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自多彩世界的明天 色づく世界の明日から
13话 / 2018年10月5日 / 篠原俊哉 / ヤシオ・ナツカ / 秋山有希
2021-3-28
2 / AAA+ / NA / 优秀的美术,恰到好处的情节,自然又有张力的节奏。不过发展比较容易猜到。 -
那一天的她们 あの日の彼女たち
8话 / 2018年3月23日 / 若林信 / 堀口悠紀子
2024-3-22
3 / AAA+ / NA / 类似SSSS两作日常部分的那种很慢很现实的节奏,很有灵气的对话和动作。不用为了更大的剧情服务,这一刻完全属于角色自己。 -
摇曳露营△ ゆるキャン△
12话 / 2018年1月4日 / 京極義昭 / あf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フォワード」連載) / 佐々木睦美
2022-3-22
2 / AAA+ / NA / 真实、充实,同时无比可爱。舒服到着迷。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24-1-7
1 / AAA+ / NA / 大约一半以上的集数非常优秀,故事安排以外,还有干净利落的剪辑手法和选择;不过毕竟这么长,中间有些集数是在偷懒,虽然倒也过了不坏的线。不想考究细节、对手绘之类的特定媒介倒也没有狂热的偏好,所以没有当成科普在看,虽然这部确实在传达动画的魅力方面做得也很好;但在那之前,这部是超棒的职场片!初入职场的故事能在人生的这个时候看到,一起体验、一起找答案,真是太好了。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2-12-25
2 / AAA+ / NA / 是后现代抽象喜剧,更是属于这一代观众的奋斗故事。坦诚、现实地面对问题。干净、现代的剪辑安排,大胆、多样的表现形式,稳定、扎实的故事推进。人物都有一定的立体感,但尤其对Bocchi而言刻板的性格描写太多、表现的成长性太少。以人际关系作为解决方案这一点比较传统。喜剧和主线分得有点开,有些地方不免详略失当。 -
摇曳露营△ 第二季 ゆるキャン△ SEASON 2
13话 / 2021年1月7日 / 京極義昭 / あfろ(芳文社「COMIC FUZ」掲載) / 佐々木睦美
2022-10-19
2 / AAA+ / NA / 露营中探讨理想的人际关系。完美的气氛感。从情节到动作,画面细节相当丰富真实。相比第一季,更生活化了,显得有点琐碎。动态不太自然,有些地方配乐、节奏有点小问题。总的说来,看过漫画再看动画,还是有惊喜。 -
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 私に天使が舞い降りた!
13话 / 2019年1月8日 / 平牧大輔 / 椋木ななつ(コミック百合姫 / 一迅社刊) / 中川洋未
2022-3-26
3 / AAA+ / NA / 萌系能量满满,OP 超棒。结尾的音乐剧竟然是认真的。某些行为确实不太合适。 -
房间露营△ へやキャン△
12话 / 2020年1月6日 / 神保昌登 / あfろ(芳文社「COMIC FUZ」掲載) / 佐々木睦美
2023-11-5
2 / AAA+ / NA / 复习了一下,发现这玩意比本篇还好看。剪辑有现代感,叙事完整又简洁,欢乐又不降智,堪称短篇翘楚。故事超暖的。 -
少女与战车 最终章 第4话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最終章 第4話
1话 / 2023年10月6日 / 水島努 / 杉本功
2023-11-30
3 / AAA+ / NA / 本话是开局即满级,见招拆招、高端对决,终局仅仅一子之差。开头换了情怀OP,强调了各队接班队长的选择,让人感慨没几部就要真的never say goodbye了啊。 -
恋爱小行星 恋する小惑星
12话 / 2020年1月3日 / 平牧大輔 / Quro(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キャラット」連載) / 山崎淳
2020-12-18
2 / AAA+ / NA / 天文、地质、气象,硬核科普,但是很有趣。以“不如意”之事讲述的关于梦想的故事,超有真实感。“失败并不要紧”,仿佛在传达着这样的趣旨。有点中二就是了。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6-29
1 / AAA+ / NA / 剧情结构严谨,人物形象鲜明,画风很有特色。台词文字功力上乘。小户川这个辨人设定挺有想法。场外运营也做得不错(虽然我没去听广播剧和看 Twitter)。画面的动态表现较为不足。 -
NEW GAME!!
12话 / 2017年7月11日 / 藤原佳幸 / 得能正太郎(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キャラット」連載) / 菊池愛
2020-12-18
3 / AAA+ / NA / 有冲突、有成长,有真实感(虽然明知是大大美化了职场)。把送走八神光作为结尾真是神来之笔。 -
电影 摇曳露营△ 映画 ゆるキャン△
1话 / 2022年7月1日 / 京極義昭 / あfろ(芳文社「COMIC FUZ」掲載) / 佐々木睦美
2022-10-15
2 / AAA+ / NA / 既适应世界而成长,也改变世界而成长。写露营可以渲染出世的气氛,也同样可以探讨面对生活、联系人际这样更入世的东西。画面细节、音乐拉满,搬到大银幕上也毫不失色。流程、任务、轻百滤镜当然有,但作品密集的剧情展现了一个很有实感的世界,同时又有留出小小的驻足沉思为故事提鲜。作为老观众,有时镜头刚出就知道想表现人物哪样,看到前两季的痕迹也感慨起回忆来,是很沉浸的体验。 -
跳 ジャンピング
1话 / 1984年8月12日 / 手塚治虫
2023-6-24
1 / AAA+ / NA / 虽然如此大的视角变动纯手绘是相当费事,但带来的潦草感倍增了想象力这一点让费的事很值得。 -
86 -不存在的战区- 第2部分 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第2クール
12话 / 2021年10月2日 / 石井俊匡 / 安里アサト(電擊文庫 刊) / 川上哲也;副:猪口美緒、杉生祐一
2022-9-9
1 / AAA+ / NA / 关于战争中每个人的救赎。着力探讨、往复推进。极其出色的视觉语言运用。 -
冰菓 氷菓
22话 / 2012年4月22日 / 武本康弘 / 米澤穂信(角川文庫刊「古典部シリーズ」から・少年エース連載) / 西屋太志
2020-12-18
3 / AAA+ / NA / 古典的浪漫氛围。剧情舒缓而略带虚浮,推理、校园日常与恋爱交织。画面的话,80 年代的事很适合以京都动画的画风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