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搜组大吾 救国的橘色部队 め組の大吾 救国のオレンジ
23话 / 2023年9月30日 / むらた雅彦 / 曽田正人・冨山玖呂「め組の大吾 救国のオレンジ」(講談社 「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中) / 鶴田眸、藪野浩二;人设协力:松本健太郎、小林結衣、谷本馨、西本春菜
2024-4-27
昭和左翼英雄主义。题材和现实的联系比较近,但阐释得却老气过时,当代观众很容易出戏,好比抗战样板戏:对于宏愿与劳苦功高是能尊重的,但今日它已经不再有号召力。能看完有 2 个原因,一来勇气、奉献(如今绝迹)这两个精神气抓得很好;二来因为资源匮乏,配乐调动情绪、表情描绘的巧劲易于觉察,尤其是各种或拖拉或重放的部分,在情节推动极其缓慢的前提下仍然维持了相当水平的情绪调动。部分考据也优于原作。不过若非恰好特别对胃口,是不推荐看的。 -
甘城光辉游乐园 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
14话 / 2014年10月6日 / 武本康弘 / 賀東招二(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 刊) / 門脇未来
2024-4-26
宅臭味比较浓,偏好相投的话是很王道的搞笑感动片。制作没有短板。 -
纯白之音 ましろのおと
12话 / 2021年4月2日 / 赤城博昭 / 羅川真里茂(講談社「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 / 真島ジロウ
2024-4-22
中规中矩动画,三味线作为人气不高的乐器,题材有些新鲜感,但动画挖掘有限,中后段的主轴仍然在个人的艺术成长上。开篇的转折众多,整活不拘一格,颇有一种在资源有限的制作中不折手段抓住观众注意力的感觉,心生敬意。 -
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 魔法科高校の劣等生
26话 / 2014年4月5日 / 小野学 / 佐島勤 / 石田可奈
2024-4-9
兄控天才妹妹、情感障碍龙傲天扮猪吃老虎哥哥。作为男性向后宫类型整体挺好,不过最后几集潦草了。 -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1话 / 2023年7月14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4-4-6
像封遗书,但不分配遗产而是细数家珍。三个主要感慨:烈焰烟火般炽热、绚丽、洒脱的母上;纠结固执但也勇往直前的自我;对进入混乱的世界结识友人共同厮杀这一选择感到骄傲无悔的结论。看到中段深深慨叹:早逝却依然能在你困窘、纠葛时感觉她仍在帮你扫清阴霾烧毁阻碍的母亲,平凡但长寿的母亲,哪边更好?当然这只是修辞,只是抒发敬意与赞美。但观感较平。 -
龙猫 となりのトトロ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4-3-6
纯真阳光的童心,玩耍打闹、畏缩任性都不留一丝阴影。在地藏佛堂避雨,用溪水冰镇果蔬,与自然融洽的日常琐碎却鲜艳。龙猫的形象比我想象的要更有野性、更憨态可掬。常去的一家拉面店,老板总是放固定的歌单,其中就有一首总是在唱「多多罗~多多罗~」。去得多了歌基本听熟,就这首「多多罗」始终没明白是什么意思。这片看着看着,一首旋律简单的 bgm 越听越熟……最终一想篇名,豁然开朗。 -
大欺诈师 razbliuto GREAT PRETENDER razbliuto
4话 / 2024年2月23日 / 鏑木ひろ / WIT STUDIO / 加藤寛崇
2024-2-29
打着牌看完,仿佛是进电影院随便看了个花哨反转喜剧片,看个热闹,看个美术。 -
兽娘动物园 けものフレンズ
12话 / 2017年1月10日 / たつき / けものフレンズプロジェクト
2024-1-13
