024-2-20
开头的打戏作画很厉害,首尾呼应算是制作组的一点创意。原作倾向于搞笑的展开,动画更注重温馨治愈的氛围,故而一些笑点可能需要对电波,但不妨碍我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