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击的巨人 最终季 完结篇 后篇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完結編 後編
1话 / 2023年11月4日 / 林祐一郎 / 諫山創 (別冊少年マガジン/講談社) / 岸友洋、[副]新沼大祐、量山祐衣、杉本ミッシェル、田中志穂、山田裕子、室田めぐみ
2024-2-10 / 标签: 2023 TV MAPPA
二刷(7/10)再度审视最终季,依旧一言难尽。哪怕忽视S2op末尾和ed的画面、S3p2结尾信件预示等诸多放弃回收的伏笔,再迁就整个数值崩盘不能细想的地鸣威力、其他国家毫无篇幅展开等世界系遗留问题,谏山创还在现场硬加各种机械降神,形成看似新奇实则迷惑的视听奇观/障眼法,背后解释均闪烁其词含糊不清,功能性沦落于俗套的好莱坞商业片;而台本和桥段的设计(尤其和前三季对比)充斥着反直觉的多余解释和小格局的自我感动,以至于包括今井卡和新配乐在内创最终季新高的制作水平(虽然描边人设摄影还是不行)也无法对剧本进行有效的音画调度(天地之战的整体节奏很差)。但也需肯定动画组对原作细节的找补,ed很好地否定了解除巨人化的廉价白魔法,挽回了人类冲突“难以化解”的魅力,可惜观感仅反馈为近似虚无主义的平庸的暴力轮回。即便如此,和原作比依旧有本质上的差异,感谢林导的付出,再见。 -
爱丽丝和特蕾丝的幻影工厂 アリスとテレスのまぼろし工場
1话 / 2023年9月15日 / 岡田麿里 / 石井百合子、清水洋[副]
2024-1-21 / 标签: 2023 冈田磨里 MAPPA 剧场版
(4/10)看出精神创伤。冈田磨里早就丧失了逻辑思考能力,我都能仿佛看见创作者沉浸在意淫里张口闭眼自我高潮的画面了。通篇没一个像人的生物,只有意义不明的刻奇恶俗桥段拼凑,台词尽是“为什么”“我不要”“你明白吗”“不是那样的”要么就是张口就来的鬼扯和煞有介事的文青病总结;支离破碎的世界系背景,青春期烦恼后让无聊的日常流动起来的主题并非差劲,但极为糟糕的执行将凉宫春日系列的缺点无限放大,可怜的少年被编剧操控着在设定现凹感情现炒的基础上强行重复着背离人类社会“文明”的吼叫、撒泼、发癫来“打破常识与规则”,文艺瞬间又完全倾注于体系/规则束缚下的音画演出转译的“克制”之上,自相矛盾千疮百孔;进展一盘散沙就设计起哄的群众和扮丑的反派,让脉不成形的弱智闹剧炒作到极致,自然是草草收尾。制作被糟蹋的一干二净。 -
进击的巨人 最终季 完结篇 前篇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完結編 前編
1话 / 2023年3月3日 / 林祐一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岸友洋;副人设:新沼大祐
2023-11-8 / 标签: 2023 TV 林祐一郎 MAPPA
二刷(7/10)地鸣进行曲。完结篇是part2的延长线,所涵盖的优缺点自然也一脉相承。音画制作成功提升至剧场版级别的水平(但难看的人设还是影响了不少环节的观感),将地鸣带给世人的压迫感体现的淋漓尽致(但国家民众视角直到现在才有篇幅给出,未免过于剧情需要和姗姗来迟);阿尔敏的阿妮的感情戏勉强算合理但几乎是现场展开可以说是毫无必要,韩吉的赴死设计刻意俗套(但就桥段的修饰上已经比漫画好太多了,长镜头立体机动作画也算加分点),弗洛克的人物塑造在生命最后才迸发出不同立场的高光,本质都是对剧本缺陷的各种找补;平庸的文本设计依旧无力撑起探讨的赎罪话题(甚至很多时候成了无趣的解构和复读),于是匆忙展开的反差讽刺(小艾伦的自由、飞艇队宣讲等)也如舞台搭景般力度不够。如果作为好莱坞商业大片,这个水平倒还算优秀。 -
冰海战记 第二季 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SEASON 2
24话 / 2023年1月9日 / 籔田修平 / 幸村誠「ヴィンランド・サガ」(講談社『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阿比留隆彦、[副]若狭賢史、辻村幸輝、あべたくじ(阿部卓司)、渡辺慶子、色部美穂、安食圭
2023-10-19 / 标签: 2023 TV 籔田修平 MAPPA
(8/10)过渡季,真正的反战。年度级的文戏,战争和平的二律背反。多静少动的作画退步迫使叙事节奏降低甚至时显冗长十分可惜,但制作组利用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精美绝伦的特写、力透纸背的演出、刚柔并济的配乐表现相当出色,对“史诗感”的音画调度如教科书般成熟。剧情的表层斗争规模从国家战争落入村落械斗且在维京战争奴隶制背景下一反常态强调杀人的罪恶,无疑丧失了前作痛快的观感且引来了许多场外争议,但大部分文戏其实安排巧妙,作品并未偏袒一方也没对漏洞视而不见,正因对无解问题的剖解立足于受限的时代所以深度更甚。角色在理想和现实的悖论中绝望挣扎,即便如此也坚定信念走出稚嫩的第一步,道路必然曲折险阻,甚至偏离方向产生谬误,但世界本就在试错中前行,黑暗中寻光的精神最令人动容。托尔芬还乡的那一刻,文兰仿佛触手可及。 -