本地社群的完美幻想,尽管背景作画声光等预算几乎为零,声优和人设完美表现却仿佛让故事毫不露怯。可爱、活泼、个性满溢。草原清风、山间明月,「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未异化的生命啊,清冽山泉般涤荡人心。理念上,纵使避而不提「敌人就在我们中间」的内生弱点,且弱化了独立生存所必要的残酷竞争,也无碍于这样生存姿态的动人表达:出生、相遇、共存,分享资讯、食水、美景,爬山很累开个咖啡厅其他 Friends 爬山的时候也能休息了(死亡搁浅感)。同周遭勾连,与本地成长。叙事上,视点、记忆、用世界运作逻辑构建伏笔和高潮等手法与ケムリクサ同出一脉;还有活泼单纯的好奇心,都可见たつき风格的独特所在。 -
宅男腐女恋爱真难 ヲタクに恋は難しい
11话 / 2018年4月12日 / 平池芳正 / ふじた(「comic POOL」連載/一迅社刊) / 安田京弘
2024-1-8
宅腐的素材挺够的,也不硬核,初心者就足够会心一笑。挺好的日常甜作。 -
女高中生的无所事事 女子高生の無駄づかい
12话 / 2019年7月5日 / さんぺい聖 / ビーノ(KADOKAWA「コミックNewtype」) / 安田祥子
2023-12-31
轻松愉快吃饭刷完。带了些些个脏下水感觉,但不至于生厌或显得幼稚(甚至幼稚如男童成了傻子人设的一环)。不少梗挺有年代感,完全不时髦,有些宅味,也因此较为接地亲切,频频感慨这样才像是中学生活。趣味和笑点都感觉主要源自文字构建,而不是靠表情、镜头等视觉或演出手段来传达,莫名有阅读感。虽然认为是会受男性欢迎的百合喜剧(没有贴贴),但文本感觉却很女性。 -
16bit的感动 ANOTHER LAYER 16bitセンセーション ANOTHER LAYER
13话 / 2023年10月4日 / 佐久間貴史 / 若木民喜、みつみ美里・甘露樹(アクアプラス) / 佐々木政勝
2023-12-28
编剧和情节执行得很青涩,但框架野心蓬勃、点子可见热情,看的时候有很多会心一笑的联想,姑且称之为 gal 感。包括扯淡的逻辑都是这种熟悉而温暖感受的一部分:过去推 gal 的时候也有许多这样的扯淡但却能给我想要结果的降神情节。无论是否 18R,gal 有两个核心不动摇:和可爱的女孩子逐渐亲密,与之一恰一恰。其一,从守是玩家视角来看,故事跨度很大:青春期天降强化了游戏开发的业、天降消失漫长的潜心发育期、壮年期要知天命了突然天降回顾初心。不同时期的调性,让人浮想联翩。其二,让我感慨的是一恰一恰的欲望如何光明正大地适存于当今的性别政治:给主视角角色套上女性外皮(大家都知道管人或偶像并不是普遍甚至真实的女性),以热情/兴趣/爱好作基础构建目标或理想并让角色共享之,以此替代传统 gal 乃至恋爱作品中纯洁天真的爱情旗帜。 -
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 きみと、波にのれたら
1话 / 2019年6月21日
2023-12-20
整个片世俗味道很突出,情节、角色感性、人设风格都让我想到三次元的女性。故事戏剧性不错。主角尚且年轻,尚未完全醒悟所以有梦幻感,在这种滤镜下看生死,自然是突如其来、反应迟钝。生活风景和作画挺喜欢的。最后一刀子设计点透了生死的苦痛所在,很有感染力。 -
小魔女学园 魔法游行 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 魔法仕掛けのパレード
1话 / 2015年10月9日
2023-11-24
是悦目的。ova 和剧场版里的戴安娜贵族形象都更古典一点,因身为巫师名门、肩负继往开来职责而表露出的孤高感几近扎人,情绪上甚至有些反派继母的味道。而不像 TV 那样仅仅只是作为 CP 走个形式厌恶平民和娱乐。而祸福相依,在这更加凶辣的爱之鞭笞下,亚子犯错后的奋起的样子堪称得道开悟,看不出半点智慧上的残疾。更有味道一些。不过最后仍然是粗暴地,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
红猪 紅の豚
1话 / 1992年7月18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3-11-17
感动颇多。照惯例少不了童真童趣,勇探贼船的游泳部小学生个个都是一顶一的帅娘们;美国小伙傲慢得有本钱,坦荡进取的傻气更是上乘的恋爱魅力……背景板的空贼群演一如既往,意大利趴耳朵。最喜欢的菲尔帅得像是一块钢板屁股……想绑着马尾游泳看看。美丽的昨日世界。 -
金之国水之国 金の国 水の国
1话 / 2023年1月27日 / 渡邉こと乃 / 岩本ナオ「金の国 水の国」(小学館フラワーコミックスαスペシャル刊) / 高橋瑞香
2023-11-16
