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马浴场 テルマエ・ロマエ
38话 / ヤマザキマリ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2024-5-3 / 标签: 古地中海 历史 搞笑 知识
Fin。知识类漫画,作画考据,笑点密集度尚称适中。后三卷预期外扩写有着十分鲜明的预期外感受(译:可看可不看)。 -
歌川国芳江户浮世录 大江戸国芳よしづくし
2017-03-29 / 崗田屋愉一(岡田屋鉄蔵) / 日本文芸社 / 232
2024-4-25 / 标签: 历史 传记 创作 短篇集
Fin。作为历史改编添加的戏剧性颇有八点档气质。第一篇优于第二篇,义贼似乎是为了呼应开头九纹龙史进的精气神,但主角在这篇故事里已经没啥存在感,主题也从绘画跑到打击贪官污吏上面,有主次颠倒的问题。 -
樛木计
12话 / 2021-06-01 / 王境 / 清华大学出版社 / 150
2024-2-14 / 标签: 古风 历史 探险 搞笑 海洋 短篇
Fin。6+Bonus。不错的改编。既保留了原作的幽默诙谐,剧情进展也层次分明。人物表情丰富讨喜,优秀的颜色表现对比某些土产古风网文改的瞎图乱彩堪为一盏明灯。可惜如此风光对晚清来说实在过于艳丽,再配上这么个谈论幸福的故事,总有种黑色荒诞的味道。 -
月满千江 月满千江
7话 / 2021-10-01 / 狐周周 / 四川美术出版社 / 424
2024-2-11 / 标签: 古风 历史 战争 治愈 麸味 传记
Fin。全书分七回,叙事者各不相同。略过定位比较尴尬的第五回,顺序上刚好由远而近,到第六回串起主角崇祯的悼歌收尾。实体书另外加的第七回则进一步呈现出给整个明代的挽词,但不影响前六回的结构完整性。国破家亡的凄烈绝壮贯穿全线,整个基调就是很颓、很丧,配上大量留白且气质空灵的作画,让悲剧之美很有感染力。足以作为学习材料的明代服饰考据,也以强烈的存在感起到加乘作用。不足:网络版对话框字体不甚美观,实体版改成楷体稍微好一点。Q版很出戏,貌似是作者画《明朝那些事儿》留下来的坏毛病。作者是崇祯厨,滤镜比这本书还厚,疯狂洗白搞麦麸情节,尤其第五回玩嗨了收不住有点崩。我翻Lofter初出标明历史同人倒也没啥问题,但商业化后不知谁出的馊主意,把书介弄出历史考察的派头,无怪乎前揭缺点被放大检视。//过年推这部漫画给我同样是馊主意B38。 -
다시피는 꽃
16话 / 2020-07-10 / 김용회 / 카카오웹툰스튜디오、시커뮤니케이션 / 240
2024-1-17 / 标签: 现代 历史 战争 日殖 治愈 短篇 KR-RAW
Fin。作者原意是想用伤痕累累的题材写出充满善意与温暖的故事,因此从奶奶们现在与未来的生活着手刻划其精神风骨。然而读起来善意与温暖是有了,故事核心却一度跑到年轻人配角群及其生活线上面,主角路人化。对此后记中虽给出理由,但比较牵强。作者过度重视配角的问题还一直延续到结尾:安排太多贵人出现反而让本作中的善意增添一分不真实感。//创作期间适逢朴槿惠政府送头,实在讽刺…//失忆,想不起来当初建这个条目的原因… -
灯神
3话 / 2024-01 / 深海巨狗 /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4-1-11 / 标签: 古地中海 神话 童话 历史 战争 病态 双性 体型差 寓言 短篇
Fin。天人无间的古典神话之美,颇有力道的对抗与毁灭;惟过度强调疯魔偏执,未见两难取舍,悲剧性格稍显不足。 -
仓央嘉措 Le sixième dalaï-lama
2016-08-19 / 赵泽 / EDITIONS FEI
2024-1-3 / 标签: 古风 转生 历史 宗教 纯爱 正太 幼驯染 传记 短篇 JP-RAW
Fin。明艳的西藏风光仿佛身历其境,确实挺有灵性(+1)。颇有八点档味道的剧情短板明显,不识如来只识卿,单话密度也低,这方面比较可惜,但幼驯染纯纯的爱倒也不至于吞咽困难(-0)。//中文版漫友连载过几期,单行本难产(赵泽的漫画怎么都难产…),于是购入日文网漫版,解锁了"明明是中国漫画却得用日文读然后收藏法文词条"这么个谜样的成就。网漫版布局还行,但有些宽图被切成了奇怪的形状,并且似乎删减了部分内容,若有收藏需求可能还是比较适合买法文实体书。//结果还是入了法版,画质也比较好… -
仁川登陆作战 인천상륙작전
71话 / 2013-12-06 / 윤태호 / 한겨레출판
2023-11-17 / 标签: 近代 战争 二战 日殖 韩战 历史
Fin。尹胎镐的韩国近代史学堂。考据札实,除了大量引用历史影像及文献资料外,平民的生活境况也是历历在目。解放后欲望的门闩被打开,亲日抗日左翼右翼美军苏联,各个势力依次粉墨登场,了不起的人物逐个冒出头来,无论何者,在作者笔下始终都与民生保持距离,没有明显偏倚,冷静地以小人物视角写尽了历史伤痛,虚构角色为了活下去在绝望中用尽全力却仍无济于事的模样让人动容。但这些加分项同时也有着些许副作用:对漫画而言,二次元浓度与文字比例都有点失调。而在偏重历史叙事的结构下,配置为市井小民的主角一家很难跟紧时事致生割裂感,并且结尾选择的时点也让人感觉没收满。 -
거기, 내가 가면 안 돼요?
