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达 ∀ガンダム
50话 / 1999年4月9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菱沼義仁
2020-10-20
最诗意的富野高达。前期讲述了处于工业革命的大陆的风土人情,各势力之间的冲突,后期重返地球后冲突略突兀但瑕不掩瑜。49、50神回,特别是结尾处,角色们找到各自的归宿,黄金之秋配合月之茧,美不胜收。白富野的巅峰。 -
天元突破 红莲螺岩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27话 / 2007年4月1日 / 今石洋之 / 錦織敦史
2019-7-1
如果bgm有11分,我个人真想给这部作品11分。这部作品无论从那个方面都能完美对上我的电波。机器人,燃,泣,爱情,成长,宇宙,人类的根性,英雄的迟暮。只可惜我再也没见过第二个能把如此多的要素集成到半年番长度的作品,实属遗憾。 -
机动战士Z高达 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
50话 / 1985年3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19-7-1
卡缪随着这一年的经历而成长,但这种成长自然是痛苦的。夏亚有句话说的不错:“创造历史的不是老人”,然而世界却常常向青年露出獠牙。48集,卡缪杀死罗莎美,谈到NT就是杀人机器时,想必这个青年早已心死。而最后西罗克所谓精神攻击,也不过是卡缪走向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
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
6话 / 1989年3月25日 / 高山文彦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美樹本晴彦
2019-7-1
和煦的阳光下,少年们又在畅想着未来的战争。而阿尔,作为这场在一年战争背景下微不足道的一场局部战争的亲历者,内心感想又是如何呢?作为反战作品,这部动画终于从“反战败”走向了反对战争。 -
来自深渊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13话 / 2017年7月7日 / 小島正幸 / つくしあきひと(竹書房「WEB コミックガンマ」) / 黄瀬和哉
2019-9-6
对未知的探索,以及在深渊之中寻找光明。这部动画立意之高,在黑深残泛滥的当下实属难能可贵。 -
交响诗篇 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50话 / 2005年4月17日 / 京田知己 / BONES
2021-6-6
潺潺细流式的日常,群像中心人物都能看到成长,世界观宏大的同时各个细节的描写都不疏忽,不过留下的坑也不少。少年兰顿从懵懂冲动到稳重成熟的成长过程经由50集的长篇展现的淋漓尽致。滑空的设定放在现在也是时髦值拉满,拜此所赐片中大量马戏战斗更是爽到极致。在50集的长度下,画面和配乐一直保持着顶级的水准实属难能可贵,尼尔瓦修和终式的蜕变,以及最后的意识流结局也浪漫至极 -
机动战士高达 THE ORIGIN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
6话 / 2015年4月24日
2020-7-5
WB众人的命运最终收束于side7,在命运的前夜后,赤色彗星划过宇宙,再之后,便是一年战争的史诗,历史如车轮般向前,扎比家子弑父,妹杀兄的内乱之种也于此埋下。兰巴拉尔坚守了作为军人的矜持选择抗命退战,而多兹鲁不敢面对自己的罪行而选择自我催眠。卡尔玛的少爷气为他今后被算计埋下伏笔。这一部以夏亚视角观察吉翁的作品实属稀缺,虽然部分内容与0079有一定的出入,但还是可以当做前传来看的。 -
剧场版 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1话 / 2008年8月16日 / 平尾隆之 / 奈須きのこ「空の境界」(講談社ノベルス) / 須藤友徳 / 高橋タクロヲ
2024-4-15
蒙太奇用的也太狠了,再加上乱序,给理解带来不少负担,虽然很炫酷,是真的炫酷。前四章一直隐藏的boss在这章终于出现了,但直接挂了,后面几部演什么啊,困惑。本章最具主角光辉的不是两仪式也不是荒耶宗莲,而是只出现于本章的,如流星一般灿烂的臙条巴的复制人偶,即使面对荒耶这个在公寓内超出了公寓时空得以观察一切的全知全能之上帝所设计绝对的宿命论,仍然不屈不挠的行使自己的自由意志。即使臙条只是复制家庭悲剧的人偶,即使两仪式最终逃离靠的是自救,即使臙条真的没有帮上什么忙,也应当相信他在消失前,看到两仪式时是幸福的。 -
CLANNAD 〜AFTER STORY〜
24话 / 2008年10月2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池田和美
2020-11-29
泣系动画的巅峰,能让人蒙着被子哭的程度/现在看来,最精彩的地方在于细腻的情感描写,故事起调不高,但贴近大多数人的生活,于是能让很多人产生共情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1-4-12
演出惊人的表现力。追逐不可及之物而穷其一生,是专属于追逐者的浪漫 -
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26话 / 2004年1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2019-9-6
这一季重心从对人的思考转为对政治的思考,其中不少事件放到当下的现实来看依旧有着不小的相似性。其中的不少思考相当超前,放到今天仍非常有生命力。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19-11-30
单元剧和主线交叉结合,剧情以小见大。从9课的视角出发,表达了对未来世界的构想。可说是TV动画在赛博朋克题材上最优秀的作品了。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19-11-28
真正让我对动画背后的制作人员有所认识的动画,对剧中人物塑造也是有血有肉,全程观看体验舒适愉快 -
四叠半神话大系 四畳半神話大系
11话 / 2010年4月22日 / 湯浅政明 / 森見登美彦 / 伊東伸高
2020-3-27
这部作品画面表现力实在太强了,故事也极其有趣,有一种在看卡夫卡的小说之感,对我个人生活的启发更是醍醐灌顶。//如果能在大一的暑假看到这部作品,也许我的大学生活不会像现在这般浑浑噩噩。 -
魔法少女小圆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12话 / 2011年1月6日 / 新房昭之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
2019-12-14
在第三集露出獠牙,在第十集展开过去,在第十一集塑造绝望,在第十二集完成治愈。能在这样紧张的集数里讲完完成度这么高的剧本。虚渊玄功力可见一斑。 -
乒乓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11话 / 2014年4月10日 / 「ピンポン」松本大洋(小学館 ビッグスピリッツコミックス刊)
2019-11-30
天赋,才能,是所有人都在追逐之物。那么没有天赋和才能的人,努力难道终究属于无用功吗?江上这个角色堪称神来之笔,可以说很好的演绎了这种矛盾,并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
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1话 / 1988年3月12日 / 富野由悠季 / 北爪宏幸
2019-11-29
CCA的剧情,比起ZZ,实际上和Z的关系更加紧密。当看到卡缪精神失常后,夏亚已然是对地球联邦完全失去了期待。也许在Z的结局,疯掉的不只是卡缪,还有夏亚也是一样,所以他才会做出将阿克西斯丢向地球的举动。夏亚与阿姆罗做个了断的决定,更像是期待阿姆罗能够阻止自己/看过贝子后发现这部作品由于各种大人的原因导致剧情相比贝子出现大量问题,贝托琪嘉的缺位和强加倩恩导致部分逻辑崩塌,比不上贝子版剧情的浑然天成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3-1-30
演出效果新鲜有趣,轻百基本很难做坏,但有新鲜感不容易 -
电脑线圈 電脳コイル
26话 / 2007年5月12日 / 磯光雄 / 磯光雄 / 动画人物:本田雄
2022-5-8
完美的用儿童视角讲了一个极其有趣的sf世界观与故事,可惜成也儿童视角败也儿童视角,故事的结尾一转成长属实有些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了。但以孩子视角讲述故事往往难以脱离成长的叙事,以此作为故事结局也是很稳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