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自新世界 新世界より
6话 / 2008-01-23 / 貴志祐介 / 講談社
2020-6-14
宗教元素之下是正统严谨的科幻。认真细致地探讨了超能力社会的一种未来,现实原则为冷酷合理而冲击性强的故事打下牢固根基。背景设定、主题探讨、细节填充、氛围渲染、节奏把握都很优秀。单独拆出小半可以当大片版的《美丽新世界》读。孩子们随着成长认识世界这点很棒。瞬的定位暧昧。早季和觉对斯奎拉的质问略弱,可他们真能抛出什么有力的回击吗。真理亚的遭遇让人心碎。趋于保守的结局和其中些微的希望更增悲伤。 -
海猫鸣泣之时散EP8:黄金魔女的暮光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散 Episode8: Twilight of the golden witch
38话 / 2012-08-22 / 夏海ケイ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1-5-30
-
Chaos;Child -Children’s Revive-
2017-03-31 / 梅原英司 / 講談社 / 324
2019-11-17
把力士贴纸、超能力大战、三百人委员会这些志仓千代丸要素全都剥掉后,留下来的就是真正属于梅原英司的故事了。不同于天马行空的妄想和无比激烈的冲突反转,立足于真实的沉重感和踏实感是本作的基调。作为Silent Sky End的完美延长线,对这本书做出评价时实在难以与本篇割裂。 -
发条精灵战记 天镜的极北之星 ねじ巻き精霊戦記 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
宇野朴人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19-12-6
我想读的东西早已在第七卷被作者活活烧成灰烬,把剩下七卷读完只是为了努力用指尖抓住在空中飘散的余灰。设定很有想法,但表达不够充分,也许受限于知识背景。部分剧情明显欠雕琢,甚至有前后矛盾嫌疑:伊库塔和雅特丽父亲的对话就是一例。作者译者的文笔都很优秀,每段故事的描写质量都挺高,但总体走向并不出彩。作为亚库塔和雅特丽的故事是极高水平,作为骑士团们的故事是优秀水平,作为发条精灵战记是一般水平。 -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44话 / 2013-01-26 / 三部けい / 角川書店
2020-5-1
我检讨自己对醒来后加代抱孩子的剧情感到不适的原因时,认识到自己原来下意识地忽略了穿越要素,把男主角当成了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了朋友奔走、敢于挺身而出与远强于自己的世界周旋、具有超出年龄的领袖气质和精神魅力的小学生了。这才是我心中这部作品的精华,穿越这个设定在我看来反而显得累赘,以至于有意无意地将其忽略了。成功拯救加代后的剧情更像是为了草草回收穿越这个设定。非常能理解被这种落差感伤透了心的读者们。 -
莉莉亚与特雷兹 リリアとトレイズ
時雨沢恵一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0-5-9
超级喜欢文中两人一起旅行的氛围。第一卷就被旅途描写吸引住了,交通、住宿、饮食、行程安排,对这些旅游基本要素的刻画带来了绝佳的代入感。两代踏上冒险的主角组都是自幼熟识的青梅竹马,这种感觉相当戳到我……就是莉莉亚的感情线刻画有点僵硬了。早点和特雷兹确定关系、多写点后面的旅程不好嘛,非得和作品的完结同步进行吗…… -
初恋僵尸 初恋ゾンビ
167话 / 2016-03-18 / 峰浪りょう / 小学館
2020-5-15
对非实在粉毛无抵抗力……尽管这部漫画问题多多,剧情转型期包袱甩不干净、收尾章节中期略臃肿结尾却过于仓促、许多重要节点的矛盾都蒙混过关、部分逻辑十分诡异,但整部作品读起来仍然味道十足,关键场景的情感爆发张力极强。作品处处看得出被桎梏的痕迹,相信作者放手去发挥能搞出一部更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