王道童话,逻辑天真,胜在情绪率真、善意朴素。圆润非美型的人设与道德教化是比较搭的,看起来还是挺温暖的。制作很稳,观感甚至可以说顺滑舒适,但内核浅显,呈现对世人的大爱却聚焦收束到恋爱、并以此构成高潮的路线还是单调了些。 -
GATE 奇幻自卫队 GATE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
12话 / 2015年7月3日 / 京極尚彦 / 柳内たくみ / 中井準
2023-11-8
拓荒式种田,探索、战争、各种(族)美少女。爽文。初接触的开荒远比美少女有趣,美少女的部分做得太平庸。 -
小魔女学园 リトル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ア
25话 / 2017年1月8日 / 吉成曜 / TRIGGER/吉成曜
2023-10-21
挺子供味儿的一般向作品,但魔女题材的趣味很足。配色喜欢,主题曲的动机尤其感动我。如何在工业、信息时代复魅魔法?后半主线还是靠作画动之以情。本作上映前一年,正值剑桥分析爆黑、美国大选爆冷的全球化退潮期,两相对照本作收尾就天真太多,只是一场偶像秀。相信的心是魔法吗?是也不是。是在于它开启了一切,不是在于它仅仅只是一切的开始。アツコ作为一个笨蛋主角,展现了人类孩子的动人品质:善良、勇敢、进取。尤其愚笨对于展现品质是很关键的,它保证了源生性,摈除了规划与功效权衡的可能。因为笨到只能顾及眼前,所以其表现出的善并不是自保之后的余裕,勇敢也不是规划之后的自信,进取也并非算计之后的取舍。惋惜的是库洛瓦,纠葛又务实,在本作演反派屈才了 -
傲娇恶役大小姐莉泽洛特与实况转播远藤君和解说员小林 ツンデレ悪役令嬢リーゼロッテと実況の遠藤くんと解説の小林さん
12话 / 2023年1月6日 / 吉村文宏 / 恵ノ島すず(カドカワBOOKS)[原作]、逆木ルミヲ(B's-LOG COMICS)[漫画] / 片山みゆき
2023-10-14
很逗的纯糖…… -
锁锁美同学@提不起劲 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
12话 / 2013年1月10日 / 新房昭之 / 日日日 / 原田大基
2023-10-14
久违地感受了浓烈的中二思维,非常放肆,想起了初中毫无天高地厚概念的时候。感慨:啊,这种思路是存在的呢,被常人视作怪人是理所当然的。这种故事和新房的风格挺搭。但看得挺累,要切换到这种又疯又纯的角色心态…… 今天我已不再努力(提不起劲),这「努力」是来自他人强加的、自己并不觉得有意义的。只有生存才需要不自证的努力,但物质充盈之辈断然无从体会;饿不死是逆反的本钱,才能求索意义并频繁感到空虚。 任性的孩子都是神,由神格来支撑随兴妄为。她们都很可爱,由可爱来换取大家对任性的容忍。她们也都看起来很屌,然而却寂寞、贪玩得不得了,由这种反差来引人共情。无知无畏的任性、高傲又自我中心、情绪敏感却社交迟钝,但内核是渴望与他人的相知和情谊。がんばらない的,是他人指示的、自己不曾体会更无从认可的がんばれ。 -
不死少女 杀人笑剧 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
13话 / 2023年7月5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青崎有吾「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講談社タイガ刊) / 伊藤憲子;副人设:小園菜穂、諏訪真弘
2023-10-8
一直不太享受推理类型,经常难以理解循证和推理的展开,感觉是作者意志在强迫角色们做这做那。要是悬疑成分重一点,或是噱头多一点,还能当场戏看——本作就是后者这种。但还是很难受,因为这作品明摆着推理就是主菜我却恰好对这食之无味…… -
AI电子基因 AIの遺電子
12话 / 2023年7月7日 / 佐藤雄三 / 山田胡瓜 (秋田書店「少年チャンピオン・コミックス」刊) / 土屋圭;副人物设定:尾崎智美
2023-10-8
人造人、机器人的推想都是在追问何以为人,科幻在黄金时代向外探索、描绘景观,新浪潮则调头向内自省精神,后来者多是二者兼有。用 23 年的眼光看,本作在猎奇和哲思两个维度都差强人意,信息密度和叙述节奏感觉就像是千禧年初 Monster、Gunslinger Girl 漫改风格:前祛魅时代言简意赅,透着一股「用心感受」的气息。这种风格本身还是有效果的,但奈何食材和成本不行,仿佛观看早就知道手法的魔术,而魔术师还在那 0.5 倍速花里胡哨。