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仆咖啡厅 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
139话 / 2006-01-27 / 石黒正数 / 少年画報社
2020-7-16 / 标签: 石黒正数 漫画
平淡的故事,平淡的落幕。叙事手法在不断进步,由最初的单线叙事变为双线叙事再变为单双线叙事交替使用,这令故事趣味性受益,笑点由起初的无厘头演化出新品种——铺垫十足的理所当然。推理元素为全书增色不少。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59话 / 1982-08-25(初版首刷) / 宮崎駿 / 徳間書店
2023-6-28 / 标签: 宫崎骏 漫画
前六卷近乎无可挑剔,故事格局层层升华,相较之下,当权者之狭隘战争观不过路旁草芥,更彰战争之徒劳。七卷则应拆为两卷,中断于发掘真相处,后一卷助力配角迸发各自人性光环。观点碰撞与交融是本作最具魅力的地方,适合反复翻看。私以为,全书最厉害的地方,当属看完第七卷,纵使深究前文,也不会觉得第六卷有违和的部分,得益于此,成功塑造了娜乌西卡完美的形象,也让我领悟了,所谓自然的奇妙。 -
空之境界 空の境界
2004-06-08 / 奈須きのこ / 講談社
2018-9-26 / 标签: Type-Moon 轻小说
讲述了两位魔术师在各自的引导下,最终促成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纯爱故事。庞大复杂的设定通过多视角叙事逐渐明示,避免了直接全盘托出所带来的枯燥和笼统,这在使各角色联系更为紧密的同时,也更有利于角色塑造。作品氛围极佳,无论人物是处于对话,或是对峙,又或是交战状态,都让人有着极强的代入感。晦涩的人物对白中穿插着作者对生命,灵魂等概念的个人理解,富有哲学意味。 -
所罗门的伪证 ソロモンの偽証
2012-08-23 / 宮部みゆき / 新潮社、獨步文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6-6 / 标签: 小说
剧情跌宕起伏,人物鲜活。作品指出了我们生活中存在的不少能够引起思考的问题,例如:凭自己主观意识去交友,对集体暴力的选择性忽视。遗憾之处是法庭篇过长,有些部分较乏味。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17-10-16 / 标签: 东野圭吾 小说
小说收尾实在漂亮。为了一个纯粹的理由不惜赌上自己,石神真是个有魅力的人。 -
寄生兽 完全版 寄生獣 完全版
64话 / 2003-01-21 / 岩明均 / 講談社
2020-4-22 / 标签: 漫画 岩明均
节奏把握极具火候,故而寄生兽这条主线和男主成长这条次主线表现为相辅相成,最终成就了如此好看的故事。探讨生物与社会之理如见缝插针精布于主线,效果良好。不如意之处是第二卷因设定不够严谨以致剧情纰漏,以及后藤因凝视别处被男主偷袭致死的情节影响了boss战精彩度。 -
外天楼 外天楼
9话 / 2011-10-21 / 石黒正数 / 講談社 / 234
2020-7-19 / 标签: 石黒正数 漫画
叙事手法让人直呼厉害。用看起来只有时间顺序才能作为联系各话的纽带,把前6话包装成玩弄本格推理的独立小故事,随后于第七话直接将之前的各种不起眼之处都充当伏笔使用,开始神展开,剧情逐渐连成线状。本质上是探讨人性易被欲望驾驭的黑暗故事。只是我实在无法接受这个结局,女刑警这样一个缺乏危机感的搞笑役成为烘托悲情结局的参与者,实在令人揪心。 -
鸟人大系 鳥人大系
1980-10-20 / 手塚治虫 / 講談社
2020-4-15 / 标签: 手冢治虫 漫画
构想高远,通过赋予鸟类智慧从而讽刺人类社会。构思明确,由产生智慧——抗衡人类——当家做主,循序渐进。第九章插叙恰到好处。第五章和终章有些问题,前者逻辑有问题,赋予秃鹫脑电波控制能力的设定有些空穴来风,毕竟智鸟都吃了同样的东西,如果所有鸟都能如此那人类直接全被控制住再自相残杀不就完了;后者推进有些随意,坏女人突然就召集了一堆男人做打手有些唐突。第八章与整体架构格格不入,有强行讽刺之嫌。 -
白夜行 白夜行
13话 / 2002-05-17 / 東野圭吾 / 集英社 / 864
2017-10-16 / 标签: 东野圭吾 小说