50话 / 지윤 (Ji yoon) / 스르륵코믹스
2023-10-19 / 标签: 近代 历史 二战 日殖 幼驯染 橘味 养娃 萝莉 毁经典 EN-RAW
Fin。原作如果9星,那么本作前期改编剩7星,后期改编剩5星。我感觉这个改编的定位比较像是粉丝向IF线,给意难平的原作读者一个HE?尽管如此也不能魔改乱编啊岂可修B38//本作是以朝鲜亲日子爵家为起点开展的故事,这个角度在二战题材的创作中相对少见(+0)。主角塑造有一定水准,傲娇蛮横的大小姐和坚强好学的侍女都刻划得还算不错,两人价值观的冲突和互动稍有可看性(+1)。不过这些大概都是原作留在本作的最后一点余光。改编不仅时间线的流速有点诡异,后期还完全偏离了原作故事,可能是为了照顾读者情绪不敢深入,又或者是对于笔下角色的温柔,不得而知,总之强行从BE转向HE大团圆+百合结局,老爷夫人奶妈再也没出现过,原作戏剧性的替身情节被搞成命题作文,实在好奇是怎么拿到改编权的(-2)。 -
红天机 홍천기
50话 / LICO / LICO
2023-8-19 / 标签: 古风 创作 纯爱 短篇 历史
25抛弃。没对到电波,前面也太无聊了,颇催眠(-0)。帮助入睡每天看个一两话…//剧情忘光了,抛弃。 -
潘多拉的选择 판도라의 선택
35话 / 2018-12-03 / 유도리(Yutori) / 레진코믹스
2023-7-5 / 标签: 欧风宫廷 历史 养娃 萝莉 女性 短篇
Fin。明线批判父权,暗线讽刺帝殖。作者历史考察严谨(后记里面还列出一串参考书目,汗),知识储备丰富。结局嘛…前面伏笔是有的,加上多数篇幅都在透过上帝视角开配角支线,女主本身背负的剧情反而最为薄弱,如此安排的意味也就多少能猜到,但确实称不上是有力批判。翻了下评论,果然争议性不小XD。至于谜样的填充背景色、溺水般的分镜、错乱的对话框位置、大小不合理及无边线的画格,只能说适应困难。
读过的标签
- 111现代
- 72短篇
- 60欧风宫廷
- 47惊悚
- 45校园
- 40极短篇
- 40纯爱
- 39狗血
- 35犯罪
- 34治愈
- 33搞笑
- 31EN-RAW
- 31TL
- 27古风
- 26奇幻
- 26短篇集
- 26养娃
- 23复仇
- 21萝莉
- 21悬疑
- 18怪谈
- 17灵异
- 17SF
- 15历史
- 15Furry
- 14探险
- 14武侠
- 13末世
- 13白毛
- 13KR-RAW
- 12家庭
- 12正太
- 12童话
- 11不完全体
- 11霸凌
- 11血腥
- 11医卫
- 11动物
- 11副本
- 11时间
- 10创作
- 10幼驯染
- 9近代
- 9海洋
- 9脚本在睡
- 8求生
- 8战争
- 8神秘
- 8灾难
- 8脑洞清奇
- 8丧尸
- 7职场
- 7主笔换人
- 7法律
- 7NP
- 7JP-RAW
- 7青春
- 7吸血鬼
- 7日常
- 7传记
- 7百合
- 7出道作
- 6游戏
- 6民俗
- 6励志
- 6神话
- 6Scalie
- 6宗教
- 5家暴
- 5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