进击的巨人 最终季 Part.2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12话 / 2022年1月9日 / 林祐一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岸友洋
2023-11-7 / 标签: 2022 TV 林祐一郎 MAPPA
二刷(7.5/10)看的人头疼。尽管MAPPA的制作全面进步,评价也无法变高。本期暴露了整个最终季的问题:世界篇剧本架构涉及领域的复杂程度远超谏山创的掌控力上限,在“讲述”的环节尽是顾此失彼、眼高手低的失控态,林导单是不否定残破的原作又尝试基本还原故事的全貌就筋疲力尽了,但仍有数不尽的细节缺陷。地鸣三话的信息量过高而内涵暧昧不清,救世小队的高潮根本无法再上一档且观众的信息摄入也有断层感;作品抓偏了内容的决定性瞬间,一昧放大爆点形成的视听奇观,始祖身世、敌友和解等更重要的文戏铺垫却做的仓促又草率(直白俗套的文本也浪费了桥段的潜力)。对缺失视角碎片的缝缝补补(包括ed)还打断了单集结构与氛围的一致性,主题直到「人类的黎明」才勉强明晰,到头来欣赏变成了本末倒置,观影体验扭得歪歪曲曲,重心愈聚愈散。 -
剧场版 咒术回战 0 劇場版 呪術廻戦 0
1话 / 2021年12月24日 / 朴性厚 / 「呪術廻戦 0 東京都立呪術高等専門学校」芥見下々(集英社 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 平松禎史、(副人物设定)小磯沙矢香、清水貴子、西位輝実、高田陽介
2022-9-25 / 标签: 2021 剧场版 MAPPA
(5/10)噗,噱头大于实际的片子,各方面都是。剧情贫瘠就那么点信息量,结果中心人物的成长路线都显得很突兀,各方其他人物除了大姐以外塑造约等于零,反派脑子不太好使的样子,我看是个乐子人吧。设定随便扯,这也牛逼那也牛逼,结果实际打起来都一个样,爽片还分什么高低。是,部分桥段作画可观,但节奏根本连不起来,不像是部电影,断成一块块的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本质耍耍打打的小儿科过家家片,比最近的莉可丽丝好一点点 -
宿命回响:命运节拍 takt op.Destiny
12话 / 2021年10月5日 / 伊藤祐毅 / DeNA、広井王子 / 長澤礼子;副人设:北村晋哉、山名めぐみ
2022-1-2 / 标签: 2021 TV 伊藤祐毅 MAPPA MADHouse
(4/10)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看完的,好浪费时间啊。作画和人设倒是很精美,打戏有看头,但是最基本的剧情方面是在干嘛啊?看了半天没看懂它在干些什么,我都不知道怎么评价了,这不浪费作画和制作吗? -
平稳世代的韦驮天们 平穏世代の韋駄天達
11话 / 2021年7月22日 / 城所聖明 / 天原・クール教信者「平穏世代の韋駄天達」(白泉社「ヤングアニマル」連載) / 大津直
2021-9-29 / 标签: 2021 TV 城所圣明 MAPPA
(7/10)元素有点多,怪不得没网站买。画风莫名其妙感觉有点二流,大块大块粗暴的鲜艳色调花里胡哨,前期看个乐呵还挺行。后期居然转智斗了,有点意思,但主题也变得模糊起来,结尾居然断在这么蛋疼的地方真是服了,这甚至不能算是一个结尾。第二季指不定等下辈子去了。 -
进击的巨人 最终季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6话 / 2020年12月6日 / 林祐一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岸友洋;副人设:岸香織
2023-11-6 / 标签: 2020 TV 林祐一郎 MAPPA
二刷(7.5/10)最终季的开篇未能很好地回应第三季结尾的期待。原作上:世界观展开不够宏大,国家群像与内部构成均显背景化,仅小部分角色代表集体出场,视角呈局限状而非伸展态;旧角色塑造上升中断,本季甚至产生人格魅力退步与逆成长来服务剧情需要,主角艾伦动机完全模糊又被众人拥上领军者的体态则为后续的“解释”方向取巧地滞留了广阔的空间;围绕新人物贾碧的剧情一言难尽,行为举止过于极端而在转折桥段又充满巧合与设计感,掉价恶心又不具说服力;吉克回忆篇自然合理,是本季最佳文戏。动画上:MAPPA的糟糕人设审美被前作降维打击(角色动作转描抽搐,丑态唐氏颜艺不分场合地出现),工期爆炸绘柄摇摆不定崩坏众多且动态运镜拙劣,节奏时快时慢缺乏紧张感,配乐契合度不高,删改剧情赶工痕迹明显;爆炸作画和镜头语言则有可取之处。 -