不断切换视角以展现随时间变化男女主角的活动。这是个悲情故事,表面上互相搀扶的两人一旦从利益划分的角度来看,只是其中一方在持续单方面付出最终飞蛾扑火。 -
旋涡 うずまき
19话 / 1998-08-29 / 伊藤潤二 / 小学館
2020-3-25 / 标签: 漫画 伊藤润二
以一系列怪事展开,最后却能将某些单回相互联系起来,既反映人性又能揭示主题。住院期间的两则故事与主题联系不深,这算是一个小瑕疵。 -
伊藤润二恐怖漫画精选 伊藤潤二恐怖マンガCollection
92话 / 1997年10月
2020-3-22 / 标签: 漫画 伊藤润二
脑洞够大,整体足够好看。然而某些故事(例如《祖先们》)是借着“恐怖”幌子来挑战读者的视觉承受能力或生理接受能力,招架不住就会破坏看书体验。 -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19-10-4
一年前看完。前面手记篇内容枯燥,让人读读放放。看完后感叹,诡计的出彩离不开手记的辅助。它将主角与读者一同导向“阿索德”陷阱,这令他们难以从案件源头产生怀疑。 -
睡觉的笨蛋 ネムルバカ
7话 / 2008-03-19 / 徳間書店 / 212
2020-7-19 / 标签: 石黑正数 漫画
故事聚焦于两位主角身上,呈现出她们大学时段的人生态度,以及两人因同居生活产生的羁绊。相较之下,配角更多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存在,缺乏更细致的人物刻画。让人遗憾之处是,没有设置有关学姐和大学乐团成员的情节,缺乏制造更高一层情感冲突的可能。 -
感染列岛 感染列島
7话 / 小学館
2020-4-12 / 标签: 漫画
重心在“发病后的社会状况”,而非病毒本身。因此就连病毒的属性(如传播方式),以及疫苗开发过程等都被一笔带过,这降低了故事的完成度。好在整个故事用了充分的篇幅刻画女主,透过她以及支持她的医生们可以见识到医者的伟大。 -
伊藤润二的猫日记 小四与小六 伊藤潤二の猫日記 よん&むー
10话 / 2009-03-13 / 伊藤潤二 / 講談社 / 116
2020-3-28 / 标签: 伊藤润二 漫画
描绘生活竟然也能带点恐怖,这就是恐怖漫画家的情趣吗?话说回来小四背部花纹真是渗人。 -
新·暗之声 溃谈 新・闇の声 潰談
7话 / 2007-12 / 朝日新聞出版 / 214
2020-3-28 / 标签: 漫画 伊藤润二
有双一的故事能保障故事性。《藏书幻影》和《溃谈》两篇也称得上好看。 -
彩子 黑 彩子 黒
6话 / 2018-04-06 / 本田真吾 / 秋田書店 / 202
2020-4-15 / 标签: 漫画
节奏比前作更糟,无论是宛如少女漫的主线,还是探讨禁语“谢谢”的过程或女二不满女一因此酿成惨剧的过程,都马马虎虎的处理了。女二的短信是个不错的点子,为前面的凌乱稍微圆了一下场。最后一幕和番外2好评。 -
兇洞瘋劫 HIDEOUT
9话 / 2010-11-30 / 柿崎正澄 / 小学館、正文社 / 224
2020-4-12 / 标签: 漫画
由苦涩经历堆积起杀人缘由,呈现了一个被生活从各方面无情摧残的人是如何发疯的。但这个发疯的过程有点太仓促且彻底了,最后竟然到了要将洞穴当作桃花源落户,且不让新家人出去的地步。 -
暗之声 闇の声
7话 / 2003-09 / 伊藤潤二 / 朝日ソノラマ / 234
2020-3-28 / 标签: 伊藤润二 漫画
伊藤润二常有的刻意恶心的故事,本篇就有一个,即《三酸甘油酯》。不仅推进强行,还用不可理喻的情节吊人胃口。比较突出的故事是《地缚灵》,心怀愧疚之人内心何时不挣扎,害怕秘密被人发现。神秘自然力量正是通过作用于这种心理以达到惩戒目的。主旨立于正派。 -
JoJo的奇妙冒险 第一部 幻影血脉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Part1『ファントムブラッド』
44话 / 1987-08-10 / 荒木飛呂彦 / 集英社
2020-4-30 / 标签: 漫画 荒木飛呂彦
源于设定神奇和画风飒爽,开头十分吸引人。但整体情节缺乏打磨,人物除了那位奉行善念的父亲和艾莉娜以外的其他人的塑造都不算成功。部分画面比较杂乱,其中战斗画面更是多用集中线和各种战斗效果混在一起,导致看起来更乱。轮船情节设计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