在这世界(更多一些)的角落 この世界の(さらにいくつもの)片隅に
1话 / 2019年12月20日 / こうの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双葉社刊)
2022-9-9 / 标签: 2019 剧场版 片渕須直 MAPPA
(8.5/10)加长版完成度更高。电影所描绘的农村市井小民生活的一生烟火气息十足,女主迟钝憨厚的角色形象表现的确能给人以治愈而非反感。战争的警报与轮番轰炸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演出逻辑并不突兀,结尾双线交织展开更是极具感染力很难不令人动容。不理解部分观众因几句台词就给本作打上反战败的标签,请仔细揣摩女主这几句话的真正含义与其所处的情绪语境和电影真正的主题,否则宫老的《起风了》也将被污名化。 -
网球并不可笑嘛 3期 てーきゅう 3期
12话 / 2013年10月6日
2023-1-3 / 标签: MAPPA 泡面番 神语速
(6/10)语速基本上和前一季一致,犯病程度还要再低一些,部分情节逻辑连贯性更高,但这样也有些失去了本身的特色了,当然加入了一些新要素也基本上维持住了有趣程度,还是可以。 -
网球并不可笑嘛 2期 てーきゅう 2期
12话 / 2013年7月7日 / 板垣伸 / ルーツ、Piyo「てーきゅう」(月刊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板垣伸
2023-1-2 / 标签: 泡面番 MAPPA 抽象
(6/10)依旧是电波系无厘头快语速搞笑,语速节奏比上一季慢了一点点,整体逻辑发散的连接性要好一些,也就更容易对上电波,偶尔还有连续回目和正经桥段,整体挺欢乐的。 -
网球并不可笑嘛 てーきゅう
12话 / 2012年10月7日 / 板垣伸 / ルーツ、Piyo「てーきゅう」(月刊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板垣伸
2023-1-1 / 标签: 泡面番 MAPPA 抽象
(5.5/10)电波系吐槽泡面番,突出一个抽象,基本上是从内而外的无厘头,可以说是制作组在犯病。语速快的飞起,没有任何留给观众思考的时间,就没有了沉淀的机会,一开始对的上电波后面就一直对得上,对不上电波就没机会对上了。一集两分钟莫名其妙就看完了,留我一人在原地捧着一碗问号,离谱。
看过的标签
- 342TV
- 186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9WEB
- 652021
- 642022
- 51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12018
- 292016
- 292014
- 282015
- 282019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52017
- 232012
- 23富野由悠季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9
- 172006
- 162008
- 161989
- 16J.C.STAFF
- 152004
- 14MAPPA
- 14出崎统
- 131993
- 13宫崎骏
- 131988
- 13199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泡面番
- 112001
- 11美国
- 112000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01997
- 101996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1992
- 10川尻善昭
- 101999
- 101994
- 10GAINAX
- 10WITSTUDIO
- 10Production.I.G
- 9押井守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BrainsBase
- 81986
- 8京阿尼
- 8ProductionI.G
- 7大友克洋
- 7里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